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文化差異下的共通語言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今藝術
2014/12/12 62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藝術欣賞/許唐瑋 裝進自己靈魂的空間
索拉的作品對筆者而言指向了青春,並不是因為這些繪畫讓筆者想起了年輕的自己;而是其讓我想到關於青春的印象,以及人們回憶青春時的甜美想念,與其已然失去的既有傷痕。

□ 文化差異下的共通語言
作為一位在德國出生、定居洛杉磯的藝術家,文化差異讓庫納什的創作更有想像的空間和思考的維度,他善於從各個不同文化領域汲取養分,隨心所欲地糅合各種不同繪畫風格,時而如古典油畫般細膩精緻、時而如插圖或卡通,以鉛筆勾勒出角色的輪廓,有時甚至用上絲網印刷。

□ 熱賣好書/走近當代藝術家──鄭勝天的五十一次訪談
集結Yishu自2002年5月創刊至今,由總策劃鄭勝天專訪的當代中國及台灣藝術家,共計五十一次訪談,面會五十五位藝術家。期間跨足兩岸三地,亞、歐、北美,從藝術家童年、家庭、求學談起。

□ 《小典藏》十二月號/想想我,我想想
他的身體是稻草紮的,身上的衣服是別人的碎布,臉上的眼睛是別人不要的鈕扣。稻草人知道,身上的東西都不是自己的......


《典藏新書講座》

文創這門生意

日 期/2014.12.20(六)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陳柏谷 (典藏藝術家庭出版部經理)
那到底什麼是文創?

 
 
 
藝術欣賞
許唐瑋│虹光湖3 壓克力顏料、畫布 112x162cm 2014 非畫廊提供
許唐瑋 裝進自己靈魂的空間
文/高子衿•台北

自2010年赴舊金山赫德蘭藝術村(Headlands)駐村起始,便開啟了許唐瑋旅居美國與台灣兩地的生活,在新環境的影響之下與結識來自世界各國的藝術家後,大幅解放了他的創作風格與想像力,甚至是有意識地針對過往的創作習慣,進行不同的嘗試。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許唐瑋受邀前往朋友的祖母位於賓州鄉間的湖邊小屋,去之前,腦中想像畫面是較為熱鬧甚至是充斥商業活動的觀光勝地,沒想到卻是藏身於森林當中,不受外界打擾的靜謐小屋,甚至路旁的積水小窪還看得到烏龜和蝌蚪,像是從未有人來過的原始狀態;而在當地的生活,時空環境彷彿是凝結的,時間感緩慢而原始,有其自己的計時步調。此次命名為「轉生湖」的展覽名稱,除了是對於那次旅行的一個紀念,也像是一個時空通道,得自於不同時間感受的震撼與收穫,因而藝術家得以開始掌握、調配自己作品當中的時間性與速度感。相較之前作品由浮動的星球、有機體和機械零件組合而成,並於交相纏繞的生物觸角與管線之間黏結、穿梭,新的作品場景不再佈局的那麼絕對與完全,而是留待出可接續營造的空間可能;而加入自由元素的時間性,則試圖以慢速說書的時間維度處理畫面當中細膩情節。

「機械和生物間互動上的矛盾感」是許唐瑋過往創作中的重要思考方向,然而這一種在「有機」與「無機」刻度之間擺盪的自創視覺表述系統,卻在這次的展覽中更多地朝向結合環境或生物主題的傾向,例如我們看到以龐茂大樹的軀幹和枝葉取代了常見的管線異境,又或是出現看起來像是生物、昆蟲的立體造型,然而實際上,這些虛擬的樣貌與真實生物並不相同,許唐瑋試圖在這交界不明的地帶中,發展出更多圖像繁衍之系譜;另一方面,他認為昆蟲實則扮演了原先作品當中城市的角色:昆蟲生態既與城市生態相互影響,而城市之間的息息相關亦如昆蟲之間的互動。

全文未完,更多文章請到《今藝術》12月號•267期

top
 
藝市鎂光燈
藝術家庫納什於畫廊空間分享作品。
文化差異下的共通語言 top
文.攝影/何文

作為香港關鍵的外資畫廊,在時近年終之際,白立方(White Cube)為亞洲藏家帶來那檔新個展?

11月20日,香港白立方攜手弗裡德里希.庫納什(Friedrich Kunath),帶來庫納什的最新作品展《地球屄面》(Earth to Fuckface)。展覽共呈現12件作品,分布展廳的兩層。踏進展廳,首先感受到的不是畫作,而是縈繞在空氣中的香水味及腳底下柔軟的地毯。對於一個展覽,庫納什追求的是「視、聽、嗅、觸」全方位的體驗,斜陽夕照,海天一片橘橙酒紅,黑白分明的地毯,讓展廳瞬間營造出陽光與海灘的舒適感。擺放在展廳中的巨型人字拖,就像遊客不小心遺留在沙灘上,用心的布置流露出藝術家的浪漫情懷。

「日落」作為這批新作中的重要元素,帶出了悲愴及明顯的感傷。儘管是一位西方藝術家,卻可以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表達庫納什所傳達的畫外音。

作為一位在德國出生、定居洛杉磯的藝術家,文化差異讓庫納什的創作更有想像的空間和思考的維度,他善於從各個不同文化領域汲取養分,隨心所欲地糅合各種不同繪畫風格,時而如古典油畫般細膩精緻、時而如插圖或卡通,以鉛筆勾勒出角色的輪廓,有時甚至用上絲網印刷。他利用拼貼式的手法,通過驟然突變的風格和比例,將不同的現實濃縮在一個畫面之中。並在作品上寫上字句,抒發心中的激情,增強作品在精神層面上的敘事性。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投資》12月號•86期

 
熱賣好書
 
走近當代藝術家──鄭勝天的五十一次訪談 top

作者:鄭勝天

成功藝術家卸除偶像包裝的模樣──走近去看,他們並不陌生,也是街頭頑童或鄰家女孩長成,也都一如凡人有真情實性。

集結Yishu自2002年5月創刊至今,由總策劃鄭勝天專訪的當代中國及台灣藝術家,共計五十一次訪談,面會五十五位藝術家。期間跨足兩岸三地,亞、歐、北美,從藝術家童年、家庭、求學談起。 read more

 

全球第一本中文兒童藝術月刊,榮獲金鼎獎肯定!!

新鮮有趣的文化新聞 淺顯易懂的藝術鑑賞
互動式的藝術導覽 博學的博物館介紹
好玩有趣的藝術遊戲 最詳盡解說的藝文知識

小典藏 Artco Kids
top
 
訊息公告
信義區新景點 幾米月亮公車搭了沒
喜歡幾米的粉絲們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幾米月亮公車」。信義房屋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主題,設計大型裝置藝術,置放在信義路五段和松智路口。

舒國治:鄉下 是我玩宜蘭的主題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