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No.405《別鬧了,費曼先生》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經典科學套書5折起 ★☆

第405期 2015/7/18

本期摘要

 
好書推薦:

《別鬧了,費曼先生》

科文書摘

《別鬧了,費曼先生》

科文新聞 橡皮筋熱引擎! Rubber Band Heat Engine
更多推薦

Bookzone天下文化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別鬧了,費曼先生》
 
 費曼得過諾貝爾獎,是近代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之一。

  ★ 2008年7月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
  ★ 1993年蟬聯金石堂暢銷書排行榜七個月
  ★ 1993年第十二屆優良中小學課外讀物推介
  ★ 1993年金石堂強力推薦書
  ★ 1993年行政院新聞局優良中譯圖書
  ★ 1993年天下雜誌新春書選
  ★ 1993年1993~1997連續五年金石堂暢銷書榜Top100
  ★ 榮獲「2005世界物理年 台灣活動」推薦,100本中文物理科普書籍
 

《別鬧了,費曼先生》


科學頑童的故事

  費曼一生幽默機智、幾近頑童的行止,與其在理論物理方面的成就齊名。

  但他同時也可能是歷史上唯一被按摩院請去畫裸體畫、偷偷打開放著原子彈機密文件的保險櫃、在巴西森巴樂團擔任鼓手的科學家。他曾經跟愛因斯理和波耳等大師討論物理問題,也曾在賭城跟職業賭徒研究輸贏機率!

  從小到大,費曼的特立獨行,在在令人深思、莞爾,連普林斯頓大學研究院的院長夫人,跟他初見面時也禁不住大叫:「別鬧了,費曼先生!

  本書與《你管別人怎麼想》同享盛名,全書沒有難懂的科學知識,在一件件新鮮事背後,隱然透露著人性最接近自然的本質。

《別鬧了,費曼先生》

他單用想的便把收音機修好

  我十一、二歲時,就在家�設立了自己的實驗室。實驗室的設備很簡單︰在一個舊木箱內裝上間隔,外加一個電熱盤;很多時候我會倒些油在盤子�,炸些薯條來吃。其他的設備還包括了一個蓄電池、一個燈座等。

  燈座是自製的。我跑到「五分一毛」平價商店買了一些插座,釘在一塊木板上,再用電線把它們連接起來。我早就曉得靠著並聯或串聯等不同連接方式,你可以讓每個燈泡分到不同的電壓。但當時我不知道的是,燈泡的電阻跟它的溫度有關,因此我的計算結果與實際在燈座上看到的現象大有分別。但那也無所謂,因為當燈泡全部串聯在一起時,它們會慢慢的亮起來,那種情形美極了!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別鬧了,費曼先生》

 

■ 橡皮筋熱引擎! Rubber Band Heat Engine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作者/Scimage

  引擎是把熱轉成運動的一種裝置,除了傳統的氣體加熱膨脹以外,其實還有其他種方式,例如之前介紹過的熱泳粒子引擎,或是輻射計 Crookes radiometer。這影片是展示怎麼用橡皮筋做出熱引擎(在費曼物理裡有提過這例子)。

  一般的橡皮筋是由糾結的高分子所組成的,當加熱時候因為各個分子段可以動的方式更多,所以就像纏的越複雜的線會越小一樣,加溫的高分子橡皮會因為纏的越複雜而收縮拉緊(與一般的熱漲冷縮不同)。影片中的燈可以幫橡皮筋加熱,加熱後的橡皮筋因為收縮所以把那部份的邊緣往中間拉一點,這樣一來重心的位置就向沒有加熱的那邊偏移,一旦重心偏移發生,整體就受到一個力矩開始轉動。

  雖然是簡單的原理,不過這樣簡單的設計就能把熱能轉成動能,或許有更多聰明的設計可以在不同的場合(太空或是微小化的元件)做為合適的熱能轉換裝置!

本文原發表於 科學影像 Scimage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Pansci.tw泛科學】橡皮筋熱引擎! Rubber Band Heat Engine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科學文化頻道
http://SCC.bookzone.com.tw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