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no.254 補闕圓滿修行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5 第25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除障補闕
認識咒語 種種補闕
漫談隨筆 圓滿修行
 
除障補闕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第240期起已陸續介紹金剛薩埵<百字明>,本期以補闕圓滿修行做為這一系列的結語。修持金剛薩埵法為現生速疾,隨樂得一切最勝成就,乃至獲得如來最勝悉地。<百字明>常被視為能懺悔身口意的過失,淨業除障,於金剛薩埵三昧耶心相續平等,住菩提心,成菩提行。

藍吉富教授主編的《中華佛教百科全書》說:「百字明是金剛薩埵淨罪法中所持之長咒,每晚臨睡可持誦此咒七遍以懺除日間之過犯。法務儀式之結尾亦往往誦之補足闕失。密宗弟子往往領有多尊之灌頂,無法全修,則宜每晚念百字明以補闕。」

鄭振煌教授譯的《了義炬》(The Torch of Certainty)說:「金剛薩埵百字明是所有醫治門中最值得讚美的,因為它能清除所有此類惡業。」

有心共同研究及貢獻於這一領域者可參與推廣,詳參中華國際梵漢咒語協會 ;相關的出版,可參考

種種補闕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金剛經》流通本所附二首補闕真言
「補闕」之名,在不同的經典有做為「補闕」的咒語,然而其概念並不盡相同。例如在《聖賀野紇哩縛大威怒王立成大神驗供養念誦儀軌法》真言提到「諸供物加持」,因疏失闕少而匱乏不足時,誦印言以加持供物,使悉皆圓滿,成甘露良味。或有坊間《金剛經》流通本,常見其經文結尾時,另附有<補闕真言>、<補闕圓滿真言>(見圖示)。或有作為修菩提心時以字布身補闕的<成菩提補闕真言>。另有以<大金剛輪真言>作為補闕分,如《丁福保佛學辭典》的「一字佛頂真言與佛眼真言」提到:大金剛輪之真言,以補闕分之故,最後誦之。上述補闕真言,與<百字明>內容不同,筆者擬另彙集相關的文獻,結集出版以利讀者備用查詢。
圓滿修行
文/摘自林光明教授相關著作
Candi Mendut法堂三尊,圖右為金剛手菩薩
<百字明>的補闕功德為圓滿修行而稱其首,修法者對於無始輪迴的諸作為中,身口意所生的種種過失,親對十方現在佛,悉皆表白不復再作,借此懺悔法清淨三業,如《入壇鈔》云:「弟子某甲,自從過去,無始以來,乃至今日。無明迷覆,違失淨心。妄想攀緣,起諸分別。貪瞋癡等,無量煩惱。忿恨慳嫉,諸隨煩惱。起諸我慢,……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我今至誠,發露懺悔,願罪消滅。」猶如明珠的清淨三業,堪能發菩提心而起願行,令身口意悉皆平等遍一切處,純一妙善備具眾德。《受菩提心戒儀》云:「今所發覺心,遠離諸性相,蘊處及界等,能取所取執,諸法悉無我,平等如虛空,自心本不生,空性圓寂故。如諸佛菩薩,發大菩提心,我亦如是發。」(T18,no. 915, p.941a)

建造於八、九世紀夏連特拉(Śailendra)王朝的Candi Mendut,在大殿法堂所供三尊(參見圖示),中尊釋迦牟尼佛,左侍金剛手菩薩,右侍觀音菩薩。此圖轉載自http://www.wijanarko.net/2010/09/jangan-lewatkan-candi-mendut.html)。菩提心最勝堅固智與大悲心無畏拔苦與樂,是佛的教法中不可偏廢的修持,如車之二輪,鳥之雙翼。

客服專線:(02)2762-5540、傳真電話:(02)2763-2778
地址:10572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69巷2弄36號
「咒語漫談」全部圖文係屬嘉豐出版社,版權所有。
 
「咒語漫談」歡迎諸位大德傳閱。唯用於學術研究或商業用途時,請先來函取得授權。
非經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任何權益侵犯,絕對依法追究。
Copyright © 2006 Mantra Publisher.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