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過早學習,讓學習成效打折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2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過早學習,讓學習成效打折
教養Q&A: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小太陽親子書房:「睡前十分鐘」共讀計畫
好康報報:小太陽親子教室暑期夏令營

暑假過後,有很多孩子要上幼兒園了。爸媽在選擇學校、安排學習活動時,千萬不要貪多;研究證實,過早、過多的學習,只會帶來反效果,更破壞學習的情緒和動機。本期特選《學前教育》「科學教養」專欄作家洪蘭教授的文章,一起探討孩子過早學習的問題。


過早學習,讓學習成效打折

我鄰居的孫女要去上幼兒園了,他來向我打聽哪裡有教讀書、寫字和算術的幼兒園。我很驚訝地問:「你不是說孫女才4歲嗎?4歲孩子怎麼要學這麼多東西,太早了吧?」他卻搖搖頭說:「愈早學愈好,早學才不會輸給人家。」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學習要配合大腦的成熟,所謂「水到渠成」,實驗發現,理解是促進記憶最好的方法,意義的記憶強過聲音的記憶,聲音又強過形狀的記憶。孩子固然可以靠死背記住《三字經》、《弟子規》,但是真正要領會這些文字的意義及正確的使用它,還是要等進小學以後。

符合孩子能力的學習,才是有意義的

以前的私塾也是7歲、8歲才進學,能力到了,去做它,做起來輕鬆愉快,這個如意的感覺會帶給孩子自信心與滿足感。如果因為能力還不夠、做不好,而一直被糾正,孩子會覺得沮喪,就會不想再學了。

這是為什麼「橡皮擦媽媽」的孩子都沒有什麼學習動機,寫功課都擺出一付無奈的面孔,人都不喜歡被否定的。父母一定要記住,學習要情緒和動機,在孩子做功課之前不要先罵他:「上次考這麼爛,現在還不快去做功課。」罵了以後心情不好,學習的效果就更差了。


提早學科課程,能力和成績反而差

最近有好幾個跨國研究都發現:太早學對孩子有害無益。2009年,德國Alanus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收集了50國家、40萬個15歲孩子的學習資料後,發現太早學習並沒有任何好處;2012年一個長期追蹤83個孩子的報告出爐,發現5歲就開始上小學課程的幼兒園孩子,閱讀理解能力反而低於後來才接受正規教育的孩子。北佛羅里達大學(N. Florida U.)的教授追蹤了343名就讀以「學術取向」為賣點的幼兒園孩子到他們四年級,結果發現他們的學業成績低於那些小時候透過遊戲去學習的孩子。

盡情遊戲,讓孩子達到全腦活動

太早學習最大的壞處是剝奪了孩子遊戲的時間,而遊戲是孩子的天職。中國的家長和老師都不喜歡孩子遊戲,說「業精於勤,荒於嬉」,喜歡孩子少年老成。但是英國劍橋大學的懷布來德(DavidWhitebeard)教授認為遊戲時,孩子學習恆心、控制情緒、注意力,這些是成功的必要條件,需要透過遊戲來不斷地強化這些神經迴路,使他長大後得心應手。

最近的實驗更發現,遊戲時孩子的想像力發揮到最高點,他會一邊假裝該角色,一邊說該角色應該講的台詞,並模仿該角色的動作,是個全腦的活動。


過多的教條會損壞探索與創造的能力 詳全文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5年7月號【封面故事】夏天,這樣過才健康!
這個月,我們將透過中西醫觀點,與爸媽分享夏季健康過生活的方法,包括飲食、作息、衣著和注意防範中暑。我們也邀請爸媽帶著孩子打開所有的感官細胞,參考家居環境和自然生態達人的建議,善用色彩、材質或盆栽小物等進行家居小改造,提升家中的「綠能」,親子一起從自己家中特有的「迎接夏日儀式」,體驗大自然的節奏和養分,享受短假期也能做的親子活動。此外,還要推薦宅在家中也能清涼靜好的夏日書展,讓今夏動靜皆宜。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該不該提早學ㄅㄆㄇ?
長久以來,對於注音符號教學,教育當局所採取的態度一向是:幼兒園不可以教。然而,一紙命令並無法禁絕爸媽出於擔心而讓孩子提早學注音的風氣。不少家長都聽說,上小學後,因為大部分小朋友都學過注音符號,所以老師會很快教過去。因此雖然教育部明令規定小學有十週的注音符號課程,有些家長還是覺得,把孩子送到有注音符號教學的幼兒園或正音班,讓孩子提早學,才比較放心…詳全文

Q: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孩子天生就具有好奇心強、喜歡探索的特性,這就是與生俱來的「學習興趣」了。只要不受到壓抑或削弱,每個孩子就具有很高的學習興趣,實在沒有必要再「提高」了。 只是,許多父母或老師常將幼兒的「學習」只侷限在學校成績單�的國語、數學、自然…,反而忽略了探索、好奇心的學習動力,完全誤解了學習興趣開發的重點。因此,我們唯有找出能吸引孩子興趣的事物…詳全文

小編的話:
「睡前十分鐘」共讀計畫
每天的睡前10分鐘,你和家裡的寶貝都會做些什麼呢?夏日炎炎,天氣熱得令人睡不著,心情也特別浮躁,無論是晚上睡覺前的甜蜜時光,或是午休前的片刻,都是適合與孩子分享故事的好時機,不妨與寶貝共享一本好書,再陪他進入甜甜的夢鄉吧!


再過10分鐘就睡覺

離睡覺時間只剩下10分鐘,刷牙、洗澡、換睡衣、聽故事……小男孩還有好多事情沒做呢!就在這時候,一群倉鼠突然造訪,準備展開睡前10分鐘的旅行!與孩子共讀這本書時,你們可以一起找找看,倉鼠一家是不是都到齊了,大家都在做些什麼事呢?猜猜看,最後鑽進小男孩被窩的是幾號倉鼠?也別忘了討論最後一頁倉鼠媽媽手上編織的毛線…more

查理和蘿拉系列-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查理和蘿拉這對兄妹這次上演了睡覺大對決!書中查理順著蘿拉的思考方式,設想出一套有趣的睡前準備儀式:喝牛奶、刷牙、洗澡、換上睡衣,每一個步驟都不忘讓蘿拉想像的動物朋友們一塊參與。查理等於是在與蘿拉互動的過程中,同理蘿拉的感受與想像,用創意偕蘿拉一同解決了這個生活問題…more

【小太陽親子教室暑期夏令營】今年夏天,信誼特別為3-6歲的孩子規畫多項暑期特別活動,期望孩子在遊戲中歡笑中,自然而然培養重要的生活能力,也能鍛鍊出好體力、培養好腦力!關於課程資訊有任何疑問或是報名,都可洽詢02-23965303分機1513…立即前往

【7/25(六)暑假清涼故事大放送】
熱情邀請親子,歡度夏日故事好時光!看「母雞蘿絲去散步」中的母雞,如何安然度過狐狸的跟蹤跟追捕,平安回到雞舍!讓親子當評審,選出三隻母雞生出的蛋,哪個才是「最奇妙的蛋」?猴子皮皮邀請小朋友上台搭乘「QQ香蕉船」,經歷一場驚險刺激的海上冒險之旅!歡迎2~6歲親子參加,每場票數有限,欲購從速…立即前往
 
腹部肥胖好困擾?更年期婦女如何甩油
面對更年期到來,望著自己逐年增厚的游泳圈,即便努力控制飲食,還是無法找回以往令人欣羨的腰身嗎?想要瘦肚子,做家事或補充營養食品,可幫助身體代謝嗎?更年期肥胖,到底該如何消滅頑固脂肪?

想吃什麼別客氣 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
在宮川別客氣,把你有興趣、想吃的一股腦告訴服務生,餐點稍後會流水價全送上來。快點,那有什麼好說的?綜合生魚片先來一客!是鮪魚、旗魚、紅魽還是鮭魚?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