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良好生活型式會降低死亡率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4 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良好生活型式會降低死亡率
新書上架 紫錐花的神奇力量
 
     
良好生活型式會降低死亡率
臺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健康世界》
醫學文明發達的今日,非傳染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等日漸增多,每年所引起的死亡人數約4000 萬,佔年度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二以上,這些疾病大都與生活型式有關,如吸菸、酗酒、運動量少、飲食不良(低蔬果攝食量、高飽和脂肪和高鹽食物)、靜態生活型式(每日長時間坐立超過7小時,每週中度至劇烈運動量少於150分鐘)、睡眠不正常(每日少於7 小時或超過9小時)。

學者認為不良的生活型式,是大部分疾病的元凶禍首,改善生活型式應該會減低死亡風險,但也有些人半信半疑,反對者指出有些人向來菸酒未沾,但也得了肺癌,有些老菸槍卻得以倖免;有些人注重養生卻發生心肌梗塞或中風,倒是有些大魚大肉者卻安享天年。在2015 年12月的PLoS Med,一項來自澳洲的大型人口學研究,檢驗了這個看法。

作者採用澳洲2006 年2月至2009 年4 月的大型中老年人世代,死亡率則追蹤到2015 年6月。該研究以問卷取得六項生活型式風險因子,包括吸菸、酗酒、飲食不良、運動量少、長期坐著、睡眠期間異常(大於9小時或少於7小時),並分析其和全死因死亡率(all-cause mortality mortality)的關係。

在6年追蹤期間,共有231,048 位受試者,年紀在45歲以上,追蹤達1,409,591人/年,其中死亡人數達15,635位。全部參與者的風險因子數目為0,1,2和3 項以上者,各佔31.2%、36.9%、21.4%和10.6%。

研究結果證實生活型式風險指標與全死因死亡率具明確相關性。在單一生活型式風險因子中,以吸菸和全死因死亡率的相關性最高(風險比值1.90);在多重風險因子組合中,全部96 種可能的風險因子組合中,30 種最常見的組合涵蓋了90%以上參與者。

與全死因死亡率相關性較高者包括:運動量少加上長時間坐著(風險比值2.42),運動量少加上睡眠時間大於9 小時(風險比值2.68),酗酒加上運動量少(風險比值2.51),運動量少、長時間坐著加上睡眠時間小於7小時(風險比值2.59),運動量少、長時間坐著加上睡眠時間大於9 小時(風險比值4.23),吸菸、酗酒加上睡眠時間小於7小時(風險比值4.68)。

因此健康的生活型式,的確可降低全死因死亡率,應及早改善,以增進健康和降低死亡率。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紫錐花的神奇力量
作者:蕭千祐《健康世界》
【定價200元】經過科學驗證,紫錐花製劑以增強免疫力、加強對病毒與細菌抵抗力見長,可用在預防感冒、提升免疫力、抗發炎。臺灣近年來也加入栽種行列,2008 年中研院學者發表了一篇受到歐美學者重視的紫錐花研究報告,證實紫錐花與免疫功能之間的相關性。【本書內容】認識傳統好藥草──紫錐花/紫錐花有效成分 ...MORE
誰挽救了Sony?
「OneSONY改革計劃」讓SONY不一樣了。電視機業務中節連續11年的窘境,已經開始盈利,在加速�ㄟ囧潃荈布q的中期計劃後,移動業務也朝向盈利邁進,行政總裁平井一夫如何成功挽救SONY?

台南小革命 翻轉農村改造街區
因為「人」,改變了一個地方的「溫度」;因為「人的溫度」,重新形塑了人文地貌。一場農村營造與街區改造,讓台南後壁的土溝村落變成美術館,讓府城的正興街展開民間自主的假日封街,讓旅人以更親近風土人情的方式走進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