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曾士昕/形之於外的鐘表設計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2/12 第5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曾士昕/形之於外的鐘表設計
聯合報╱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百達翡麗大師弦音雙面腕表的表殼製作繁複。 圖/百達翡麗提供
鐘表功能可以讓大家朗朗上口的大概就是「陀飛輪」了,它是18世紀鐘表大師寶璣(A.L. Breguet)的發明,對鐘表工藝技術的進化與發展有深遠的影響。但若論及鐘表設計,那麼Gerald Genta (1931-2011)可是20世紀大名鼎鼎、無人能敵的鐘表設計大師。

平日耳熟能詳的如愛彼(AP)的皇家橡樹系列,百達翡麗(PP)的金鷹系列腕表、還有江詩丹頓(VC)的縱橫四海系列、歐米茄(Omega)的星座表,還有寶格麗(BVLGARI)的OCTO等,都是他的作品。Gerald Genta不僅是設計大師,還在1969年自創同名品牌,並於1994年推出可以打出西敏寺鐘聲的四音鎚大自鳴腕表,是當年全世界最複雜的表款。零件數超過一千個,訂價100萬美元,在20年前是一只名副其實的超級腕表。

強烈的辨識度絕對是鐘表最佳的銷售亮點,外形是否有特色?會讓人一見便有想消費的欲望,其中第一眼的好感很重要。卡地亞(Cartier)的Crash、江詩丹頓的1972系列,表款外形設計非常強烈,不看Logo便知道是何品牌,這就是品牌成功的要素。

除了外形的設計,表殼的製作也相當繁瑣,工序複雜,就以今年百達翡麗創業175周年的大師弦音雙面腕表為例,光是表殼的總零件數即高達214個,比一般基本功能的機芯零件數多出一倍,可見形於外表的表殼結構也是一門大學問。

通常各品牌皆聘有知名的鐘表設計師,依據品牌的精神推出各式表款,只要是熱賣的款式,也會成為其他小品牌模仿的對象。印象深刻的是Gucci第一代的G watch與香奈兒(CHANEL)的山茶花,即使是現在也有很多知名表款被模仿。對喜歡手表的朋友而言,配戴真品才是品味與身分的表徵,也才有品牌價值與品質的保證。模仿與抄襲非常不可取,還破壞了國家形象。

說到服裝與商品的設計,台灣在國際間的表現揚眉吐氣,屢獲大獎,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咱們的鐘表設計也表現不俗。有兩位在台灣就讀設計科系畢業的女生到瑞士發展,曾經為多家知名的鐘表品牌設計表款,其中以百達翡麗的Twenty-4最具代表。大概沒有多少人知曉,這只全世界最熱賣也最保值的石英表是由台灣人設計,而且還能夠讓全球的女性認同,相當不容易。

她們同時也於2008年創立了Horage鐘表與珠寶品牌,這個以科技、形象與生活態度為設計元素的品牌,搭載的是全新開發的專屬機芯,並擁有典雅外形,每個細節都很講究,如果不追求名牌並且注重生活品味,這是很不錯的選擇。

信義區新景點 幾米月亮公車搭了沒
喜歡幾米的粉絲們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幾米月亮公車」。信義房屋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主題,設計大型裝置藝術,置放在信義路五段和松智路口。

舒國治:鄉下 是我玩宜蘭的主題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