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建築大師 ~ 隈研吾建築

每週 五 出刊.2015.07.17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建築大師 ~ 隈研吾建築
【15週年特別企劃】黑部立山紅葉絕景名湯七日
專題報導 

建築大師 ~ 隈研吾建築

侘寂。呼吸。永恆的流動

傾聽~藝術與自然間的原始對話~享受一趟光影層疊的迷人片刻

浮雲流光天際間,深具藝術魅力以「弱建築」聞名的當代建築大師-隈研吾,捨棄冰冷的鋼筋與水泥,大量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融合水、光線與空氣,創造出典雅氣韻的禪意氣息。

建築外觀看似柔弱,卻更耐震、光影轉動之間讓人感覺到日式傳統建築的溫馨與美感。隈研吾曾獲日本、義大利、芬蘭等國的建築獎,最著名的作品就是北京奧運期間「長城腳下的公社」系列「竹屋」建築,建築設計中散發出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在業界被稱為「負建築」、「隈研吾流」。

深邃。穿透•福岡太宰府。星巴克

2008年所規畫位於福岡太宰府天滿宮(建於西元919年)旁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店空間,隈研吾以自然元素將建築與周遭環境融合,回歸本質的自然建築,運用2000根長形杉木構件編織、交疊營造出極具設計感的穿透空間。深邃。穿透~建築本身猶如美術館~在日式木造的氛圍裡,坐上富含現代摩登造型的椅子,牆上的原住民風格裝飾,復古懷舊的微微黃色燈光,讓空間、視覺的完美呈現營造出傳統又富有現代感的氛圍,坐在室內用餐,視覺都像是有流動的律感,獨具一格的特色成為當地的美麗景觀之一。在這停下腳步享受著咖啡香與木頭溫暖,享受著旅行的幸福吧!

2014DEC(116)
↑正所謂燈光美氣氛佳

2014DEC(164)
↑太宰府星巴克

日式優雅的奉茶文化。藝術與美味的精湛組合

東京。微熱山丘

「微熱山丘」台灣土產鳳梨酥,跨出在地門戶遠征新加坡、上海,東瀛落地,讓鳳梨酥優雅轉身,展現不同的格局和身價,真誠款待的心,讓台灣糕點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前進爭奇鬥豔時尚摩登的聚集地表參道,沿途盡是優雅櫸木與寬敞的林蔭大道,來到PRADA十字路口,一轉身繁華便轉為寧靜,微熱山丘東京店選擇在靜謐的小巷內,首次大膽嘗試使用日本傳統木製門窗結構法放在建築主體上,選用60mmX60mm 的耐震檜木長條,交錯之間形成30度角,利用日本傳統的節點方式加上格子拉門木條的接榫設計達到牢固的效果,結合成了立體框架形塑空間。

2014DEC(111)
↑杉木構件編織

總長使用達5260公尺,約使用150顆的造林檜木,因相接角度、數量、承重功能都不同,結構過於複雜,加上組裝後便很難拆卸,獨特技術被「隈研吾」稱之為「地獄組裝」技法。

看似交錯但亂中有序的層疊,縱橫交織的外觀更像一顆造型鳳梨,一進門,映入眼簾的便是各家分店象徵發跡的單車身影,陽光透過木造稜格,華麗交錯的灑進室內,一杯茶、一塊鳳梨酥暖呼呼的上桌,在靜謐的空間裡,沉浸在微熱山丘的奉茶文化中。日版的鳳梨酥針對日本人味蕾,調整為保有原來酸味,卻微甜的口感,一樣的酥香不減,依舊完美。天花板的交錯風韻,連手把弧度都講究的木質桌椅,細細探索木頭的紋路與色澤,即使是溫雅的化妝室,無顛框的洗手台,讓人驚豔的空間反映其設計者的獨到品味,在蘊藏純粹美感的空間,由自然、空間、光影,交織而成的微熱山丘~感受到自然與人的溫度質感與深度的溫暖存在。來到東京別忘了上門品嚐這好客、熱情內斂的微熱好滋味。

2014DEC(118)
↑日本也吃的到台灣鳳梨酥

2014DEC(117)
↑東京微熱山丘

喚起您與土地親近的歷史記憶-淺草文化觀光中心

淺草為東京中心的「下町」,是東京少數幾個保留舊東京氛圍的地區。淺草觀音寺、雷門更是許許多多遊客最喜愛的景點之一。淺草文化觀光中心是位於雷門前方的台東區遊客中心。原建築因日益殘舊,2009年全座拆卸由「隈研吾」接手設計重建。融合古老傳統與創新於2012年4月全新開幕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秉承和風味道的精髓,揉和了各種現代設計的素淨美感。外型獨特之餘卻具備傳統江戶的日本之美,以杉木及穿透玻璃為建構素材,將八層看似獨立的木屋形式向上層層堆疊,建築的屋簷結構與斜對面的淺草寺遙遙對應著,以垂直立面與水平街道相互對比。讓建築本身向天際發展,成為街道的延伸以人文為出發點從周圍地景找到自然力量。

觀光中心內充滿了日式的巧思,位於頂樓的瞭望咖啡廳「Terrace + Cafe見晴屋」和瞭望露台能夠看見淺草寺、淺草的街景、東京晴空塔,近乎360度的台東地區景色  風景之優美絕對是淺草最具人氣的觀景點。「隈研吾」希望大家記得這些日式過往的木建築、三角屋頂,及這些在城市中形成的美麗遮蔭之處。「歷史的語彙」透過建築師獨特的設計手法,依舊紀錄了淺草歷史的美麗傳承。再度喚起被人們遺忘的小尺度建築、與土地親近的片刻回憶。

2014DEC(114)
↑悠閒地來杯咖啡吧!

 2014DEC(113)
↑悠閒地來杯咖啡吧!

 2014DEC(115)
↑觀看淺草最好位置 

 2014DEC(112)
↑淺草觀光中心

文、攝影╱團務本部 鍾憶妮
圖片提供╱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編輯發行,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 專業日本旅遊
http://www.pac-group.net
好康快報 

【15週年特別企劃】黑部立山紅葉絕景名湯七日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5-06-19 來看美人魚 ~ 鳥羽水族館
2015-06-12 流冰之旅 ~ 網走破冰船
2015-06-05 浪漫情人之都 ~ 小樽(二)
2015-05-15 浪漫情人之都 ~ 小樽(一)
主編推薦  
夏季防蚊驅蟲大作戰
快跟上現在最流行早餐吃法
最新!高殖利股前100強
今夏最夯遊樂園,全新開幕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太平洋旅行社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