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10大孕期睡眠困擾解析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18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10大孕期睡眠困擾解析
   
健康NEWS:建立良好飲食習慣•鼓勵比恐嚇有效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10大孕期睡眠困擾解析
文/彭曉薇

孕媽咪總被叮嚀著要好好休息、擁有充足的睡眠,但孕期總是會有各種不同的生理變化來打擾孕媽咪的睡眠,讓妳翻來覆去無法順利入眠,這些困擾將進而影響到孕媽咪的睡眠品質,究竟有哪些原因會造成孕期睡眠困擾呢?

孕期睡眠困擾的原因

造成孕期睡眠困擾有許多原因,身體變化的不適將為孕媽咪帶來許多困擾,脾氣變得暴躁、看到喜歡吃的食物卻沒胃口、孕肚過大讓骨盆腔有痛感、走路太久腳會痠痛、睡到一半腳抽筋、整天都頻尿、腰痠背痛、肌肉疼痛、胃灼熱、晚上睡覺有夢魘或打呼,王樂明醫師將針對這些惱人的情況一一解析。

1.嗜睡或無力感

懷孕初期體內荷爾蒙急速變化,為了要提供子宮適宜的懷孕環境,所分泌的激素「黃體素」在初期將會上升,讓孕媽咪可以適應身體突如其來的變化。黃體素會影響人的中樞神經,常常讓人有想睡的感覺,但懷孕中期後,等到身體已經適應變化,嗜睡或無力感的情況將會改善。

2.孕吐

懷孕約5週後就可能有孕吐的徵兆發生,也就是俗稱的「害喜」,但每個準媽媽的情況不一,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孕吐,少數個案則會從得知懷孕那刻起吐到生產前。孕吐原因在於HCG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動情激素、黃體素產生變化、新陳代謝改變、腸胃蠕動減慢,症狀輕微者稱為妊娠嘔吐,嚴重者則稱為妊娠劇吐,當嘔吐次數頻繁到無法進食任何食物,導致孕媽咪脫水、電解質不平衡、體重下降時,這時候就必須要住院觀察,以免讓孕吐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及母胎健康。而孕吐通常都會發生在早上,尤其是刷牙時會加劇嘔吐感。

3.頻尿

懷孕初期與後期是頻尿狀況最嚴重的階段,懷孕後期由於胎兒在子宮內逐漸長大,使脹大的子宮壓迫在膀胱上,導致儲尿功能下降,造成孕媽咪頻尿,即使沒有尿液也會有尿意,使其不得不從睡夢中起來;有些孕媽咪則會出現泌尿道感染,嚴重者甚至會有發炎狀況。

4.胃灼熱(火燒心)

懷孕期間,分泌黏液的細胞是為了保護胃壁而分泌黏液,但因為懷孕造成變差,故會造成分泌相對較多胃酸,胃酸過多感覺像胃潰瘍有灼熱感,加上括約肌閉合不當,會使得消化液或食物碎屑返回食道,讓人產生噁心、打嗝、脹氣及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5.夢魘

孕媽咪發生夢魘的情況為少數,但是部分孕婦進入懷孕後期會越來越緊張,處於高壓力狀態,擔心生下來的寶寶會有缺陷或產後應該如何帶養寶寶等,每天東想西想,導致日有所思、夜有所想,造成晚上會出現令人驚恐的夢境。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建立良好飲食習慣•鼓勵比恐嚇有效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美國研究指出,與其負面要求他人不該吃對身體有害的食品,不如正面鼓勵他們多吃健康食品,「雖然分析食物的負面影響對營養師較為容易,但對缺乏專業知識的社會大眾,負面訊息較無作用。」康乃爾大學教授布萊恩•汪辛克表示。

根據康乃爾大學發表於《營養學評論》的研究中,研究員將43則宣導飲食健康的文章分為正面及負面宣導兩類,其中正面宣導強調某些行為或飲食對人們的好處,例如:「健康飲食可讓人體充滿能量,並擁有好身材」等;負面宣導則著重在人們會因某些行為或飲食習慣失去健康,具恐嚇意味,如「若不健康飲食,會折損壽命」等,並研究民眾分別接觸兩類文宣後的反應。汪辛克指出,雖然對專業的營養師或醫生來說,強調某些飲食的有害層面,更能發揮專業知識與經驗、提供具體症狀,然而對大多數民眾來說,較為籠統的正面宣導反而更為討喜。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