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社交時,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3 第2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微不足道小動作 影響未來大關鍵
封面故事 社交時,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精選文章 鐵飯碗 跟你想得不一樣!
勇敢敲開陌生人的門
 
微不足道小動作 影響未來大關鍵
和人握手時,你記得先摘下太陽眼鏡嗎?出席自助餐會時,你是滿手拿著食物飲料,還是到處握手認識別人?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是你能否在商場立足的關鍵。
社交時,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撰文◎陳培思
  茱蒂斯博曼(Judith Bowman)是美國在公司禮儀、國際禮儀、人脈拓展等領域方面,首屈一指的專家,經常受邀到全球500大企業從事職場禮儀、專業形象方面的演講與訓練,在《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這本書中,她提出許多第一手的細膩觀察,非常發人深省。

  茱蒂斯博曼強調,雖然沒有人會因為對方很有禮貌就決定與他做生意,但看來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往往會影響別人對你的觀感,大家都喜歡和觀察敏銳、細心周到的人往來,任何「小事」都是影響你能不能出人頭地的「關鍵細節」。

細節1:搶先伸出你的手

  初次見面要等女士先伸出手握手嗎?茱蒂斯博曼強調,社交場合中,不用考慮性別,掌控主導權是最重要的,誰先伸出手,就取得主控權,就有機會自我介紹、開啟話題。

  在社交場合中,主動的人很容易引起注目。茱蒂斯博曼曾在一場餐會中,不斷伸出手,積極認識每個人,讓在場的一位大老闆注意到她,「我看到妳積極認識場中每個人,想請妳幫我上課,讓我跟妳一樣。」

  為了隨時都能搶得先機,在自助餐會中,千萬別滿手食物飲料,這樣只會讓自己陷入沒有手握的窘境,永遠記得要把右手空下來準備握手。

細節2:出席活動前先練習念名字

  出席社交活動或餐會前,盡可能設法拿到所有出席者名單,然後練習念出每個名字,每個人聽見別人正確念出自己名字都會開心,尤其名字較罕見的人更是如此,念對名字是拉近距離的第一步。

  除了會念名字,參加社交活動前該做的功課還有:

 ●了解出席人物背景,近期活動和事業重心,找出可聊的話題。研判可結交的人脈和有用的關係,並且設定出優先順序,因為有些人參加這場活動,只想來幾分鐘就離開,要好好把握搶得先機。

 ●構思一段搶眼的自我介紹,簡短有力地說出自己公司、職稱和名字。

細節3:最後一個甜甜圈不要拿

  飯局重點不在吃飯,你應該把自己餵飽再出席。茱蒂斯博曼強調,餐會是去認識重要人物,而非吃東西;即使得吃,不要選擇沾醬或剝殼的食物,沒人會對沾滿食物屑或領帶滴到醬汁的人有好印象。

  有時主人會詢問要不要茶、咖啡或點心?茱蒂斯博曼建議,最好禮貌地婉拒。去那裡不是為了吃,食物和飲料可能為你帶來災難,打翻咖啡或糖粉弄髒文件,會製造不必要的麻煩。

  如果主人花心思準備,不好推辭,也最好淺嚐即止。當盤裡甜甜圈剩下最後一個時,絕不要伸手拿走,那會顯示你在注意著食物,讓人覺得你很貪吃,無法拒絕食物誘惑。

細節4:能站著就不要坐著

  參加社交活動,要讓在場人士對你留下正面印象,千萬別抱著去露面15分鐘就脫身的想法,如果現場可以自由行動,就盡量不要坐著,坐著會限制住選擇,別人也可能誤以為你沒興致或傲慢。除非和你談話的對象想坐下,才順勢坐下。

  參加餐會或活動時,要做好準備方便交際:

 ●選擇有口袋的外套,一邊放自己名片,另一邊放別人名片。不要讓名片和錢包鑰匙混雜在一起,以免掏名片時手忙腳亂。

 ●入場前務必去一趟盥洗室,從頭到腳檢查好儀容,確定名牌別在醒目位置,不要讓對方必須在你身上打量搜尋名牌。

 ●走入門口前,先花個15秒檢視全場,除了知道誰來了,也讓人注意到你來了。

細節5:選個能掌全場的位置

  在商務場合中,如果主人說「隨便坐哪裡都可以」,別就近一屁股坐下,應該把握機會,選擇能夠掌控全場的座位,例如面對門口的位子。美國房地產大亨唐納川普(Donald Trump)開會的固定成員開普謝(Carolyn Kepcher),身為會議中唯一女性,常被禮讓先選擇座位,她聰明地挑了最有權力的位置——緊鄰川普右手邊的座位,這個位置從此逐漸成為她的專屬座位,使得開普謝建立起川普左右手的形象。

  除了挑個掌控全場的位置,最好選張「最不舒服」的椅子。坐在舒適的豪華皮椅上,往往容易放鬆、精神渙散,讓自己專業形象受損;如果椅子不舒服,你不得不坐直一點,把身子前傾,顯得專注且精神抖擻。

細節6:電話旁邊擺面鏡子吧!

  你是否注意過自己講電話時的表情?如果沒有,試著在打電話時前面擺個鏡子,才會記得面帶微笑,從電話傳出去的聲音也會更吸引人,因為就算隔著電話,透過聲音,對方也可以知道你的態度、表情。

  茱蒂斯博曼認為,要做好電話禮儀,重點不只在於彬彬有禮或和藹可親,而在於能否達到專業上的目標,以及用冷冰冰的電話拉近距離。因此,撥電話前要先想好腳本,講電話有效率展現專業,不但不該在打電話時分心看郵件或瀏覽網頁,如果可以,更要站起來講電話,這樣聲音會傳達出更多熱情和力量,顯得精神抖擻。

細節7:談話時把手放到桌面上

  參加會議時,不要把雙手藏在桌面下。古時候把手藏在「檯面下」,可能表示手裡握有暗器會傷人,雖然你不至於真的攜帶武器,但雙手放在桌面上讓對方一目瞭然,表現出正大光明的樣子,可贏得對方信賴,也顯得較專業。

  茱蒂斯博曼博曼曾因此吃了虧,有次和某家律師會面,圍坐著小圓桌,她把雙手放在膝蓋上,對方起身繞過桌子,盯著她膝蓋上的雙手看,茱蒂斯博曼意識到後馬上把手放到桌面,但她終究沒拿到那筆生意,雖不能歸咎是手放在膝蓋的錯,但這動作卻讓她沒能得到對方信賴。

  除了把手放在對方視線可及的地方,也要避免不耐煩地戳手指等肢體動作,顯露出你心裡真正的感覺。

細節8:聊天要像變色龍

  在聊天的過程中,眼神要直視對方,如果是坐姿,身體最好保持前傾,不要讓身體往後靠,看起來顯得無所謂、漠不關心。但這絕不是公式,茱蒂斯博曼強調,「聰明的人,應該像變色龍一樣,運用觀察力,順應對方的語言和肢體模式來做調整。」

  茱蒂斯博曼有一次和7家廣播公司經營者見面,為了展現尊重,她以合乎專業禮儀的坐姿,身體前傾、背部直挺,椅子坐2/3,雙腿併攏右斜,呈現完美體態,對方卻翹著二郎腿,雙手交叉在胸前,這樣的肢體語言傳達出「拒人於千里外」的訊號。茱蒂斯博曼知道自己得打破規則,於是把身體往椅背靠,腳往前伸直,雙手垂在身體兩旁。看到茱蒂斯博曼的動作,對方頓有所悟,放下了二郎腿,手也不再交叉於胸前,兩人順利打破隔閡開始建立連結。

細節9:對方想收你的e-mail嗎

  雖然現在使用網路已經是家常便飯,但請勿認為每個人都習慣收電子郵件,記得先問一句,「您比較喜歡用什麼方式聯絡,透過e-mail還是紙本信函?」事前詢問,顯示出你有多尊重對方,也顯示在建立關係時,你不會自以為是。

  同樣的,對方在說話時,如果要做筆記,也要先問一聲,「我是否可以做點筆記?」在交換名片前,記得先詢問,「我可不可以給您一張我的名片」或「方便給我您的名片嗎?」不要理所當然先幫對方想好了答案。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二月號(463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鐵飯碗 跟你想得不一樣!
若因嚮往「朝九晚五」、「喝茶看報」生活而報考公職,那可能會很失望。真實的公務員生活,自主性低、規定繁瑣、效率僵化,可能不是你夢想中的「天堂」。轉換跑道前,最好先想清楚!...[繼續閱讀]
勇敢敲開陌生人的門
我們每天和陌生人接觸,占了日常生活80%的時間,何不善加利用呢?勇敢和身邊的陌生人打聲招呼,和計程車司機、水果攤老闆聊個天,會發現這個世界很精采,也許下個陌生人,就是你這一輩子的貴人。...[繼續閱讀]

 
《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贈書活動
米食料理達人保證好吃的60道幸福飯料理,教你八步驟煮出美味香Q米飯哦!!

中風不知何時來!人人必學的搶救關鍵
搶救中風一秒都不容耽擱, 家人舉止異常,如何確認是否中風?等待救援時又該做些什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