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No.303 《骨說史前人》專書介紹、快來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吃燒烤跟蜆貝大餐啦!──記「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開展 、追思陳伯楨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3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博物館頻道
  《骨說史前人》專書介紹

話題•話語

  快來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吃燒烤跟蜆貝大餐啦!──記「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開展

博物館頻道

  追思陳伯楨老師─史前館「科學的考古學」研究規劃者
搶鮮報
史前館粉絲頁
   
  參觀服務
史前館
 

開放時間、票價
語音定時、預約導覽
參觀須知
交通資訊

卑南文化公園
 

開放時間、票價
參觀須知、交通資訊

導覽服務

  博物館花絮

「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

  本館於7月1日至7月3日在教育資源中心辦理「手製史前繪本創作營」,特別邀請台東公認的閱讀及繪本教學重要推手--光明國小張月昭校長擔任三天的活動講師。報名非常踴躍有45位學員參加,更有遠從台中、花蓮參加的學員。孩子們完成作品後,超有成就感的,想不到自己竟然可以自己編寫故事、自己繪圖完成一本自己創作的繪本。





文•圖/彭敏華

 


 

  七月盛夏,這期專題非常考古,一來是本館出了極棒的考古出版品,二來是我們痛失考古界臺大人類學系的好夥伴陳伯楨老師。史前館身為國內少有的考古與人類學型態博物館,非常想做的便是結合研究與推廣,讓更多人感知這個領域的迷人與必要。

   《骨說史前人》這本專書所談之人骨,以目前典藏於康樂本館之烏山頭與卑南考古遺址出土人骨為主。除了專文以外也有超過百頁附錄,希望能兼顧學者所需的參考價值以及民眾閱讀的普遍性,此一研究成果希望能為未來的特展打下基礎。

  出版的前端是研究,研究的前端則是教育。追思伯楨老師,真的不是我們願意做的事情,我們寧可看到他還是如往昔般活蹦亂跳,溫暖寬厚風趣認真地在我們四周,在培育考古後進的路上繼續春風化雨。臺大人類學系展出一檔別出心裁的「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奧妙拉近了現代臺北人與遠古圓山人之間的距離。陪伴學生、享用美食、學術研究都是伯楨老師的最愛,希望我們都能以伯楨老師的熱忱繼續在各自的領域上耕耘及發亮。

 
 

《骨說史前人》專書介紹

文•圖/林秀嫚


骨說史前人一書之封面。

  目前典藏於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史前館)康樂本館之考古遺址出土人骨,包括臺東卑南遺址(第1-8次發掘21具石板棺上的人骨與40箱頭骨為主的小紙箱、第11-13次發掘則以牙齒為主)、臺東舊香蘭遺址有B1-29(較完整者僅1具)、臺東貓山遺址人骨1具、臺南烏山頭遺址31具人骨(另有幾具完整狗骨)。而本館有系統整理兼科學性分析館內典藏考古遺址出土人骨,始自2009年9月至今。

  本館研究典藏組自102年起,即規劃出版一系列臺灣考古遺址出土人骨之專書,《骨說史前人》(圖1)即為系列書之第一本(人骨出土之遺址主要為臺南的烏山頭遺址與臺東的卑南遺址),將於今(2015)年出版。透過本書,希望能打破一般人對人骨的忌諱,增加大眾對於遺址出土人骨價值的認識;也希望本書的研究成果可以為將來的特展做準備,並進行國際學術交流。

  本書分為兩個部份:一為7篇文章(圖2),一為附錄。前面7篇文章,主要針對一般民眾,適合普遍讀者閱讀,有助於幫助大眾了解生物人類學家進行哪些研究或是遺址出土人骨可透露哪些訊息;而超過100頁的附錄部分,則對這方面的專家極有參考價值,可讓學者對烏山頭與卑南遺址史前人類的體質有更深入的了解。

詳全▲TOP

 
 

快來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吃燒烤跟蜆貝大餐啦!──記「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開展

文/林頌恩•圖/陳軍鈞提供


好吸引人的特展海報啊,把考古文物跟我們現代人的關係變接近了!

  「好餓……。」看著「圓味掘醒:圓山人美食考古學特展」的海報,以刷子、夾子、小平鏟為餐具,獸齒、貝類、骨頭為盤中佳餚,美美地放在餐墊上,還擺了鮮花當裝飾。把時空拉到千年前,圓山遺址的史前人到底吃些甚麼?怎麼吃的呢?為了吃,他們都要忙些甚麼呢?臺大人類學系的學生很靈活地以kuso聯想為創意,為了拉近現代觀眾與遠古當事人的距離,透過這些古今穿梭的並置意象,將這些從地底下發掘出來的考古文物以美食佳餚的展示手法,打破觀眾對考古學展覽的刻板印象,展開「原味覺醒」的體認。

  以食物為基底的展覽,真的會勾起我的食欲跟想像,加上我很想知道年輕人的創意會搞出甚麼樣的展覽,於是我跟在人類學系唸書的妹妹說:「你們這個展,開展也要有美食搭配啊,例如烤雞之類,吃完以後會留下骨頭那種,這樣才像遺址出土的感覺。」她說:「會啦會啦當天會有茶點,可是跟展覽的不太一樣。」我算算自己的時間,剛好開展當天在臺北,說不定可以趕上唷。於是,我來到了非常古典的臺大人類學博物館。

  走進臺大人類學博物館的常設展空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70年前的感覺,那是陳年木櫃所散發的時間感與木頭經過歲月沉澱的味道。不管是櫃子裡面陳列的物件或是擺在一旁的木雕、石雕作品,都是無比強烈的重量級珍品,來到這裡絕對是掉進另外一個複合式的古老時空。

詳全文▲TOP

 

 

追思陳伯楨老師─史前館「科學的考古學」研究規劃者

文.葉長庚、蔡念儒/圖.林圭偵、葉長庚


總是喜歡為大家帶來歡笑的陳伯楨老師

前言

  陳伯楨老師是加州大學洛杉機分校(UCLA)考古學博士,學成歸國後即任職於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目前為該系專任副教授。然伯楨老師於2015年6月18日突發急性心肌梗塞,經送醫急救,不幸於6月28日上午過世。

  雖然伯楨老師未曾於史前館任職,也未從事卑南遺址的發掘或研究,但是卻仍然於史前館有許多淵源。在悲傷天妒英才之際,也不得不提筆寫下老師與本館的些許淵源,以表追思。

「科學的考古學常設展示委託研究規劃案」協同主持人

  考古是史前館展示的主要核心,初開館時,共規劃了「臺灣史前的序幕」、「臺灣史前人的生活」、「臺灣史前陶器」、「臺灣史前人與海洋」、「卑南遺址的卑南文化」、「巨石與祭祀」、「臺灣史前石器與玉器」、「鐵器時代的臺灣」等8個展廳,直到2005年為了使觀眾在考古研究成果外,能更了解考古學研究方式與其科學性,故規劃科學考古學展廳的設置。當時即委託黃士強老師與陳伯楨老師進行展示研究,那時仍在臺大人類系就讀的筆者(葉)也參加此計畫的執行。

詳全文▲TOP

 
 

史前館臉書(Facebook)粉絲頁!

請至臉書「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粉絲頁按讚,就可以不定時收到最新的史前館活動訊息以及其他相關連結!誠摯歡迎您的大拇指!

特展:

  • 趣•逛:史前專「享」店 ─ 文創特展
    時間:103年12月12日至104年12月12日
    地點:本館第三特展室
  • 魚樂青春104年臺東縣高中職原住民青年聯合展演
    時間:104年5月29日至104年9月14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藝術創作聯合展示
    時間:104年5月29日至104年9月14日
    地點:
    本館二樓迴廊
  • 藏傳佛教唐卡藝術特展
    時間:104年6月7日至104年9月30日
    地點:
    本館第四特展室
  • 人神盟約:排灣族maljeveq展
    時間:103年12月30日至104年12月30日
    地點:本館常設展廳B1通道
  • 重返水思路:Kiwit奇美部落特展
    時間:104年8月1日至105年6月22日
    地點:
    本館第一特展室
  • 羊年特展
    時間:104年2月20日至105年2月6日
    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 國家重要古物──白守蓮遺址岩棺展示
    地點:本館山之廣場迴廊
  • Sanga:飛舞的勇士特展
    地點:21國際渡假村
  • 遠古的臺灣故事
    地點:鹿鳴溫泉酒店
  • [巡迴]海角樂園──國際攝影展
    地點:日暉國際渡假村B1
  • 玉見臺灣.點亮國寶-臺灣史前玉器特展
    2015/7/1(二)∼2015/10/31(六)
    臺電大樓人文藝廊(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2號)

近期活動:

  • 【開展演講】從部落共同經營談部落自主
    時間:104年8月1日(六)14:00-17:00
    地點:本館六十人教室
    內容:部落如何從自身條件與需求,發展出當代可供操作的經濟模式,進而促進年輕人返鄉守護部落?特別邀請阿美族Olo'h Komo(蔡富榮)、鄒族Paicu Yagumangana(楊詩韻)、泰雅族Yagu Yurow(陳芃伶),分別就奇美、山美與金岳的部落脈絡,從合作經濟、部落照護與青年培力等對談彼此部落自主的實踐經驗。
  • 【開幕式樂舞展演】奇美ciopihay勇士舞
    時間:104年8月1日 (六)10:00
    地點:本館視聽中心
    內容:奇美部落ciopihay勇士舞由年輕男子展現充滿力與美的部落團結之心,ciopihay歌舞振奮人心,奇美部落族人與相關團體曾於2009年高雄世大運開幕式受邀演出。奇美部落特展開幕當天,特別邀請曾參與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之新北市金山高中原住民藝能班演出。

主題活動:

  • 夜宿史前館
    活動梯次:7/17-18、8/1-2、8/15-16、8/29-30 (線上報名)
    活動洽詢:089-381166#523、511(各梯次已額滿,開放備取中,請來電洽詢)
  • 史前館+熱氣球walk in
    2015/8/15 (六)∼2015/8/30(日)
    一次體驗台東二個最夯的行程
    遊程/博物館展廳導覽+DIY動手做+熱氣球walk in
    活動梯次:8月15、16、22、23、29、30(週六、日)15:00-17:30
    活動費用:250元/人,40人成行 活動洽詢:089-381166#723、722
  • FUN暑假•趣博物館
    跟三五好友一起桌遊史前館、體驗建造拼板舟複雜及困難,跟爸爸媽媽一同繪出專屬您的手紋,並認識特色圖案及特有物種。還有各式拍照專享區喔!
    活動時間:每周五、六、日上午10:00~下午4:00
    活動地點:本館二樓迴廊

影片欣賞:

  • 2015中國大陸民族系列電影展
    2014/7/5(日)∼2015/9/19(六) 播映場次| 7/18、8/8、8/22、9/5、9/19(週六) 
    為豐富臺灣多元文化內涵,使民眾認識與欣賞各地民族風土民情、人文特色與文化藝術等樣貌。特邀請中國電影家協會民族電影工作委員會與蒙藏委員會共同合作於本館舉辦免費電影巡迴播映。

特展教育活動:

  • 動手做∼魔力彩虹球
    日期:暑假期間 9:00-16:00•地點:教育資源中心•現場報名
    趣味超越水晶球,魅力更勝牛頓球,滾來滾去像雪球,彩虹圈圈,有球必應,就在魔力彩虹球。
  • 幸福!神奇!曼陀羅沙畫相框
    時間:暑假期間(每週五、六、日)
    地點:二樓迴廊(現場報名)費用:100元
  • folo'方程式:箭竹方墊
    時間:8/30(日)14:00~16:00 │教育資源中心│材料費70 元
    阿美族人特愛採集的野菜就是箭筍!在秋冬箭筍冒芽之前,須先砍掉「過期的箭筍」(箭竹),讓新生箭筍有成長空間。利用原本要化作春泥的箭竹,結合童軍繩結創作,珍惜地球資源,廣泛接觸不同文化。
  • 聽繪本故事玩戳戳樂
    日期:7/19、8/16(週日)10:00-11:00
    地點:教育資源中心 講者:故事媽媽
    免費,每場限25人採預約報名,報名請洽(089)381166轉523、592,如預約未額滿,則開放現場報名。

  》卑南文化公園

  • 古早味童玩體驗營
    活動日期:2015/7/17(五)9:00∼17:00 (線上報名)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500元(含門票保險、中餐與手作材料費)
    活動內容:小朋友你曾經玩過自己親手做的玩具和吃過自己作的點心嗎?推鐵圈、水火箭、凍凍果這些在很早以前都是爸爸媽媽拿手的事情喔!這個暑假決不要錯過難得的體驗機會,和你的朋友一起來玩吧!
  • 【7月】盛夏夜奏鳴曲-夜觀昆蟲
    活動日期:7/25(六)  17:00∼20:00
    活動內容:夕陽西下,大自然展開了另一個新世界。公園的夜晚漆黑又迷人,一起來場夜間探險,認識昆蟲生態,再發揮創意把樹枝昆蟲帶回家。
  • 【8月】跟著神話去飛翔
    活動日期:8/15(六)  15:00∼17:30
    活動內容:天空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嚮往的地方,讓我們一起來傾聽遠古風箏的故事、DIY彩繪風箏,將你我的心願畫在風箏裡,送上青天。
  • 跟著泥可羅賓去探險
    活動日期:2015/8/21(五)9:00∼17:00 (線上報名)
    活動費用::酌收材料費500元(含門票保險、中餐與手作材料費)
    活動內容:你玩過叢林尋寶遊戲嗎?如何解開謎題找到寶箱鑰匙呢?來吧!寶物就在這裡,讓我們一起跟著泥可羅賓去探險,射箭、烤肉、搗麻糬過精彩又原始的一天。
  • 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遺址環境教育主題課程」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為史前卑南遺址的所在地,是國內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成立之初即以保存史前遺址為基礎,並以文化再現和環境復原的規劃理念,呈現出一座兼具自然與文化的遺址公園。園區多年來致力於文化保存與自然生態棲地的營造,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學習與提升博物館教育功能,亦致力於推動成為東部地區優質環境教育學習場域。課程方案主軸以「人與自然」為核心,包含有人與自然的互動所產生的文化與環境問題,以及引導人們認識自然及學習如何與自然相處。在此核心理念下,共規劃6套課程方案。
  • 104年學校暨團體預約卑南文化公園DIY體驗活動方案 (更多訊息
    卑南文化公園是約在三千年前歷史發生的現場,為讓您有親臨歷史現場的感覺,我們規劃的DIY體驗活動是以:再現史前生活聚落文化,及還原當時的生態環境為體驗進行之方式。「做中學」是從事教育工作耳熟能詳的重要方法:「我聽到的容易忘記,我看到的容易記得,我親自做的才真正了解。」所以,我們提供以學童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在這裡讓學童實際體驗三千年前卑南文化的食衣住行等種種生活樣貌,活動透過動手做或遊戲體驗的方式,了解卑南文化公園所擁有的考古人文或生態環境的相關知識與概念,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活動是有作品可以帶回家作紀念,這是學校選擇校外教學時最好的學習與回憶。 我們會隨時更新動手做的項目,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們對這塊學習園地更加熟悉與認識。
  • 104年公務機關預約卑南文化公園體驗活動計畫 (更多訊息
    為響應政府鼓勵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提高公務人員多元學習能力,帶動創新與活力,以提升服務品質,本館卑南文化公園推出生態教育、人文素養等政策重點宣導的學習體驗活動計劃,俾使公務人員藉由多元化的學習體驗活動,增加不同的背景知識,提升專長能量,促進廣域專業知能與工作效能。
 
 
行政院廣告

更多博物館最新訊息:http://www.nmp.gov.tw/news/list.php

104年7、8月活動資訊 PDF 下載

▲TOP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