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圖畫和故事的巧妙合奏,共讀《獅子要藏在哪裡?》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週末不知道要去哪裡打牙祭?一個人可以去哪家咖啡館坐坐?就讓【迴紋針.食攝幸也週報】當你的美食千里眼!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1 第 7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日常的時間」、「神話的時間」

•共讀時間/ 圖畫和故事的巧妙合奏,共讀《獅子要藏在哪裡?》

•好書推薦/

《小仙女的幸福之家》《小仙女的魔法學校》《森林裡的小鹿》《森林裡的陌生人》

•最新消息/

兒童文化館網路動畫•票選活動5/29~6/18

「日常的時間」、「神話的時間」

最近看到游珮芸老師在《兒童哲學月刊》上發表的一篇文章〈和孩子共享神話的時間〉,內容提到:

到紅瓦房的那天傍晚,9歲的小兒子跟我到河邊散步。 一路上他發現了三隻「像刺蝟的咖啡色毛毛蟲」、兩群「像椿象的小紅昆蟲」、一隻「擬態成樹葉的昆蟲」和小瓢蟲…我驚訝這是我走了多少遍,卻從來沒看到的風景呀!

…為什麼和小孩相處的時間是如此不同?透過孩子的那雙眼睛,我們似乎可以窺見另一個世界。這令我想起曾經讀過的一本書:『神話的時間』…

根據游老師的這篇文章,『神話的時間』是由日本戰後重要的思想意見領袖-鶴見俊輔所提出,他認為遠古、在神話誕生的時代,人們是真的會遇到「神」,還有精靈、妖精和會說話的動物。然而,當「社會」與「文明」誕生之後,人們開始活在「日常的時間」,而把「神話的時間」遺忘了。而在現代社會,「活在神話的時間」裡的這種狀態,只能在小小孩的身上看到,或是當人老了之後,又會漸漸回歸到「神話的時間」。

小編想到在很久很久以前,當世界還沒有鐘錶、日曆以前,人們從來不需要趕時間,人們只活在當下而沒有過去和未來。這樣一想,便覺得孩子確實是活在神話的時間裡。在神話的時間,現在就是永遠,萬事萬物都有靈。

如果你曾和小小孩相處,不用半天時間,你就會發現,他們可以和花草蝴蝶說話,可以餵泰迪熊吃義大利麵,就連被石頭絆倒,還會給石頭輕聲安慰來個"秀秀"…我想起有一次,我對一群3、4歲的小孩說了盤古開天的故事,你看那盤古的肩膀頂住天,雙腳踩著地奮力將天地分開,直到力量用盡,他將自己的手腳升作山峰,將身上的毛皮化為森林,雙眼化為月亮和太陽,日日夜夜看顧著他深愛的山川大地…等我故事說完,這才發現有一兩個孩子的口水滿地,原來孩子聽得太入迷,以至於嘴巴都忘了闔上。想必這些孩子早已神遊遠古,不知和多少山林野獸說過話了!

小編不禁羨慕孩子,而我們這些大人們,在「日常的時間」之外,留給自己多少「神話的時間」呢?
 

圖畫和故事的巧妙合奏,共讀《獅子要藏在哪裡?
文章提供/ 部落格媽咪•蘋果媽+4歲小蘋果

教養專家說,三歲以前必須和嬰兒做很多互動遊戲,才能促進大腦發展。不過我是個很不會玩遊戲或唱童謠的媽媽,所以小蘋果出生之後,我最常做的事就是將她抱在懷裡,唸書給她聽。現在小蘋果4歲了,除了到戶外踏青,我們最喜歡的遊戲就是說故事。

後來看到日本松居直先生說:「圖畫書不是拿來學習的,為孩子唸圖畫書,是為了讓孩子感受到快樂和愛…當大人把孩子抱在膝上唸書給他聽,親子間有肌膚的接觸,語言的溝通,心靈的交流。」這番話更堅定我繼續說故事的信心。

我喜歡說故事時,小蘋果坐在我的腿上,這樣我們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整本書,她還不認識字,但她是個敏銳的讀圖高手,遇到喜歡的畫,小蘋果會用指頭比劃著,直到滿意了才會翻到下一頁。

最近小蘋果迷上《獅子要藏在哪裡?》每晚睡覺前都要我說故事,簡直是百聽不厭。然後她會一個人靜靜的翻書,不時點點頭,發出咯咯笑聲,手指頭動個不停。當初在書店看到這本書,立刻被大獅子和小女孩的神情吸引住了,小孩會偷偷把小動物帶回家藏起來,但是愛麗絲居然藏了一隻大獅子!?

小蘋果好喜歡獅子和愛麗絲一起玩的畫面,尤其是當爸爸打開房門,而獅子瞪大眼睛躲在門後,露出一臉無辜…小蘋果忍不住噗嗤笑了。

「她好勇敢!」

小蘋果很羨慕愛麗絲能夠有一位高大又特別的朋友,她說,如果她是愛麗絲,當她看到那麼大一隻獅子,一定會嚇一跳立刻逃走…可是愛麗絲不怕,所以才能交到好朋友。

經她這麼一說,我才發現獅子真得好大,小女孩依偎在獅子身邊,獅子的臉幾乎和小女孩整個人一樣大!當愛麗絲安慰獅子時,她還得墊起腳尖才能碰到獅子的下巴呢。

「愛麗絲幾歲呢?」小蘋果問。

小女孩應該不到五歲吧,但她可以照顧一隻大獅子,她邀請獅子進屋裡,幫獅子梳理鬃毛,為牠包紮傷口,當獅子煩惱時,愛麗絲安慰牠,還會唸獅子最喜歡的故事給牠聽…小蘋果好喜歡這個畫面,獅子舒服的睡著了,小女孩靠著牠的肚子。

「靠在獅子身上一定很舒服,毛毛的又軟軟的。」

翻到下一頁,小蘋果最喜歡的場景出現了∼∼愛麗絲聽見媽媽上樓的聲音,可是要叫醒一隻睡著的獅子實在太難了…

畫面中只見愛麗絲想盡辦法要叫醒獅子──一開始是從後面拼命拉尾巴,後來她繞到側邊拉鬃毛,可是愛麗絲太小了,獅子繼續睡;最後她站到獅子身上,兩隻手用力拉獅子額頭前的瀏海…看到愛麗絲手忙腳亂的樣子,小蘋果忍不住咯咯笑了…

為小蘋果說故事的過程,我常覺得小孩才是真正的鑑賞專家,故事好不好聽,圖畫得厲不厲害,往往一試見真章!而這本書能緊扣孩子的心,正是圖畫和故事搭配得天衣無縫。當市長表揚獅子,為牠加冕(戴上帽子)時,小蘋果像發現新大陸般興奮的說:

「這個帽子,就是獅子走進城裡一眼就看到的那頂帽子耶~」  

小孩看東西的角度和大人真的很不同,當我抱著小蘋果為她說故事,從她的笑容,從她發光專注的眼神,忙個不停的手指頭,我發現我的心變得更柔軟,更容易被感動。孩子很快就會長大,但我深信我們的共讀時光,會在彼此心中留下永恆的記憶,這份美好也會成為孩子快樂自信長大的重要養分。

如果你還沒開始為你家小孩說故事,現在就開始吧。你會很驚訝的發現,你也和孩子一樣期待故事時間!

小仙女的幸福之家

蝸牛阿勒多在森林裡遇見了小仙女柯麗葉,變出一棟超豪華的新家!新房子裡擺滿了裝飾品和小玩具。現在他什麼都不缺了。不過,一個人住在大房子裡,阿勒多覺得好孤單,他還需要朋友的陪伴…

小仙女的魔法學校

小仙女在森林散步,遇見一隻想要學認字的驢子,小仙女輕輕揮動魔法棒。「咻」變出一間好大的圖書館,不過,驢子還是一個字也看不懂。小仙女只好當老師,教驢子從頭開始學認字。想不到,森林裡的動物都來了…

森林裡的小鹿

春天來了,樹稍冒出鮮嫩的綠芽,森林處處可見新生的小動物跟在媽媽身邊。咦,有一隻剛出生的小鹿孤單地睡在草叢裡…他是不是迷路了?他的媽媽呢?動物們都來幫忙…本書為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創作的攝影繪本,希望讓孩子認識春天的森林。

森林裡的陌生人

冬天的一場大雪過後,森林裡出現了陌生人。他是誰?他為什麼在森林裡?他將帶來什麼奇妙的驚喜?這是一個充滿愛與分享的冬日童話。由專任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為孩子創作的攝影繪本。隨著貓頭鷹、冠藍鴉、白尾鹿、鴿子、麝香鼠、山雀、野兔和豪豬一一出現,森林中動物的真實面貌和雪景,栩栩如生地呈現讀者眼前。

∼∼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