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從必要性與操作性談對菲交涉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4 第 3007 期
 
 
  聯合報黑白集 當公視淪為人質
  聯合報社論 從必要性與操作性談對菲交涉
  經濟日報社論 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兩原則、三步驟
  聯合晚報社論 數位新時代的「公民記者」
  民意論壇 日和平癡呆政客的驚世史觀
台灣軍警 為何不受敬重
握好方向盤 別怕政治對話
贊助運動 科技大老來吧
 
當公視淪為人質
黑白集/聯合報
要論「台灣最大的國際醜聞」,以公視的名氣,比起即將被民進黨「回收」的陳水扁在總統任內所犯下的貪瀆,恐難以望其項背。但若要論國家公共電視台遭政治綁架之深之久,台灣的公視在全球確屬首屈一指;這點,龍應台的形容便不誇張。

台灣的政治惡鬥,留下了各種可恥的副產品,公視正是其中之一。公視糾葛之所以特別醜陋,是因為它頭上頂著「公共」的頭銜,理當提供人民不偏不倚的節目,也煞有介事地遴選學者專家出任董事;結果,卻不斷發生任滿屆期者霸著不走、和新董事會組不成局的問題,弄到整個社會倒盡胃口。台灣政治再爛,也已政黨輪替了兩回,公視卻連董事會「輪替」都難產。

公視的困境,若不從立院修法去尋求解決,一味責怪文化部長是沒用的。龍應台上任前,公視董事會換屆風波已上演了兩年;龍應台上任後,提出了一串夢幻名單,各方叫好,卻遭藍軍立委質疑「染綠」、綠營認為「太藍」而夾殺,一拖經年。事實上,馬政府若真當一回事,以藍軍的立院優勢,修法及董事提名要過關有那麼難嗎?

龍應台被立委逼急了,脫口說出「再這樣下去,我也贊成廢公視」,除了失言,也不負責。公視遭到綁架,龍應台的職責就是要窮盡一切手段設法解救,哪有說覺得情勢太難,就撒手不顧。救不出人質,乾脆把他殺了,這說得通嗎?

這也正是台灣的政治虛假:人人假裝關心公視,立委拚命質詢,連監院都提出糾正;但放著綁架公視的惡棍與惡法不管,卻逼著文化部長要拿出三年之艾,這是哪門子巫毒政治?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從必要性與操作性談對菲交涉
社論/聯合報
在歷經多日的抗菲激情過後,逐漸從宿醉中醒來的台灣,終究要面對現實,開始與菲律賓政府進行後續的事實調查與補償談判。這次我們喝的雖非劣酒,但面對傲慢、反覆無常的菲律賓,馬政府卻仍難免繼續頭痛。

馬總統對於處理台菲爭議,一再重申正式道歉、賠償損失、徹查事實嚴懲凶手,以及重啟台菲漁權談判,是我國政府處理這次廣大興二十八號喋血案的四大底線,這四項原則絲毫不容改變。

但是菲律賓並非日本!從現實層面來看,這四項原則想要全部取得高舉「一中原則」大旗的菲國政府讓步,顯然並非易事,這從菲律賓政府一再操弄「對口單位」與「人民捐款」等矮化我國的字眼,即可以清楚看出。尤其,台菲雙方在事實認定上的認知差距過大,事證(凶槍)、人證(凶嫌)與物證(漁船)又分處台菲兩地,在台菲已確定無法共組聯合調查團的情況下,若單要依賴雙方的司法互助,等待彼此的調查報告出爐,勢必曠日廢時。如此,難保不會重蹈三年前香港旅遊團劫持事件最後不了了之的覆轍。

在國際輿論壓力下,菲政府的態度雖似軟化,但這並不代表菲國的政策已經產生變化。菲國總統艾奎諾日前稱,在處理台菲外交糾紛後,願意與台灣等鄰國協商漁業協定;然而,在台菲協調進行司法調查時,卻可發現菲律賓政府一碰觸到關鍵性的證據便採取消極、不配合及躲避的政策。例如,在我國政府所提出的八項證據調查當中,菲國政府便只部分同意登船、驗槍比對彈道等兩項。依菲國這種「擠牙膏式」的做法,此一外交糾紛勢必遲遲無法落幕,兩國漁權談判更將遙遙無期。

對此,也許政府可以等,但人民卻無法等。血案司法調查的停滯與漁權談判的遙遙無期,勢將重挫馬總統的威信,因此,我們應須從必要性與操作性兩個面向,嚴肅看待政府的後續作為。

在馬總統所提的四原則中,我國政府最期待的當然是與菲國正式開啟漁業談判,劃定雙方重疊經濟海域的分界線,以確保今後我漁民在巴士海峽作業的長治久安,這是「必要性」。其次,正式道歉、賠償損失與嚴懲凶手則是涉及這次喋血案的事實認定調查,這與台菲漁業談判並不相背斥;因此,我國可以採取事實調查與漁權談判雙管並進的方式,並以調查的事實為基礎來強化我國在漁權談判上的有力籌碼,這是「操作性」。

在確立必要性的目標、並擬定操作性原則之後,月前剛通過的台日漁業協議是否可以作為今後台菲漁業會談的標準範本呢?

撇開日本善於操弄「一中一台」,以及菲律賓堅持「一中原則」的對台政策差異性不論,台日簽署漁業協議主要是來自於兩岸在釣魚台分進合擊的壓力,以及美國消極的不干預政策所促成的。而今,這兩項外在因素都逐漸產生質變,而此一質變勢將影響台菲漁業會談的力度與進度。

首先,是兩岸聯手的想像因形格勢禁而弱化:歐巴馬連任後,美國在亞洲再平衡的力度便逐漸加大,不免讓中國大陸出現「周邊有事」的狀況,例如緬甸總統登盛訪美,北韓恣意逮捕大陸的漁船,這迫使中國大陸忙於固樁,並集中力量保護釣魚台,而無力兼顧南海情勢。在六月七日習近平訪問美國之前,中國大陸不可能主動挑起南海爭端,破壞美中談判的氛圍,這是北京在台菲爭議當中口惠而實不至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美國干預力道的加大:在釣魚台爭議升高後,中國大陸以釣魚台為支點,找到突破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缺口;而美國眼見在東海失去先機後,將逐漸全力防守南海,而菲律賓便是美國在南海最重要的馬前卒。於是,在這次台菲爭執中,美國便格外注意兩岸聯手的可能性,極力避免中國大陸藉由此次衝突取得軍事力量進入南海的正當性。這點,也是我對菲進行軍事嚇阻時前瞻後顧的主因。

我們不知道當台灣在宿醉時有沒有做夢?但我們知道如果護漁只處處在依賴別人的善意,而不靠自身的武力,台菲爭議的解決,恐將會是南柯一夢。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兩原則、三步驟
社論/經濟日報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接受聯合報系專訪時具體回應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相關問題,他表示兩岸經濟合作已經為台灣參加經濟整合進程提供一個便捷橋樑,台灣最有效、成本最低、最便捷的方式,是要加深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針對台灣有意願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議)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問題,張志軍強調雙方應該先溝通;溝通的過程其實也是雙方建立政治互信的過程。

張志軍的談話無疑點出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繫於兩個關鍵:一是加速完成兩岸ECFA後續談判,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二是雙方須就台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進行溝通,增進彼此了解與互信,以尋求解決問題之道。

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最近兩年出口持續減退,增長率在亞洲國家殿後,究其原因,除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及產業競爭加劇的衝擊外,台灣推動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大幅落後,是另一癥結所在。

尤其,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南韓陸續和東協、美國、歐盟簽署FTA;日本除和東協簽署FTA外,最近亦和歐盟展開FTA談判;由美國力推、涵蓋11個國家的TPP,以「東協十加六」為核心的RCEP,預計將於2015年前完成建制。這些發展對台灣出口衝擊愈來愈大,因而迫使馬政府宣示加速對外洽簽FTA及推動加入TPP、RCEP。

ECFA可說是台灣和大陸間的FTA,也是廣義區域經濟整合的重要一環。迄今為止,雙方已實施ECFA早收計畫及兩岸投資保障及促進協議;近期即將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預定年底前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機制兩項協議可以完成協商,最遲明年簽署,屆時兩岸即形成FTA完整架構。相較於中日韓FTA尚在起步階段,台灣能先於日本、南韓和大陸完成FTA協商,對提升出口競爭力必有相當助益。

但是,北京視FTA及參加區經濟整合為主權國家行為,因而對台灣設下政治前提,限制台灣洽簽FTA對象必須先和大陸完成FTA簽署。台灣和新加坡已完成FTA實質協商,和紐西蘭FTA談判亦接近完成,因星、紐皆已和大陸簽署FTA,預料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後,台星、台紐FTA應可陸續簽署。另香港、澳門、巴基斯坦、智利、秘魯、哥斯大黎加、冰島等已和大陸簽署FTA,但卻非台灣洽簽的優先對象。

至於台灣有意參加「東協+N」、TPP、RCEP及中日韓FTA等區域經濟整合談判,大陸一貫政策皆是以前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所提「胡六點」談話內容為基調,亦即先完成兩岸ECFA相關協議,深化兩岸經濟合作,進而可探討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和亞太區域經濟合作機制相銜接的可行途徑。

張志軍相關談話雖未突破「胡六點」框架,但很務實地指出解決問題的方向。對台灣洽簽雙邊FTA,他強調最根本的問題是不應為政府對政府間的協議,這很顯然是出於「一中原則」框架,但並未排除台星、台紐FTA半官方的談判模式。他對兩岸溝通台灣參加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方面的問題,亦持完全開放態度,並側重在雙方對區域經濟整合發展及其趨勢的看法及政策等經濟事務,果能如此,無疑是朝向務實解決問題邁進一大步。

總結上述分析,台灣要突破參加區域經濟整合的阻力,必須秉持兩個基本原則:一是政治上須鞏固「九二共識」,強化兩岸互信;二是經濟上須合作共進,從深化兩岸本身合作邁向攜手共同推動區域合作。

在具體做法上,可採取三個步驟:第一,快馬加鞭完成ECFA後續協議;第二,建構多層次對話平台,展開兩岸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政策溝通,凝聚解決問題共識;第三,建立兩岸協商原則及在區域經濟共同合作的藍圖,逐步付諸實踐。

以上兩原則、三步驟,是銜接兩岸合作與區域經濟整合的不二法門,希望兩岸當局能儘速著手推動。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數位新時代的「公民記者」
社論/聯合晚報
「便當文」事件,透露了兩大類型問題:一是有人為了自認善良或正義的目的,不惜手段造假,這是違反了「程序正義」;二是網路言論責任的問題,在此數位時代格外重要。

打造谷歌王國的靈魂人物施密特(Eric Schmidt) 和Google Ideas的總監科恩(Jared Cohen),最近合寫了一本描述未來世界的書「數位新時代」,其中不少篇幅討論「公民記者」的角色及可能的問題。「數位新時代」中,世界上超過半數的人口都上網了,無可避免每個人都成了潛在的「公民記者」。一個人在社群網站上轉發、分享新聞,就等於在替四周的網友篩選、編輯訊息。一個人在部落格或臉書上寫的生活事件,同時也就等於是提供給朋友、網民的社會觀察與報導。

這樣的新趨勢,擴張了新聞資訊的多元性,卻也帶來了新的問題與困擾。最嚴重的問題是,人人擁有了做為「公民記者」的傳播工具與管道,卻未必具備作為記者所需要的自覺與紀律。沒有人把關管理報導的真實性,沒有人節制評論的表達方式,也沒有訊息合理性的客觀評估。小事例如某個顧客試用化妝品的心得是否具參考價值,大事就例如這次的便當文事件。

台灣已進入這樣的「數位新時代」,因而社會正經歷一段「真實性失控」的特殊狀況。網路上每天流傳數不清的未經查證的新聞訊息,其中不乏基於不同理由(商業利益、個人虛榮、試圖操控他人行為等等)而刻意造假的訊息;更有許多人信以為真,參與傳播。「便當文」不過是這個巨大潮流中,一個剛好被戳破的謊言而已。

「數位新時代」的真實性危機難以解決,且多半「不告不罰」,只有靠網路公民的自覺警惕。最簡單、卻也是最有效的做法,是盡量只轉發、分享可被信賴的報導,對於單純宣稱「個人經驗」的訊息抱持保留態度,別輕易被牽動情緒。而這樣的時代中,其實傳統媒體反而更有其存在的價值,畢竟在客觀事實的掌握和價值取捨方面,傳統媒體有長遠的堅實基礎,更有基本的社會責任與壓力,希望能在已具有自律規範的領域裡守住底線。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日和平癡呆政客的驚世史觀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聯合報
日本政治人物的常識,確實不是世界的常識。日本維新會共同黨魁、大阪市長橋下徹近來有關慰安婦以及駐日美軍問題的發言,讓日本政治人物的歷史觀,再度令世人咋舌。

不久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發言,也如出一轍,如「謝罪不等於承認歷史責任」、「為侵略與殖民地統治道歉的村山談話必須改寫」、「侵略的定義未明,學界還在討論」等。

只是一九六九年出生的橋下徹,直接卯上了美國難以退轉的宗教價值以及性別人權,除了暴露其個人國際感覺的遲鈍外,更說明了日本新一代政治人物,長期處於和平狀態下隨之而來的「和平癡呆」,以及日本社會看似文明,但是明顯乖離於普世價值之外的前現代性。

當然,橋下和安倍都是說給日本人聽的,他們的話也只有日人聽得懂。只是代價太大,身為A級戰犯直系後代的東鄉和彥(京都產業大學世界問題研究所長),早已提出警告。去年以來,東鄉更在各類媒體數度呼籲,日本政府應該正視慰安婦等歷史問題,否則難保不成為「美日」關係的火種。

歷史學家阿部謹也曾指出,日本人只能活在自己的生活圈(日本人謂之「世間」)當中,所以日本歷史對於日本人而言並非「自己」的歷史。也就是說,日本人看自己的歷史,猶如他者的歷史,所以永遠只能站在歷史之外遙望歷史,像看戲一般地看著歷史事件在歷史舞台上流轉,從來不認為自己是戲劇裡的一部分。

日人對於歷史的距離感與疏外感,確實很難讓日人進入歷史之內,面對歷史事實。村上春樹的新書《無色多崎造的巡禮之年》,暗示同時也批判了此一日本人的特殊性格。村上直言:「記憶可以隱藏,但是歷史無法改變」。

我們可以認為,橋下徹和安倍晉三的發言,都是為了七月的參議院選舉;但是沒辦法進入歷史,當然就沒辦法走出歷史。日本人的無原則與無思想,結合了日本人的合理主義與實用主義,這讓日本的現代化得以完美達成。

但是就如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聯英、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聯德一樣,老是把「力」及「利」的考量,放在一切之上的話,日本民族性的失敗,必將再來。

故京大教授高坂正堯曾說:「日本政黨政治為勝選,不管是外交或國家基本原則,盡皆可以輕鬆地作為政爭的工具。」他要說的當然是,日本的「無原則」與「無思想」,即是日本歷史反覆失敗的原因。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台灣軍警 為何不受敬重
郭政倫/社會觀察者(英國西薩賽克/聯合報
英國內政大臣一個星期前才說,殺警者應該被判無期徒刑不得假釋,未料廿二日倫敦在光天化日下,發生兩名穆斯林對一名士兵進行的恐怖攻擊,輿論如潮水般一面倒,其實最可以看出英國大眾對於武裝部隊毫無保留的支持與敬重。

警察與軍人,是社會維持穩定的關鍵;不管喪生的士兵,是不是身著軍服,也不管被害的警察或士兵是否當差值勤,依據英國內政大臣的說法,攻擊警察與軍人,就是攻擊社會的根本基礎。

台灣軍警的地位低落眾所皆知,低落雖有其歷史緣由;但大眾如何看待軍人與警察,反映人們對於社會背後骨幹價值的信賴高低。

對於軍警的任何所做所為,我們不需要都豎起大拇指說讚,而是該思考,為何台灣的軍人警察,不受敬重到了這樣一個積重難返的程度?我們對於這個社會還存有多少的信任呢?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握好方向盤 別怕政治對話
辛翠玲/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聯合報
新任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明示,台灣通往區域經濟的道路,掌握在北京手中;而菲律賓與釣魚台事件則顯示,台灣在東亞的生存命脈,由美國主控。當外在強權漸次升高其對台的強勢要求時,台灣的兩岸與國際關係,備受挑戰。台灣之路,何在?

隨著中美重啟對峙,東亞新冷戰格局形成,親美友中活路外交與先經後政的兩岸政策,可能將不敷使用。近期發展更顯示,無論對美或對中,政策恐需有部分調整。

面對此時的東亞,台灣欲有立基之地,則一個能更加清楚、且加強表述自己立場與需求的作法,是必要的。而如何將台灣的國家政治心理因素及其影響,納入對外政策的表述與對外關係的互動中,或許是可考慮的關鍵。

台灣,向來有著極為獨特的國家政治心理。不管視它為一中框架下的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台灣、還是台灣共和國等等都好,這是一個不健全的國家。做為一個不健全的國家,不健全的國格,半個世紀以來,已成為一種很深的傷痛。

這種政治心理有兩種完全不同的呈現方式。

第一種是強迫自己低頭、吞下現實。認知事實,接受自己低人一等的政治身分,忍受、習慣自己長期以來被國際間另類對待。面對美國、面對日本,大抵如此。長期以來,台灣社會強迫自己,培養此類潛意識,讓自己相信並接受,美、日對台灣,由上而下的關係,是理所當然,也是正常的。

第二種呈現方式,則是因壓抑而不堪刺激,因而強烈、過度反彈。這種補償式的政治心理,常會在他國碰觸到台灣這個國格傷痛,且不尊重這個傷痛時出現。敏感的台灣社會,很容易因此受到刺激,而產生異於正常國家的反應。

不同世代的台灣人,皆長期生活在這樣的不健全國家心理狀態中。差別在於,中年以上的台灣人,至少還經歷過台灣曾是國際間承認的中華民國,那種泱泱國度的歲月,傷痛,因而是帶有「歷經滄桑」的意味;新一代的台灣人,成長在民主化之後的台灣,面對不健全國家,傷痛,帶有更多的不耐與不解。

然而,無論是歷經滄桑的一代,或是不耐與不解一代,面對台灣的國格問題,憤怒的爆發,一旦被帶出,都是極強烈的。這些情緒與後座力,不僅投射到馬政府;若無合理重視與審慎處理,也終將波及兩岸關係、東亞關係與美國想像的台灣戰略位置。

無論面對中共、面對美國,面對整個東亞,政府當思考,如何清楚論述並表達台灣國內的政治心理需求。重構一個雖小,但性格清晰、訴求明確的台灣。既無需規避與中共的政治對話,也大可放開半世紀來的心理制約,與美國討論東亞再平衡中的台灣政策合理性。

透過不斷的與各方對話,清楚論述,一個被賦予更完整國際人格的台灣,其實符合各方利益。

政策性格與內涵的調整,是值得嘗試。終究,台灣通往未來的捷徑,不在華盛頓,也不在北京,而在我們的手中。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贊助運動 科技大老來吧
劉順達/教(台北市)/聯合報
莊智淵、陳建安桌球世錦賽雙打摘金返國,台商王進源慷慨捐出三百萬元,並說:「我納悶科技業大老怎麼都沒出聲?」讓筆者感慨萬千。

台灣與南韓科技業大老,對體育項目的支持不一樣。南韓體育協會所屬各單項運動協會會長,大部分是由企業老闆出任,如目前桌協會長是韓進集團董事長趙養浩、足協會長是現代產業開發董事長鄭夢圭等。

南韓建立此種傳統,其來有自。一九八一年南韓爭得舉辦八八年首爾奧運主辦權後,當時總統全斗煥在國務會議中指示:「各單項運動由企業負責人主持,不僅可將企業利潤還原社會,還可將企業先進經營方式移入運動,讓運動走向先進化」。南韓體育事業能有今天面貌,企業界出錢出力功不可沒。誠懇希望科技業大老把王老闆的話聽進去,將「體力」昇華成「國力」。 發表我的意見

- TOP-
 
  上網習慣
美國的青少年傳送許多手機簡訊,每個青少年平均一個月傳送三千則左右!消息傳播得比以前快。或是在Facebook、YouTube及其他網站上分享資訊。

新技術 讓紙張也能變成觸控螢幕
日本富士通日前推出一項"FingerLink"技術,利用視像鏡頭 (webcam)、投影器和一個特別的軟件,就能輕鬆將一般紙張變成觸控螢幕,並讓你自由搬移儲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