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為什麼你會覺得幸福呢?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589期∣2015/07/14∣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為什麼你會覺得幸福呢?
  本期主題 生命閃耀的瞬間
  主題書介紹 《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
  最新消息 《香港遊》的點點滴滴
政大書城──2015小魯夏日悅讀會
小魯姊姊說故事《大手小手玩遊戲》,老鷹要來抓小雞!
  活動快遞 講座活動
小魯姊姊說故事──7月份《大手小手玩遊戲》
書/畫展活動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為什麼你會覺得幸福呢?           
文/小魯編輯 康儀
  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曾有過不是那麼愉快的回憶吧!這些不愉快,可能是來自於長輩的過度期許,或是求學過程課業的壓力,甚至是同儕互動時的摩擦等。《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的女主角——明日香,剛好就遭遇了這些「不愉快」。被媽媽否定了一切的明日香,失去了自我,更失去了表達情感的聲音。無法發聲的明日香,對這個世界充滿了絕望,在筆記本上寫下「為什麼你會覺得幸福呢?」
  幸福,一個看似簡單卻深奧的詞彙。問了好多朋友,他們都無法確實地回答這個問題。生活中有苦有樂,沒有人可以一直幸福。但是要如何讓生命中大多數的時間是幸福的,就是一門學問。明日香在母親壓抑之下,對任何事都感受不到快樂。直到她去了外公家後,才在外公、外婆的關愛與大自然之中重新找回自我,並了解傳遞自我情緒的重要。這讓明日香跨出了得到幸福的第一步。
  後來,明日香鼓起勇氣為新朋友發聲、拒絕老師的不公平待遇,並與母親溝通。即使過程中充滿了挫折與悲傷,但最後,明日香的勇氣與堅強改變了周遭親朋好友們的命運,也改變了自己,並獲得她朝思暮想的幸福!
  幸福,需要有一份開闊的心去體會、感受世界的善;幸福,不會憑空而來,需要靠努力去爭取;幸福,只要別人幸福,你也會幸福。
  「為什麼你會覺得幸福呢?」因為跨越了傷痛,所以覺得幸福!


TOP


 

★ 本 期 主 題
>>>生命閃耀的瞬間           

文/銘傳大學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兼任講師 徐美珍


  「你喲,沒生你就好啦!」打開這本小說,走進這個故事,第一句就是如此震撼我心的開場白,不由得讓我想著,這個故事裡,還會開展多少觸動人心的情節?果然作者在第一章開始,就是描寫主角明日香因為受到母親長期莫名的不公平對待而暫時性失去聲音,好在有哥哥協助請求,才有機會到鄉下與外公外婆生活。在外公外婆滿滿的關愛中,明日香發現自己漸漸湧起一種力量,就在媽媽預備將她接回新家時,她知道「我要好好活下去!不再管媽媽喜歡不喜歡我了……明日香是明日香,我下定決心了。」於是,她帶著外公的話,開始新的學習生活─外公曾說「僅僅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往往會看不見事情的真理。要信任對方;寬容,也是對自己的一種珍重。」
  新學校的第一天,就給了明日香一堂震撼教育!當她發現班上霸凌並孤立家境不好的同學順子時,明日香一開始有點退怯,但她又立即想到外公曾告訴過她:「不論多麼弱小的生命,也是有志氣的。」她開始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懂得為自己發聲,最後她勇於挺身而出,給予這名同學如同大傘般的庇護。也因為她與另一位同學的勇氣,明日香挽救了受到霸凌即將自棄生命的順子。甚至連校長與老師都在這過程中深深省思。明日香也開始有機會接觸學校旁的養護學校,並與該校的學生小惠成為好友。她帶著這樣勇敢的心,繼續生活著。當外公與小惠陸續過世時,她雖然難過與沉寂一段時間,但最後依然願意學習面對死亡這個課題,並繼續以善的方式與他人互動,最後連她的父母也受到影響,重新反省自己,開始改變。
  「為什麼你會覺得幸福呢?」
  「因為有了真心愛你的人,覺得被那個人深深地愛著吧!」「要用心靈聆聽我的聲音,要能理解毫不掩飾、本色的我,當我覺察到有一個人這樣用心對我時,我就覺得被愛了。」作者藉由明日香和關心她的老師如此對話,道出了幸福的本質就在於「愛」。
  多少時候,那些暴力、欺凌、挫折、傷害,其實都來自於我們自己感受不到愛與被愛,如同明日香的母親一般,從小因為姊姊生病而壓抑自己後,將其不被愛的痛楚轉嫁到明日香身上。那些霸凌同學的人,也是在不懂愛的狀態裡以暴力傷害他人,那背後更多的聲音是:我需要真實的愛與被愛!還好,明日香以愛的行動證明自己既能愛人也值得被愛,在生日那天,開始感受到閃耀的生命之姿。那天,她第一次感受到:生日真的快樂!
  這是一篇言淺卻意深的故事,每個情節都可能是你我周遭正發生的故事。作者藉由不同場景、不同人物、不同經歷、不同心境,串聯出不同場域的故事,唯一相同的是,他希望我們,鼓起勇氣,體驗生之喜、活之悅,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也可以愛人,好好在有生之日,每天都快樂!
  希望讀完這故事後的你,能感受到這種在愛中逡巡輾轉、終究獲得的有生之日真快樂!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           
《生日快樂:生命閃耀的瞬間》
作者:青木和雄 AOKI KAZUO、吉富多美TAMI YOSHITOMI
譯者:彭懿
繪者:薛慧瑩
出版時間:2015年7月1日初版
ISBN:978-986-211-544-2
適讀年齡:10歲以上自己閱讀
菊16開(14.8*20.9 cm)/232頁/平裝

本書特色
一本關於兒童成長心理問題的小說,在日本引起了廣大的迴響,銷售突破150萬冊,並改編成動畫。
作者長年從事兒童心理諮詢工作,洞察兒童心理世界,作品中涉及兒童被家庭忽視、受同儕霸凌等問題,真切地反映了現實生活中兒童的處境。

故事簡介
愛可以修正一切人與人之間的錯誤;傷害可以在愛中治癒。

被媽媽否定一切的明日香,失去了表達情感的聲音,也失去了自己的存在感。
在外公外婆家,她得到了關愛,在外公的田裡,她體會到每種生物的存在價值與生命力。
童話中得不到愛的美人魚找不回聲音,明日香會在外公外婆的愛中找到自己嗎?
封閉在陰暗處的心,可以再次撥雲見日,發出自我的亮光嗎?

將這本小說獻給所有心靈曾受過傷的「你」。
每個「你」都是獨一無二、值得珍愛的。
謝謝你的誕生!祝你「生日快樂」!

作者簡介
青木和雄 AOKI KAZUO (1930~)
  畢業於旱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專攻心理學,曾任橫濱市教育委員會指導主任,並擔任過橫濱市立小學的校長、橫濱市教育中心教育輔導員、教育諮詢顧問、法務省人權擁護委員、兒童人權專門委員長及保護官的工作。

吉富多美 TAMI YOSHITOMI
  生於日本山形縣新庄市。定居於橫濱市,曾任橫濱市女性協會理事、橫濱市兒童福祉審議會委員。與青木和雄共著的作品:《心聲─何時才是我高飛的日子》、《HELP!─傾聽孩子們心靈的呼喊》和《超越障礙─真實與勇氣之間》(金星社)等。

譯者簡介
彭懿 (1958~)
  畢業於復旦大學生物系昆蟲專業,並於日本東京學藝大學獲教育學碩士,於上海師範大學獲文學博士。曾任上海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編導、報社及上海少年兒童出版社編輯。現為浙江師範大學兒童文化研究院研究員。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除了翻譯作品,創作有:幻想文學理論專著《西方現代幻想文學論》、《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讀》、《圖畫書:閱讀與經典》、《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兒童小說《爸爸怪獸•怪獸爸爸》等,也寫作長篇幻想小說,還有攝影旅行筆記。

延伸閱讀
《其實我不想說》
《小天才與傻大個兒》
《諾和我》
TOP


 

★ 最 新 消 息
>>>《香港遊》的點點滴滴           
文/小魯文化執行長 沙永玲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即將在7/15(三)-7/21(二)熱鬧展開,出發之前,小魯文化的沙沙執行長感性地談起關於《香港遊》的點點滴滴,讓我們趕快來分享這段特別的因緣,以及藏在繪本背後的動人故事。
  會選擇繼續做《香港遊》,一方面是希望在《北京遊》後,繼續把「世界城市遊」這個系列慢慢做起來!叧一方面也是因為香港是我最有因縁的城市。
  我是1982年第一次去香港,那時是林白出版社編羅曼史的編輯,才二十幾歲,跟著林太太見識到五光十色的大港氣派,住在旺角的民宿上下鋪,霓虹燈徹夜閃亮,尖沙咀的商鋪令人目炫神迷,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電車、小輪、大巴、小巴、還有第一次乘坐的地鐵,站在尖沙咀看對岸的港島,身邊都是說英文的老外和說粤語的老廣,我感覺自己走出小島,開始面對開闊的世界!
  第二次去港,是88年兩岸開放,我帶我老爸、衛平和陳姊帶著老媽,在啟德機場下機,在九龍住民宿,到中國旅行社辦簽證,準備由香港轉飛北京,那時香港街頭多了滿懷鄕情的臺灣老榮民,有時候看到香港人用粤語大小聲,會以為他們欺負人,後來才知道香港人本來就是這樣說話的,並没有不友善的意思!
  接下來,我像候鳥般,每年陪父親回北京探親至少二、三次,也都由香港轉機,但我總是會到香港多住幾天,走走看看。起初住尖沙咀,後來轉到沙田,再來進入港島。也因為做出版,同行朋友愈來愈多!小樹苖老闆黃信興先生,印象尤其深刻,每到香港書展,只要是臺灣朋友,一律招待,在北角吃飯,席開好多桌,非常熱情海派,就算是競爭的同行,他也大器接待。我也固定參加香港書展,感覺港臺市場本為同根生,本來就是一體,就把香港當作自己的城市了。
  尤其是衛平小時候,父親在《香港時報》工作,返臺時會為他帶香港童書,其中希利爾的《小朋友世界史》影響他尤深,也因此他長大後立志寫《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至於我小時候,第一次到書局買書,買的是港版《兒童樂園》和《彼得兔》,都是彩色的。是的,在五十年前,臺灣沒有童書,當年是靠港版童書餵養的!
  後來,我們在臺灣率先推親子閱讀和班級讀書會,香港朋友很羨慕,有一屆臺灣讀書會博覽會在中正紀念堂舉行,三位香港朋友特別來取經。三個人住福華,興奮的一夜未眠,都在討論。其中之一是未婚的Kenny!
  Kenny是行動派,回港後說幹就幹。在教育城紅紅火火辦培訓班,約臺灣林美琴、許慧貞等去做工作坊,開始點燃第一把火。至於我跑得更勤了!不只因為東西好吃、衣服好買,更因為有愈來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也和香港人一起走過97,走過沙士,走過08金融風暴,還有14年的雨傘運動。
  我從來不敢小看香港人,廣東人一向是中國近代史的主角,有扭轉中國歷史的能力。香港人務實、有效率,也有理想,只是他們不懂怎麼說。
  2013,我和心瑜決定做《香港遊》,我把我觀察的香港和香港人和她分享。她在香港待了一周,走一遍觀光客眼中的香港,也請Kenny、慧沁帶她去看了大浦、梅窩、深水埗等,真正香港人生活的香港。我對香港的第一印象是交通工具多元,聰明的心瑜就將交通工具安排成繪本的視覺動缐,讓香港遊更豐富有趣!
  六月底赴港,有機會上「鴨靈號」參加《香港遊》的親子讀書會,在維多利亞港揚帆出航,看小朋友歡喜閱讀,我感覺非常非常幸福!感謝香港,讓我的出版人生多姿多彩,我也樂意貢獻小魯的好童書給香港小朋友,就算回報我們童年讀的港版童書。沒有希利爾和彼得兔,也沒有今天的小魯。

活動名稱:2015香港書展
活動時間:7/15(三)-7/21(二)
活動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
活動網址請點此

TOP

>>>政大書城──2015小魯夏日悅讀會           
  咦,政大書城在政大嗎?不是喔,政大書城全省共有四家門市,臺北、臺南、花蓮、高雄,今年暑假同步舉辦「2015小魯夏日悅讀會」,推出超級優惠的好康呢!天氣這麼熱該去哪裡避暑呢?當然是到政大書城去看小魯好書囉!

活動地點:
◎政大書城臺大店: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301號B1
◎政大書城光華店:高雄市苓雅區光華一路148-83號附1
◎政大書城臺南店:臺南市中西區2段120號B1
◎政大書城花蓮店:花蓮市中山路547-2號3樓

活動時間:
◎臺大店、光華店:2015/7/1-2015/7/31
◎臺南店、花蓮店:2015/7/1-2015/8/31

優惠好康:
1.單書全面75折,小套書7折
2.活動期間購買小魯出版品2本以上,即贈《100層的巴士》造型書籤尺一份
3.限量贈品,恕不累送,送完為止。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大手小手玩遊戲》,老鷹要來抓小雞!           
文/小魯姊姊 陳櫻慧
  國內繪本作家何采諭老師的作品,用簡單的故事,教孩子玩手指頭與數字的認知活動,圖像溫柔而且用色生動活潑,是吸引幼兒的重要元素。
  除了手指頭的認識,搭配數字玩手指遊戲,可以讓孩子知道原來我們的雙手可以有這麼多想像!唸謠及動作的結合,對孩子也是很好的運動!簡單又好記好操作的手指謠經常被我運用在說故事場合,而這本書又能配合圖像有更細膩繽紛想像,很適合小小孩哦!
  炎炎暑假的七月第一週,我與孩子們在誠品信義店五樓兒童書區約會,好幾個已經來聽過十隻手指頭都數不清次數的孩子,一到現場就熟稔地與我打招呼,淘淘不絕分享著暑假的剛開始他們做了些什麼有趣的事!小魯姊姊真的好感動喲!能夠被這些孩子記憶著、喜歡著,是多麼溫暖的事啊!
  故事還沒開始,先和孩子聊聊雙手可以做的事,可以拿水杯、可以拿書閱讀、可以握筆寫字、可以……,也能用手指頭比出1、2、3……,藉此引導到今天要介紹的繪本《大手小手玩遊戲》,先是把繪者在每頁想呈現的重點圖像,帶著孩子一起欣賞,並隨頁面練習手指頭比劃出1-10的數字。講過一遍故事後,再從頭快速複習、熟悉動作後,就要來正式玩遊戲囉!
  尤其玩到數字8時,要準備變成老鷹抓小雞,小魯姊姊現場也邀請好朋友來幫忙保護小雞(小朋友們),而小魯姊姊就變成可怕的老鷹,要來看看哪隻小雞沒有躲好囉!即興遊戲──老鷹抓小雞,讓大小朋友都好high,讓原本溫馨的說故事時光,穿插一段快樂玩遊戲的追跑跳!
  家長和孩子在家共讀時,可以先很輕鬆地慢慢看圖,並把唸謠讀一次,接著再跟著畫面做動作,甚至在第一次的帶讀,可以藉手指動作問問孩子覺得像什麼,聽完孩子的答案後,再把書內答案公佈出來!熟悉動作後,就可以先闔上書,親子一起複習並自由律動身體,到處走走飛飛,爸媽也可以假裝螃蟹輕夾寶寶;針對略大的孩子,可以親子一起來發明!手指頭1,2,3.....還可以變成什麼呢?或許能創作出一首專屬於親子的手指謠哦!

完整閱讀
TOP


 

★ 活 動 快 遞
>>>講座活動           
07/17(五) 19:30-20:15 香港書展───小魯姊姊說故事 《100層的巴士》《花貓與黑貓》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講師:小魯姐姐 洪蔓玲
07/18(六) 16:00-17:00 香港書展──小魯姊姊說故事 《好多顏色的巴士》《100層的巴士》《花貓與黑貓》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講師:小魯姐姐 洪蔓玲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7月份《大手小手玩遊戲》           
07/18(六) 15:00-15:30 誠品新板店兒童書區

7月份完整活動預告


TOP

>>>書/畫展活動           
書展

07/01(三)-08/31(一) 2015小魯夏日悅讀會 政大書城台大店、台南店、花蓮店、高雄光華店
07/15(三)-07/21(二) 2015香港書展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香港灣仔博覽道一號)


TOP



 

★ 訊 息 公 告
   訂【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抽作家限量親筆簽名書!
即日起,訂閱【聯合文學出版電子報】除了可獲得第一手的聯合文學出版活動訊息外,還有機會獲得聯合文學作家親筆簽名書或聯合文學書籍出版品!

想去海外工作?別再想了,行動吧!
今年27歲的艾兒莎,在新加坡工作2年,雖然到海外工作的環境比她想像中困難,然而當你問她,選擇出國工作前該如何評估自己適不適合、該做哪些準備時,她會說:「別再想了,先行動再說吧!」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