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運動的立即好處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鷹揚土樓茶鄉
幸福小撇步 運動的立即好處
2016/01/13 第88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鷹揚土樓茶鄉
文/吳德亮
(圖/吳德亮)
因初醒的陽光照射而暈染開來的黃,在綿延的雲層之間閃耀著光輝,讓天空看來更加祥和清澄。清晨的南靖,儘管太陽尚有大半藏身在雲翼�堙A山巒起伏的稜線依然纖細可見,金色的一抹光暈恰好從東側濃綠的茶叢尾端延伸,將厚重的黃色土牆化開為亮麗的炒茶湯色,茶香也適時瀰漫著圓樓與三堂屋構成的聚落。

從縣城一路驅車向南,渥綠簇簇的茶園便不斷在眼前展開。令人驚喜的是:周邊不僅經常可見黃頭鷺在牛背上悠然覓食,循著不知名的啁啾鳥鳴進入茶園,往往還可發現深處藏匿的鳥巢或急竄的野兔。愛物惜物的天性使得客家茶園大多為有機栽種,鮮少施以化肥或農藥,盎然的生態環境讓人感覺舒坦,生命律動的喜悅也隨著波波綠浪飄搖蕩漾。

當然之前也曾經有過多次不愉快的經驗,那是在拜訪中國大陸其他茶區時,往往在偌大的茶園中,走上一整天都看不見一隻鳥兒,甚至連一隻蝴蝶的蹤影都難以覓得,農藥氾濫的情況應頗為嚴重吧?不僅讓外人心驚,也讓愛茶成痴的我數度沮喪不已。

有人說「逢山必有客,逢客必有茶」,客家人在不斷遷徙的過程中發展了可觀的茶產業,從土樓密布的福建南靖、永定,到圍龍屋層層環抱的廣東大埔、梅縣等地,放眼所及盡是一畦畦綠油油的茶園,即便東渡臺灣後的桃園、新竹、苗栗等縣,茶葉也一直是客家人重要的經濟命脈,稱「綠金」亦無不可。其實客語與閩南語都稱茶葉為「茶米」,顯然在先民的心目中,茶葉是等同稻米般珍貴,且滋養著所有大地的子民吧?

清晨七時,陽光開始撥開雲霞,在湛藍的一端緩緩向中滑行,被大片茶園包圍的所有土牆都醒了過來,正是拍照的最佳時刻。就在我為鏡頭套上晨昏鏡,頻頻舉起相機瞄準土樓猛按快門的同時,一隻偌大的猛禽出現了,那種銳氣與神速彷彿一把利刃,瞬間將青空、山巒和雲彩逐一分割,最後盤旋在圓樓中央偌大的聚寶盆上方,雙翼完全開展的雄姿讓我忍不住放下相機,眼追心隨。

由於長途旅行未便攜帶高倍率大砲鏡頭,無論以肉眼觀察或透過觀景窗直擊,都很難判斷牠究竟是華南地區常見的留鳥大冠鷲,或春天北返的灰面鷲候鳥。放眼四周尋找制高點,一幢新建的馬賽克四層洋樓就突兀地矗立一旁,原本讓人生厭的不協調建物當時卻變得可愛起來了,顧不得身上笨重的攝影裝備,央得主人同意後,就霹靂啪啦直奔頂樓,希望以高速剪裁模式捕捉牠翱翔的帥氣模樣。

不過就在剎那間,我的視線彷彿跟犀利的鷹眼連上了線,像是曾經看過的科幻電影,眼界忽的不聽使喚地漂浮了起來,不斷游移在聚落的上方,清晰地掃瞄過茶園、土樓,到遠方完全甦醒的山巒,手上的相機也不自覺地擱置,取代的是畫筆與隨身攜帶的素描本子。約莫一盞茶的煮沸時間,從高處迅速完成的速寫,幾乎可以說,跟猛禽所見大致相同了。

遠從五胡亂華以降就不斷往南遷徙的客家先民,除了避禍或防禦外敵等因素,溫良恭儉讓的個性,更使得在棲息地謙卑抱以作客心態:平原阡陌多半為原有居民或更為強悍的其他族群移民所據,他們僅能在山坡地或紅礫土上生存,卻因緣際會創造了世界建築奇觀的土樓,更發展了豐富的茶產業。引導我構圖的猛禽,是否也提醒我客家族群更宏觀的視野呢?我想起莊周夢蝴蝶的故事,急促的呼吸逐漸平緩,旅途的疲憊竟然也瞬間消失。

 
運動的立即好處
文/David Tanis;節譯/呂玉嬋
我有游泳的習慣,但某天陪朋友走了近五公里的路之後,又去公園遛了一趟狗,覺得好累,加上工作和家事都還沒動手做,便打算偷懶一天不去游。

不過根據經驗,我知道游了四十分鐘後,身心會覺得很舒服。所以,我還是去了。游完泳之後,確實覺得更舒暢─不只心情放鬆,精神也變好,頭腦更清楚。

密西根大學運動機能專家席格博士指出,把運動當做有益身心的活動,能讓人更有動力持續。席格的研究顯示,即使自稱「討厭運動」的人,也可以學會享受運動並持續。

幾年前,席格從研究中發現,宣傳運動有減重、預防疾病或雕塑身材的好處,無法激發多數人持續運動的動力。以健康為號召,不足以讓民眾在繁忙生活中抽空做運動。研究結果指出,以減重或改善健康為目標的人,往往只會花最少時間運動,六十歲以上的人尤其如此。

席格與其他研究人員發現,提昇活力、改善心情、舒緩壓力、與親友有更多相處時間一類的立即回饋,反而能提供更多運動的動力。

席格指出,懶得動的人要開始活動筋骨,首先要克服過去失敗的運動經驗與負面感受,學會運動也可以是一種身心的享受,未必是身體的折磨。

一般專家建議每天半小時的活動量,一天分三次、每次做十分鐘也行。席格則強調一個觀念:有動就是好事,日常生活中每一個活動的機會都值得把握,比方不搭電梯改走樓梯。

他也強調要多愛自己一點,不要為了忙於服務他人,而疏於活動筋骨照顧自己。

注重運動的人不見得比不運動的人更閒,而是他們一定會為運動保留時間,因為他們知道運動能提高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把握下課時間活動的學童,上課往往更為專心。

席格認為,愈用心照顧自己,就能愈用心做其他事。如果擔心為了運動而疏忽家人,那就帶著家人一塊運動。讓孩子接觸運動,能提早培養他們運動習慣與興趣。

有些要求完美的人會設定嚴格的運動目標,無法達成時,往往放棄運動,在人生留下又一次的失敗經驗。席格建議不要設定「績效目標」,而要靈活面對運動表現,必要時懈怠一下又有何妨?

如果突如其來的工作占去了預定的運動時間,也不用完全放棄,十分鐘、二十分鐘的運動,遠勝於完全不動。

下班後若是累得提不起力氣上健身房,找個自己喜歡的替代活動,譬如散步。或者,乾脆先睡個飽覺,隔天提早半個小時起床,在工作開始之前活動筋骨,激發一天的能量。

 
《LE CREUSET鑄鐵鍋飯料理》贈書活動
米食料理達人保證好吃的60道幸福飯料理,教你八步驟煮出美味香Q米飯哦!!

中風不知何時來!人人必學的搶救關鍵
搶救中風一秒都不容耽擱, 家人舉止異常,如何確認是否中風?等待救援時又該做些什麼?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