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七)民主象棋的誕生

聯副電子報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3 第52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七)民主象棋的誕生
羊肉早燒
【小詩房】梁正宏/存在
【剪影】有人

  今日文選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七)民主象棋的誕生
鴻鴻/聯合報
長大以後,有一天忽然驚覺象棋是非常封建的產物。於是我改了個規則,號稱「民主象棋」。以民為主的最大變革,就是將帥可以出宮,也可以死,死不算輸,因為可指定任何一個臣子兵卒代替。至於兵卒,過河之後,可以後退,而且兵卒死光就算輸,因為人民最大……

從小我唯一可以跟家人一起玩的遊戲便是象棋,後來發現好像這純屬外省家庭的娛樂。「全盤還是半盤?」小孩子都喜歡玩半盤,所有棋子蓋起來,一翻兩瞪眼,死活全是命。全盤就要講戰略、動腦筋,好累。當然我總是玩輸哥哥和爸爸,但是半盤我就有機會贏。因為運氣主宰一切,而小孩子總想不勞而獲。

回想起來,小時候沒什麼玩具,只有象棋,恐怕就是因為這不花什麼錢。我們家號稱小康,其實常窮得要舉家逃債。媽媽還是想讓小孩學點什麼,陶冶身心,於是我和哥哥小學都在練書法(那時叫寫毛筆字),這最省錢,有筆墨硯台,一疊報紙,就可以搞定。那時家住桃園,周末搭一小時的公車,又擠又熱,好不容易晃到台北車站,換車前有時媽媽大發慈悲,會讓我們買一杯仙草茶或冬瓜茶止渴,從透明塑膠圓桶裡舀出來,光看那大圓桶裡的冰塊,就清涼了。然後再轉車,到了信義路巷內的東西精華協會,拜劉老師練字。該協會不是什麼人推薦的,純粹是看報紙的招生小廣告,打電話去報的名。那時的報紙難看,小廣告好看,我常被吸引去郵局劃撥買書,什麼新書都會有好幾個搶譯的版本,在報紙連載結束前就能劃撥買到。

教書法的劉老師是我們山東老鄉。協會還有位神祕的老老師,叫南懷瑾,是書法老師的老師,講話口音聽不太懂,不過有出書。所以我們小時候就在看《論語別裁》,把孔子讀成了莊子和佛家。記得南老老師解釋「宰予晝寢」,說孔子沒在罵宰予,而是說,既然是朽木就別勉強去雕,宰予就這塊料,多說無益,也不必去責怪他了!就一個好逸惡勞的小孩來說,真是深獲我心,等上國中時讀到赫塞的反教育言論,頓覺一見如故。當然,也可能是我兩者都誤讀了。

這就是七○年代初,一個外省家庭的生活。除了玩象棋、寫書法,就是讀演義小說。不是我們家熱愛中華文化,實在是因為省錢。演義小說很厚,買一本可以讀好久,還可以讀好幾遍。老爸也嗜讀演義,尤愛三國水滸。我熱愛水滸前半部,第一偶像是酒肉和尚魯智深,看他倒拔垂楊柳、野豬林救林沖,佩服得五體投地。《中國時報》當時有一作家南宮博在寫連載小說,寫完楊貴妃竟寫起魯智深,我還每天剪下,貼成厚厚一大本。雖然覺得他寫得拖拖拉拉、有氣無力,但畢竟是我的偶像的唯一傳記啊!後來才知道,南宮博當時是中時社長,難怪可以一枝筆獨占江湖。後來張系國《棋王》開始出現,才發現連載小說也有不拖拉的。

自幼我喜歡魯智深、濟公這類逸出世俗軌範的瘋傻角色,還有中視、華視兩台搶播的《怪俠歐陽德/金不換》連續劇,可惜莫名其妙被政府飭令停播了。讀改編給青少年的《濟公傳》版本不過癮,還去買了厚厚一大本精裝原版《濟公傳》,躲在房間裡不眠不休地猛K。結果被闖進來的老爸發現,昨天買的書一下子就被幹掉一半,後腦勺立刻挨了一記:「書買來是讓你看一個月的,你一天就看完了你都!」我立刻換上了第二天要考的課本。後來才發現,《濟公傳》後半應該是被不同作者「亂入」的,濟公變成了路人甲,反而筆鋒一轉,大寫特寫俊俏書生沒事把那話兒掏出來的春宮戲,演義小說居然也有啟蒙效果,那可是我誤打誤撞生平看到的第一本A書。

青少年版的《水滸傳》也只注重在前半部,後半的英雄事蹟都草草帶過,所以我才會去買原著。一讀之下,頗為驚愕,那些被不公不義迫害的英雄結黨之後,竟開始成為把其他無辜者拖下水的人,難怪青少年版只能略過。盧俊義就是一例。他武功高強,慷慨仗義,可是卻被宋江吳用陷害,讓他成為官府的頭號嫌疑犯。別人是被官府逼上梁山,他是被梁山逼上梁山。看他後來坐上梁山第二把交椅,實在百感叢生,傾心逆黨的立場開始動搖,但當時實在不知如何跟別人討論這個話題。

當然也不知該如何跟頗為威嚴的老爸討論。老爸對逆黨的態度也很曖昧。1971年我家剛從台南搬到桃園龜山,由於老爸認識李敖的弟弟,那時李敖第一次入獄,身分證怕被警總沒收,不知為何就輾轉寄放在我媽的梳妝台抽屜裡,一藏多年,我每次去偷零錢時都會看到。老爸一方面愛讀李敖、柏楊,讚賞他們罵得痛快,有任俠精神,一方面笑他們傻:「政府不准講,你不要講就好了嘛!」意思是,活該自找苦吃。同時老爸至今始終票投國民黨,不管人選有多爛──而我們選區的立委,不是羅福助,就是他兒子羅明才。

回想我跟老爸愛讀的演義,尤其西遊和水滸,都是叛逆者之書。但小說是小說,人生是人生,小說只合是人生的逃避,幻想的寄託。何況所有叛逆者,不管你是齊天大聖或梁山英雄,最後還不是被體制收服了:有的成仙、有的成灰。更不幸的是,當體制就是黑道,叛逆者該如何自處?更黑(像恐怖分子)、還是更白(學甘地)?

長大以後,有一天忽然驚覺象棋是非常封建的產物。階級嚴明之外,整場戰役的目的就是忠心護主,其他人死光不要緊,將帥一定要保住。兵卒則最衰,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擺明就是去敵營送死的。於是我改了個規則,號稱「民主象棋」。以民為主的最大變革,就是將帥可以出宮,也可以死,死不算輸,因為可指定任何一個臣子兵卒代替。至於兵卒,過河之後,可以後退,而且兵卒死光就算輸,因為人民最大。至於楚河漢界要不要改成台灣海峽或波斯灣,就悉聽尊便。有一年過年回家,我找姪子玩過,還不錯玩。

姪子自幼聰明伶俐,三歲會背唐詩(我三年級才會),長大念的也是好學校。會參加學運、社運,會寫詩,那種有觀點的詩。唯一令人尷尬的是,他會在臉書上發洩對家人的不滿,包括父母不准他鎖房門之類的。我和哥哥在不鎖門的家庭長大(所以才會被抓到耽讀演義小說),家裡很安靜,適合讀書,但或者由於勤儉刻苦慣了,看電影、聽音樂這類享樂,都會有原罪感,其他更別提了。我國中時買的第一張唱片是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集》,夾在書包裡回家的時候還很尷尬,因為書包太小,黑膠太大。我們家唯一一台唱機在媽媽的縫衣間。我只能趁大人在外頭看電視,躲在房間裡,用幾乎聽不到的音量偷聽。有一回老爸發現我在看志文版的契訶夫短篇小說集《可愛的女人》,調侃道:「你現在看什麼『女人』啊?」高中的我大驚失色,結結巴巴地說:「沒、沒有啦,這是俄國的文學名著。」殊不知我早已讀過《濟公傳》了啊哈哈。但是現在小孩自主意識強多了,你不讓他在房間抽菸喝酒,他要跟你拚命。

老爸如今已八十多歲,變得慈眉善目,最近一次發火,就是因為他的孫兒,我的姪子。有一天老媽打電話給我,說老爸找我,為何不回電。我說不是回給妳了嗎?媽說,老爸有話要單獨跟我講。我一打去,老爸劈頭跟我抱怨他孫子,說他反課綱上了新聞頭條,要被教育部提告。還要我跟哥哥說,教他別再教書了,因為兒子都教不好。我怎麼可能轉達這種無理氣話?老爸最氣的是,孫子還在臉書上揚言寧可被關。他們這一代,一輩子就是要清清白白,避免留下汙點,想不到孫子視案底為榮耀,「想跟許信良、施明德一樣,愛出鋒頭啊?」

我很難跟老爸解釋,這跟出鋒頭沒太大關係(而且我猜姪子壓根看不起那兩位民主先鋒)。上面幾代的明哲保身、清清白白,導致政府因循、人民苟且,迫使這一代不得不自己站出來,衝撞蠻橫無理的官府,捍衛己身的自由。政府不准講,他們不但不會閉嘴,還要問,為什麼不准?而他們的價值觀,無論你認同與否,都必成台灣未來的主流。我自己年輕時與兩次學運(野百合、野草莓)擦身而過,沒有淌進去,想必是家教太好的緣故。當姪子參與運動,遭到運動傷害,我只能想起盧俊義的暗黑遭遇,卻無法提出建設性忠告,因為抗爭經驗實在不足。如今只能亡羊補牢,幫年輕人搖旗吶喊,當衝組的後盾。或許,還可以等剛出生的兒子有一天長大時,陪他玩玩民主象棋。


羊肉早燒
鄭培凱/聯合報
從來沒去過海鹽,只從小時候地理課本上知道,在杭州灣北側,地處錢塘江口,靠海,產鹽,因此叫海鹽。此地在中國近代出版界出過兩個名人,一是創辦商務印書館的張元濟,二是畫《三毛流浪記》的張樂平。我們和張樂平的四公子夫婦是摯交,多年來總聽他們說海鹽值得一遊,有一個清代的綺園,古木參天,亭台池館,是相當隱蔽的江南名園,絕對不輸蘇州園林。還可以觀賞張元濟紀念館與新建成的張樂平紀念館,以及城外風光絕佳的南北湖。更重要的,張公子強調,是可以品味海鹽土菜,同時到澉浦去吃羊肉早燒。

阿四與我有同好,就是好美食,而且是走到哪裡,一定尋訪佳肴至味,從裝潢逼近皇宮的米其林星級餐廳,一直吃到風沙飛揚的路邊攤。打破階級界限,只要好吃,眾生平等,絕不假冒斯文,從未裝腔作態。每次相聚,他都神采奕奕,細數新發現的美味,也許是哪裡的醬鴨好,也許是某處的燒餅酥,哪裡的醉蝦活蹦亂跳,某處的龍頭烤香酥脆嫩,或許是酒釀湯圓、鮮肉月餅、剛上市的菱角、新剝的雞頭肉,總之都是時令最好的享受。這次我趁著到上海舉辦《書寫斯文》書法個展開幕,抽出兩天時間,終於安排了海鹽之行,跟著他回到他的家鄉,當然要好好品嘗當地的至味。對於他說的羊肉早燒,我從未吃過,最是好奇。阿四說,他只知道是一大早吃羊肉,具體情況也不太清楚,到了海鹽,問問當地知味的文化領導,到底是吃些什麼?

到了海鹽,見到阿四的老友老楊,問起早燒是怎麼回事。老楊說,海鹽的澉浦地方濱海,當地人過去都是一大早討海維生,海上波濤風浪大,到了冬季更要跟寒風冷雨搏鬥,所以,大清早就吃大熱的羊肉,還要喝點燒酒抗寒,這才解纜放船,開始一天的營生。現在的海鹽以羽絨服裝業與螺絲帽製作為主要產業,地方上不再討海維生,但是一大早吃羊肉喝燒酒的習慣,卻延續了下來,成了當地人的最愛。吃早燒,一般是五、六點鐘,到八、九點就結束了。我們明天一早去試試,如何?

於是,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兩輛車,六、七個人就開到了澉浦。老楊帶路,穿過一個傳統菜市場,濕答答的魚蝦攤子圍在市場門口,得繞過去,然後經過一長溜蔬菜瓜果、豆製品、蛋類、醃菜攤子、剛宰殺的豬肉、禽類。好不容易繞到市場的後面,就看到一間煙熏火燎的羊肉鋪,門口大鐵鉤上掛著半隻羊,沒有店招,只在灰濛濛的牆上用紅漆寫著「金良羊肉店」,旁邊還有一行小字「請品嘗紅燒羊肉」。有一條逼仄的巷道入口,是為了隔開一批老式的土灶,倒有些消防意識。不過,灶頭上塞了兩根粗粗的木柴,有點擋路,通過時得小心。穿過巷道,進入後室,才發現是一戶傳統農舍改裝成的飯店,後頭有個院落,種了一架爬藤的豆瓜,擺了幾張八仙桌,很有點農家風味。

一會兒,先上羊血湯,一人一碗。湯頭很清澈,上面撒了一撮蒜苗,喝起來相當爽口,有點淡淡的羊羶味,卻毫不腥氣。再來就上了一盤白煮羊肝、一盤白煮羊頭肉,配一碟粗鹽,入口芳香,一點羶味都沒有。隨後上的就是遠近馳名的紅燒羊腩、紅燒羊肚,一大碗紅燒芋艿,以及最是膾炙人口的紅燒羊蹄骨了。阿四說,不是要喝燒酒嗎?於是到裡間一問,攜了一瓶土燒酒出來,我看到紅標上印著「雙蒸燒酒」,酒精度三十。每個人倒了二兩,配著羊肉,按照當地人的美味習俗,一大早吃羊肉、喝燒酒,真個是不亦樂乎。

點羊蹄骨的時候,阿四夫婦恨恨地說,牙齒不好,啃不動羊蹄,只好遺憾了。我們一吃,發現羊蹄已經爛糯如豆腐,根本不用啃,一吸就連皮帶筋,全化在嘴裡,趕緊告訴阿四,不必終身遺憾了。結果是每人抱著一根羊蹄骨,風捲殘雲,吃得轟轟烈烈,像赤壁鏖兵一樣。最後還有羊肉麵,我們都說,不行了,大家分吃兩碗吧,結果還是剩下不少,暴殄了天物。回城的路上,阿四說,沒想到家鄉的羊肉早燒如此美味,真應該多回家看看。


【小詩房】梁正宏/存在
梁正宏/聯合報
看不見

就消失了嗎

是不是因走得太快

身影不及抵達彼此目光

其實 一直都在


【剪影】有人
老瞎貓/聯合報
文/老瞎貓

有人來的時候,我煮一壺茶;沒有人來的時候,我煮一壺茶。有足夠的錢去旅行的時候,我就出去走走;沒有足夠的錢去旅行的時候,我在自己生活的城市扮扮遊客也很開心。有人稱讚我寫的東西的時候,我會心存感激,然後我還是繼續寫我想寫的東西;沒有人稱讚我寫的東西的時候,我會稱讚一下自己,然後我還是繼續寫我想寫的東西。沒有人跟我講話的時候,其實我很享受沒有人跟我講話的時刻。所以我完完全全明白,為什麼聶永真會對「孤獨」、「孤單」和「寂寞」這些字眼感到不滿,以至於他想發明另外一個,可以具體形容「一個人還ok」的狀態,不帶一丁點自憐的色彩,的字眼。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訊息公告
《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贈書活動
米食料理達人保證好吃的60道幸福飯料理,教你八步驟煮出美味香Q米飯哦!!

中風不知何時來!人人必學的搶救關鍵
搶救中風一秒都不容耽擱, 家人舉止異常,如何確認是否中風?等待救援時又該做些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