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更年期腰痛~~三黑核桃粥補血止痛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2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更年期腰痛~~三黑核桃粥補血止痛
專題報導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美味水產類
健康廚房«大廚上菜 茄汁鯖魚
兩性親子 優秀是教出來的
更年期腰痛~~三黑核桃粥補血止痛
柴小姝

更年期腰痛~~三黑核桃粥補血止痛

★症狀:骨質增生、腳跟痛、行走不便

  ●中醫家傳老偏方:

  1. 三黑核桃粥:取黑米50克,黑豆20克,黑芝麻、核桃仁各15克,加適量水一起熬粥,加紅糖調味食用。每天1次,連服1週;或每週3∼5次,持續1個月。

  2. 三豆蓮子紅棗核桃湯:取紅豆、黑豆各30克,黃豆20 克,蓮子15粒, 紅棗10顆,核桃仁5顆。先將紅豆、黑豆、黃豆加水滾煮15分鐘,再加入蓮子、核桃仁滾煮10分鐘,續入紅棗煮滾,加紅糖調味即可食用。

  ●柴醫生看診實例

  ◎腰膝痠軟、下蹲起立,有嚴重眩暈感◎

  醫院的醫護工張阿姨,今年有段時間覺得腰膝痠軟,有時候下蹲稍久後,站起來就有嚴重的眩暈感。她來找我看病,主要是想知道自己的腰椎有沒有問題。我檢查後,發現問題不大,就讓實習醫生替她做幾次推拿。張阿姨說,做完推拿覺得腰沒那麼痠痛,但過了一段時間,又出現相同的症狀。

  這次我問得更詳細,知道她常有眩暈感,且臉色發白,判斷是因氣血不足引起的。再加上她即將停經,更確定她的症狀是更年期的正常生理現象,不是什麼大病,於是建議她回去吃些「三黑核桃粥」。

  此道粥品自己做起來很方便,成本也不會太高,很合她的心意。張阿姨回去吃了一段時間後,感覺渾身輕鬆多了,彷彿又恢復青春活力。

  ●老偏方1:三黑核桃粥

  材料:黑米50克,黑豆20 克,黑芝麻、核桃仁各15克。

  作法:一起加水熬粥,加紅糖調味食用。

  服法:每天1次,連服1週;或每週服用3~5次,持續1個月。

★黑米、黑豆、黑芝麻、核桃小檔案

  黑米:又稱「補血糯米」、「貢米」、「黑珍珠」,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的功效,常吃能補心血、潤膚美容,使人面色紅潤。

  現代研究也發現,黑米的營養價值高於白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群、鈣、磷、鐵、鋅等營養物質,能明顯提高血紅蛋白含量,且具有清除自由基、抗應激反應,以及調節免疫等功能,可治療頭暈目眩、腰膝痠軟、缺鐵性貧血等症。

  黑豆:味甘,性平,入腎經,具有補腎、補血、明目等功效,經常食用黑豆,對腎虛體弱、腰痛膝軟、全身水腫、風溼痹病、關節不利等症,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黑豆具有平衡體內雌激素濃度的作用,當體內雌激素太低時,多吃黑豆等豆類可補充缺乏的雌激素,很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

  黑芝麻:含有維生素A、E、鈣、鐵等營養成分,中醫認為其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腰膝痠軟等症。

  核桃仁:具較高的藥用價值,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營養素,可補腎固精、補氣養血、潤燥化痰、溫肺潤腸,對腰膝冷痛也有很好的療效。

★女性更年期為何會出現不適症狀?

  女性在更年期可能會出現各種症狀,有的人會暴躁易怒、抑鬱寡歡,有的人情緒低落,說話有氣無力,身體也會出現各種不適,如腰膝痠軟、耳鳴、頭暈目眩等。

  西醫認為,這些症狀是因體內雌激素合成和分泌不足所造成。中醫觀點則認為是因肝氣鬱結、腎虛、痰溼等原因所致。而張阿姨臉色、口唇、指甲蒼白,並時常頭暈、腰膝痠軟,屬於氣血不足兼腎虛,所以非常適合食用三黑核桃粥來調養。

  除了食用三黑核桃粥,還可以試試另一個食療方。

  ●老偏方2:三豆蓮子紅棗核桃湯

  材料:紅豆、黑豆各30克,黃豆20克,蓮子15粒,紅棗10顆,核桃仁5顆。

  作法:先將紅豆、黑豆、黃豆加水滾煮15分鐘,再加蓮子、核桃仁滾煮10分鐘,續入紅棗煮滾,加紅糖調味即可食用。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6~~腰痠背痛一掃光》柴小姝◎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美味水產類
何一成

吃對食物 戰勝膽固醇~~美味水產類

★美味水產類

  海鮮類的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脂肪堆積;所含的多種維生素,則有抗氧化的功能;牛磺酸有益血脂代謝,可維護心血管健康。

  料理海鮮時,以清蒸或生食最能攝取完整營養,但生食應注意清潔、新鮮,避免有寄生蟲。

  深海魚易受到汞汙染,應避免食用肝臟、魚腦等較易累積的部位;有過敏體質者,食用貝類或蝦子,應留心過敏反應。

  海鮮類若需保存,應將魚身上的水分擦乾,用保鮮膜包緊,再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

★鯖魚

  健胃有效成分: DHA、EPA、維生素D

  食療功效:強身健體、保健視力

  適用者:一般人

  不適用者:對鯖魚過敏者

  ●鯖魚為什麼能改善膽固醇?

  1.鯖魚富含DHA、EPA,可以協助代謝血脂,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

  2.鯖魚中含有維生素D,可促進代謝人體內的脂肪;維生素E能抑制脂質氧化沉澱於血管壁,暢通血液循環。

  ●鯖魚主要營養成分

  1.鯖魚含有維生素B群、D、E、鈣、鐵等營養成分。

  2.鯖魚是蛋白質、DHA、EPA等營養的良好來源,DHA、EPA的含量,高於鰻魚、烏魚、白帶魚等魚類。

  ●鯖魚食療效果

   1.鯖魚可滋養細胞,減少攝護腺疾病、口角炎、軟骨症的發生,保健視力,維護皮膚健康,提供青少年發育所需營養。

   2.鯖魚所含的蛋白質容易被吸收,可供體弱者食用;DHA、EPA含量高,可防止血液凝固,減少血液中壞膽固醇,同時增加好膽固醇,減緩體內許多不必要的發炎症狀,並保健心血管。

  ●鯖魚食用方法

  1.料理鯖魚時,可加入含有維生素C、E的蔬菜,避免鯖魚的油脂氧化、酸化。

  2.鯖魚有特殊腥味,不適合生食,可利用薑末、醬油或大蒜等調味,去除腥味。

  3.鯖魚的料理方式很多,清蒸、煎、煮、烤、炸皆可,也常用鹽醃漬或製成罐頭等加工食品。為維護健康起見,應選購低鹽分製品。

  ●鯖魚飲食宜忌

  1.鯖魚屬於近海野生小型魚種,產量大,魚齡短,體內較不會累積毒害,且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適合經常食用。

  2.鯖魚的組織胺含量較高,容易引發過敏或氣喘,有過敏體質者,食用前先確認鯖魚是否新鮮。

  3.鯖魚的頭部、內臟容易留存汙染物質,料理前應先去除,並確實洗淨鯖魚腹部。幼童、孕婦和哺乳中婦女,盡量避免食用這些部位,以確保健康。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茄汁鯖魚
茄汁鯖魚

4 人份

功效:防血管阻塞+抗老防癌

材料
鯖魚300克,冷開水250c.c.

調味料
番茄醬3大匙,砂糖2大匙

作法

1. 鯖魚洗淨,切塊備用。

2. 不沾鍋中放入水、所有調味料和鯖魚塊,燒煮至熟即可。

◆ 降膽固存功效
鯖魚中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避免動脈硬化和血管阻塞;所含的鋅有助腦部發育,對抗老防癌有極佳功效。

~以上資料摘自《降膽固醇 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優秀是教出來的
盧勤

優秀是教出來的
要做個讓孩子由錯誤中學習的爸媽

  沒有懲罰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但是,懲罰不是目的,讓孩子知錯改錯才是目的。那麼,什麼樣的懲罰才有用呢?有三個辦法可以借鑒:

★查清事實

  面對一個打架的孩子,首先要查清事實,才能不冤枉他,讓他心服口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中國文化中對懲罰有這樣的原則:「有心為善,其善不貸;無心為惡,其惡不懲。」意思是說,成心做好事,不必去表揚,無知犯錯誤,不必去懲罰,而明知故犯者,一定要嚴懲。對於無知犯錯的孩子來說,比懲罰更重要的是明辨是非。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當過校長。有一天,陶行知看到一個男生用磚頭砸同學,便將其制止並叫他到校長辦公室去。

  當陶校長回到辦公室時,男孩已在那裡等他了。陶行知先生明白教育小男孩的契機來了,他掏出一顆糖給這個同學,說:「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先到辦公室。」接著,陶校長又掏出一顆糖,說:「這也是給你的,我不讓你打同學,你立即住手了,說明你尊重我。」

  男孩摸了摸頭,將信將疑地接過第二顆糖。陶行知又說道:「據我瞭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生,這說明你很有正義感,我再獎勵你一顆糖。」這時,男孩感動得哭了,說:「陶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能打他。」

  陶校長於是又從口袋裡掏出一顆糖,說:「你已認錯了,我再獎勵你一顆糖。我的糖發完了,我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男孩拿著四塊糖果,帶著感動離開了校長辦公室。

   孩子是一個「矛盾體」,他可能會成為一個有純正品質的人,也有可能成為一個有暴力傾向的人。陶行知先生的四塊糖果,就像四份愛心,讓小男孩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愛,什麼才是真正的勇氣。

★批評是必要的

  面對一個犯了錯誤的孩子,批評是必要的,但有時寬容的效果更佳。

  在古代,有一位老禪師,一日晚在禪院裡散步,看見院牆邊有一張椅子,他立即明白了有位弟子違反寺規,翻牆出去了。老禪師也不聲張,靜靜地走到牆邊,移開椅子,就地蹲下。

  不到半個時辰,果然聽到牆外一陣響動。隨後,一位小和尚翻牆而入,黑暗中踩著老禪師的背脊跳進院落。這時,小和尚才發覺,剛才他踏上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師傅。這事不小,頓時令小和尚驚慌失措,瞠目結舌,只得站在原地,等候師傅的責備和處罰。老禪師以很平靜的語調說:「夜深天涼,快去多穿一件衣服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師傅並沒有厲聲地責備小和尚。

  一句平靜話語,讓小和尚頓悟,內心成長了許多。從這之後,小和尚再也沒有偷偷出去玩,從此專心致志學習佛家經典著作,領悟人生道理。

   家教也是如此,家長要善於運用寬容的力量,讓孩子內心深處受到觸動,獲得前進的力量。寬容的力量,往往會帶來一個圓滿的結果。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要讓做錯事的孩子自己承擔後果,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一對日本老人居住在美國。一天,一顆球飛來,打碎了他家的玻璃。老人說:「可能是踢球的孩子打碎的,按照東方的習慣,此時肇事者的家長應該出來賠禮。」但是,直到天黑,都沒有人出來對這件事負責,老人心裡很不爽。

  第二天一大早,有一輛汽車停在他家門口,車上跳下來一個黑皮膚的男孩子。「對不起,先生,昨天的玻璃是我打碎的,可是,昨晚玻璃店關門了,只好今天一早賠給您。」男孩說完,從車上搬下來一塊彩色玻璃,安裝上去。

  老人很感動,進屋拿出一包剛剛買來未開封的糖,送給這位黑人孩子,以示感謝。不一會兒,黑人孩子的父母出現了, 他們退回了這包糖,客氣地說:「我們的孩子犯了錯誤,不應該得到這樣的獎勵。」

  日本老人十分感慨。讓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多麼有效的方法。不用打罵的方法,只用讓孩子知錯改錯的行動,就足以讓孩子受到教育了。

~以上資料摘自《媽媽這樣做,孩子一定成功》盧勤◎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