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本部門不是培訓班!】教得出人材卻留不住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哈佛個案研究:本部門不是培訓班!
》精選文摘 跨生產線學習力
  戰鬥式學習兵法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經理人必修的三堂談判課
 
2016.01.14 第292期

哈佛個案研究:本部門不是培訓班!

詹姆斯.迪特 (James R. Detert)
伊森.布瑞斯 (Ethan R. Burris)

傑瑞.葛登不可置信地看著坐在他對面的業務副總裁史丹.辛普森。「我有沒有聽錯,你已經接受漢克那個部門提供的職務,而且下星期就要開始了?」傑瑞說。

「對不起,」史丹說,他無法直視傑瑞的雙眼。「我真的不想錯失這個機會。漢克.達吉要讓我擔任他那個部門的地區行銷業務副總裁。」傑瑞完全說不出話來。之前漢克根本沒提到要提供史丹一個職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一個部門總裁向另一個部門挖角,竟然連一通電話都不用打?即使怒火中燒,傑瑞還是極力克制,要在史丹面前保持冷靜。「你已經答應漢克了嗎?」傑瑞這麼問,希望也許可以說服史丹改變心意。

「對,」史丹輕聲地回答,並補充說明:「但你找來接替我的人如果有問題,隨時都可以打電話給我。我很樂意在過渡時期幫忙。你一直都是個很棒的長官,真的非常棒,我很感激你為我做的一切。」傑瑞謝謝史丹承諾可以幫忙,並陪他走到辦公室門口。雖然他之前就聽過類似的承諾,但此刻聽到依然感覺是發自肺腑之言。

最後一根稻草

傑瑞是康波納克斯公司(Compunext)工業產品部總裁,公司生產電子零組件,年營收有25 億美元。這個部門的主要業務,是機械設備零組件與大型製造商製程控制的零組件。它是公司旗下幾個最小的部門之一,占全公司整體銷售額的比重只有15%。四年前傑瑞加入這個部門時,它的情況非常糟。在那之前,獲利已連續三年衰退,股東權益報酬率也落在3%到5%之間。傑瑞接掌這個部門的任務,就是設法讓它起死回生,而他也確實做到了。

為了扭轉局面,傑瑞先把精力花在分析顧客與競爭對手,他的團隊根據分析結果,淘汰掉部門原有的一半產品,只留下最賺錢的品項。同時,透過一家顧問公司的幫忙,傑瑞重新安排了部門旗下六座工廠的營運作業,成功降低成本,並提高生產力。同時,他核准了1,250 萬美元的資金,投資新的技術,以提升產品的品質。雖然是傑瑞在推動這些行動方案,但他仍鼓勵各個層級的員工貢獻想法,並快速地讓大家知道提供想法的員工是誰。他善用每個機會,對內和對外宣傳自己部門的成就。例如,對內,部門每年會舉辦兩次小型頒獎儀式,表揚旗下員工的傑出貢獻。對外,他會確保自己員工的成就,刊登在公司發行的刊物中。

這些努力獲得回報。在傑瑞的領導下,工業產品部的銷售和獲利躍升50%。此外,分析師開始把這個部門的財務數字,納入自己未來的預測數字中。這與五年前的情況大不相同,分析師當年甚至建議公司應該出售這個部門

傑瑞知道,他的任務還沒有結束。這個部門在產業界還是第二流的角色。但他有信心,再過幾年,他的部門就能達成公司設定的目標。在那之後,傑瑞還不確定要做什麼。也許,他會尋找另一個翻轉頹勢的挑戰。現在,他依然常常會接到獵才公司的電話。但說不定,他會長期待在康波納克斯。

只是現在,傑瑞兩年前招募進來的史丹,決定加入貢獻公司銷售額超過三分之一的通訊部門。它是康波納克斯旗下獲利最豐厚,而且成長最快速的事業部。

傑瑞覺得困擾的事情,不是史丹離開。史丹的能力很強,他的新職務也確實是獲得晉升。傑瑞最困擾的,是史丹是過去四年來,這個部門第十個求去的員工。這些離開的人,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其中有七人是轉任公司其他部門的職務。傑瑞感到很挫折,他認為該和總公司的人談談這件事了。他拿起電話,撥打蘇.帕特爾的專線,她是康波納克斯的人力資源部副總裁。【閱讀全文】

 

跨生產線學習力

麥可.拉普雷 (Michael A. Lapre)
陸克.范瓦森霍夫 (Luk N. Van Wassenhove)

製造商設法提升營運生產力,卻很少得到正面效應,有些做法甚至弊大於利。本文根據針對某鋼絲製造商的研究,發現成功的專案有兩個共同特徵:大家充分了解它產生的流程知識,且廣泛運用;習得的知識可移轉到其他單位...【閱讀全文】

戰鬥式學習兵法

瑪麗蓮.達林 (Marilyn Darling)
查爾斯.派瑞 (Charles Parry)
約瑟夫.摩爾 (Joseph Moore)

運用「行動後學習」這個方法,雖可找出之前的錯誤,卻很少能用來提升未來的表現。其實,想充分利用這項工具的公司,應向真正的大師學習:美國陸軍的假想敵部隊。這支部隊的官兵不斷學習、改進,連在戰鬥中也是如此...【閱讀全文】

 
最後15席【經理人必修的三堂談判課】善用說服的力量,推動職涯成功

日期:2016/1/21(四)、2/24(三)、3/23(三) 19:00-21:00(18:00開放進場)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者:劉必榮 教授(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祝鳳岡 教授(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教授)
   游梓翔 教授(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教授)    

說明:
  企業領導人都希望,員工能了解和接受公司的策略,也就是讓策略「深植人心」,以協助確保員工的日常決定和行事,能支持公司的競爭意圖。同時對外必須跟業務伙伴、關鍵供應商、顧客商討協議,對內則需要向老闆或其他高層爭取支持取得資源,藉此爭取更好的任務、目標或績效考核,更多資源或彈性。
  本系列管理講堂帶您善用說服的力量,推動職涯成功,帶來成就,並可能在組織引發正面的改變。我們都需要一套日常談判策略,讓我們不只能達到目的,而且仍擁有上司和同事甚至客戶的敬重...【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