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徵召基隆立委惹反彈 郝龍斌決定拚初選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53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徵召基隆立委惹反彈 郝龍斌決定拚初選
專題 專訪/郝龍斌:中南部沒空間 盼保台灣頭
高雄夜市聞「總統好」 洪秀柱:南部人真熱情
嘉市立委/翁重鈞姪子 翁壽良醫師要參選
話題 苗栗為鑑 新竹中秋、義民之夜不放煙火了
不只苗栗…7縣市債務拉警報
徐耀昌發起「一人一信救苗栗」
被指舉債 前宜蘭縣長呂國華嗆:我盈餘3億
苗縣陷錢坑 基隆也負債…99億!
雲縣府財務缺口 10月恐也發不出薪
要聞 AIT薄瑞光:維持兩岸穩定 是兩岸責任
世大運接旗 柯文哲相約「兩年後台北見」
參與座談受阻 反南鐵自救會:台南戒嚴了嗎?
焦點新聞 台鐵火車站翻修 公務員被嫌品味差
6天增14例 南市登革熱擴散
50嵐毒脆梅 中市封存861公斤
社會新聞 一人一專戶 627燒燙傷中心啟用
家屬:盼政府「每年」編預算
勞保局不賠大陸工傷…敗訴
塵爆2禍首沒財產? 強制向法院報財產!
唐美娜辭發言人 塵爆家屬:網友要有同理心
國際新聞 核子協議達成 伊朗:不碰核武
歷時9年半 「新地平線號」飛越冥王星

徵召基隆立委惹反彈 郝龍斌決定拚初選
記者游明煌、吳淑君/基隆報導/聯合報
國民黨擬徵召副主席郝龍斌參選基隆市立委,地方反彈,黨昨決定改辦黨內初選。郝昨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辦黨內初選是我主動要求的」,他希望接受初選檢驗,如果大家不認同「我就GET OUT」,退出基隆立委選舉,沒第二句話。

針對郝龍斌表示要參加黨內初選,不接受徵召,原已登記立委黨內意願調查的參選人意見不一,多數人說很好,但也有人說不公平。

「我沒有理由叫人家不要選」,郝龍斌對於要到基隆選立委引起基層大反彈,表示他真的始料未及;當初黨主席朱立倫希望他到基隆選,他希望先拜訪地方人士溝通,但沒想到消息提前曝光,「我覺得對地方很不好意思」,希望透過黨內機制,讓自己參選能夠名正言順。

針對基層反彈「空降」,郝龍斌斷然向黨中央表示不接受徵召,並建議辦黨內初選。他說,如果當初有先跟地方溝通,大家也認為他可以到基隆選立委,「這樣徵召,還有道理」;如今有反彈,他身為副主席,要率先遵守遊戲規則,也希望基層原本有意角逐的人都來參加初選,「這樣對大家都好」。

郝龍斌表示,如果他初選輸了,「那我當然GET OUT,沒有第二句話」。郝龍斌說,他不希望自己被說成「空降」,也不希望因為空降而丟失了基隆這一席立委。他話鋒一轉,表示地方想選立委的人素質都不錯,例如市議員楊石城,他到楊的服務處拜訪時,看到選民服務一件接著一件,還聽說楊協助兩千五百人考到駕照,「這些基層的努力都騙不了人的」。

原已登記立委黨內意願調查的市議員韓良圻說,如果大家在公平基礎下初選,他可以接受的,但方式要大家都同意;市議員呂美玲說,郝龍斌要參加初選,這樣很好,可以讓優秀的人出來選才有勝算。

徐少萍立委辦公室執行長林沛祥指出,如果在公平條件下,大家一起進行初選,他會接受。市議員楊石城則說,原來登記時間已截止,郝龍斌現在臨時要插入,這樣公平嗎?

   
專訪/郝龍斌:中南部沒空間 盼保台灣頭
記者游明煌、吳淑君/專訪/聯合報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決定參選基隆立委,他表示,「基隆這一仗國民黨處於劣勢,比到中南部參選壓力更大,但我願意承受,只希望可以保住台灣頭」。

破除「柿子挑軟的吃」

為何挑在基隆選,不去中南部?郝龍斌破除「柿子挑軟的吃」的說法,他說,中南部沒有空間,他去選可能會很慘烈,也許可衝高票數,但無法增一席。

郝龍斌表示,基隆以前是藍軍鐵票區,現在國民黨流失了,再不凝聚起來恐怕會潰散,希望有人站出來,把票找回來,還有勝選的機會,但壓力更大。

找一個有一搏機會的人

「國民黨要贏就只有團結,找一個有一搏機會的人」郝龍斌說,他知道親民黨劉文雄參選嚴重壓擠藍軍票源,很可能讓民進黨「漁翁得利」,因此希望團結藍軍奮力一搏。郝龍斌近日逐步拜訪地方人士、意見領袖及黨內有意角逐立委者,他說「我並不是要勸退誰,而是了解狀況後再說,了解基隆要的是什麼,因為基隆這一席對國民黨很重要」。

沒有想過立院龍頭的事

「身為副主席,我只希望國民黨在立院能多一席,沒有委屈可言,也從沒有想過立院龍頭的事,真的沒想這麼多,我願意為黨而戰!」郝龍斌說。

不能無緣無故叫人退選

郝龍斌表示,他拜訪基隆市議員時,了解基層經營的重要性,「我在那裡坐了一個小時,看到民眾進進出出起碼有二、三十人,這都不是刻意安排的,他每天就這樣服務。」因此不能無緣無故就叫人家退選,「我要大家心甘情願認為,我可以為基隆出戰。」

郝龍斌選過立委、市長,對選戰並不陌生,他還有一套「握手哲學」,就是要用雙手握對方的手,一來讓對方感受友善和熱情,二來也保護自己;「我一天沒有握到三千人的手就不回家」,當年第一次選立委時,就是這樣要讓民眾感受到溫度,這造成他手指頭彎曲的「職業災害」,握手時最怕女性戴戒指,戒指碰到手指時,有時痛得想叫出來,但還是要熱情以對。

基隆垃圾問題我解決的

「一雙手就是一張票」郝龍斌說,他希望到基隆握每個人的手,至於有人憂心謝立功空降選市長敗選的歷史重演,郝不認為會如此,除了選戰經驗,他與基隆很有淵源,「基隆最大的垃圾問題是我解決的」,當年任環保署長時,他協調解決天外天垃圾危機,至今仍有不少基隆人記得這份情。

   
高雄夜市聞「總統好」 洪秀柱:南部人真熱情
記者蘇郁涵、劉星君、胡宥心、林庭/聯合報
「柱柱姐加油,我們支持你!」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晚到高雄瑞豐夜市,受到熱烈歡迎;民眾不僅舉牌支持,還高喊「總統好」,她開心地說,「南部人真熱情,我對選情非常有信心」。

昨晚夜市現場上百名支持者簇擁著洪秀柱,他們興奮地高舉「歡迎柱柱姐蒞臨」、「把柱柱姐送進總統府」等旗幟,大喊「總統好」。體型嬌小的洪秀柱在隨扈保護下緩步移動,她邊擦汗邊說「南部人真的非常熱情,太感動了、太感動了」,對於夜市攤販,她則是不好意思說「現場人太多,擔心把攤販嚇到了」。

洪秀柱昨晚夜市之行一度傳出臨時取消,原因是高市警察局考量維安建議取消;高市警察局長陳家欽昨鄭重強調「絕無此事」,高市警察局沒有跟洪秀柱辦公室聯繫,對洪秀柱行程規劃沒有介入,更沒有提出建議。

洪辦發言人游梓翔表示,先前與高市警局溝通時,雙方認知有落差,原本考慮夜市的維安人力不足,經再與高市警局聯繫後,確認可獲維安協助,洪辦也為此向高市警局表示感謝,行程照舊。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周日全代會可望獲黨正式提名,屆時將發表提名演說與政見草綱。洪辦競選團隊也快步整合,最快今起陸續進駐中央黨部十一樓的總統、立委聯合競選辦公室。

洪辦發言人游梓翔表示,黨部十一樓競選辦公室啟用後,原本由黨提供的四、五樓空間,僅保留五樓目前洪秀柱辦公室,提供洪獨立休息與決策空間。

   
嘉市立委/翁重鈞姪子 翁壽良醫師要參選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聯合報
「白色力量崛起!」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醫師翁壽良,昨天證實決定以無黨籍身分投入明年嘉義市立委選戰,他看不慣國民兩黨惡鬥,以服務、公平及正義做參選理念,當選將捐出立委薪水幫助弱勢。

外傳「政治素人」翁壽良參選,是受叔叔國民黨籍立委翁重鈞鼓勵,但翁重鈞否認,他說「我聽說姪子有意參選,但我不清楚內情,不予評論,何況嘉義市不是我的選區」。

46歲翁壽良,是聖馬爾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兼心臟血管中心主任,高雄醫學院畢業,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研究醫師,與前市長黃敏惠的丈夫聖馬爾定醫院醫師蔡宗佑是同事,翁在聖馬服務10多年,醫術佳,受同事及患者肯定。

「想一千次,不如去做一次!」翁壽良深思熟慮決定參選,2周前將參選訊息以LINE傳給朋友,許多人以為他在開玩笑,他說「參選係真ㄟ!」

翁壽良昨天當面向本報記者證實參選決定,他強調,「心不難事就不難」,提出「幼有所教,壯有所用,老有所養」的參選抱負。

翁壽良出身義竹鄉,定居嘉義市,父親翁惠清是富農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興社區理事長,翁惠清2年前當選嘉義市孝行模範,翁惠清夫婦生了2男1女,老大留美當建築師,老二翁壽良,長女在外商公司當經理,子女們個個事業有成。

立委選情,民進黨提名立委李俊俋拚連任,李好整以暇面對挑戰。

國民黨人選難產,呼聲最高的前市長黃敏惠參選意願不高,參選市長落敗的陳以真也表態無意願;翁壽良表態參選,為平靜的選情激起漣漪。

   
苗栗為鑑 新竹中秋、義民之夜不放煙火了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面臨發不出薪水的財政崩盤窘境,逼得各縣市不得不正視阮囊羞澀的現實,紛紛檢討年度活動的效益;新竹縣政府昨開主管會報,縣長邱鏡淳就宣布今年中秋及義民之夜晚會停放煙火,並考慮取消跨年晚會。

邱鏡淳說,為撙節開支、顧及環保,今年義民之夜晚會、中秋節晚會的例行煙火活動取消,至於跨年晚會也要檢討,正協調新竹市府合併舉辦,或乾脆取消,往年跨年晚會的煙火也因此「熄火」。新竹市政府表示,往年跨年活動原本就不放煙火。

新竹縣府的財政缺口達四百零四億,受中央打房影響,連兩年土增稅收均減少,邱鏡淳指示各處室開源節流,檢討相關活動,明年預算也要撙節編列。

高雄市債務也居高不下,平均每位市民分攤的債務六都之最。高市府體認財政困難,去年起就停止補助企業舉辦跨年晚會,也不放煙火,今年跨年晚會只協助交通管制等行政支援。

高市府並提出開源節流措施,包括減少經常門支出,各局處業務費統刪兩成,今年度和四年前相比就省下廿四億。另外也整合各項重大活動經費,四年來共省四億;刪首長特別費省約二千萬元,精簡市府員額百分之七,臨時人員、技工、工友遇缺不補,四年來共減一千四百八十人次,人事費省約十點五億元。

屏東縣主計處表示,縣府也在檢討各項節慶、活動的效益,除了決定不編煙火預算,並嘗試在往後的活動降低開支,改以其他形式來辦。

南投縣政府負債達一百十六億元,縣長林明溱說,縣府節流要從縮減人事成本下手,像小鄉鎮的戶政事務所,最近都陸續併入大市鎮,只派一位主任,人事成本省不少,但民眾洽公方便不打折。

林明溱說,節流還不夠,必須開源;正計畫活化閒置縣有地,辦活動最好要有收入,像明年春節將辦「集集鄉土燈會」,將開闢攤販街,收取租金,並有計畫開採砂石。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今年的跨年晚會已完成招標,是否放煙火將再評估。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說,新北市向來不放大型煙火,每年三大活動平溪天燈節、貢寮海洋音樂祭、歡樂耶誕城,長期舉辦且時間固定,吸引不少觀光客,創造地方商機,暫時不考慮停辦。

   
不只苗栗…7縣市債務拉警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高債務黑名單,苗栗居各縣市之冠、宜蘭次之,但據財政部統計,未償債務比率超過歲出45%,已觸動舉債警戒「紅線」的縣市還有五個,總計有七縣市面臨債務破表危機。

苗栗自2012年舉債突破法定債限,出現債務破表現象,中央政府即積極要求其改善財政,近日仍爆發縣府財政周轉不靈的危機。根據財政部統計,同樣舉債破表並列入財政部監管名單的縣市還有宜蘭縣,累計未償債務占其總預算與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的比重為63.9%,略低於苗栗縣的67.7%。

根據公共債務法規定,地方政府個別債限分別是:直轄市個別債限每年度由財政部設算公告;縣市所舉借的1年以上未償債務餘額占各該政府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總額的比率,不得超過50%。依法,目前舉債超限的縣市為苗栗及宜蘭兩縣。

財政部表示,公債法為管控各級政府債務膨脹的速度,訂有債務預警機制,當舉債超過警戒值,各級政府就必須每年提出有效的債務改善計畫,以爭取中央如期給予補助。縣市政府債務警戒值為未償債務占歲出總額比重的45%時,即需立刻啟動。依據統計,目前達債務警戒值,由財政部啟動列管預警機制的縣市共有五個,分別是雲林縣、屏東縣、南投縣、嘉義縣與基隆市。

其中,處於最危險邊緣的是雲林縣,其累計未償還的長短期債務總合達245億元,高於宜蘭縣的230億元,長債占歲出總額比率是49.5%。據瞭解,雲林縣已向財政部提出的債務改善計畫,包括將取得一筆約30億元的補助款後,近期辦理追加減預算,即可將債限降至47%左右,暫時遠離破表危險。

財政部指出,地方政府的高額債務已是沉痾,除非縣市能夠開創穩定及龐大的財源,否則高額債務恐怕難以有效消除。除了以上七個縣市,其他縣市、鄉鎮多數舉債情況還算良好,統計含中央政府在內,各級政府合計舉債總額是6.49兆元,均在法定債限範圍內。

   
徐耀昌發起「一人一信救苗栗」
記者范榮達、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中央介入苗栗縣政府財政危機,7月發不出薪水的窘境可望紓緩,但財政困境依然嚴苛,針對地方財政結構問題,縣長徐耀昌昨天在臉書發起「一人一信救苗栗」,籲鄉親寫信給中央,推動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給苗栗公平合理的照顧。

徐耀昌當初競選團隊幫忙製作動畫,呼籲鄉親「一人一信救苗栗」,寫給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讓中央正視地方鄉親的心聲,臉書指出,財政收支劃分法獨厚6都,對縣市明顯不公,各縣市之間苗栗又敬陪末座,以去年為例,屏東獲配中央統籌分配款是上繳中央的3.43倍、嘉義是4.4倍、南投6.6倍、台東6.72倍,但苗栗僅1.38倍,苗栗縣幅員人口絕不比這些縣市少,為何無法獲得公平合理照顧?

縣府財政處長徐榮隆說,財政劃分法長期對苗栗不公,多年來設算公式不曾變動,以南投縣為例,當地預算及人口與苗栗差不多,一般補助款一年卻比苗栗多出20億元,此外,苗栗縣上繳的統籌分配款,2006年198億元,去年增為320億元,增加了122億元,但獲分配的統籌分配款僅增5億多元,且一般補助款又縮水,實質只增加2.2億元。

他指出,億光、京元電子等大廠近年來在苗栗大舉投資216億元,增加的就業機會逾萬,此外大型菸、酒業者有3家在苗栗縣內設廠,創造七、八十億元稅收,但因營業稅是國稅,上繳中央後再統籌分配下來,苗栗所得比率只剩個位數,實質稅收增加有限,這一切對苗栗都極不公平。

   
被指舉債 前宜蘭縣長呂國華嗆:我盈餘3億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聯合報
宜蘭舉債破表,有電視台採訪縣府官員並報導前縣長呂國華任內大幅舉債,呂昨天澄清,他任內不但未加債,還盈餘3億多,指控現任縣長林聰賢把「財政黑洞」賴在他身上,不敢承擔,他對自己遭抹黑,保留法律追訴權。

對此,縣政府下午由財政處長林嘉洋代表回應說,縣長林聰賢從未說過債留子孫或誰的錯、誰應負責的話,舉債是歷史共業,是為了地方需要;縣政府開源節流,100年起即不再舉債,且已還了17億元,財務管理有道,保證宜蘭絕對不會是下一個苗栗縣。

前縣長呂國華、國民黨議會黨團書記長陳鴻禧、縣議員黃建勇召開記者會,日前有電視台採訪縣府官員,報導呂國華任內大幅舉債,造成舉債破表。呂國華強調,縣政府竟然把財政黑洞全賴在他身上,他呂國華何德何能,4年竟能舉債280幾億元?真是睜眼說瞎話,昧著良心抹黑。

呂國華說,民國86年前縣長游錫堃交給接任的劉守成時,債務未償餘額18億元,94年劉守成交給他是221億元,劉8年內增加203億元債務,但他從來沒有抱怨,他交給林聰賢是254億元,4年間增加33億多,林聰賢任內增加31億,到今年6月的債務未償餘額285億元。

呂國華解釋,表面上他任內債務雖增加33億元,但他所推動的宜蘭運動公園市地重劃、烏石港區段徵收、烏石港南堤新生地及宜蘭市生物醫學產業特定專用區市地重劃案,交到林聰賢任內標售土地,淨賺35億多,還有招商獎金1億元,共36億餘元,供給縣府財政運用,所以他不僅沒有增債,還盈餘3億多元。

縣府財政處強調,宜蘭債務未償餘額從86年的18億元爆增為94年的221億元,除了因為當時重大建設經費需求而舉債外,也因凍省後,原有補助沒了,但業務下放地方,相對增加財務負擔。

   
苗縣陷錢坑 基隆也負債…99億!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聯合報
苗栗縣政府爆發財務危機,基隆截至5月底負債近百億,市民平均背債2萬6000元。市長林右昌表示,明年度預算將採「零基預算」,把經費先用於重要施政項目,並考慮精簡行政區,節省人事成本。

根據財政處統計,基隆市今年截至5月底負債99億,在六都以外的縣市中,基隆舉債狀況排名第7名,屬於中段班,財政狀況穩健,政府積極開源節流,支出控管相當嚴格。

今年3月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基隆打書,林右昌率市府團隊捧場並分享市政治理,賴清德提出台南市「零基預算」,建議可邀集區、里長、社區理事長,了解預算歲入歲出,公開預算編列方式。

林右昌昨天表示,基隆市明年度預算也要跟進「零基預算」,把經費、預算放在主力市政重點,之後再處理經常性、附屬性項目,如此可節省,並刪減不必要的支出。

他指出,目前市府人事費用約 90多億,占總預算50%以上,是筆龐大支出,呼籲中央政府檢討「退撫機制」,盡速修法解決問題,否則地方政府難以解套,退撫金壓力會愈來愈大。

林右昌說,市府已規畫調整部分局處科室,希望精簡組織編制,節省不必要的人力。他認為目前行政區畫分也不合理,新竹市也僅有3個區,未來會與市民凝聚共識,精簡行政區,提高行政效能。

另外,林右昌表示,為了改善公車處財政連年虧損問題,已確定將公車維修業務委外辦理,有接洽數間民間業者,未來正式簽約後,可以降低人事成本,32名技師會移轉至其他單位,例如環保局、警察局,或由民間業者繼續沿用。

   
雲縣府財務缺口 10月恐也發不出薪
記者陳雅玲/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政府舉債達上限,目前平均每位縣民負債三萬四千元,十月財務出現缺口恐發不出員工薪水。縣府財政處長洪仁聲表示,除了節流外,將調整雲林公告地價及房屋稅基開源。

雲林縣到六月底負債三○七點五二億元,長債一八八點六億、短債五九點七二億,預估十月有十億元缺口,屆時員工薪資、工程款、社會福利等支出恐無力支應。

洪仁聲表示,縣府已啟動財政緊縮政策,由議會通過標售公有土地案,若順利標售,應可暫時解決十月的財政難關;縣府並將透過小校合併、內部組織整併、檢討不必要支出,包含取消主管健康檢查等方式節流。

另外,洪仁聲表示,將全面檢討各地區的公告地價,公告地價三年調整一次,今年剛好是調整年,像高鐵特定地區有發展潛力,已十年未調整,將重新檢討。

洪仁聲指出,強化地價稅、房屋稅稅基不等於增加民眾稅負,有些發展好的地區會提高,有的地區缺乏發展利基,檢討時稅基可能調降,讓稅基更公平合理。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繼苗栗縣後,雲林縣也爆財務吃緊,最快十月財政恐出現十億元缺口。國民黨立委張嘉郡昨天表示,中央應盡快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調整統籌分配款分配方式,否則六都以外縣市財政都會接連出問題。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政院已提案修改財劃法,將從中央撥款近千億給地方分配使用,但因各區域立委對統籌款分配依據各持己見,依財政貢獻度、土地幅員、人口數等標準都有人主張,修法才無法獲立院通過。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陳雅玲/台北、雲林報導】

苗栗縣府爆出財政危機,外傳雲林縣府10月也將發不出公務員薪水,行政院正密切關注近期是否掀起一波地方債骨牌效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14)日呼籲,地方縣市除了節流外,應多利用「地方稅」來開源。

雲林縣截至6月底止,負債307.5億元,雲林縣財政處預期10月將產生10億元的缺口,屆時包括員工薪資、工程款、社會福利等支出,恐將無力支應。

雲林縣府財政處長洪仁聲表示,已啟動財政緊縮政策,在議會通過標售公有土地案,如能順利標售土地,應可暫時解決10月的財政難關。明年將全面檢討各地區的公告地價,以增加稅收,像是高鐵特定區有發展潛力,但已有十年未調整公告地價,將會重新檢討。

孫立群說,地方縣市要控制債務不爆表的做法不少,在節流上,可以刪減過高的人事、福利支出,或不必要的工程建設;在開源上,可處分財產、運用地方稅,像是調高土地稅、房屋稅等。

   
AIT薄瑞光:維持兩岸穩定 是兩岸責任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十三日電/聯合報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表示,「維持兩岸關係穩定是兩岸的責任」,不論可能選擇何種特定的論述(formula),重要的是能一起合作,建立持續和平穩定的基礎;「穩定控管的兩岸關係是讓美台可能密切合作的重要因素」。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十三日舉行「兩岸關係的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薄瑞光應邀針對美台關係發表演說。他指出,「兩岸互動的基礎必須由兩岸能接受,兩岸是否接受九二共識,要由兩岸人民決定。」美告訴台灣友人兩岸和平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同時也鼓勵北京,「要展現耐心、彈性、克制與創意」。

薄瑞光說,「穩定控管的兩岸關係是讓美台可能密切合作的重要因素」,美方鼓勵北京和台北在尊嚴和尊重的基礎上持續建設性對話,美國不會催促兩岸協商,也不會阻礙兩岸在特定議題的協商,兩岸協商的內容、範圍和速度要由兩岸決定,兩岸互動必須要由兩岸人民接受。

針對台灣明年大選,薄瑞光說,美國不會選邊站,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不管誰當選下屆總統,會和「她」、也就是台灣的新領導人一起合作,加強彼此非官方關係,確保美方利益。

薄瑞光指出,美國對台政策有三個主要焦點,美方承諾支持台灣的安全,與嚇阻侵略和脅迫的能力;美方承諾促進台灣的經濟開放和多元化;協助台灣在國際社會享有應有的尊嚴和尊重。這三項政策層面與一項中心政策目標密切相關,也就是支持台灣民眾決定自己命運的能力,免於遭受恐嚇或脅迫。

薄瑞光說,美國非常歡迎過去七年來兩岸關係的改善,海峽兩岸降低緊張與可能的錯估情勢,這樣的穩定關係符合美國的利益,而「穩定控管的兩岸關係是過去七年美台關係重大進展的主要因素」。

   
世大運接旗 柯文哲相約「兩年後台北見」
特派記者曾思儒/光州報導/聯合報
中華民國大專體總會旗和南韓國旗並列在各國國旗最前端進場,光州世大運昨晚舉行閉幕式,正式介紹下屆主辦城市台北,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上台接下FISU會旗,以中、英文和各國選手相約「兩年後台北見」。

兩年一度的世大運昨天畫下句點,下屆東道主中華代表團排在壓軸的地主南韓隊前入場,全場觀眾都以掌聲和歡呼迎接穿著灰色團服的下屆主角;代表出席閉幕的籃球隊、桌球隊、足球隊和跆拳道隊,則將2017台北世大運的旗子、徽章丟上觀眾席,引起一陣陣騷動。柯文哲和體育署署長何卓飛、中華民國大專體總會長江漢聲在閉幕式接旗儀式中,站上星形舞台,柯文哲從光州市長尹壯炫手中接下FISU會旗揮舞,並以下屆世大運主辦城市大家長身分以英文致詞。

「2017台北世大運,台北歡迎大家,謝謝。」柯文哲致詞最終以中文邀請各國選手兩年後造訪寶島,現場並播放台北世大運影片,透過台北101、圓山大飯店、捷運和芒果冰等台北特色,介紹下屆世大運主辦城市;當影片最終浮出「2017台北世大運」字樣時,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參與座談受阻 反南鐵自救會:台南戒嚴了嗎?
記者鄭維真、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是戒嚴了嗎?」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昨天率10多位東區居民,想參與市府舉辦的東區區里座談會,卻屢遭阻擋,市府人員乾脆拉下鐵門,議員、記者及晚到的里長都不得其門而入,甚至連市長賴清德都沒來,首次未參加區里座談,將擇期再辦。

台南市政府昨天下午在東光國小舉辦東區區里座談會,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及後甲里反變電所居民到場抗議,希望能進會場表達訴求,卻在校門口就遭到警方阻擋,議員王家貞見狀趕來,質疑員警「東區居民有出示身分證,為什麼還不能進來?」於是帶頭突破重圍進到校內,多次差點爆發衝突。

沒想到市府人員進一步使出關鐵門招式,讓許多關心座談者擋在門外,當場有人痛批「開放政府一點都不開放」、區里座談會竟然淪為「閉門會議」,陳致曉更拿著大聲公高分貝質問「台南市是戒嚴了嗎?」

議員林燕祝也質疑,校園明明是開放空間,民眾為什麼不能進入?市府在學校辦區里座談會,會影響學生的教育環境。

由於市長未出席,座談會不到半小時就宣布取消,市府表示,因場外有抗爭,為避免發生衝突,將擇期再開。

陳致曉昨天指控市府發函要求居民限期兩個月內要登記照顧住宅,並於分配後繳交1成押金,他說,照顧方案的土地公告價為每坪25萬,市府卻以9.2萬賤賣給富立,卻要民眾以10萬至17萬的建坪售價接收,痛批照顧方案不是用來照顧居民,而是用來照顧建商。

都發局否認自救會說法,表示照顧住宅是以成本價供被拆戶申購,土地標售底價的高低會直接影響照顧住宅成本價格的訂定,市府為了考量被拆戶合理負擔的價格,並參考地價評議委員會審定的區段徵收後地價,才訂定標售底價。

   
台鐵火車站翻修 公務員被嫌品味差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鐵車站的美感品味屢受爭議,上月揭幕的基隆新站「縱貫線起點標」,發亮柱狀外型搭配俗氣的電腦割字,一亮相就被網友揶揄是寶特瓶、魚缸、捕蚊燈;蘇澳車站兩周前全站漆成亮桃紅色,古味蕩然無存,民眾問,公家機關的審美觀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百年老店台鐵車站陸續翻新,但許多負載歷史及文化物件被扔棄,取代物件卻不知所云。「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說,基隆的縱貫線鐵路零公里路標,過去以一塊枕木靜靜佇立,古樸且融入月台氛圍,但新的縱貫線起點主打科技感,LED燈光亮閃閃就覺得美,堪稱公共藝術格調最下限。

蘇澳車站上月底突然變身全桃紅色,失去原磚紅色的復古感。施工的台鐵宜蘭工務段坦言,事前並未徵詢居民意見或考據歷史,單純覺得桃紅色系「很亮」,事實上,台鐵對各車站外牆粉刷也無規範。

近幾年來,有台鐵「阿婆號」EMU一百型古董車輛差點被民眾用來塗鴉、板橋車站公共藝術因懸掛位置靠近旅客動線慘遭「腰斬」等爭議。

高雄餐旅大學教師蘇國垚日前撰文,台鐵便當總是大剌剌用紙箱裝著擺上推車,從台鐵叫賣便當的方式,就知台灣是個欠缺「生活美感」的地方。

古庭維說,台灣人從小美術課、工藝課都被挪去上數學英文,無法養成美感底蘊,且執政者喜歡大興土木彰顯政績,台灣人漸漸被養成「新就是美」的美學口味,欠缺深刻人文內涵。

鐵道文化志工陳健雄說,這不只是台鐵問題,是全台灣通病,遷就價格犧牲美感。台鐵施工前,應廣徵外界意見,重點是保存故事,在每次重建中,透過設計,讓新空間與地景融合,不是讓與歷史斷裂、缺乏美感的東西充斥交通空間。

面對基隆新地標引來強烈負評,鐵工局說,美感本就見仁見智,且不少民眾合影留念,新地標引用的是基隆燈塔造型,像或不像,由人解讀。

   
6天增14例 南市登革熱擴散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增加快速,6天來連增14例,疫情從北區擴散到安南、安平與永康,衛生局針對疫情熱區, 加強稽查家戶容器,並開單告發,希望能阻止疫情大爆發。

衛生局表示,從8號到13號病例增加14例,分別為安南區溪頂里5例、 安東里1例,北區成德里2例、延平里1例、正覺里1例、正風里1例, 永康區大橋里1例、中興里1例,安平區建平里1例,累積今年入夏以來的病例已達39例。

而疫情的來源是北區,衛生局表示,安平及永康的病例,都曾在北區西門町跳蚤市場活動,顯見疫情是從當地擴散出去,目前只要查到陽性容器,即容器內有病媒蚊孳生,就會開單,依法可罰3000到1萬5000元。

衛生局提醍,年幼的孩童、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或曾經感染過登革熱的患者,再次感染容易成為登革熱重症,死亡率高達10到50%,不可輕忽。民眾務必徹底檢查頂樓、陽台、浴廁,是否有積水桶子,盆栽底盤勿積水,並清除戶外堆積物品,以免被罰。

   
50嵐毒脆梅 中市封存861公斤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聯合報
知名茶飲50嵐的脆梅原料二氧化硫超標,台中市衛生局加強稽查,昨天公布到50嵐中區總倉雅嵐公司,封存861公斤脆梅,並抽檢庫存的脆梅、紅茶與綠茶茶葉,檢驗結果最快10天後出爐。

雅嵐公司吳姓協理表示,脆梅原料來自台南市50嵐總公司,今年進貨總量14928公斤,供應中彰投雲嘉等5縣市,其中10032公斤出貨給台中81家門市。

吳姓協理說,10日傍晚接到台南總公司告知,脆梅原料檢出二氧化硫超標,立即通知台中各門市將所有脆梅原料下架,共下架673公斤,加上中區總倉庫存861公斤,屆時將連同雲嘉彰投門市下架的脆梅原料,一併回收退回台南總公司。

吳姓協理強調,脆梅原料是提供梅果綠、八冰綠系列茶飲調製使用,除了脆梅全數下架,也要求門市人員,若顧客要購買系列茶飲,必須口頭告知不添加脆梅原料。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坊間為了讓食品賣相佳,會用到二氧化硫,經常食用含超量二氧化硫的食品,會產生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引發哮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說,除了加強稽查抽驗,提醒民眾在購買產品時,選擇完整包裝且標示清楚的產品,製造、販售業者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安全使用食品添加物,違者遭查獲者,最高可處300萬元罰鍰。

   
一人一專戶 627燒燙傷中心啟用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聯合報
為幫助八仙塵爆傷患,衛福部與新北市府合作,昨天成立「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中心將落實「一人一專戶」照顧,之後並成立基金會,協助傷燙傷患者復健,早日重返社會。

「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將提供每名傷患,包括重建、復健、就養、就學、就業等需求,個案輔助則由陽光基金會協助,媒合相關資源,長期陪伴傷患和家屬後續的身心與生活重建。

毛治國表示,根據陽光基金會統計,燒燙傷患生活重建需要三年,因此燒燙傷中心為期三年,之後則成立基金會,協助傷燙傷患者復健、重返社會,基金會的資金來源仍在研議,因為救人第一,政府以預備金「墊支」醫療費用,未來將要求歸墊,部分歸墊可能由八仙善款支出。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在各界幫助下,市府將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六樓改為專案管理中心,設置有加護病房的燒燙傷病床、一般燒燙傷病床、復健及水療等設備,提供傷者重建、復健、就學、就業等各項服務。

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主任林美娜表示,包含八仙塵爆中傷患、家屬、救災人員、主動求助者,都可透過電話或面訪,在中心獲得整合諮詢、關懷服務。

中心包含諮商室、團體治療室、職能復健室,將以專職人員提供傷患所需各項服務與協助,中心專線:(02)22570627將由專人服務。

   
家屬:盼政府「每年」編預算
記者呂思逸/新北報導/聯合報
八仙塵爆傷患家屬蘇進法昨天出席「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啟用儀式,他說,在傷患復原之前,家屬希望政府能「每年」編列常態性預算支應治療費用,不該因政府的改組、人事變動改變。

蘇進法是八仙塵爆罹難者蘇家陞父親,他說,八仙善款破十一億元好像很多,但是後續治療可能廿年、卅年,這樣每年協助家屬金額遠遠不足,希望社會各界能提供更多資源,幫助受害者家屬。

他認為,八仙塵爆是全國性災難,並非偶發事件,中央政府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發揮更大的力量,讓事件完美的處理。

而到現在為止,家屬都沒看加害人展現誠意,只看到業者躲避責任,他呼籲,社會各界給予業者嚴厲的譴責,全國一起要求業者展現社會責任,並對受害者展現誠意。

尤其對主辦的呂忠吉,家屬要求實質的正義、公道,呂宗吉應負的民事刑事責任,家屬一定不會放過。

而針對總統馬英九出訪友邦說「該做的都已經做了,留在國內也無法防止有些人可能不幸往生」,蘇進法昨天相當激動,他說「總統應該給受害者、家屬打氣,而不是讓我們心情再受到傷害」。

【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針對馬英九總統有關八仙塵爆的相關說法,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如果有傷患或家屬因為誤解馬總統的話而感覺受傷害,這絕非馬總統本意,馬總統願意表示歉意。

【記者陳雨鑫、賈寶楠、呂思逸/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前天舉行八仙塵爆家屬座談會,自救會代表唐美娜發言受質疑。唐美娜昨天表示,當時在會議中被媒體拉出來採訪,「語氣不是很好」,造成各界誤解,她誠摯道歉。

唐美娜澄清,希望政府「照顧」患者到痊癒為止,是希望政府協助家屬向萬海求償,政府能陪著塵爆患者重回社會給予協助。

「明明是跑趴受傷,憑什麼要全民埋單?」網友針對八仙塵爆自救會的發言,紛紛在臉書上質疑,還有網友直接針對唐美娜,設置「反八仙受難家屬發言人唐美娜」社團,短短一天有三千多人加入。

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昨晚接獲五通要求退回善款的電話,為尊重捐款人意願,已告知申請退款方式,但仍相勸體諒家屬處境,助人為善最樂。

   
勞保局不賠大陸工傷…敗訴
記者呂開瑞、葉臻/桃園報導/聯合報
汪姓男子在台以職業工會會員加勞保,兩年前在大陸工作受傷,申請勞保失能給付,勞保局認定他不符投保資格,取消他的勞保資格,且拒付失能給付,桃園地方法院行政法庭法官以汪非惡意投保,且保費按期繳,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判勞保局仍應給付。

「這是遲來的正義。」汪姓男子人在大陸,昨天透過訴訟輔佐人徐文卿表示,當初勞保局「欺人太甚」,不僅不給付,連汪的投保資格都取消,太沒道理,感謝法院還公道。

桃園地院調查,汪姓男子十年前到大陸台商的公司工作,這家公司在台無分公司,無法幫他加勞保,汪赴陸前加入桃園市鐵工職業工會並加勞保;兩年多前,汪在大陸搬運鋼捲時壓傷腳部,無法再從事勞動,向勞保局申請傷病和失能給付。

勞保局查出他在出境後雖多次入境,但均為短暫停留,並未在加保地從事與鐵工相關的工作,與加保規定不符,取消他的投保資格、拒絕傷病和失能給付。

汪男認為,加入職業工會、取得被保險人資格,均按期繳保費,勞保局長期坐收保費,卻剝奪他的保險資格,打行政官司討公道。

法院審理時,勞保局表示,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才能由職業工會加保,汪有雇主,顯然不適格,取消勞保資格依法有據。

法官審理後,目前沒有法令規定「自行前往大陸工作者不得參加勞保」,汪男七年多來按期繳保費,未申請過任何勞保給付,可認定並非惡意投保,勞保局在此期間沒有不准加保,基於信賴保護原則,汪的勞保資格應受保障。

   
塵爆2禍首沒財產? 強制向法院報財產!
記者王宏舜、江慧珺/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政府前天獲准對主辦「彩色派對」的瑞博國際整合行銷公司和玩色創意公司負責人周宏瑋、呂忠吉名下資產假扣押,卻發現兩人沒財產,塵爆被害人恐求償無門,律師團考慮向法院聲請援強制執行法命兩人報告財產狀況。律師李永裕表示,若名下沒財產的人違法卻能逍遙法外,無疑鼓勵犯罪。

塵爆意外事發至今已三周,新北市政府昨天也在三軍總醫院舉辦第三場塵爆傷患家屬說明會,家屬希望把八仙樂園負責人陳柏廷等人抓到面前道歉;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了解家屬心情,但市府不是警方,沒有公權力抓人。

新北市府二度對呂、周兩人聲請假扣押,士林地院裁准,市府當日就向國稅局清查他們的財產狀況,赫然發現他們根本不用「脫產」,名下沒動產或不動產;呂忠吉二○一二、一三年間積欠花旗等銀行四十多萬卡債,疑擔心被追討,此後就未持有銀行帳戶。

李永裕指出,呂忠吉仍在舉辦活動,不可能真的沒錢,如果財產不在自己名下,發生意外事件就能不用賠償,這並不合理。

李說,強制執行法第廿條規定,債務人要據實報告這一年來的財產狀況,執行法院也得依債權人聲請或依職權管收債務人。但李也說,最高法院曾指假扣押程序不適用該法條,不過他仍希望法官勇於適用。

法界不看好:管收還太早

不過,法界人士不看好引用強制執行法,認為這應是對已判決確定的案子來執行,如今被害人連能獲償多少都是未定數,要管收債務人「還太早」。

士林地檢署也表示,檢方偵辦八仙塵爆意外的刑事責任,外界質疑檢方「怎不假扣押資產?」其實是誤解,檢方通常在販毒、詐欺這類刑案才會扣押犯罪所得,而民事賠償並非檢察官處理範圍。

   
唐美娜辭發言人 塵爆家屬:網友要有同理心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聯合報
八仙塵爆家屬後續醫療的資源如何分配的議題各界重視,連日經媒體披露後引發寒蟬效應,家屬難過被誇大檢視。尤其唐美娜因轉述家屬意見,被網友抨擊並公布個資,難過之餘已辭發言人職務,家屬今將決議未來的統一窗口,避免再有零星個案被放大檢視的情況。

剛面臨喪子的蘇爸爸蘇進法,收起傷痛站在第一線澄清,最近有網站抨擊家屬「一味要錢」,他嚴肅說「我們一關一關在過,下一關不曉得能不能撐得過,後面還有多少關要過?」表示多數家屬一心一意在被害傷者的醫療上,想將孩子的生命從死神關搶回來,希望網路上發表言論前要有同理心。

由於擔任市府官方「八仙塵爆家屬團體委員會」發言人的唐美娜,之前表達「希望政府可以承諾補助傷患至痊癒」言論,嚴重影響社會大眾觀感,唐辭去發言人職務,並難過說她已很傷痛了,「少數網友又在傷口上灑鹽,真的太過分了。」

板橋亞東醫院昨召開傷患家屬說明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率首長到場說明政府能夠給予的幫助,但衛福部僅出席第一場北榮的說明會,未現身亞東。會後家屬代表蘇進法說,家屬憂心的9月30號之後健保給付、代墊等醫療問題,多屬衛福部職責,盼衛福部日後派司長以上層級到場才能即席回答,讓家屬安心。

日前裁准對活動負責人呂忠吉等人用個人財產執行假扣押,但隨後發現呂等人的帳戶沒任何財物,侯友宜表示,他已要法制同仁不要放棄,逐一清查金流方向,若有財產一定找出來。他也再度呼籲相關企業勇敢的、真正的負起責任;至於家屬憂心的後續健保給付問題,中央會研討出妥適的處理方式。

   
核子協議達成 伊朗:不碰核武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歷經廿個月的談判,伊朗和六強十四日終於達成歷史性的核子協議,伊朗同意限制核子活動,換取國際逐步解除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這項協議「切斷了伊朗取得核子武器的所有途徑」。伊朗總統羅哈尼則說,協議「開啟了伊朗與全球關係的新頁」。

歐巴馬在電視直播的談話中說,此協議使「世界更安全」,「是建立在檢驗,而非信任之上」,他並警告美國國會,拒絕這項協議是「不負責任」。

伊朗電視台也直播歐巴馬的談話,但伊朗總統羅哈尼在幾分鐘後發表談話,伊朗電視台中斷歐巴馬的談話,改播羅哈尼的談話。他說,協議「達成我們的所有目標」,將解除「不人道和暴虐的制裁」。

伊朗和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俄、中及德國自二○○六年展開協商。

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國務卿柯瑞說:「伊朗至少在十五年內無法生產或取得高濃度的濃縮鈾或鈽。」高濃度濃縮鈾和鈽可用於製造核武。美國的談判目標是防止萬一伊朗違反協議,在一年內無法製造核武。

根據協議,伊朗已安裝的離心機將拆除三分之二,維持十年;伊朗現有的低濃度濃縮鈾存量減少百分之九十八,維持十五年;國際逐步解除對伊朗的能源和金融制裁。

但美國和伊朗國內的保守勢力仍抗拒這項協議。幾位二○一六年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批評這項協議,魯比歐參議員說,此協議「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說,此協議「引發中東的核武競賽」。

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則警告,此協議是「歷史的錯誤」,將提供伊朗「數千億美元,可用來助長其恐怖機器,以及在全球和中東擴張的野心」。

美國國會有六十天時間審核這項協議,若不同意,必須通過「不贊成決議案」,歐巴馬警告,他將否決國會的不贊成決議案。

目前美國參眾兩院都是共和黨占多數,但通過「不贊成決議案」的機會不大。決議案在眾院過關只需要共和黨議員支持,但在參院闖關需要六十票,必須拉到至少六位民主黨參議員的票,機會微乎其微。

   
歷時9年半 「新地平線號」飛越冥王星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美國太空總署無人太空船「新地平線號」飛行九年半、四十八億公里後,終於在台灣時間十四日晚間七點四十九分最接近冥王星,距離僅一萬兩千五百公里,成為第一個飛過冥王星的太空船。它配備的七個儀器將揭示冥王星與五個衛星的地表、地質與大氣情況,預計在台北時間十五日早上九時左右,太空總署將收到新地平線號傳回的飛越任務初步訊息。

新地平線號任務經理愛麗絲.鮑曼說:「人類竟能探索宇宙,而且這麼近地觀察冥王星,實在不可思議。」

目前科學家對冥王星的知識包括:精準量出它的直徑;發現從它大氣層外洩到太空的氮氣比預期的多;確認它的極區有氮氣與甲烷冰;影像顯示它與最大衛星「冥衛一(又稱卡倫)」地表景觀迥異。

目前拍到的影像顯示,冥王星直徑為兩千三百六十九公里,是海王星軌道之外的碎冰帶「古柏帶」最大天體。二○○五年科學家發現古柏帶上更遙遠處的「鬩神星」,後來導致冥王星從行星被降級為矮行星。科學家曾在一個恆星經過鬩神星時,量出鬩神星直徑為兩千三百卅八公里,並用類似的方法測出冥王星直徑與鬩神星相似,但因冥王星大氣層會使光線彎曲,無法確定何者較大。

新地平線號任務主持人史登說,新地平線號接近冥王星「能解決古柏帶最大天體的爭論」。如果冥王星比較大,表示它比預期的密度低,冰塊成分更多,岩石更少。

此外,科學家原本預期,新地平線號會發現冥王星的大氣已逸散到太空,但史登說,新地平線號上周在距離冥王星「比我們預期的遠得多的地方」偵測到帶電的氮原子,這可能意味著,冥王星逸出的氮氣比科學家以為的多,或者新地平線號正好經過帶電氮原子集中逸出的地方。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