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雪崩式的斷交」是否危言聳聽?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6 第35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遍地狼藉的民主勝利
聯合報社論 聯合/「雪崩式的斷交」是否危言聳聽?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台灣有多少希臘元素?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從蒙特瑞會談到華府會談
民意論壇 塵爆救助/八仙補助整合3資源 依個案分配
破壞創新 歐巴馬成功、柱姐…
塵爆救助/大規模災難的救助界線:公平
難靠出口救經濟 希臘悲劇演不完
臉書匿名「靠北」 不負責批鬥大會
塵爆救助/消基會談燒傷處置 越俎代庖
勿忘抗戰中的台籍老兵
聯合筆記/公平:不只公教,不只八仙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遍地狼藉的民主勝利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希臘債務危機,有人形容為「法西斯發源國(德國)和民主政治發源國(希臘)的對抗」。

問題是:在歐盟這個命運共同體中,主張端正執行財政紀律,是否就能把德國稱作法西斯?而只憑「民主政治」,就能為希臘贏得「給我紓困/不減薪/減債/不減社會福利/不改善競爭力/不加稅」的國際待遇嗎?

希臘債務危機已歷多年,歐盟希望希臘能以「公務員減薪/降低社福/加稅/增加競爭力」,來改善希臘的體質,然後歐盟再給予接續的紓困方案。也就是,希望希臘「自助」,歐盟再給予「人助」。

但希臘人只想爭取「人助」,不肯承當「減薪/加稅」的「自助」。面對這種民粹氛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不但不向希臘人民說清楚希臘自救的責任,反而發動公投,指控歐盟的「自助/他助」紓困方案是「勒索」,更指撙節方案「是有毒的」,號召希臘人在公投中向歐盟的紓困案說NO!

公投結果,六十一%的投票者說NO,齊普拉斯大勝;消息傳出,那些想跟在希臘後面賴債的西班牙等國,更出現上街慶祝的場面,稱此為「民主政治的大勝利」。

不料,這場「民主政治的大勝利」,卻引爆了希臘的地動山搖,連銀行都關門避禍。事隔不到十天,齊普拉斯政府竟接受了比原案更加嚴苛的撙節方案,引發公務員發動大罷工,甚至齊普拉斯政府也面臨倒台的危機。事到如今,看來是一場玩火自焚的鬧劇。

同情希臘者,把歐盟的星環旗改成納粹萬字旗,又在德國總理梅克爾的人中塗上希特勒的鬍子,這只能宣洩情緒。真正受到衝擊的,還是齊普拉斯和希臘全民,見了真章之後,他們必須共同收拾這一場遍地狼藉的「民主政治大勝利」!

   
聯合報社論
聯合/「雪崩式的斷交」是否危言聳聽?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馬總統出訪中美洲三友邦,並返回母校哈佛大學演講。國內政治焦點已轉向二○一六,馬總統的第十一次出訪被形容為「準畢旅」,或許已經吸引不了太多關注。然而,此行卻也留下一個更大的懸念:這種外交陣線無戰事的太平景象,究竟還能維持多久?

一個多月前,國防部前軍政副部長林中斌表示,如果明年民進黨贏得大選,執政後可能將面對「雪崩式斷交」;其後,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警告,下屆總統上任後,台灣可能會面臨「比八仙塵爆萬倍可怕」的「骨牌性斷交」危機。這些說法看似危言聳聽,卻非空穴來風。

「雪崩式斷交」或「骨牌性斷交」,都是指明年新總統上任後,若兩岸關係生變,必波及我外交關係,而致烽火遍野。對比扁政府時期的躁動和馬政府任內的穩健,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相剋相侮或相生相成,表裡因果不言而喻。馬總統在多明尼加接受CNN記者訪問時提到,明年不論哪一個黨候選人當選,只要遵循他的策略,兩岸關係不會有問題;但如果不這麼做,結果就很難說。的確,有些事情看似無趣,卻是必須鴨子划水慢慢琢磨,兩岸與外交的布局即是如此。

七年來,馬政府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推動兩岸關係,同時以「外交休兵、活路外交」推展國際關係,兩岸和解與外交休兵同步,兩岸交流與活路外交並進。因此,在兩岸陸續簽訂二十一個協議的同時,台美、台日關係也進入數十年來最佳狀態,台灣民眾還享有一百四十二個國家與地區的免簽待遇。這不能不歸功於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所產生的良性循環。

馬總統出訪前,特別引述美國務院高層不斷提到,台美關係的建設性結果,與兩岸關係的穩健發展有很大的關係。長期以來,美中、美台與兩岸關係已日益發展成一種不等邊的三角關係,而三組關係相互傾軋的結果,美中關係的提升通常是以犧牲台美關係為代價。此一國際政治的現實,迄難改變。但馬總統上任後,不論是第一任提出的「和中、友日、親美」,或第二任強調的「和陸、友日、重美」,七年來逐步讓美中台三角關係打破零和賽局,三組雙邊關係出現同步提升。

可以說,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與互信積累,已讓兩岸「和平紅利」溢出到對外關係領域。一方面,外交休兵與活路外交,都建立在兩岸關係穩定和平發展的基礎上;另一方面,華府相信台灣不會製造麻煩,更知道北京信任台北的外交休兵,因此,在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同時,台美關係也得以大幅提升。美國更發現,兩岸關係穩定與台美關係改善,非但不影響美中關係的進一步開拓,更能在有意無意間作為平衡區域情勢的重要籌碼。

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把兩岸關係與台美關係連結,也意味著在某種情況下,台灣可能遭遇如扁政府後期難堪的「美中共管」窘境。「美中共管」儘管難堪,但在「預防外交」下,台灣不易暴衝,也就不致演為毀滅式決絕的地步。蔡英文訪美,能以「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之說,贏得美國稱許,道理在此;而洪秀柱從不易解釋的「一中同表」回歸「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美國自然放心。

但是,在兩岸與我國各邦交國之間,不僅缺乏美中台般的三角競合關係,中共挾其政經實力也早已深入我國友邦,因此我外交關係受兩岸關係的影響當然更深更廣。呂秀蓮質疑「外交休兵」變成「外交休克」,事實上,七年來兩岸在共同政治基礎上累積互信,從而創造了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的良性循環,卻是顯見的事實。而如果未來兩岸互信基礎流失,兩岸關係與外交關係勢必陷入惡性循環,倒戈、挖牆腳、金錢外交的惡鬥必然再起,則「雪崩式斷交」未始不會成為現實。

隨著大陸崛起,我國與各友邦的邦誼愈來愈難繞過兩岸關係;馬總統此行,包括過境美國,說明「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撐起了兩岸關係,從而也撐開了外交關係。面對斷交危機,現已知洪秀柱至少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解危;蔡英文卻「空心」如故,直呼「朝野一致共同努力」。這樣,就能奏效嗎?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台灣有多少希臘元素?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希臘危機本質上是一個困境:一困於紓困與改革間的矛盾,二困於改革理性與反改革感性間的兩難,三困於歐元實驗架構的重大缺陷(缺乏一個與統一的央行及貨幣政策配套的統一的財政部及財政政策),所以看來無解。短期間,無解之解就是「拖」;長期間,實在拖不下去時,兩種可能,一是分,歐元區與希臘兩敗俱傷,要不就是歐元實驗升級,建立財政部,但後者機會甚微,因為它需要一個有大智慧、大格局、大使命感又能孚眾望的政治家,而且還要碰上極佳的機遇。

希臘命舛,運也不濟,很容易被一些處境際遇類似的國家引以為戒。近來台灣即在熱議希臘問題,觀點有二,一種悲觀,認為「台灣未來會很希臘」,甚至「會比希臘更慘」,一種樂觀,認為「絕對不會」。

究竟怎麼看?根據方法論,首先還是先把「希臘為什麼希臘」的主要背景及因素做一舖排梳理,然後再拿台灣對照,才能做出判斷。

希臘之所以希臘,主要原因有:一、政黨政治、選票政治、支票政治。政黨與政客當選要靠選票,選票要靠(政策)支票。開支票沒有財源,就想辦法借,也就是發債。選民看到的是眼前的利益,他們對債沒有感覺,不過就是一堆數字,而且還債也是以後的事。

這並非希臘獨有,幾乎所有搞政黨政治的國家,都不能倖免。這讓各國國債占GDP比重愈來愈高,美國130%、日本240%、希臘160%如此,台灣也是,整體債務(含各種年金、退撫、勞保等隱藏性債務)占GDP比率已高達150%。

二、經濟紀律(包括貨幣與財政)鬆弛。當今全球市場經濟有兩種模式:流行於大多數地區的是「凱因斯模式」,傾向以持續擴張的貨幣政策及財政政策刺激總需求。

美、日等國不斷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印鈔買債,及不斷提高舉債上限等屬之。另一種可稱為「奧地利學派模式」,以海耶克為代表,奉行者不多,主要集中在中歐、西歐及北歐少數國家,特別是德國,強調嚴守貨幣紀律與財政紀律,不濫印貨幣、不亂發國債。希臘明顯是走「凱因斯模式」,它加入歐元區,不能亂印鈔票,卻大量舉債,而且賴債。此等作風當然被主要債權人的德國所排斥與厭惡。

台灣是個什麼派?貨幣紀律有世界最佳央行總裁彭淮南把關,問題不大;財政紀律則令人擔憂,中央之外,部分地方政府更已近乎失控。

三、民族性。希臘借債賴債成性,幾乎成了民族性中的基因。近200年的近代史中,有90年呈負債累累,其中破產賴債多達七次。另外,希臘地處地中海,生活悠逸,好享受、惡勤勞。與之對照,台灣人民勤奮、認真、刻苦、耐勞、聰敏,又不輕易借錢舉債。台灣與希臘,民族性堪稱南轅北轍。

四、貨幣因素。受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冰島第一個爆發金融危機,如今已度過難關,主要靠貨幣大幅貶值,恢復了競爭力。希臘受制於歐元,貶不了歐元,叫苦不迭。當年希臘為加入歐盟,是做了假帳矇騙過關,如今看來是害人害己。這一條,台灣當然也不適用。

所以,希臘現象的四個因素中,台灣有其二(惡質政治生態與漠視財政紀律),無其二(民族性及貨幣因素)。台灣引希臘為鑑,是必要的;有人樂觀,有人悲觀,也都有其道理。不過,必須要看到的是,在希臘現象四因素外,還有一個是希臘尚不顯著,但台灣卻有,而且是愈來愈不利的因素,即人口老化加少子化。這個因素會極大程度地拖累甚至惡化一國財政,在當今許多國家已普遍存在,尤其是日本,且此一趨勢極難扭轉,唯一例外是新加坡的青壯人口引入政策。

準此,台灣會不會真的希臘化?看來已是2016台灣新領導人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聯合晚報社論
聯晚/從蒙特瑞會談到華府會談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被視為台灣與美國高層官員安全與戰略對話平台的「蒙特瑞會談」,下周首度移師華府舉行,創下18年來首例。而美方在台灣明年總統大選之前,以及近來與中方在南海、人權等問題摩擦之際,在敏感的華府進行敏感的美台安全對話,除了具有象徵意義,是否預示美國對台政策的新措施,更有待觀察。

蒙特瑞會談之所以敏感,除了與會官員的層級高,成員也橫跨國防、外交、情報等單位,會談涵蓋軍事交流、軍售等議題,在美台非官方關係的架構下,會談過去都低調進行。

此外,根據美台之間的默契,華府是台灣的正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的「禁地」。這次會談美方官員因為預算考量改地點,選擇的卻是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華府,儘管我方由國安會高層率團出席未突破限制,但華府版的蒙特瑞會談卻有弦外之音。

前總統李登輝1995年返回母校康乃爾大學發表演說,隔年總統大選台海爆發飛彈危機,美方為了控管台海局勢,催生了蒙特瑞會談與美台國安高層對話的互動模式。

總統馬英九上周末重返母校哈佛大學舉行閉門座談會,美國在台協會薄瑞光兩天後在華府智庫演說時表示,美國非常歡迎過去七年來兩岸關係的改善;可穩定控管的兩岸關係,是過去七年美台關係重大進展的主要因素。

歷史是面鏡子,從李登輝到馬英九,美中台三角關係的主客觀環境已出現劇烈變化;美國一方面歡迎中國大陸崛起,另一方面更謹慎面對大陸挑戰既有國際架構、甚至形塑新秩序的企圖。兩岸關係在面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強勢領導作風下,如何穩健邁入「深水區」與「敏感區」,是極大挑戰。

薄瑞光說,不管誰當選下屆總統,美國會和「她」一起合作;至於「她」能否在過去七年美台互信、兩岸對話的基礎上,持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恐有許多變數。

   
民意論壇
塵爆救助/八仙補助整合3資源 依個案分配
陳正芬/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聯合報
八仙家屬自救會家屬唐美娜的話引發社會反彈:「傷者不是乞丐,也是有繳交健保費,中央政府應該提出具體的回應…,傷者出院後,可能必須聘請看護這類的復健費用…,我們真的沒有這麼多錢…。」

這正是民眾對於全民健保、商業健康險及社會救助的誤解。筆者提醒,政府應先針對每位個案的狀況,盤點其既有資源的優劣性,再決定有限社會資源的分配,才不致造成資源錯置與排擠。

一、全民健保不是吃到飽,而是有法定理賠項目,例如聘看護費用或長期照顧費用就不在其中。

二、台灣估計有半數以上民眾都投保的商業保險,醫療險病房日額、實支實付,甚至傷燙傷等重大傷病還有加額給付,另外還有意外險、殘障給付。八仙塵爆受害民眾是不是都獲得保險公司該有的賠付?

三、政府是否該請保險公會,統一清查八仙塵爆受害民眾所領到的保險金,再依照其家庭所得狀況,才能作第三層—社會救助資源的分配,因為社福資源是有限的,而復健路是漫長的。

依據社會救助法第十八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檢同有關證明,向戶籍所在地主管機關申請醫療補助:一、低收入戶之傷、病患者。二、患嚴重傷、病,所需醫療費用非其本人或扶養義務人所能負擔者。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可取得之醫療給付者,不得再依前項規定申請醫療補助。這也就是地方政府應負責任。

建議衛生福利部與金管會,盡速組成委員會,針對八仙理賠個案所獲得最終理賠的商業保險資料,邀請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評估檢視,以決定社福資源最適切的分配方式。

再則,長期照顧保險法的通過更重要。面對燒燙傷,病人需歷經急性、急性後期以及長期照顧三個階段,如果燒燙傷面積不大,病人可能無須進入長期照顧體系。但截肢個案則在狀況穩定後需身心障礙與長期照顧體系的支持。這次八仙塵爆事件已引發資源是否排擠的爭議,過去的燒燙傷病患是否也應得到類似八仙案被高度重視的醫療處置?更遑論長期照顧。因此,訂定一個一體適用,全民皆享的長期照顧體制,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破壞創新 歐巴馬成功、柱姐…
陳彥豪/台灣大學助理教授(新北市/聯合報
兩周後,微軟以「跨平台」為亮點的新一代作業系統Win10將正式上市。它如能早來個半年或一年,有可能撼動資通產業的勢力板塊而動見觀瞻。但微軟行動部門不但將大裁員在先,加上英特爾與AMD已預告會在今、明兩天端出悲觀的市場預估,微軟的「跨平台」願景一下子少了兩個主要舞台,其前途可用烏雲罩頂來形容。

微軟帝國如何走到今天這步田地?知名的市調機構IDC在評論中用了一個時尚的概念:微軟的「破壞式創新」來得太慢!

破壞式創新是哈佛學者克雷頓倡議的概念,常用來描述現今各個領域的革新機會和方向。除了有「組織內」與「組織外」兩情境外,破壞式創新在實務上又可分為「回應市場需求」和「引導市場需求」兩個層次。根據破壞式創新的案例,許多原本在舊時代表現優異的組織,為了保護過去的成功而拒絕回應新時代的需求,最終在世代演進裡錯失了浴火重生的機會。

以微軟的Office軟體為例,幾十年來,Office以近乎獨大的姿態為集團帶進豐厚收益。當行動工作時代降臨時,微軟理應在行動辦公領域上大顯身手,但最後卻為了既有的利潤而瞻前顧後。如今行動市場上已出現許多低價且足以抗衡Office的App。微軟已錯失破壞式創新的契機。

破壞式創新當然有風險,但是當產業大步邁入大數據時代之後,相關的風險已經愈來愈「可控」。在回應市場需求上,以大數據分析輔助市場調查,可以更準確地分辨那些訊息代表「真需求」,而那些訊息是「雜音」或是「有意誤導」;在引導市場需求方面,可先將新概念的風向球丟入市場中,然後再以大數據分析監測正、負評的聲量變化和關鍵影響因素,這些資料都可讓破壞式創新的進程推動得更有把握。

破壞式創新不只適用於產業,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是破壞性創新愛用者。他常與美國政治力量集結的傳統邏輯和操作方式唱反調:歐巴馬抨擊資本主義下的政商勾結、痛批華爾街的貪婪顢頇、並轉身擁抱代表分配正義的小資與中產階級政治…種種行徑都曾讓同黨的政客們冷汗直流。但這些破壞式創新都緣自於歐巴馬的正義感破表嗎?或者,每次破壞性創新背後,其打擊的深度和廣度,都經過了新科技的計算與精心評估。

破壞性創新似乎也可套用在最近台北政壇熱炒的「一中同表」話題。一中同表到底是基於九二共識的破壞性創新?是兩岸關係進程的下一個引導概念?或者純然只是票房毒藥?成熟明智的台灣在口水漫天之餘,何不於回應市場需求的層次上,援引科學方法讓理性的數字為新概念的價值說話?或是在引導市場需求的層次上,基於目前市場的接受度,為有價值的概念修訂出更合乎時宜的進場時程?

   
塵爆救助/大規模災難的救助界線:公平
黃樹仁/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聯合報
八仙塵爆,朝野紛紛動員救助,體現台灣社會的人道關懷。但正如過去大規模災難的救助措施,是否公平的爭議再度發生。尤其當某些受害者家屬向政府提出額外扶助要求時,不免有人認為八仙受害者要求過度。嚴重燒燙傷意外其實經常發生,受害者的痛苦與經濟損失並不亞於八仙受害者,為何政府與社會只關心八仙受害者?小惠未遍,民弗服也,正是額外救助必將導致的反彈。

既然大規模災難與救助並非首次發生,將來也會繼續發生,我們實在有必要釐清合理的公共救助範圍。

報紙上天天看到各種意外引發的死傷,死傷者的醫療有健保給付,家貧者可能得到捐款賑濟或政府緊急救助;除此之外,政府與社會大眾通常並沒有其他特殊救助措施。

八仙之類大規模災難卻往往引來朝野額外救助,並非因為個別受害者的受害程度特別嚴重,而是因為受害人數眾多,激發大眾注意力與同情心,出錢出力。社會大眾的捐助本就深受一時新聞影響,大規模災難受害者比一般零星受害者得到民間較多注意也在情理之中,非法律所能干涉。

但政府的救助就必須考慮公平原則。沒有理由給予大規模災難受害者超出一般受害者的救助,否則就是歧視平常小規模災難的受害者。

這並不表示政府對於大規模災難應該不作為,而是說政府的作為應是確保受害者得到不亞於小規模災難受害者的救助。

小規模災難,地方政府與醫療機構通常有能力處理;但應付大規模災難經常超出地方政府與醫療機構一時能力,使受害者得到的照顧不如平常。政府的職責是儘速協調全國人力物力,確保災難地方的政府與醫院可提供受害者與平時一樣周全的照顧。另一方面,人為的大規模災難勢將耗用社會資源,政府對肇禍者進行訴訟程序以彌補社會損失也是理所當然。

而這也是受害者與家屬應有的態度。大規模災難受害者沒有理由要求超出一般災難救助之外的額外待遇,但有權利要求政府協調人力物力,確保地方政府與醫院提供受害者與平時一樣周全的照顧;也有權利要求政府協助對肇禍者要求賠償,因為大規模災難不僅當事人受害,社會也將承擔損失。

   
難靠出口救經濟 希臘悲劇演不完
李家同/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聯合報
希臘一直給世人一個美好的印象,在台灣也有一個名句叫做「今天的天空很希臘」,這表示希臘是一個美好的代名詞。可是這幾天希臘都上國際媒體的頭條新聞,卻沒有一個新聞是好的。希臘已經不是一個美好的代名詞了,可是媒體還是說希臘是先進國家。希臘真是先進國家嗎?

在四十年前,希臘比台灣要先進得多。我們當時能夠開車的人很少,像我當時是以腳踏車代步,希臘一切都比我們要現代化得多。可是到了今天,希臘人處在一個非常可憐的狀態,他們國家的欠債是三二三○億歐元,而且這些都是要在最近還的。他們的總理當初被選上,是因為強調絕對要保持希臘人的生活水準,不再採取更撙節的措施,但他又強調歐盟應該繼續給他紓困。歐盟當然不可能無止盡地繼續再借錢給希臘政府。

即使希臘宣布破產,發行自己的貨幣,也絕不可能解決危機。很多國家破產以後,幣值大貶,使得出口大為增加,可是這一點對希臘是沒有用的,希臘是一個沒有工業的國家,光靠農業和觀光也不夠,在這個情況之下發行自己的貨幣是無濟於事的,因為根本沒有工業產品可以輸出。

四十年前希臘的富強遠遠超過了我們,而我們現在能夠安居樂業,不必擔心銀行關閉,也不必向外國的機構企求援助,這是因為當年的孫運璿和李國鼎的確有遠見。由於他們的遠見,使我們國家變成工業化的國家,我們有全世界最高級的晶圓代工工廠,很多工業產品都能夠外銷到全世界,而希臘完全沒有這個能力。

這個國家在過去沒有像孫運璿、李國鼎這一類的政治家,現在仍然沒有。他們的領袖只會叫大家團結起來對抗歐元組織,他們的口號是「我們是希臘」,這是如何空洞的標語,這些希臘政客應該到台灣來看看我們這個國家沒有任何的天然資源,沒有很古老的古蹟,但是我們可以存活。

希臘的情形最後一定是以悲劇的形式演下去,即使歐盟最後又答應繼續給希臘紓困,這筆錢也不過是拿來還債之用。可是這個紓困也不是無條件的,紓困也使得他的債務增加,何況紓困的條件一定越來越苛刻,更加撙節的措施會使希臘的失業人數增加更多。希臘的失業率已經是廿五%,如果歐洲不再對希臘紓困,希臘的情況完全不堪設想。

希臘最需要的是像戴高樂這樣的人來領導,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法國其實是一個弱國,可是戴高樂強調法國一定要站起來,一定要有自己的武力、自己的工業。他並沒有成天聽法國人要什麼,可是他明確地告訴法國人如何發展自己的工業。希臘的領導人正好相反,他似乎從來不提如何建設希臘,但是他很了解希臘人的想法,那就是要過好的生活。要過好的生活又不知道必須提高國家的工業水準,希臘的悲劇會一天又一天的演下去。希臘的老百姓不知不覺地都在演這場悲劇。

   
臉書匿名「靠北」 不負責批鬥大會
趙哲聖/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聯合報
潮流驅使,八卦推波,整天出現在臉書朋友列中的匿名型社團「靠北文」,嗡嗡吵雜,擾亂閱讀。

隨著按讚分享,臉書演算法的擴散,匿名靠北現象一發不可收拾,對躲藏背後毫無節制的匿名文,臉書終於開始採取作為,雖說不立即關閉社團,但實質審查內容並與警方合作等方式,應能產生一些嚇阻與導正力量。

臉書當初發明「讚」,是想喚起社群團體「正向力量」。然而,第三方匿名發文系統,如「匿名小猴」AnonyMonkey設計簡易模組,讓發言成為不負責任的「簡單公式」。從「約炮XX」、「換愛XX」等鎖定在特定大學名稱的臉書社團起頭,到現在處處是「靠北XX」粉絲團。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說,他曾想過設計「不喜歡」dislike按鍵,最後放棄;原因是事情必須要採用正確方法,才能帶來好結果,而不是招致負面效果。如今,太多靠北匿名社群,幾乎等同於不喜歡與負面氛圍的擴散,讓臉書牆上處處是口水、憤怒、抱怨。

臉書內部承辦人能站出來,面對匿名化危機做出對策,一是,從臉書內部必能檢視與分析大數據中靠北匿名現象的嚴重性;二來,當一個靠分享為種子的社群程式,若成為以散播不負責抱怨資訊,甚至成為不真實消息的批鬥大會,這對超過十三億人口的臉書大國來說,不是一個假資訊自由的應有表現。

未來我們可觀察靠北系列發展,這家社群公司如何過濾、定義、檢視、標籤,到採取作為與執行手段。當然,使用人也能少看少點選,甚至拒分享這類靠北文,讓靠北因子弱化消失,走向正向制衡的資訊社會。

   
塵爆救助/消基會談燒傷處置 越俎代庖
李源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台北/聯合報
十四日消基會召開記者會,陸雲理事長指出,非屬第三度的燒傷,不必清創,用抗菌親水性敷料換藥,有些病患即可從重度變中或輕度。燒傷非屬我的專長,我教學為文尚且推敲琢磨、重複溫習,才敢形成文章,最近八仙事件翻閱Up-To-Date,都提到初始處置應有清淨、減溫、清創、預防感染及維護血液循環等救急工作。決定清創是親自參與診療醫師的職責,若輕傷沒有壞死的皮肉,當不致擅作清創的醫源性傷害;但有壞死的組織,成為病菌溫床或腐爛組織毒素,自然要清創。

消基會獲得廣大民眾的支持,在於其積極維護弱勢消費者的權益,為追求社會公益而努力。該會創會迄今,似乎尚未有公開指點其他專業的類似行為,尤其是與生命有關的醫療工作。然而,以陸理事長的農經背景,卻公開指出非三度燒燙傷不要任意清創,且強調主張的醫師不便現身,消基會願意為這位醫師的主張背書等。事實上,醫療是高度專業的工作,恐非三言兩語即能定奪,此番談話不無越俎代庖之嫌,恐有誤天下蒼生。

最近有皮膚科專家投書報刊,認為醫治燒傷病人,應採用雷射光、生長素及其他塗敷藥物。我贊成專家們為病人健康群策群力、集思廣益;但反對非以專業醫學雜誌刊載或會診結果,僅透過似是而非的片面之詞誤導大眾。如此將造成病人對主治醫師的不信任,且對醫療效果無益。

希望大家尊重醫療專業,任何主張應經理性反覆辯證才能立論成說,沒有醫師當面背書的率爾之言,恐非社會國家之福。

   
勿忘抗戰中的台籍老兵
繆正西/台灣文史研究者(台北市)/聯合報
七月四日新竹湖口「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國防戰力展示」,馬總統親臨校閱,並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給一二七位抗戰先進;「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的另一頁歷史」展覽,也在國父紀念館展開。

但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一二七位抗戰先進中,竟無台籍老兵;「烽火浮生錄」展覽中,僅有李友邦與翁俊明,屬於台籍。

「烽火浮生錄」展覽,也漏了另三位台籍將士:一是追隨兄長,返回祖國抗日新竹鄒洪將軍(保定軍校出身,官拜中將,抗戰勝利前夕,積勞成疾辭世,國民政府追贈陸軍上將);二是台中謝文達(台灣第一位飛行員,後投身祖國空軍,作戰負傷以少校退役;但繼續協助翁俊明的對台工作,台灣光復後曾任台灣省參議會專門委員);三是台北陳守山(陸官十六期畢業,抗戰時率部攻克南日島,福清戰役中遭敵逆襲負傷昏迷,幸兩部屬背負脫險,對袍澤患難之義感念不忘;台灣光復後,曾為蔣經國提拔為警備總部總司令)。

在高中課綱爭議之際,政府如何說服大眾接受官方說法?正是應提出具說服力的證據去印證歷史;且以重視台籍先烈先賢,在民國史上的血汗付出,才能爭取認同!凡事真正用心,才是弭平爭議的正道!

   
聯合筆記/公平:不只公教,不只八仙
梁玉芳/聯合報
八仙粉塵爆炸,讓五百人遭火吻,已有六人殞亡,兩百多人病危。在傷者、醫護與死神拔河中,卻出現「恐龍家屬」一詞,指責部分家屬緊抓資源;家屬自救會因此分裂,畫清界線,著實令人嘆息。

在粉塵火光餘悸中,與其指責人心自私,台灣社會更該省思重大苦難中的「公平」課題,要求政府建立救助、照顧制度,而非仰賴全民淚腺驅動的上億捐款,取代政府該有的作為。這些才是社會集體思維中該「清創」的沉痾。

燒燙傷是極大的痛苦,清創痛,植皮痛,復健痛,而更痛的是,一切再也無法回復原樣了。有家屬要政府承諾「補助到傷者『痊癒』」,引起質疑;但天可憐見,燒燙傷者的「痊癒」該如何定義呢?這問外號「阿里疤疤」的前輩陳明里就知道了,大小手術數百回,最後是他放棄手術,而非手術放棄他。

每一個患者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五百個患者就有五百個家庭照顧需求,目前看不到照顧長路的盡頭。在九月免醫療費用的期限過後,醫療負擔、照顧者與傷者因此喪失的職場收入,每家每年可能高達百萬,且是數年長期抗戰。也難怪家屬心驚,未雨綢繆地要求政府負責到底。

但問題是,這樣的要求公平嗎?

關於「公平」,至少有兩項參考點,一是金錢補助,二是照顧制度。

同樣是爆炸受害者,墾丁凱撒飯店四月氣爆受害工人乏人聞問,孤軍奮戰。受傷勞工之女在八仙後上網提出質疑:清創後止痛的嗎啡自費一劑七千多元,勞工父親為省錢忍痛拒絕。她問:難道政府只關心「重大」傷亡事件,只有三人受害的事故,就得不到關愛?

大哉問,政府無法迴避。補助/慰問/撫卹有無與多寡,的確和社會關注度有關。由九二一、八八風災到高雄氣爆,及歷次空難、土石流,台灣每次重大災難,亡者撫恤金額次次不同,這也是個「公平」的謎。說到底,急難救助為何如此「即興」?

再來是照顧假。毛揆看見了傷者家庭的照顧需求,本應肯定;但只有公教人員有份,廿天有薪照顧假。此舉引起輿論譁然,因為勞工雖號稱享有七天「家庭照顧假」,但併入事假計算,而事假是不給薪的。

換句話說,一樣是在八仙塵爆中受難,一樣是需要照顧,但是家人「呷不同頭路」,照顧者就有不同的待遇。這樣公平嗎?

根據行政院初步清查,五百個八仙家庭中,只有卅五家屬公教家庭;輿論批評兩套照顧假是「製造權利分化」。最後,新北市出面「主動承擔」:從十一億元捐款中支應,補貼勞工家屬的照顧假。

但是我們還是要追問:當社會愈來愈老,家庭照顧假愈發重要,既然公務員家庭有需要,一般的勞工難道不需要?八仙傷者需要照顧,其他時日的老幼病家庭成員,不也需要?

學者陳正芬以OECD經驗建議:法令中原本就有兩年育嬰假規定,其中半年有六成薪資的津貼,何不由育嬰擴大到所有家庭成員都可適用?家庭照顧為何只限於育嬰?六個月正是重大傷病急性期後判定是否能復原或進入長照的關鍵時點,比廿天更為合理。

總之,政府不能只自滿於好施小惠,而是建立制度。天下苦難既不能免,種種「公平」課題,得在下一次大難來臨前,有個答案。

   
民眾胃口被養大 買房降價10%是基本門檻
根據房仲業者研究資料顯示,高達五四%的買方認為,低於市場成交行情一○%以上,才是購屋的理想價格。換言之,屋主若急著脫售物件,至少要跨越這個「最低門檻」。事實上,待明年總統大選後,建商嘴巴再硬,恐怕也得降價!

以藝術之名,我們看電影也看畫!
最近有好幾部深具文藝氣息的「繪畫」主題電影,如《名畫的控訴》(克林姆筆下的雅黛爾)、《畫世紀:透納先生》(英國風景畫翹楚)、《驚世劫作》(印象派大師莫內),讓我們一起來看畫家創作背後的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