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電子雜誌文摘:黑心醬油毒害全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日常生活中,我們到底吃了多少毒害商品?根據研究顯示,從早餐到晚餐,人們一天之內就吃下十幾種的食品添加物。到底誰能把關「吃」的安全,我們要注意什麼,才能保持讓身心靈保持健康?本期《今周刊》、《商業周刊》、《康健雜誌》、《常春月刊》、《大家健康雜誌》等電子雜誌特別深入解密。小編為您精選文摘,更多詳盡內容,歡迎訂閱 udn 電子雜誌。

數位閱讀網特別發行《udn 電子雜誌新訊快報》電子報,讓每位網友能掌握電子雜誌新訊動態、閱讀雜誌好文、便捷訂購與試閱。


在自己的小宇宙享受閱讀樂趣,床頭電子書展...秘密進行中!


《康健》電子雜誌新刊上架,電子版57折,再加贈半年

《幼獅少年》、《幼獅文藝》電子雜誌生日禮,訂閱42折,現省1121元


《理財周刊》電子雜誌6期嚐鮮價,8折988元(原價1320元)

 

 

 

 

本月新刊
一年加贈半年

康健雜誌 第 520 期

單期零售:198元

訂閱一年:57 折 1500 元

•擺脫焦慮•肥胖•三高
•三合一熱量是研磨20倍
•打鼾是一種病!
•愛自己從管理怒氣開始

 

 

 

 

 

新新聞週刊 第 1367 期

單期零售:89 元
訂閱半年:56 折 1200 元
訂閱一年:53 折 2100 元

•2013年最有價值縣市調查
•桃園吳志揚進步神速
•台菲外交危機關鍵168小時
•裘莉預防醫學將成風潮?

 

 

 

 

 

La Vie 第 109 期

單期零售:118元
訂閱半年:6 折 539 元
訂閱一年:56 折 999 元

•城市就是我的美術館
•世界八城藝術之旅
•台灣的生活角落邂逅藝術
•以微建築探見城市未來式

 

 

 

 

 

 

聯合文學 第 343 期

單期零售:126 元
訂閱半年:5 折 540 元
訂閱一年:5 折 1080 元

•張惠菁與《雙城通訊》
•張讓─想到雲裡霧裡的人
•伊格言與拜訪糖果阿姨》
•聶魯達死亡真相追蹤

◎ 黑心醬油毒害全台!《今周刊》獨家踢爆恐怖食材

上班族的一天,從早餐店的速食、中午的便當,到晚上夜市的排隊美食,樣樣都令人垂涎。但根據研究,吃下這些美食,恐怕讓人一天之內就吃下十幾種的食品添加物,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中,健康也悄悄亮起紅燈……。

【文/今周刊】
繼黑心塑化劑之後,《今周刊》遍訪台北士林、台中逢甲等北中南重點夜市調查,並透過餐飲業者取得調味品送驗,結果竟然發現國人常吃的食物竟有多項產品使用已遭禁用的有毒化學物,除涼圓等使用工業澱粉外,還發現了有自助餐店、攤販甚至餐廳都在使用的廉價化學醬油,該廠商因為價格只要別家的五分之一,所以市占率遍及全台,甚至因為「價廉物美」,還「掛名監製」其他桶裝醬油。而化學醬油中所含毒素,經動物實驗證明食用後將引發陣攣、過動等,若高量食用將可能引發白血病與肺癌。

《今周刊》今天公布「要命的恐怖食材」調查結果,除不肖廠商在涼圓內添加了工業用澱粉外,在專門售予夜市攤商的專用醬油裡,更檢驗出兩種化學物質: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甲基咪唑」的化學名稱為4MEI,為焦糖色素的成分之一,可使食品顏色呈黃棕色澤,曾在可樂被驗出。參與《今周刊》這次「為國民美食把關」行動,有毒物專家之稱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這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在夜市裡用來醃漬或製作滷汁,會使得致癌物質存在於食物中。」

「單氯丙二醇」則是化學醬油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合物,在衛生署的法規規定,不得超出0.4ppm。「我們的衛生署法規相對寬鬆,這是很強的基因毒性的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我們發現這個毒物會攻擊動物的基因,產生細胞突變,這就是造成癌症細胞的開始。」吳家誠語重心長的表示,在歐洲曾經有名牌醬油被檢驗出含有單氯丙二醇成分,被要求全面下架。

為了瞭解黑心醬油的來源,《今周刊》採訪團隊追蹤廠商,首先發現這家製造商原有公司已於2008年解散,另外登記一家新的公司名稱,進一步查詢登記地址,卻發現這間製造廠商不但先後有四個不同的登記地址,其中還有一間根本只是民宅。經過《今周刊》採訪團隊契而不捨的追蹤,終於在新北市五股區的郊外山邊找到製造工廠。

不只醬油黑心,根據最新一期出刊的《今周刊》報導,一位從事外燴辦桌多年的總舖師表示,在預算有限下,人人都要「俗擱大碗」,以辦桌來說,主家用每桌五千元就要總舖師辦出一萬元的菜色,為了賓主盡歡,師傅叫貨時,龍蝦、烏魚子、干貝、鮑魚樣樣都有,但可能都是山寨版。而吃辦桌的人,看到桌桌都有龍蝦頭,其實很多是上一攤回收的。

《今周刊》更採訪一位資深廚師表示,他以前學不會怎麼做出吃起來連骨頭都入口即化的蔥燒鯽魚、南蠻漬香魚,但前輩告訴他只要加了冰醋酸後二十五分鐘就能迎刃而解;糖分、水分、火侯、時間要拿捏恰到好處的煙燻鵝,也只要一瓶「煙燻油精」就能快速上桌。甚至老師傅總是諄諄告誡「這是給客人吃的,你們最好少吃!」

夜市美食危機四伏!
最常濫加食品添加物的夜市國民美食

香腸(大腸包小腸)→ 亞硝酸鹽
加入亞硝酸鹽可使香腸保持鮮紅色並具防腐效果,過量食用恐致癌。

蝦子(泰國蝦、烤蝦、蝦仁煎)→ 硼砂
硼砂能增加蝦子的彈性、脆度及改善其保水度,積存體內將產生硼酸症,患者皮膚出現紅疹斑、嘔吐、腹瀉、休克,以致昏迷,已禁止用於食品。

雞排(炸雞排、烤雞排)→ 嫩精
分為天然的木瓜酵素成分和化學的小蘇打粉成分,能使肉質軟化,但後者若食用過量會使人有心悸、嘴脣發麻、短暫失去味覺等症狀。

粉圓(珍珠奶茶、青蛙下蛋)→ 防腐劑
主要用於抑制粉圓黴菌及微生物生長,延長保存期限,過量食用會造成肝腎負擔,有致癌風險。

水果(現切水果、糖葫蘆)→ 糖精、甘精
主要讓水果更甘甜,過量食用甘精會傷害肝臟和消化道,而糖精吃多了則有致膀胱癌的危險。

※封面故事相關報導
1. 這是做給客人的 師傅叫我千萬別吃!
2. 政府管理無力 全民深陷美味危機
3. 素食族小心三大食品危機!
4. 小市民自保 四步驟遠離食品添加物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節錄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電子雜誌856期;訂電子雜誌
◎ 通路知情不報 滿街黑心食品

食管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透露,因稽查員遭受暴力事例頻傳,衛生署曾申請設置「衛生警察」,卻遭立法院駁回,地方警察又無法時時配合,稽查員安全堪虞。

【文/郭子苓】
誰能把關「吃」的安全?主管機關?供應商?通路商?

不,他們雖然比民眾對食物更專業,卻難以信任。在食品產業鏈中,三大漏洞,讓黑心食品總能長驅直入,直達顧客嘴裡。

目前,衛生署為控管食品安全,設下兩道檢驗關卡:海關邊境查驗、衛生局市場查驗。海關邊境查驗做為第一道關卡,針對輸入食品進行抽檢。但是,現在一年四十六萬批報驗產品,由不到八十人負責,平均抽驗率只有五%,加上許多食品添加物以工業原料報關,根本不在食品藥物管理局(簡稱食管局)檢驗範圍。

若海關邊境查驗無法有效防堵,衛生局市場查驗便格外重要。其中最關鍵的查緝人員,是散布全台二十二所衛生局、約四百人的衛生稽查員。

由四百人負責市面上超過百萬件的流通商品,也許力有未逮,但人數,還不是最棘手的問題。

現行任用制度下,護理師只要透過醫事人員任用條例,就可直接轉任稽查員,比起食品科系出身、必須通過公務員高普考才能成為稽查員的報考者,輕鬆許多。

此外,由於稽查員多以女性為主,面對不肖業者時,遭口出穢言、黑道威脅等時有所聞,導致許多稽查員怕事、放棄深入工廠查緝,並將主力轉向包裝標示、販賣場所的衛生抽查等表面性的檢查。

例如,只檢查外包裝是否完整標示有效日期、防腐劑,或通路「看得見」的環境清潔度;至於消費者吃下肚的食品,是否含有未登錄的添加物,則不得而知。

食管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透露,因稽查員遭受暴力事例頻傳,衛生署曾申請設置「衛生警察」,卻遭立法院駁回,地方警察又無法時時配合,稽查員安全堪虞。

毒澱粉事件延燒至今,雖查獲兩家違法添加業者協奇、怡和,但目前仍未遭受停業處分,且只「重罰」六萬元。

不僅如此,此次毒澱粉商品名單中,過去因米粉「含米量過低」遭檢舉的日正食品竟再次上榜。蔡淑貞解釋,目前《食品衛生管理法》(簡稱食管法)雖有一年內再犯則勒令停業的規定,但僅限於「類似情節」。

換句話說,摻雜違法添加物或不實標示,因違規情節不同,一年內都有各犯一次錯的機會,第二次才停業,衛生署對廠商不免太過「寬容」。

「食管法最高也就罰到六百萬,比起他們(不肖業者)賺的錢,根本不痛不癢!」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痛批,衛生署不敢重罰業者,大家才一犯再犯。雖然食管法的修正新法將施行添加物強制登錄,但也未說明「不登錄會怎麼罰?」形同虛設。

毒澱粉事件雖是五月中正式對外揭露,但食管局坦承,早在三、四月就已耳聞風聲,但因送驗、蒐集證據,必須延遲公告。不過,事先知情的不只食管局,就連部分廠商、通路商都早早接獲消息,例如統一超、全家超商都早在事件爆發前,便將問題產品火速下架。為何僅是「第一時間」下架,而未對外通報?對此,統一超回應:「衛生署還沒公布,只能先做分內之事。」全家則表示,為釐清該物質是否有害,花上不少時間。「一個月,讓共犯結構裡很多人都安全下莊了,」一位業界人士評論,「不知者無罪,但知情卻『裝沒事』,也是罪過。」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本文為節錄文章,更多精彩內容,請看《商業周刊》電子雜誌1331期;訂電子雜誌】

商業周刊
新新聞週刊
財訊雙週刊
遠見雜誌
數位時代
經理人月刊
天下雜誌
今周刊
先探投資週刊
Smart 智富月刊
Money 錢
能力雜誌
30 雜誌

台灣銀行家雜誌

新鮮日本
Cheers雜誌
理財周刊
尤物雜誌
FHM男人幫(精華本)
men's uno 男人誌
美麗佳人
ELLE 她雜誌
mina 米娜時尚
Ami 艾美時尚
BRAND名牌誌

單車誌

Taipei Walker
TRAVELER Luxe
旅人誌
or旅讀中國

戶外探索Outside

Bon Voyage
一次旅行雜誌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
小典藏
典藏投資
La Vie
典藏今藝術
典藏古美術
台灣建築雜誌
漂亮家居-居家裝
修學習誌
漂亮家居-居家生
活玩味誌
GREEN 綠雜誌

PAR 表演藝術

親子天下
聯合文學
大家健康雜誌
常春月刊
康健雜誌
遙控飛行技術
媽媽寶寶
雙河彎
熟年誌
Sense好感雜誌
時間觀念
手機GOGO
遙控技術
看雜誌
國際商情雙周刊
DIGIPHOTO
幼獅少年
幼獅文藝
珠寶之星
韓語學習誌
張老師月刊
數位狂潮雜誌
 
NOVA 情報誌
新識力
經濟部創新樂活電子報

慈濟月刊

 


上網習慣
美國的青少年傳送許多手機簡訊,每個青少年平均一個月傳送三千則左右!消息傳播得比以前快。或是在Facebook、YouTube及其他網站上分享資訊。

新技術 讓紙張也能變成觸控螢幕
日本富士通日前推出一項"FingerLink"技術,利用視像鏡頭 (webcam)、投影器和一個特別的軟件,就能輕鬆將一般紙張變成觸控螢幕,並讓你自由搬移儲存。


本內容由UDN數位閱讀網提供, 聯合電子報 代理發行
數位出版相關訊息刊登、合作洽詢【UDN數位閱讀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