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NEXT 全球趨勢

DFUN設計風尚誌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22 第164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Global Louis Vuitton World of Writing 路易威登文化新旅程
法國設計大師 J e a n Pr o u v e 私藏家具
  Global
Louis Vuitton World of Writing 路易威登文化新旅程
text/Rachel Lu
Louis Vuitton在巴黎首度開設第一間「書寫空間」臨時店,以傳遞品牌重要的文化意念。
法國精品品牌路易威登, 繼旅行文化沙龍展出後,2012年12月14日於巴黎Saint-Germaindes-Pres廣場6號開設品牌史上第一間書寫空間(Cabinet d'Ecriture)臨時店,為期一年,展出並販售書寫工具、專用墨水、水晶墨水瓶、文具盒、行李箱、百寶盒與紙品等系列,首度以書寫媒介開啟路易威登全新文化時代的來臨。目前該書寫系列商品僅限巴黎臨時店販售。

Louis Vuitton擅長從生活中觀察人們感動的時刻,以創新的精神和現代的思維建構品牌重要的核心價值。旅行文化訴說著品牌歷史傳承,從經典旅行箱、旅遊書籍到近期發表的Objets Nomades全系列商品,在在顯示LV獨到而令人驚艷的藝術生活視野。從旅行概念延伸到書寫文化,從旅程的展開帶動記憶的溫度,在筆墨書信之間,找到品牌如詩意般高雅的現代書寫風情。其嶄新的品牌文化起源於品牌創辦人的孫兒嘉士頓威登(Gaston-Louis Vuitton)與其父及祖父一樣醉心書香及寫作,他本人藏書甚豐並搜羅不少藏書票,亦曾出版多本限量發行的精裝書藉,可見其愛書如命。嘉士頓威登曾開設了三家公司處理書刊出版業務,這傳統由現時的路易威登出版部門(Louis VuittonPublishing)發揚光大。

Louis Vuitton亦邀請海外藝術家、書法家、專家及資深工匠到場互動交流,並定時安排行李箱、皮革、書籍釘裝、紙品及印刷等領域專業工匠現場示範以展現工藝之美。書寫空間的位置座落於於文藝氣息濃厚的Saint-Germain,鄰近街道咖啡、酒館林立,文人雅士優雅暢然、談笑風生,交疊啜飲著一口口濃烈香醇的咖啡欲求片刻的抽離與釋放,這樣的巴黎和書寫空間形成了一種平衡而靜謐的文化風景。走進店內一探究竟,一股濃烈的古樸書卷氣息逆襲而上,只見以中古世紀藏書室為靈感的展示店悄然而生;一座二十世紀初印刷工匠的工作檯上陳列了各式書寫工具、一張十九世紀末的舊書桌擺放了小皮具、文儀用品及名筆、一整面牆勾掛著原始皮革及製皮工具,最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座耀眼奪目的珠寶櫃鑲嵌著路易威登創製的十二款獨家墨水。

試想著幽幽幕夜之時,望向巴黎Saint-Germain-des-Pres廣場6號的LV臨時店,此時不再只是奢華迷人的時尚象徵,更多了一分歷史與文化淬煉的熟悉感,讓這個親切宜人的空間再度成為文人雅士、藝術家和時尚愛好者的新聚流天堂。

TOP
法國設計大師 J e a n Pr o u v e 私藏家具
text/Rachel Lu
「只要設計兼具空間、結構與美學,並被賦以前瞻靈魂,那麼作品將可 歷久不衰。」 Jean Prouve說。
知名巴黎當代藝廊所有人Laurence和Patrick Seguin,從1 9 8 9 年開始, 多年來與諸多世界級藏家和博物館合作,共同致力於研究與推廣法國當代設計大師Jean Prouve的相關作品及設計。2013年4月,他們將於義大利的Pinacoteca Agnelli,首次展出Jean Prouve 40件世面極為罕見甚至是首度曝光的私人收藏。作品範圍從1932年,Jean Prouve為法國南錫大學設計的Standard chair,到1954年為了參加巴黎近郊安東尼大學校舍家具競圖所設計的的Antony chair。Jean Prouve不僅代表二十世紀家具製造及建築設計的改革代表先驅,並展現了一次世界大戰後對美學的定義。而這些作品都反映了Prouve在設計上強烈的設計風格:

Solid Structures, Easily Moves, Disassembled,and Modified.

Jean Prouve (1901–1984)出生於法國工藝之城Nancy南錫,父親為當時知名的裝飾藝術家,從小習於金屬工藝及結構工程技術,擅用鋼、鋁、鐵等金屬和各種材料的結合來設計空間結構和建築體,進而推動法國當代的設計運動。尤喜歡以片狀的金屬加工方式直接對物體進行彎曲、壓鑄來生產結構,這種大膽的實驗性作法為他的設計帶來了高美觀、高結構等特質。而此特殊的工業設計理論,來自於Prouve對「實用主義」的延伸,他認為機械技術及藝術價值的結合,能解決及體現社會普遍所需及其價值。

他曾說: 「There is no difference between constructing a piece of furniture and constructing a building.」。他將結構主義與現實主義作了最完美的結合和詮釋,明顯的表現在家具設計甚至是空間及建築結構上。最著名的案例即為1949年的臨時建築「Metropole aluminum House (尺寸:8 x 12米)」,該微型游牧建築僅由兩個門框式鋼鐵結構支撐,內部仍保持通透式的開放空間,主要建材為鋁板、木板及玻璃等。由此可見Prouve對結構的特殊設計概念是源自於簡單、實用、單元功能性並容易被拆解、變更及移動,進而達到大量生產複合性需求的經濟目的。

【完整內容請見《DFUN 設計風尚誌》2012.No.44】

TOP
  訊息公告
罵小孩給別人看?!面子重要還是教養重要?!
用負面情緒來掩蓋自己的教養不力,孩子只會被你往更陰暗的角落塞,等到年紀漸長,身體也易發強壯,賀爾蒙的反撲會來得又兇又猛,讓以謾罵取代耐心溝通的家長毫無招架之力。

傳統美食創新理念
「北平陶然亭」改良許多正統菜色,如:小點【蘿蔔絲餅 Pie with Shredded of White Radish】不以酥餅而改以麵皮包餡,為求保留湯汁並以小油慢煎,輕咬一口,湯汁溢出,內餡飽滿。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