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鴻海印度製造 產量拚增1.5倍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3 第36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鴻海印度製造 產量拚增1.5倍
通訊產業 電信三雄法說 聚焦財測
半導體業 漢微科 多槍式檢測技術 2018才成熟
聯發科動能表現 優於高通
台積今年營收 拚二位數成長
資訊產業 研華、宏遠 共推紡織智慧生產
鴻海員工爆料:蘋果新機 叫iPhone 5e
鴻海衝印度製造…零件到位 扮演關鍵
宏達電Vive 下月底預購
精誠攻大數據 營運衝
華碩攻電競 新品連發

今日財經頭條
鴻海印度製造 產量拚增1.5倍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電報導,鴻海衝刺「印度製造」商機,今年將斥資數百萬美元,大舉擴充印度智慧手機月產能至250萬支,較現階段產能大增1.5倍。鴻海印度工廠已接獲微軟、華碩等品牌大廠訂單,傳蘋果也有意加入,為鴻海印度布局增添訂單動能。

印度媒體《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印度智慧手機市場快速成長,預估2017年將躋身全球第二大手機市場。看好當地市場潛力龐大,各大品牌廠搶進,但礙於印度官方要求在地製造,基於成本考量,品牌廠紛紛前來尋找當地代工產能,引爆印度手機製造商機。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度重視「印度製造」帶來的商機,去年親自赴印度與當地官員洽談集團當地建廠計畫,並喊出2020年前於印度建置10至12座工廠、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鴻海考量全球化趨勢,抓緊時機、領先同業在印度布局。

儘管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機生產據點位於中國大陸,報導指出,品牌廠商考量,進口中國製造的手機到印度,成本比印度製造還貴,鴻海在印度的工廠,能滿足客戶持續成長的訂單,成為品牌廠積極爭取合作的對象。

鴻海印度工廠訂單湧進,已拿下微軟、華碩、Infocus、小米等大廠訂單。

 
國際財經要聞
電信三雄法說 聚焦財測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電信三雄中華電信(2412)、台灣大、遠傳法說會本月底陸續起跑,中華電信領軍在本月28日舉行,台灣大接棒,遠傳則在農曆年後舉行。法人聚焦三雄今年財務預測,此外,今年4G競爭激烈,各家對於4G資費等策略,也備受關注。

電信三雄昨日股價均逆勢收紅,中華電信上漲1元,收101元;台灣大上漲1.2元,收99.5元;遠傳上漲0.3元,收66.4元。

中華電信去年每股純益5.52元,大幅超越財測及市場預估,該公司預期今年營收、獲利將持續成長,4G用戶要挑戰640萬戶,MOD則將鎖定SVOD的包套套餐用戶,SVOD用戶要達70萬戶,積極提升用戶平均帳單金額(ARPU),同時更將加速布局OTT、資通訊ICT產業、物聯網產業。

台灣大去年每股純益5.76元,也超越財測及市場預估。亞太電信與國□合併,台灣大持有亞太電信3..45%股權,加上雙方已經有網路策略合作關係,雙方下一步合作計畫,也備受關注。

中華電信及台灣大都可望在法說會上宣布今年財測目標,市場預期,中華電與台灣大的電信業年度「每股獲利王」之爭,今年將延續。

遠傳去年每股純益3.52元,也超出預期,今年持續衝刺4G用戶,目標要超過500萬用戶。遠傳今年積極推出智慧家庭服務,並將與中嘉策略合作,雙方未來合作計畫,也是市場關注焦點。

 
半導體業
漢微科 多槍式檢測技術 2018才成熟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半導體設備廠漢微科(3658)開春流年不利,繼外資證券出具報告看衰後勢,本土法人研究報告指出漢微科SkyScan恐無法如預期獲大廠採用,須待2018年多槍式檢測技術成熟才現轉機。由於法人報告接連打擊漢微科股價,年初至今市值蒸發掉285億元,對於外界諸多質疑,有待漢微科於19日法說會對外解惑。

漢微科股價自去年5月高點2585元至今早盤中最低挫跌9.3%,跌至808元,股價修正幅度達68%,實已創下2013年9月底以來的新低,但日前外資法人報告點出三大不利重點,多槍式未來2年難出現成長動能且認為競爭者陸續加入,撼動漢微科電子束檢測地位、未來市占率能有突破及電子束檢測市場比重不如公司預估等不利因素。

近日本土法人出具報告指出,漢微科在去年第3季已送出SkyScan 5000生產線上製程檢測設備至國內晶圓龍頭認證,惟SkyScan的檢測速度遠落後於晶圓大廠要求每小時1至5片晶圓標準,因此,恐無法切入生產線上檢測領域,停留在研發試產階段,該設備對2016年營收貢獻預估25%以上目標恐難達成。

 
聯發科動能表現 優於高通
記者蔡紀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顧能(Gartner)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晶片商年度營收普遍較前年衰退,以手機晶片龍頭高通衰退17.4%最多;聯發科雖未擠進前十大,但在合併立錡的效益下,去年營收仍維持小幅成長近0.1%,較高通出色。

顧能預估,高通去年整體營收159.36億美元,全球半導體廠營收排名掉出前三大,被南韓SK海力士取代,滑落至第四。業界解讀,高通去年度營收排名衰退,且年度營收較前年下滑,反映手機市況不佳。

高通近來受到手機市況不佳影響,加上專利授權業務受創,中國、歐盟、南韓、台灣都展開反壟斷調查。

去年2月,高通與大陸達成和解,接受高達9.75億美元的反壟斷罰款,並專利授權金打65折,與中興、華為、小米等品牌廠重新簽約,才暫告段落。

聯發科去年12月營收月減一成,但去年第4季營收超越財測高標,全年營收2,132.55億元,創歷史新高。

全球前十大半導體晶片廠當中,營收成長二位數有三星及英飛凌(Infineon)。三星日前公布去年第4季初步財測,營收成長0.5%、達53兆韓元,低於分析師預期,引發憂慮。但顧能估,三星去年全年營收將達388.55億美元,年增11.8%。

分析師表示,三星已將重心轉移至晶片與顯示器業務,並積極尋找外部客戶,以維持營收成長。

英飛凌去年擠進前十大,預估去年營收66.3億美元,年增16.5%。英飛凌近年積極發展可運用於消費電子產業多重領域的晶片技術,在安全防護晶片、電力管理、車用電子和智慧家庭等應用頗有斬獲。

 
台積今年營收 拚二位數成長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去年半導體景氣罕見衰退,但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仍逆風飛行,全年營收年增10.6%,成長幅度優於勁敵英特爾,營收年增率也是專業晶圓代工業者中最佳。台積電內部看好今年營收將維持二位數成長。

台積電日前公布去年合併營收為8,434.97億元,年增10.6%;但根據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統計,去年並非所有半導體廠能像台積電一樣逆勢成長。

顧能指出,去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總營收約3,337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年減1.9%。衰退的原因,主要受強勢美元影響部分地區需求下滑,加上全球經濟表現不佳,晶片去化緩慢所致。

根據顧能統計,去年主要半導體晶片廠當中,英特爾年度營收為517.09億美元,持續位居第一位;三星電子居次,年營收388.55億美元;SK海力士擠下高通,躍居第三,年營收為164.94億美元。台積電是專業晶圓代工廠,無自家晶片,因此未列入此次排名當中。

在眾多指標晶片廠當中,多家呈現年衰退。顧能統計,英特爾去年度營收年衰退1.2%、美光衰退11.2%、高通衰退17.4%、意法半導體衰退6.6%,德儀則零成長。

台積電預定明(14)日舉行法說會,由董事長張忠謀親自說明半導體景氣最新動向及台積電新技術布局。稍早張忠謀表示,今年仍有信心比去年成長;台積電內部也預估,今年仍有二位數增幅。

從產品類別分析,顧能表示,去年以混合光電、非光學傳感器、類比IC 與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等類別表現較佳,營收持續成長,ASIC則因蘋果採用,出現2.4%的成長;類比IC與非光學傳感器也各成長1.9%與1.6%。

顧能指出,營收衰退幅度較大則為記憶體類,去年記憶體產值結束二年多來榮景,衰退0.6%。

 
資訊產業
研華、宏遠 共推紡織智慧生產
記者鍾張涵╱台南報導/聯合晚報
工業電腦廠研華(2395)今宣布與紡織大廠宏遠興業(1460)合作,共同推動「織業智慧生產」戰略,協助宏遠發展工廠智動化及工業4.0;據悉,研華提供宏遠興業發展工業4.0相關設備,包括採集、傳輸、閘道及IPC整合方案等,協助宏遠推動智慧生產。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今率領媒體團參訪宏遠台南廠。何春盛說,研華和宏遠將跨界合作,讓科技結合紡織、找到彼此機會點;工業4.0的浪潮在後全球化趨勢下,個性化需求已漸增加,製造業特性由大量製造轉向大量客製。

研華台灣區業務協理林其鋒解釋,研華將協助宏遠採用研華軟硬體服務,利用物聯網技術整合廠務管理平台;並攜手系統整合商協助宏遠導入CIM,可自機台設備取得生產參數、提供製程改良,提高生產效率。

何春盛說,研華提供的設備讓宏遠可進一步採集工廠及紡織機參數,讓參數成為資訊流,宏遠再透過大數據分析良率、品質、溫度、產品參數等,提升撚紗、織布、染整、後加工等製造流程中的品質及管控。

宏遠3年內將斥資15億元擴廠,宏遠總經理葉清來今表示,將發展台灣、泰國及大陸三大廠區智動化計畫。

展望2016,何春盛對全年「審慎樂觀」,估今年業績較去年成長;研華並已成立研華投資建構物聯網生態鏈,設立物聯網及工業4.0體驗中心。研華林口二廠將於今年11月落成,屆時將舉辦大型全球夥伴會議,該廠將打造為工業4.0示範廠。

研華2015年全年合併營收380.01億元,增6.35%,刷新歷史新高。去年研華嵌入式運算核心事業群、智能系統事業群與服務自動化事業群成長性較佳;區域則以中國最佳,北美及歐洲分列二、三名,拉美與新興市場全年營收呈現衰退。

 
鴻海員工爆料:蘋果新機 叫iPhone 5e
記者鍾張涵╱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外電今報導指出,傳又有鴻海員工爆料,指蘋果(Apple)4吋新機名為「iPhone 5e」,其中的e為加強之意,預計增加Apple Pay、NFC和VoLTE功能,是iPhone 5s的升級版,且目前已進行量產,售價約為3,288元人民幣起,最快預計今年3月對外發布。

蘋果4吋iPhone新機名稱消息紛呈,日前大多較常被稱為iPhone 6c,另也有消息指稱為「iPhone 7c」或「iPhone5 MarkⅡ」,但據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Mania轉述陸媒cnBeta報導指出,鴻海員工透露,蘋果4吋iPhone新機名為iPhone 5e,這個「e」是指英文「enhancement(強化)」,即可說是iPhone 5s的強化版機種;所謂的強化功能包括iPhone 5e將支援ApplePay、NFC以及VoLTE。

外電指出,該手機外觀幾乎與iPhone 5s相同,色系亦差距不大、不會推出玫瑰金;但5e規格與之前傳出有些許差異,將搭載A8處理器,非日前曾傳出將搭載A9。

 
鴻海衝印度製造…零件到位 扮演關鍵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業界人士認為,鴻海積極擴充印度手機組裝產能之際,周邊零組件供應商產能是否能順勢跟上,提供充裕產能,扮演鴻海衝刺「印度製造」的關鍵角色。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鴻海本身具備製造部分智慧手機零組件的能力,但仍無法靠一己之力滿足所有需求,其他零組件業者短期內供應鴻海印度廠的產品,可透過用海運等方式解決。

但若未來印度組裝的智慧手機數量愈來愈多,後續相關配套零組件是否也能就近供貨,將是個問題。業內人士分析,礙於「印度製造」還在初期階段,零組件廠短期內仍不會貿然決定同步前往設廠。

尤其有了多年前PC相關代工廠到成都、重慶設廠,拉了一票零組件廠商過去,但後續面臨PC需求疲軟衝擊,導致零組件廠跟進效益不如預期的前車之鑑,更讓零組件廠對追隨代工廠至新興市場建立產能多所猶豫。

此外,在印度設廠的土地、建物成本,還有勞工成本也是問題,另一方面,能否取得當地設廠有利條件,也受供應商關注。

 
宏達電Vive 下月底預購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宏達電(2498)虛擬實境(VR)Vive的話題持續在市場發燒,稍早宏達電表示2月開始預購,4月開始出貨;最新消息則是2月29日開放預購,但目前仍不知售價。分析師認為,訂價高低將會影響Vive的銷售成績。

 
精誠攻大數據 營運衝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精誠(6214)因轉型效益顯現,去年營收創新高,法人表示,大數據市場展望仍佳,精誠今年營收可望保持成長;另一家資訊服務業者資通昨(12)日也公告,獲得威航的企業資源規劃(ERP)訂單,有助今年營運。

精誠表示,精誠在2014年啟動轉型布局,以大數據為發展主軸,強化大數據人才,並逐步往消費市場位移,歷經兩年的努力,去年已展現初步轉型成績。

精誠去年開始與LINE合作發展線上禮品、贈品業務以外,更聚焦線上到線下(O2O)商業模式,尋求新的投資與策略聯盟機會。並投資陽□公司,投入跨境支付平台運營,強化精誠在行動支付領域的優勢。

另外,與國內知名票券行銷平台大賀行銷合作,已取得一席董事,擴大精誠在O2O領域的應用服務,同時整合精誠在大數據技術發展的優勢,開發其他創新應用。

另外,配合金融科技(FinTech)日益增加的市場需求,精誠也以長期發展金融相關科技的優勢,推出完整的證券線上開戶解決方案,未來將逐步擴及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同時也將持續開發創新的金融科技應用服務,爭取FinTech商機。

法人預測,今年精誠在大數據市場、消費端市場方面,可望持續開拓新訂單。

根據統計,精誠去年12月營收23.91億元,月增101%、年增11.9%,帶動去年第4季營收達47.46億元,季增23%;去年全年營收163.12億元,年增3.18%,雙雙創下新高。

精誠昨天股價下跌1.4元、收48.6元。

 
華碩攻電競 新品連發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筆電品牌大廠華碩(2357)昨(12)日舉辦產品發表會,推出新款電競筆電、桌機;其中電競桌機可支援虛擬實境(VR)顯示器,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華碩去年結盟臉書(Facebook)旗下虛擬實境裝置商Oculus,今年首季將推出三款支援虛擬實境的電競桌機,最快本季起讓台灣消費者預購。華碩表示,新款電競桌機搭載輝達(Nvidia)GTX970或GTX980顯示卡、英特爾第六代Core處理器Skylake,價格將於近期公布。

華碩表示,除與Oculus合作電競桌機,下半年也將與其他合作夥伴推出搭載虛擬實境應用的電競筆電機種,搶食電競、虛擬實境等藍海市場,擴大品牌影響力。

華碩昨天也發表全球首款水冷式超頻電競筆電GX700,搭配可拆式水冷式裝置、GTX980顯示卡、Core i7等頂級規格,吸引全球電競玩家目光。華碩表示,全球電競市場規模日益茁壯,有信心新產品能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全球兩大市調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Gartner(顧能)去年第4季個人電腦出貨統計尚未出爐,但供應鏈人士研判,華碩上季發動新品攻勢,電競新機齊發,單季出貨量顯著提升,市占率有望擴大。

華碩內部統計,去年第4季筆記型電腦出貨約540萬台,較預期超標20萬台。市場看好單季出貨拉開與蘋果差距,重返前五大品牌;新款電競筆電因單價較高,法人認為,將有助華碩提升筆電產品毛利率。

華碩去年累計合併營收達4,722.69億元,年減1%,主因Windows 10於去年7月29日上市,消費者對新系統的正面效益在8月中下旬才發酵,以及重視獲利優先、精簡平板產品線等所影響。

展望未來,華碩表示,預期今年景氣仍不明朗,風險因素多,包含PC市場需求仍未回復,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經濟不確定性高,因此審慎規劃營運、控制費用支出。

 
《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贈書活動
米食料理達人保證好吃的60道幸福飯料理,教你八步驟煮出美味香Q米飯哦!!

中風不知何時來!人人必學的搶救關鍵
搶救中風一秒都不容耽擱, 家人舉止異常,如何確認是否中風?等待救援時又該做些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