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寵物五章

聯副電子報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1 第429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寵物五章
味之道/用藥
人文薈萃 唐詩解構/月下獨酌
詩想

  今日文選

寵物五章
景翔/聯合報

狗瑞.鳥瑞.自來鼠.無影貓.地下撿的鳥

以前我最愛吃魚頭,現在只能吃魚眼睛。我不知道妹妹會不會跟其他的貓說我們家吃的都是挖掉眼睛的魚……

雖然明知有「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可是當菲菲離開的時候,我們還是覺得很難過。

菲菲是我們家養的一條小狗,終其一生,有兩件其實不該無解的謎:她的名字和她的年齡。菲菲是流浪狗,當初我的外甥女撿到她的時候,正下著滂沱大雨,雷電交加(大概是創傷後遺症的影響,之後好幾年她都很怕打雷下雨的天氣)。抱回外甥女家後,發現她既無狗牌也沒晶片。請名獸醫杜白先生檢查之後,一切正常,大約兩歲多接近三歲。外甥女養了七年,因為要移民加拿大而「棄養」在我家(所謂棄養是因為既沒留教養費,也沒有給生活費)。之前當然也來過我家裡,知道名字,卻是有音無字,之後洗澡、就醫、掛狗牌、打預防針等等牽涉到文件的都要寫名字,因為性別的關係,很自然就想到「菲菲」這兩個字,和外甥女通過電子郵件,她從沒覺得名字有什麼問題,直到最後告訴她噩耗時她才說應該是「飛飛」,還解釋來源,說第一次見到時小狗飛奔而來,毛像飛起來似的,這個畫面當然很美,卻不符現實。想想看在傾盆大雨中即使不到落水狗那麼嚴重,至少被雨淋濕的狗毛貼在身上飛不起來吧。「菲菲」的名字不但載於公文書上,而且用得最久(有八年多),所以還是這樣用吧。

菲菲在我們家八年多,在外甥女家七年多,再加上原本將近三歲,享壽至少十八歲,以狗齡和人的年紀用一比七來算,要合一百二十六歲,足以稱得上是「狗瑞」了。

她是一隻不是很純的西施犬,灰白兩色的毛,有些反齒,除了追球之外什麼把戲也不會。但是兩眼很大,表情可愛。每次洗澡回來,頭上綁兩個蝴蝶結,走在路上見到的人都會停下來誇讚一番。而且她從不怕生,大概也是她受人喜愛的原因之一吧。

菲菲到最後兩三個月病體支離,毛也脫落了,只像一句聽了教人難過的笑話:「狗」延殘喘。所以我寧可記得她可愛的樣子:像那時還沒有請外傭,我經常要先回家餵過她之後再去應酬,然後趕回來帶她去遛一遛,而被朋友笑是「狗奴才」。或者是在她咬著裝了小口笛的小球(或其他的塑膠小動物)滿眼期待地望著你時,陪她玩撿球遊戲。球丟出去,她會飛奔去追,咬回來後卻不肯鬆口,一定要逗得人假裝生氣了,才把球放下,然後樂此不疲地再來一回。

她雖然不會什麼把戲,卻非常聰明。外甥女是美食家,以前菲菲也跟著吃。結果吃出病來,才由醫生警告不能吃人吃的食物。所以外甥女請客都要先告知客人不可餵食,菲菲當然不會死心,還是會在客人腳邊轉來轉去,只是來過的她就不會理會,顯然是知道那裡是沒有什麼希望的了。

菲菲愛吃水果,除了番茄會讓她咳嗽而不可以吃之外,一律軟硬全吃,有次朋友送來棗子,又大又甜,她吃得不亦樂乎。那批吃完之後,新買的甜度差得多,菲菲才吃一口就吐了出來。後來年事高了嘴也更刁,以前吃的飼料也許是吃不動了,得牛肉、雞肉、羊肉罐頭和水煮雞肉輪流替換。攤販送了雞肝,她非常愛吃,但是不久她就變成了紅面關公。很久之後才慢慢褪去。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她獨有的反應,但從此以後對這份禮物就只有敬謝了。

●●●●

我們家除了「狗瑞」之外還有過「鳥瑞」:一隻養了二十年的胭脂鸚鵡。我不知道這種頭上有鳳冠,通體是灰色或黃色羽毛,兩頰豔紅的小鳥平均壽命有多長,只是所有的朋友都說一隻鳥應該活不到二十年,但牠就是這樣長壽。也有人澤被說是我們家風水好(因為先父母辭世時分別是九十九歲和一百歲),長壽之宅。其實這隻鳥是異數,我們家養過十姊妹、小鸚鵡、金絲雀等等,也沒有特別長命的。後來有隻胭脂鸚鵡自己飛來,母親收養下來,叫牠「啾啾」。啾啾是一隻很親人的鳥。每次母親一叫牠,牠就會沿著籠子裡的橫木走過來把頭靠在籠子邊上讓人摸牠的頭,也會由人手上吃東西。有時在玄關關上門窗打開籠門,牠就會飛出來,繞上幾圈,再回到籠子裡。後來不幸過世,母親十分傷心,我們決定買一隻一模一樣的鳥回來,就是這一隻。

沒想到一樣米養百樣人,一樣小米也養百樣鳥。新來這隻鳥完全不親人,也不會玩。叫聲還好聽,剛來就學我們家的門鈴聲,學得維妙維肖,害得我們跑出去開門。另一個絕招是學小狗叫聲,想來是在店裡有小狗,耳濡目染之下就學會了牠的第二外國語。不過也像小孩學語文一樣,久而久之疏於練習就會忘記,後來也不叫了。我們都覺得牠前世大概是條魚,因為只要電視上出現水的畫面,牠就興奮地叫了又叫。那時候有段除濕機廣告,用特效把房子擰出水來,牠尤其喜歡這支廣告,只要聽到前奏開始,就叫個不停,一直到廣告放完。坐實了我們認為牠上輩子是水中生物的說法,而且我們猜牠可能有所有長壽生物中排名在前的海龜的因子,所以才會長壽。

●●●●

菲菲離開之後,家裡寂寞了一陣。那天突然看見一隻老鼠在廚房裡跑過,心想該去里長那裡拿點殺老鼠的藥。隔天有朋友來,談起這事,他才說要去幫我拿,又看見那隻老鼠在客廳裡跑過去。我那位朋友快手快腳地追上去,一把將牠抓在手裡,對我說:「這不是老鼠,是倉鼠。一種當寵物養的小動物。」

我仔細一看,真不知道先前怎會看錯:牠不但體型不似一般老鼠那樣瘦長,而是圓圓胖胖的,更重要的是牠的毛不是黑色而是咖啡色的。一般說獐頭鼠目,給人的印象都是形容眼睛很小,這隻倉鼠的眼睛卻很大,看著牠骨碌碌轉動的眼睛,讓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來。

這隻倉鼠是怎麼跑到我家裡來的?我是個所謂「重度推理迷」,平時閱讀書籍大多以推理小說為主,關於詭局方面,最喜歡的是密室設計。而我們家的房子對那隻倉鼠來說,應該如同密室。廚房的後門除非有人進出,平常不會開,外面還裝有一道紗門,倉鼠自然不會隨人進出;窗子很高,外牆卻毫無落腳之處。若說是由下水道進來,廚房裡管線出口又有蓋子,間隙也小到勢必不可能讓牠穿越。令人想不透牠到底是怎麼進來的。不想平日看過那麼多人寫的密室詭計,今天竟真被我碰上了,卻是無法解開。

連牠怎麼進到我們家裡都搞不清楚,當然更不用去想牠是怎麼由別人家裡跑出來,而且進入我家後院的了。只是想想這樣一段路已經很辛苦,還要躲開院子裡的野貓,進到我家廚房之後,因為我們家裡吃的東西都收在櫃子或冰箱裡,到我們抓到牠為止,不知有多少天沒有進食。簡直比得上《西遊記》中唐僧經歷的九九八十一難,還能如此精神抖擻,顯然很有福氣,所以我們當下就為牠取名為「小福」。當天晚上只能住在一個紙箱裡啃一些紅薯。第二天再去為牠買了籠子和飼料。

小福的福氣真的很好,沒兩天有個朋友從台中來,一看到牠就說:「是倉鼠啊,我們家以前也養過一大家子。現在還有一個兩層高的籠子,看牠要不要住。」我們聽了當然歡迎之不暇。隔了一個禮拜,那位朋友真的由台中送了籠子過來。小福正式遷居,住進了豪宅。兩層樓的房子比原來不止大上一倍,樓上樓下各有一個老鼠最愛跑的大輪子,兩樓之間有一道彎曲的封閉式的樓梯相連。台中的朋友問要不要用什麼東西引牠上樓。言猶未了,只聽到二樓的大輪子嘩啦啦一陣響,原來小福已經在樓上的輪子裡跑起來了。

●●●●

有鼠自來,也有貓自來。雖說院子裡的野貓一向都是自來自去,這隻貓卻不大相同。

一般人說狗熱貓冷,意思是說和主人的關係上,狗比較親人,常常跟前跟後,而貓大多是酷酷地愛理不理。當然不能一概而論,這隻貓也不一樣。

話說這隻貓那天在廚房外面喵喵叫,我們家的菲妹問她:「怎麼啦?妳餓了嗎?」這隻貓繼續叫著,好像是說對呀,菲妹又問:「妳餓了啊。」貓又叫了兩聲,一人一貓一來一往地溝通之後,菲妹把我們吃剩的魚拿出去,讓她飽餐一頓。從那天以後,這隻菲妹稱之為「妹妹」的貓通常到了晚飯時分就會守在廚房門外,成了我們家的「食客」。這段時間裡,妹妹不但來吃飯,還會帶「禮物」來。我以前就聽說過貓的報恩,現在真的遇上了,只是她的禮物令人無法消受,像是死老鼠、蚯蚓,以及她撲殺的小鳥等等,尤其是第三樣讓我們家菲妹大為不滿,當場大聲斥責,妹妹大概覺得人類不懂領情,從此沒再帶禮物來。

有一段時間妹妹失去了蹤影,以前叫她的名字就會出現,現在毫無反應。菲妹雖然有點悵然,卻也無可如何。我們都猜她是不是去了別人家,也就不再替她準備什麼吃的了。後來有一天,聽見廚房後門有敲門聲,接著是菲妹驚喜地說:「妹妹妳回來了。」其實她還是來無影去無蹤地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完全看她興之所至。

貓都愛吃魚,妹妹當然也不例外,自從她來當食客之後,家裡最大的變化就是我們通常都吃不到全魚了。只要吃魚,菲妹就會在把魚端上桌前先說魚頭要留給妹妹。以前我最愛吃魚頭,現在只能吃魚眼睛。我不知道妹妹會不會跟其他的貓說我們家吃的都是挖掉眼睛的魚。我們之間倒是流行一句話:「等姊姊回來妹妹就慘了。」因為我那位住在美國的姊姊會吃魚是有名的,據說她吐出來的魚骨頭,貓是連聞都不聞的。

妹妹是一隻黑白兩色的貓,據說這種毛色的貓要看是怎麼長的。如果是全身白毛,背上是黑的,叫作「烏雲蓋雪」,算得上是「有品」的;另一種是全身黑毛,四隻腳是白的,也有一個很雅的稱呼,叫「踏雪尋梅」。妹妹是全身黑毛,四腳白色,可是屁股、尾巴和後腿後面也都是白的,好像尋梅時滑了一跤,一屁股坐在了雪地上似的。不知是不是她個性比較柔順的關係,常被其他野貓欺負。自從算是入了我們家門之後,一碰到這種情形,她就會飛奔而來,站在菲妹身後,自有菲妹為她卻敵。說老實話,時常聽人說狗仗人勢,像這樣貓仗人勢的情況,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呢。 (上)


味之道/用藥
吳岱穎/聯合報
自古醫食同源,《內經》見載。凡藥具四氣五味,功在歸經調理。君臣佐使,必須依照個人症狀體質等等判定用量,不可分毫相差。但入於食飲,似乎就有一種養於未然的意味。春肝夏心秋肺冬腎,分屬木火金水,而健胃開脾卻又是四季之事。譬如培土植栽,暢旺氣血,氣血兩旺,本固元堅,自然得保健之效。

操危慮深,除了醫家之外,最屬母親。慈母保赤子,呵護周全,總希望他一生無災,禦病於未形。孩提時期味覺不全,好惡分明,吃藥固然是苦,吃藥膳更加痛苦。前者病在己身,病癒可不復用;後者憂在娘心,竟無可推諉。秋冬之交十全大補,少年時代轉骨祕方,抗過敏故烹蛙留皮,增智力故頭髓煲湯。一吃數年下來,身形未見增長,倒是聞及藥氣便潰然思逃,改投速食懷抱去也。

等到年歲漸長之後,慢慢懂得了此中滋味。雖說有草為樂,未必真是因病用藥,譬如韓國吃人參雞,參之甘溫僅作為調味,日本以青紫蘇佐魚生,芳香去腥亦無關解毒,但對台灣母親而言,使棗用耆,蟲草當歸,無非疼惜關愛。思及此意,心下也就多了一分溫暖。

每當路過夜市,藥燉排骨的氣味飄然充盈街路。褐色藥湯苦甘芳香,常令我想起當年燉煮藥膳的母親身影,忽然就,濕了眼眶。


  人文薈萃

唐詩解構/月下獨酌
洛夫/聯合報
原作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李白

解構新作

獨酌是對酒的一種傲慢
可是,除了不解飲的月亮
我到哪裡去找酒友?

天上也月,地上也月
花間也月,窗前也月
壺裡也月,杯中也月
我穿上月光的袍子
月亮借去了我全身的清涼

舉杯一仰而下
一個孤寒的飲者月下起舞
下酒物是壁上零亂的影子
我把酒壺搖呀搖
搖出了一個寂寞的長安
搖呀搖,搖出了一個醉漢
一卷熠熠生輝的盛唐


詩想
陳克華/聯合報
寫詩的時候心中存不存在著讀者?曾經自問,自答是:沒有。但一直不是那麼篤定,直到最近,才驚覺正確答案是:有。

詩原是寫給自己看的。為的是一層層剝開自我意識的洋蔥,每剝開一層,便有詩顯現,寫下來,完成它,為的是好繼續剝下一層。

那詩為什麼發表?為的是讓詩回到它來自的地方──他者。詩原是自我的顯現,但途徑卻只能透過「他」者。詩的發表,是讓詩回到原來生養它的地方,類似文字的放生。

而這放生的功德,便是下一首詩成形的緣起。


  訊息公告
10招「節稅小撇步」大公開
今年報稅前,納稅人應該先精打細算,如:家有五歲嬰幼兒,記得申報「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兩萬五千元扣除額。還有哪九招「節稅小撇步」?快來看看。

成為孩子生命中第一個知己
從嬰兒漸漸開始牙牙學語、精明靈活,孩子們的個性也會更加顯化於外。從日常生活中的繪本選擇、玩具的喜好與玩玩具的方式,還有外出的人際互動都可看出孩子的本性、潛能、先天擅長的條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