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蛻變的化學教室這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4 第3655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蛻變的化學教室
【記憶藏寶圖】帶一群外國人爬山
【動物風雲榜】烏龜也很通人性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蛻變的化學教室
今日登場/林劭璚/聯合報
來台南後,我都去「蛻變」剪頭髮。走入這間髮廊,起初因為採訪。「蛻變」由Toby和康粥夫妻倆共同經營,承租屋齡近六十年的長形街屋,2011年開幕,空間寬敞,美髮區和洗髮區之間有一明亮天井作為銜接。天井很美,但抓漏防水曾讓他們傷透腦筋:剛開幕就遇颱,室內竟得撐傘。街屋共四層樓,粉刷費盡心力,Toby拿三米長的杆子,站在三米高的梯子上,最高只能塗到二樓天花板,超過三樓呢,他爬至四樓,自樓頂油漆下去,鄰居跑出來看,馬路上掌聲鼓勵。

從外頭看,「蛻變」貌似高級,康粥和Toby也是,康粥的鳳眼頗具名模神韻,Toby魁梧濃眉,衣著經常充滿時尚感,不過只要他倆開口講話,親切度就瞬間爆表,台南味徐徐飄散到對街去。如果在「蛻變」又染又燙,待四、五小時,會發現熟客很多,甚至有些人整個家族的頭都是Toby剪出來的。雖然「蛻變」營業僅四年,但Toby十四、十五歲就在理髮店工作,「蛻變」以前,他們開過小型美髮工作室,彼時康粥就是Toby最合作無間的助手,所以一路走來,辛苦的事當然不只裝潢。

偶爾能察覺到他們爽朗談吐下微微的焦慮,資歷快二十年,還有什麼好不安?一方面美髮的技術和資材日新月異,連動著歐美的流行時尚,必須持續學習,另一方面是求知若渴的個性使然。

Toby甫結束「沙宣美髮學院」的進修回台灣,每當他又對感興趣的客人闡述美髮之心法,康粥就在一旁竊笑:「沙宣世界又開始了。」台灣的美髮課多半制式,學一顆頭等於學一組步驟,沙宣的教法則試圖解構,這相當符合Toby的追求,這樣的自我訓練他起步很久了,比方廠商報品,往往整組搭配好,意即油性頭髮就用油性產品,乾性頭髮就用乾性產品。但Toby總要探詢成分細節,如果對頭髮好,「好」在哪裡?如果替頭髮帶來營養,頭髮是缺了什麼?甚至研究起頭髮頭皮的構造、染料和燙髮藥水的原理。

如果你主動發問,Toby還會鉅細靡遺地跟你分析其中的化學方程式,對他而言,美髮就是物理加化學的一門藝術。康粥也不只在一旁維持氣氛,和客人一起笑著:「Toby老師的化學教室又開始了。」今年九月康粥「出道」了,協助Toby之外,已是獨當一面的美髮師,且受邀去大學教授彩妝技巧。漆上普魯士藍猶如大海深處的洗髮區內,她又叫又跳地向滿頭泡泡的我說:「媽啊,我當老師了。」

我仰躺閉眼,卻看見蛻變的不只是等等洗後吹乾的我的頭髮,更是她和他那始終抱持期待、不斷前進的身影。

【記憶藏寶圖】帶一群外國人爬山
口述/李慕瑾 採訪/林芝安/聯合報
在開往合歡山的台十四甲線上,團員們從車窗看到很多台灣人騎著單車,奮力爬坡,「這很不可思議。」德國人嘖嘖稱奇。合歡山海拔三千多公尺,歐洲人很難想像可以在山頂的公路旁騎單車,且人車共道……

2009年春天,我拿到國際領隊及英語導遊執照,準備開始第二生涯。當時最想做的事,就是以貼近在地的體驗,讓更多朋友認識台灣這片土地。於是,一則接待外國來台客人的旅行社招募英語車導(司機兼導遊)啟事,開啟了我的在地導遊旅程。

一天四步道,山癮大滿足

相較於玉山須兩天一夜背負裝備步行才能抵達,合歡山是親近台灣高山的另一種愜意體驗。我跟外國團員提到台灣的國民運動是健行爬山,有登百岳經驗及完成的人可是不計其數,尤其是在這類車子直接把人帶到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常常是不分老少、經驗不拘的最佳登山選擇。

在開往合歡山的台十四甲線上,團員們從車窗看到很多台灣人騎著單車,奮力爬坡,「這很不可思議。」德國人嘖嘖稱奇。

合歡山海拔三千多公尺,歐洲人很難想像可以在山頂的公路旁騎單車,且人車共道。他們也不停問我:「這裡可以看到雪嗎?」「不常有,但這裡可說是台灣最容易到達的賞雪之地。」我向他們解釋,每當冬季寒流來襲,水氣與冷鋒在合歡山區交會,有機會飄雪的消息一出,總是吸引很多人開車上山,欣賞難得一見的銀白色雪景、打雪仗、堆雪人,這對處於亞熱帶的台灣來說,是很特別的經驗。

當晚住在松雪樓時,德國人非常驚訝,居然全館有暖氣,連走廊都有,「全台灣大概只有這裡有。」我進一步說明。

十月的合歡山秋高氣爽,可以看到很多台灣特有鳥類,還有一個獨特美景,「這裡隨時雲霧縹緲。」無論是綿延的雲海映照著夕陽餘暉,或是身處雲霧之中,團員們一致認為這是合歡山最美的地方。不論是在車行的環山公路上,或是在健行的步道上,每個角落都可以捕捉到讓人屏息的壯麗山景及大自然染成的五彩繽紛地貌;還有,每個峰頂總能讓愛山人同時看到好幾座台灣百岳的身影。

為了滿足團員們的登山癮,我們一天內連續走了四個步道,包括可以欣賞到日落美景、三百六十度雲海,以及可以看到奇萊群峰、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等百岳壯麗景觀的主峰步道,和可以看日出的石門山步道,還有東峰及合歡尖山步道。

團員們在走這些步道時,不再抱持登頂的心態,一路上隨時停下來遠眺連綿的山峰或仔細觀察地上的高山植物,及隨時飛來的鳥兒,大家的神情輕鬆自若。或許當登山少了攻頂的目標,我們的視野將更遼闊。

生態好豐富,登頂非難事

石門山可算是台灣最容易攀登的百岳之一,海拔3237公尺,從登山口出發,約二十分鐘即可登頂。我們特地選在日出時登頂,看著天色逐漸轉亮,箭竹草坡披上金色外衣,團員們也沐浴在朝陽的金色光輝之中。團員中一對年近七十歲的夫妻特別跑過來跟我說:「這短短的山徑,不但生態豐富,還一下子就『登頂』,好幾座台灣百岳盡收眼底,真是值得為日出而起的健行。」

而合歡東峰步道算是其中較具挑戰性的,雖然僅有約一公里,但海拔上升約三百公尺,大家走得氣喘吁吁。這條步道不全是泥土路或階梯,也有石頭鋪成的石子路。

走石子路時,我看著他們紛紛收短登山杖,頗為好奇。「這樣能節省力氣。」看出我疑惑的團員主動解釋。

東峰頂視野開闊,可清楚見到貫穿整個合歡山區的台十四甲線高山公路。大夥在山頂各自散開,安靜欣賞台灣的高山之美。

看著團員們喜悅滿足的神情,我相信,台灣山林之美已在他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就算遺漏了雪山,團員們此行不算圓滿,但也不虛此行。我更深信,山林美景和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是台灣另一塊瑰寶,值得向更多外國旅人大力推廣。

台灣地形多變、地貌多樣,不只有高山美景,還有海岸、中海拔森林的步道及許多容易親近的郊山,就在城市邊緣,登山步道鋪設良好,只需要依照指引就能輕鬆到達,外國人稱為「市民周末可爬的山」。沿路還可欣賞各種植物鳥禽,生態豐富,一定能讓熱愛自然與山林美景的外國人大大滿足。

而這次跟隨一板一眼、謹慎行事、無比執著的德國人一起登山,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登山該做的準備及精確的做事態度。

領隊克里斯多佛和一位隻身前來的女生在回台北的火車上,跟我聊起他們對此行的感受:「台灣的山景跟天氣變化萬千,讓我們始料未及,但是不可否認台灣特殊的地貌,讓我們很想再來探訪。」

看到他們對登山及登頂的執著也引發我的省思:愛山的同時,若我們少了登頂的挑戰性目標,是不是能多些與自然和諧共處及對話的空間?在大自然中,精密的計畫往往抵不過無常的變化,人們常常忘記大自然的變化無窮正是迷人之處,接受及珍惜當下的賜予,保持改變計畫的彈性,每趟向山走去的旅程將帶給自己身心最好的洗滌。

●摘自時報出版《外國旅人遇見臺灣驚豔》

【動物風雲榜】烏龜也很通人性
杜依倫/聯合報
有人認為,與動物相處,能讓孩子學會對生命的尊重、愛與關懷,但過敏原眾多的環境中,養動物實在是一大考驗。最後,我們家決定養烏龜,因為牠是沒有毛的動物。

一隻龜的大小如牠的價錢一樣,初到我家不過五十元硬幣大,而且可能因為怕生,不吃不喝,全家人都擔心牠會撐不下去。所幸,隨著大熱天過去了,牠的食慾漸漸好轉,開始吃一點飼料。不久,天氣轉涼,牠進入冬眠狀態,一直縮著。

就這樣養了一個冬天,不知道為什麼只是睡覺的動物也會長大,天氣漸暖時,牠露出頭腳,不但大了一號,當牠開始爬行時,動作更是快得令人驚訝。若放在水族箱裡和魚一起游泳,牠的頭和四肢展開,便宛如一個小人站在水中。

這隻龜加入我們家已經兩年了,我們吃飯時,牠會伸出頭來大聲呼氣,表示自己也該用膳了;我們傍晚回到家,牠會立刻從角落爬出來,把頭伸得高高的,表示「我在這裡,你們回來啦」;我們看電視,牠會在客廳選個不被踩到的位子,抬起頭一塊看電視;冬天,我們踩著暖腳機,牠也爬到機器上取暖。

不知不覺,牠已經成了家裡不可缺少的一分子。

我想,我們家不需要毛小孩,無毛的小孩也很通人性呢。

金玉涼言
紀昭秀/聯合報
婚前,怕對方了解太少;

婚後,怕對方知道太多。

 
 
 
訊息公告
 
 
 
 
誰挽救了Sony?
「OneSONY改革計劃」讓SONY不一樣了。電視機業務中節連續11年的窘境,已經開始盈利,在加速�ㄟ囧潃荈布q的中期計劃後,移動業務也朝向盈利邁進,行政總裁平井一夫如何成功挽救SONY?

台南小革命 翻轉農村改造街區
因為「人」,改變了一個地方的「溫度」;因為「人的溫度」,重新形塑了人文地貌。一場農村營造與街區改造,讓台南後壁的土溝村落變成美術館,讓府城的正興街展開民間自主的假日封街,讓旅人以更親近風土人情的方式走進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