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最受歡迎的日本文學家饗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2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你最喜歡的日本文學家是誰?
>> 迴聲特報 夏目漱石最有意思的小說
>> 好讀手札 三島由紀夫肉身靈魂的告白之作
>> 好讀推薦 風雅的平安朝世界,所開出柔美無奈的「愛情物語」
>> 活動快遞 福爾摩斯盒裝全集特價優惠中!
 
你最喜歡的日本文學家是誰?
日本《朝日新聞》曾舉辦過「這一千年裡你最喜歡的日本文學家」票選,最後結果揭曉,大文豪夏目漱石獲得第一,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獲得第二,而作品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的三島由紀夫則名列第十。

夏目漱石與三島由紀夫都已經逝去了幾十年,紫式部的《源氏物語》更是一千多年前的作品。但他們筆下的作品對日本人的影響並不會隨時間過去而淡化,這也是他們在類似票選中總是名列前茅的原因...

不知道你最喜歡的日本文學家是哪一位呢?

夏目漱石最有意思的小說
最多日本人讀過、最有意思的小說——《少爺》

夏目漱石寫給百年後讀者的十封信——《夢十夜》

今天去了學校一趟,幫他們每個人都取了綽號:校長是「狸貓」,教務主任是「紅襯衫」,英語老師是「劣瓜」,數學老師是「山嵐」,美術老師是「馬屁精」……

〈少爺〉摘錄

翌日我一覺醒來,全身疼痛不堪。因為許久沒打架了,才會有這種反應。

我在床上心想,這樣我以後就沒辦法以此自豪了,這時房東太太帶來《四國新聞》,放在我枕邊。其實我現在連看報紙都嫌吃力,不過男子漢為了這麼點小事就大喊吃不消,成何體統哩,於是我勉強趴在床上,翻開報紙的第二版,看了之後大吃一驚。

上頭刊出昨天打架的新聞。刊登打架的事,我不怎驚訝,但上頭寫著「中學教師堀田,與近日甫從東京前來任教,個性狂妄的某老師,非但唆使個性恭順的學生們引發這場騷動,兩人還在現場指揮學生,恣意對師範生施暴」,並加上如下的評論:

「本縣中學素以良善恭順的風氣令全國稱羨,但既然因為這兩名行為不檢之徒損及吾校之特權,讓全市皆為之顏面無光,吾人自應奮起追究其責。深信在吾人著手處理此事之前,當局會對這兩名無賴施予嚴懲,讓他們再也無從踏入教育界。」

上頭每一個字都加上黑點,就像針灸一樣,當作是對我們的訓戒。我趴在床上痛罵一句「去吃屎吧你!」,霍然起身。說也神奇,之前全身關節疼痛不已,然一躍而起後就像全忘了似的,身輕如燕。

我將報紙揉成一團,拋向庭院,猶然怒氣未消,於是拿起報紙丟進茅坑裡。報紙這玩意兒,根本就睜眼說瞎話!說到這世上誰最會信口胡謅,答案非報紙莫屬。理應是我說的話,他們卻都自己寫在上頭。

還有,他們說「近日甫從東京前來任教,個性狂妄的某老師」,這是什麼意思?天底下有人姓某嗎?你自己想想嘛。別看我這樣,我的姓可是大有來頭呢。如果想看我祖譜,我自「多田滿仲」以來的列祖列宗,都可以一一讓你們瞧個仔細。

洗完臉後,臉頰突然又痛了起來。我請房東太太借我鏡子一用,她問我看過早報了嗎?我回答:「看過了,丟進茅坑裡了,妳想要的話,自己去撿。」她嚇了一跳,就此退下。

對著鏡子照過後,發現和昨天一樣臉上掛著傷。儘管如此,這仍是我愛惜的臉蛋,如今我不但臉上掛彩,還被人稱作是「個性狂妄的某老師」,真教人嚥不下這口氣。

要是被人說我是因為受不了今天的報紙,才請假不去學校,那有損我的威名,所以我吃完飯後,第一個趕到學校。來到學校的人,一見到我的臉都笑了。有什麼好笑的!我這張臉又不是你們所賜的。

不久,馬屁精前來,對我說:「哎呀,你昨天可是立了大功呢......這是光榮的傷痕是吧。」興許是他惦記著要替之前我在歡送會時揍他的事報仇,刻意出言冷嘲,於是我回敬他一句:「別跟我廢話,去舔你的畫筆吧。」

「那可真是不好意思啊。不過,想必很疼吧?」

「不管會不會疼,都是我的臉,用不著你關心!」我朝他大吼,坐向對面自己的位子上,但他還是不時看著我的臉,與隔壁歷史老師說悄悄話,暗自竊笑。

夏目漱石不容錯過的的作品!──《少爺與夢十夜》

三島由紀夫肉身靈魂的告白之作
令人嘆為觀止的奇想內容,三島在此本小說中說故事的能力無人能及!

一個自殺失敗的男人,為求結束生命,在報紙上公告「Life for Sale」,沒想到真有顧客願意上門購買其生命,一位位神秘詭異的顧客,將他捲入了無法預知的危險事件裡……

《性命出售》摘錄

少年解開胸前的金鈕釦,從內側口袋取出一疊萬圓鈔票,那動作極為自然,活像是取出月票般,直接擱在面前。看起來約莫有二十萬圓。

「這筆錢是怎麼回事?」

「這不是偷來的。我只是把家裡藤田嗣治的素描拿去賣而已。雖然售價被砍了一大半,但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誰叫我急需錢用呢。」

這番說話口吻,馬上讓這位長得像老鼠一樣窮酸的少年,搖身一變成了富家子弟。

「真教人驚訝。讓人對你刮目相看呢。那麼,你買我這條命做什麼?」

「我是個孝子。」

「了不起。」

「我爸老早就過世了,剩下我們母子相依為命。而我媽又染病在身,真的很可憐。」

「令堂是嗎?」

「是的。」

「那你要我怎麼做?」

「簡單來說,我希望你安慰我媽。」

「要我安慰病人?」

「雖說是病人,但只要你安慰她,她馬上便能痊癒。」

「可是,這樣為什麼得要賣命?」

「我會一一告訴你原因。」少年伸出漂亮的紅舌頭,舔舐著下唇。「我爸死後,我可憐的媽媽在性方面欲求不滿。起初她好像還對我有所顧忌,但日子一久,她就再也無法忍耐了。」

「這是常有的事。」

羽仁男覺得有點無聊,隨口附和。

這名穿學生制服的小鬼,肯定是把人生想得過於誇張。他這個年紀,腦子裡裝的都是那些灑狗血的連續劇劇情,以為自己已通曉人生的祕密。儘管他們有看起來很老成的一面,但這個年紀的少年往往就像長過頭的筆頭菜一樣,味同嚼蠟。他會像這樣前來買我的命,應該是想要裝出大人樣的念頭使然吧。羽仁男心裡把少年給瞧扁了。

「所以過沒多久,我媽有了男人。但對方很快就跑掉了。於是她又找了一個,然後對方又跑了。前後已經快十二、三人。每個男人都臉色蒼白,飛也似的逃離她身邊。兩三個月前,我媽被她深男的男人拋棄,從那之後,她就因為惡性貧血而臥病在床。你知道為什麼嗎?」

羽仁男略顯顧忌的回答「不知道」。

少年目光炯炯,開始切入正題。

「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媽是個特別的女人。她是吸血鬼。」

這名少年的母親是吸血鬼,這到底在演哪齣啊?

這世上有吸血鬼這玩意兒嗎?

《性命出售》:許多書迷也未曾讀過的謎之作品!

風雅的平安朝世界,所開出柔美無奈的「愛情物語」
很多人都聽過鼎鼎大名的《源氏物語》,但卻不知道它是部怎麼樣的作品。

一、二、三,一氣呵成

讀懂源氏物語超簡單!

》第一步

樂讀源氏物語→讓你快速讀過一次《源氏物語》

光源氏的青春期編:第一部〈桐壺〉∼〈藤�葉〉,光源氏與國色天香的繼母,究竟如何發展出不容於世的愛情?

光源氏的壯年期編:第二部〈若菜〉∼〈幻〉,摯愛之妻紫之上的愁苦與降臨光源氏身上的「果報」?

薰君跟匂宮的宇治編:第三部〈匂宮〉∼〈夢浮橋〉,光源氏死後再次出現的明暗交織。

》》第二步

愛戀源氏物語→見識《源氏物語》的談情說愛

◇愛戀狂的主人翁•光源氏戀愛年表

◆那些讓光源氏神魂顛倒的女神陣容

◇源氏物語世界的貴公子怎麼談戀愛?

◆由和歌窺探郎情女意

《源氏物語樂讀本》:橫跨千年風靡世界的源氏物語魅力

福爾摩斯盒裝全集特價優惠中!

福爾摩斯探案即將改版,新版將加入許多從未收錄的遺漏短篇,舊版即將絕版,超特惠供應中!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