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新蘋板來了 鴻海大小通吃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351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新蘋板來了 鴻海大小通吃
通訊產業 MWC上海登場 台廠振奮
遠傳徐旭東 率軍親征MWC
半導體業 南茂出招 擬合併母公司
聯發科攻印度 有斬獲
資訊產業 郭台銘訪捷克 拓海外版圖
華碩攜AT&T 在美出貨將倍增
NB下半年市況 外資再唱衰
華碩靠平板搶市 推追劇神器
廣達林百里 將領16億股息

今日財經頭條
新蘋板來了 鴻海大小通吃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市場傳出,蘋果下半年耶誕旺季將推出大、小尺寸的平板電腦,即12.9吋的iPad Pro和7.9吋iPad mini,同時這兩款新產品的組裝訂單全由鴻海拿下,通吃蘋果平板商機。

不過屬於中間尺寸、9.7吋的iPad Air 3,傳出將延後推出。蘋果傳要推出iPad Pro已經有一兩年的時間,原先市場猜測去年年底要推出,後又傳出因缺乏關鍵零組件,至少得要到明年上半年才會問世,但現在似乎有提早的跡象。

富邦投顧下游硬體分析師廖顯毅指出,現在看來蘋果可望於下半年推出新品,且因為蘋果希望將市場聚焦在iPad Pro,並讓主要組裝廠鴻海能順利量產、調配產能,因此也傳出打算今年將暫時不會推出新改款的9.7吋iPad Air 3。而這也將是蘋果自2010年推出iPad產品以來,首度未在當年針對9.7吋產品推出新品。

蘋果平板電腦去年銷售不如預期,原先市場也預期,小尺寸的iPad mini今年可能不會推出,廖顯毅則表示,蘋果仍將預計今年推出iPad mini 4,但是很有可能將是「末代產品」,蘋果未來將會把主力放在大尺寸的iPad Pro。

在訂單的分布上,iPad Pro將由鴻海獨家代工,而iPad mini部分,過去組裝則為鴻海與和碩分食,今年則可能全數由鴻海拿下。

在其他零組件方面,iPad Pro相關供應鏈大致維持原先平板電腦相關供應鏈名單,據了解,面板將由日本的夏普與南韓的三星供貨,大量量產後則將由夏普為主要供應商。觸控面板方面,則由鴻海旗下F-GIS業成與TPK供貨。

至於在金屬機殼方面,三大金屬機殼廠商鴻準、可成與F-鎧勝原本就是平板電腦的供應鏈,這部分訂單也將延續。

蘋果平板電腦整體銷整體出貨量從2013年達到高峰後,2014年起開始衰退、今年預估出貨量也將再下滑,法人預估今年蘋果平板電腦整體出貨量估僅有4,600萬台,年減28%。

 
國際財經要聞
MWC上海登場 台廠振奮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世界行動大會(MWC)上海今日登場,聚焦4G、5G、物聯網及行動支付,台灣廠商聯發科(2454)、宏達電、中磊、正文、合勤控、遠傳等積極參與搶商機。

MWC上海為亞洲電信產業年度盛事,本屆將於今天起至本周五(17日)舉行,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華為副董事長兼輪值執行長胡厚崑、LG Uplue執行長李相哲,諾基亞總裁兼執行長拉吉夫.蘇里(Rajeev Suri)等業界大咖都將出席。

今年MWC上海主題是移動無極限,將探討電子商務、4G LTE、5G、物聯網與大數據分析、支持互聯企業、虛擬化網路演進、建構智慧城市、移動金融服務等,將吸引全球超過250家電信業者、電信設備、網通、智慧終端、晶片及行動應用服務等廠商參加。

台灣晶片廠聯發科及智慧終端業者宏達電都將參與本屆MWC上海;此外,華碩旗下亞旭、正文、合勤控旗下盟創、中磊等也都積極參展,主要看好大陸及亞洲市場今年將布局4G網路及小型基地台,因此積極參展大搶商機。

據Small Cell Forum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全球小型基地台總出貨量200萬台,預估2016年市場規模將躍升至400萬台,相較於2014年小型基地台出貨量呈倍數成長,商機龐大。

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行動寬頻與物聯網蓬勃發展,面對未來B4G、5G異質網路的高速傳輸需求,小型基地台提供電信客戶兼具效能及成本效益的室內覆蓋解決方案。

中磊將展出全系列家用及企業級TD-LTE、FDD-LTE小型基地台;同時動態展示VoLTE高話質語音功能及SuperSON自組織網路技術。

盟創認為,4G時代來臨,帶動行動影音、雲端、電子商務等新應用商業模式的發展,電信運營商最迫切需要解決的營運重點,是如何建構下一代行動通訊網路以滿足快速成長的頻寬需求。

盟創將展出4G深度覆蓋解決方案,產品包含室外型LTE路由器、室內型802.11ac 4x4路由器等。

 
遠傳徐旭東 率軍親征MWC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MWC上海將登場,最愛新科技的遠傳電信(4904)董事長徐旭東再度親征,除展出遠傳在智慧城市、行動健康照護以及企業行動化發展應用,更要一探大陸TD-LTE服務應用。

台灣將釋出首張可應用於TD-LTE的頻譜,遠傳與全球最大行動及TD-LTE電信業者中國移動關係緊密,遠傳也一直對於TD-LTE執照抱持開放態度。

徐旭東此次將率領遠傳總經理李彬等高層參加MWC上海,將是徐旭東的取經之旅。

 
半導體業
南茂出招 擬合併母公司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封測大廠南茂(8150)日繼上月合併泰林後,昨(14)日董事會通過將成立特別委員會,評估買回母公司百慕達南茂股權,兩者正式合而為一,以利南茂財報更透明。

南茂表示,特別委員會由獨立董事郭泰豪、湯宇方、溫瓌岸及卓蓮發等組成,未來將由特別委員會委任法務、稅務、財務與其他專家以協助評估與協商與百慕達南茂的合併案,再由董事會決議是否進行合併、合併方式與收購價格等。

南茂強調,這項合併案評估作業,南茂將不提供特別委員會的工作進展和相關審議和決策過程的報告,直到特別委員會完成審議並向董事會報告其審議結果並經董事會決議,南茂才會依法公告董事會的決議訊息。

南茂特別強調,特別委員會並未設立任何時程,所以也無法保證此合併案一定會通過,不過為了讓公司財報更透明,也滿足百慕達南茂投資人的期待,將會朝雙方合併最大利益目標進行。

百慕達南茂是南茂最大股東,持股一度高達84%,後來配合南茂在台灣上市,目前持股約58%。

南茂原本在台灣上市前就一度考慮與百慕達南茂合併,讓百慕達南茂在美國那斯達克下市,然後再由南茂赴美發行海外存託憑證(ADR),避開一股兩售的困擾,但因當時合併時,南茂出資金額高達8億美元(約新台幣248億元),台灣南茂動用資金龐大,才會先合併另一關係企業泰林,再伺機買回百慕達南茂股權。

據了解,南茂內部已擬妥十幾套的收購方案,供特別委員會討論再交由專業財務機構評估,可能的方式,是現金加計部分ADR方式進行,買回的股權將可直接註銷,因此,一旦合併案確立後,南茂也將進行減資,股本「瘦身」後,有利提升每股獲利。南茂已於上月17日合併泰行,因雙方資源整合後,現金流量穩定提升,才讓南茂董事會啟動再買回百慕達南茂股權的行動。

 
聯發科攻印度 有斬獲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印度當地智慧手機品牌崛起,三星雖仍居龍頭,但市占面臨下滑,印度本土品牌廠包括Micromax、Intex、Lava市占上揚。外資分析師認為,印度當地品牌崛起,聯發科(2454)、敦泰、大立光、富智康等相關供應鏈將受惠。

印度媒體報導,根據進口數據追蹤機構Cybex Exim Solutions資料顯示,第2季三星智慧手機在印度市占再度降至21.5%,Micromax則提升到17.9%,與三星的差距逐漸縮小。排名第三則為Intex,市占10.2%;第四名為聯想;Lave落居第五。

外資法人表示,印度本土品牌手機除了單價較低,在通路上也具有優勢。目前台灣廠商已有聯發科、敦泰、大立光以及鴻海集團的富智康,打入印度智慧手機的供應鏈 ;手機品牌廠則有宏達電、華碩已將手機銷往印度市場。

為了加快Android智慧手機在印度等新興市場的普及速度,Google去年在印度推出第一波高規低價智慧手機「Android One」產品,科技網站指出,現在已經要推出第二代的「Android One 2.0」手機,據傳是由聯發科與Lava攜手打造。Google去年宣布,包括宏達電、華碩、宏□、聯想、TCL、日本Panasonic以及Intex、Lava等廠商,都加入Android One計畫。

據瞭解,Lava這款Android One 2.0智慧手機產品「Lava Iris X5 4G」除了採用聯發科處理器、螢幕尺寸為4.6吋,主相機畫素為1,300萬、前置相機為800萬畫素。

另外,中國品牌廠商也看好印度市場發展,紛紛進軍印度市場,尤其小米開始透過電子商務銷售,帶動其他國際品牌跟進,也搭上印度電子商務正在崛起的順風車。

市調機構指出,包括聯想、小米、金立等中國品牌廠商,不僅針對當地市場推出高性價比的手機,也善用社群媒體凝聚粉絲,成功吸引年輕族群。

 
資訊產業
郭台銘訪捷克 拓海外版圖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引述捷克工業部消息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擬7月下旬造訪捷克,計畫擴大在當地投資,規模高達數十億元捷克克朗,相當於新台幣數十億元。鴻海的海外投資布局再下一城。

路透社網站引述消息指出,鴻海富士康計畫在捷克擴大投資,範圍可能涵蓋研究和設計中心,目前集團在歐洲有設廠,不過捷克工業部並未具體透露投資細節。

報導指出,郭台銘7月下旬可能造訪捷克,預計7月21日與捷克總理索布卡(Bohuslav Sobotka)會面,雙方將簽署相關合作備忘錄。

鴻海多年前即在捷克設立工廠,生產液晶顯示器(LCD)模組、監視器與電腦零組件工廠,此工廠主要鎖定出貨給歐洲市場。

郭台銘上周已經前往印度班加羅爾(Bengaluru)後,這次東歐行的投資布局更是備受關注。

 
華碩攜AT&T 在美出貨將倍增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昨(14)日透露,華碩今年將與美國電信龍頭商AT&T攜手合作,在美國推出新款平板ZenPad,估計今年美國市場的平板出貨量將較去年增加一倍。

沈振來表示,過去與AT&T的合作僅限於智慧手機,今年首度新增平板,有助華碩在美國電信通路上銷售力道增強,預估今年在美國的平板出貨量達200萬台。

華碩過去平板出貨主要以歐洲、亞太市場為主,美國出貨量不高。今年華碩新款平板ZenPad不僅獲得AT&T青睞,也成功打進大型通路商Best Buy,預計近期將各有一款旗艦機種及入門機在該通路銷售。

儘管近年來平板市場開始衰退,但華碩對新產品出貨表現仍信心滿滿。沈振來認為,全球平板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尤其是中國大陸市場更為辛苦,但ZenPad訴求平價高規,有信心能在當地殺出一條血路。

此外,旗艦機種ZenPad S 8.0支援USB Type C技術,正反面皆可插的人性化設計,可讓使用者操作更簡易。華碩全球副總裁胡書賓指出,不排除未來ZenPad第二代將會全面採用該技術,提升使用者體驗。

 
NB下半年市況 外資再唱衰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在華碩(2357)調降NB出貨目標後,外資圈掀起多空論戰;展望NB產業下半年表現,一家歐系外資指出市場需求回溫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因此下修今年NB產業營收成長率到年減10%,並分析相對看好在非NB市場有著墨的ODM/EMS廠,包括和碩(4938)、鴻海(2317)等;相對較不看好品牌廠,如:華碩(2357)。

一家歐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指出,由於消費者需求趨緩,加上許多品牌廠在通路的庫存量偏高,第2季NB出貨量不如預期;該外資預估,今年第3季與第4季NB出貨量可能僅有季增5%與6%的成績,因此將全年NB產業營收預估值下修,由原先的年減7%進一步下修到年減10%。

該外資分析,預估7、8月將看到終端市場需求持續趨緩的情況,而市場期盼在9、10月的返校潮訂單恐怕也將弱於預期,且因應需求疲軟恐出現庫存修正與更嚴格的通路管控,平板電腦在今年也可能蠶食3%的NB市場,NB產業前景堪憂。

對於NB供應鏈訂單能見度低一事,該外資指出有三項主因:首先,台幣匯率波動大;第二,全球晶片與軟體供應商的訂價、行銷與刺激方案不明朗;第三,邁入新品(Skylake/ Windows 10)轉換期。

在NB需求回溫還需再等等的情況下,該外資認為投資人應多關注在非PC/NB市場有所著墨的廠商,像是在伺服器、儲存裝置、穿戴式裝置、iPhone/智慧型手機等。其中該外資最看好ODM/EMS廠,例如在iPhone 6s與平板電腦有曝險的和碩,以及有iPhone業務的鴻海;而仁寶(2324)對該外資來說則是價值型股票。

在品牌廠的部分,該外資對華碩仍持較悲觀的態度,給予其賣出評等,並分析華碩面臨庫存提升風險與產品組合表現疲軟的兩大窘境。不過該外資也分析,市場需求遲遲未回溫,長線上來說將有助NB產業整併、穩定產品售價且降低競爭的強度。

 
華碩靠平板搶市 推追劇神器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華碩(2357)今推出全新「ASUS ZenPad」系列平板,即日起在台上市,力求衝刺下半年平板市場出貨目標。據了解,華碩今年受產業因素衝擊,不只第3季旺季不旺,且全年手機、平板、筆電產品線中,僅手機出貨可望成功達標,繼上周調降筆電出貨量後,法人預計平板也將成為修正目標。

雖然出貨量尚待觀察,但公司此次率先推出的平板主力軍包括8吋的ZenPad 8.0(Z380C/KL)、10吋的ZenPad 10(Z300C/CL)、7吋ZenPad C 7.0(Z170C/CG),以及預計8月才上市的8吋ZenPad S 8.0(Z580CA)。華碩表示,此次發表的產品首創全球4G RAM結合電視級顯示晶片搭配尖端影像處理技術ASUS Tru2Life+、DTS音訊技術震撼影音效能,打造「追劇神器」,積極搶攻通勤族、年輕世代市場。

今日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全球副總裁胡書賓一同舉行ZenPad記者會,以高性價比搶攻市場,沈振來第1季法說會時預估今年平板電腦目標為800至1000萬台,但華碩上半年平板僅出貨約270萬台,較全年800萬台低標進度僅3成左右;雖然ZenPad下半年還會陸續於海外上市,法人估全年出貨應可望超過600萬台,但華碩去年平板出貨達940萬台,今年出貨量將持續第2年衰退。

華碩亦言,今年旺季不旺之勢為往年所未見,但目前手機產品出貨動能不減,仍將達成1700萬支至2500萬支目標。

受PC景氣持續不振影響,華碩日前已正式下修今年筆電出貨量,從原預計的2280萬下修至2000萬台,略低於去年的2030萬台。

 
廣達林百里 將領16億股息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代工廠廣達(2382)昨(14)日公告,除息交易日訂為7月29日,除息基準日為8月4日,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元;董事長林百里可望領到16.6億元股息,超越去年股息收入15.8億元。

廣達昨日股價因公司基本面看俏,並未出現棄息賣壓,上漲0.6元,收68.2元。

廣達本次除息所配發的現金股利總額為153.51億元,股息發放日為8月26日;廣達去年度每股純益4.9元,配發現金股利4元,創歷年新高,盈餘配發率約81.6%,較前年的78.5%略成長。

法人指出,受惠Win 10預計在美東時間7月29日正式上市,廣達已獲品牌客戶新訂單,本月已開始出貨。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