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奇譚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14 第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專題企劃 台灣奇譚
所有失眠的
 
 
 
台灣奇譚
司馬中原/文
我一生下來,就怪事連連,首先是一落地就會講話說:「我的手,怎麼會變小了?」家裡人都以為我是妖怪後裔!我過三朝,賀客盈門。我家樓上的中堂上面,掛有一塊紅底金字的方形匾額,上面寫著一個大大的「福字」,我認識那個字,就用手指寫它,大聲叫了一聲「福」;賀客都嚇呆了……哪有一個出生剛三天的小娃娃會認得字的?當時我的大伯父正在旁邊,指著我,大罵這是妖怪,要殺掉,我一嚇,便不敢再講話了。

直到我九個月之後,方才娓娓道出我的前世。原是鹽河邊一個貧戶人家的童養媳,平日以養豬補龜維生,但河邊土質虛鬆,我用它砌成一個豬圈,圈養三頭小豬,一夜起了大雷雨,把豬圈沖垮了,三個小豬全落在河裡淹死了!婆婆狠狠毒打我,我羞憤不堪,上吊自殺而死。死後為鬼,跟隨辟鬼至一處孟婆亭,有一披髮老婦孟婆,對此經過的鬼魂,都網住他們的脖子,強灌半碗湯汁,我心虛膽怯,個子又小,被擠到桌子邊,腿一軟,一跤滑過床下,就沒喝到「迷魂湯」,走出那座亭子之後,就有兩個鬼差陪著我走;在一條荒路上,一邊是彩虹,一邊是白色雲霧,雲霧太高的地方,我不敢去,雲霧太低的地方,我不願去,到了一處,雲霧稀薄,微露一角瓦房頂,我點了頭,兩個鬼差把我朝下一推,我哇的一哭,變成一個男嬰,就轉世為人了。

我出生在江蘇省北部一座小鎮上,那座小鎮不大,但比起四鄉八鎮更小、集鎮更大一些,我生前從無籍籍之名,也沒念過書,大字不識幾個,但在迷信極隆的鄉間,能沒喝「迷魂湯」記得前世的人,我還得頭一個,所以我一生下來,就被當成「神童轉世」,揚名百里了。

家父姓吳,名引官,字錫爵,娶妻龔氏,廿八年未曾生育,後來娶得側室張氏素珍,生下我來,那時家父已經四十七歲,晚年得子,當然高興萬分,他每天教我認字,樓上樓下,到處都貼著字塊兒,比如說,「人字」,「一」字,「二」字,「眾字」,「品字」,並且教我說:三人為「眾」,三口為「品」,你說你有「品」,不是你說了為算,得要出諸「眾」人之口,才能算數,又比如說,簡單一個「人」字,一撇為「陽」,一捺為「陰」,陰陽相合,方得為「人」。為了增加我對數字的記憶,他又教我口訣,比如:「『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樓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教著背一遍,從一到十,就記牢了。

我出生不久,日軍便侵我東北,發生了「九一八」事變,當時東北離我們太遙遠,我們並沒感覺到,但「九一八」悲壯的歌聲,卻傳遍了全國。緊接著「盧溝橋」事變,日軍入關,跟著「一二八」事變,日軍打進上海,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家父生病吐血,把「引官」改名為「隱觀」,「錫爵」改名為「惜潔」。日軍喊出「三月亡華」的口號,結果,單單上海一戰就打了三個多月。

我這一生,就全在戰爭中長大,跟和尚源淮念過《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幼學瓊林》,X轉入洋學堂,從小學三年級,跳到「五年級」,經過八年抗戰,「國共」開戰一路逃到了台灣。

我來台灣時,剛滿十六歲,連小學畢業證書都沒有一張,但能飛遍世界五十多國,寫稿六十年,成書百部,又能教書五十年,誠如孟子所言:「俯仰無愧,盡心而已。」我最近出版一本散文集,書名《握一把蒼涼》。我的一生正如書名一樣,勉可說是「奇觀」罷。

司馬中原

本名吳延玫,江蘇省淮陰市人。他的作品曾多次榮獲臺灣各種文藝獎項,有第一屆青年文藝獎,一九六七年度教育部文學獎、一九七一年度十大傑出青年金手獎、第二屆聯合報小說獎的特別貢獻獎等。其作品內容包羅萬象,除以抗日戰爭為主的現代文學;以個人經歷為主的自傳式作品外,更有以鄉野傳奇為主的長篇小說,最為受到讀者歡迎。近年則以靈異的鬼怪故事受到年輕讀者的喜愛,其代表作有:《狂風沙》、《荒原》、《青春行》、《煙雲》等。

 
所有失眠的
盧慧心
我自小就很遲才能入睡,老家在小鎮上,入夜後相當靜,鐘聲滴答成了舂地的微震,我在心裡重複白天看過的故事書、做過的遊戲,擔憂電影裡沒人性的殭屍會闖進屋裡,但就是不去寫那份一直沒寫完的家庭作業。早上起床好痛苦,永遠睡得不夠。

十三歲以後我念的是全住宿制的學校,曾有一次我醒來梳洗後又睡著了,宿舍同學都去吃早飯、上課,我繼續睡在鎖了門的宿舍裡面,直到第一堂課上完大家才回宿舍叫醒我。

後來這毛病都沒有好,越演越烈,隨著我讀了夜校、在電視製作公司上班以後,我的作息就像栽了跟頭,從沒回正過,我在夜裡工作,平日開會從下午兩點開始約,偶然需要在上午出現的場合我看起來都像鬼,某些比較重要的聚會上,我必定是前天太過緊張而支使著一日未眠的身體出席。

睡眠在我成了一件神秘複雜的事,醒與睡都極難。都說夜裡十一點到凌晨一點是修復肝的時段,一點到三點修復另一個臟器……類似的健康資訊天天都會出現在臉書轉貼上,我想這世界為睡眠吃苦的人一定很多,我們的臟器都過勞。

我們都不在乎什麼時候睡覺了。

我的工作很適合在晚上做,我替電視劇寫腳本,把故事裡的人物安排好,讓他們說話。不過我並不是一年到頭都寫劇本,不寫劇本的時候,「很適合在晚上做」的事,成了追看美日韓劇、看電影,在網路上與朋友說垃圾話,關燈就寢後不時摸出手機玩個小遊戲,想辦法在凌晨四點之前短暫入睡,途中或者起來東摸西摸,跟貓狗玩,再斷斷續續睡到中午,能不起床就不起床。

有一陣子我發現,如果開著HBO,很容易在外語對白的催眠下入睡。過後又有一陣子,我在瑜伽墊上睡著了,燈還開著。我也曾在兩隻貓的推擠下睡著,或者把枕頭擱在床尾,雙腳抵在床頭上睡著了。這是好的狀態。不好的狀態則是,過了凌晨四點,無論隔天有無任何預定,我都會因無法入睡而感到無助惱怒。

我書架上比較艱澀難懂的書,都是失眠時在床上讀完的,把自己反覆摺疊擠壓多次,任由胳臂或髮絲晃盪在床緣,翻來覆去,捲緊手上的書,側左又側右,把臉頰挨在書頁上閱讀。我的左眼近視兩百度,右眼卻幾乎有六百度,閱讀的時候我暫且擺脫了睡不著的困境,臉頰印上書頁折痕。我那張舒適的扶手椅,最後只是用來堆放衣物,閱讀燈則一直擱在床頭。

失眠到天亮,看見的風景都歪斜扭曲,偏偏非常清朗,天空的藍是諷刺的藍,仰頭看,便有被壓倒的危險,我對自己說,我漸漸明白生活的本質是什麼了,等等、真理的光芒稍縱即逝、彷彿日腳隨雲影倏忽消失。當我終於能不帶感情的審視自己,都是在血壓過低,視線模糊的時刻。當我又差點企及那個音符,就是它恢弘壯闊的聲響,把我捲入夢中。

感覺上,是在昏睡很久以後,終於醒來,其實天都還沒黑,大概是午後,我巡視家中小動物完畢,頭重腳輕地出外覓食,這樣的失眠常能造成我很大的打擊,我的病痛總是從失眠出發、又回到失眠,各種情感反應也是以失眠為表現,曾經與朋友歡會,返家後長達十小時無法入眠,聚會很高興,就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回復。

我父親也長期受睡眠障礙所苦,但手足四人中,只有我這樣子。其實我與家庭很疏遠,近來父親有意對我示好,示好的辦法是每月匯些錢給我。從小到大,我對父母的依戀只給我帶來各種挫折,最後就成了這樣的關係。但親子間一定有些神秘的業,讓我失眠、讓我用點爸媽的錢。

十多年來我都住在一個很熱鬧的地方,樓下有兩家KTV,午夜過後,K歌完醉酒的男女在街上喧嘩叫罵,大打出手,我在樓上聽著,才發覺,或許千絲萬縷的情意,總是無奈地歸結在:「不然你現在是怎樣?」、「不然你現在是想怎樣?」這類貧乏、枯燥的質問。

世間情愛,真叫人熱淚盈眶,聽他們執意地迂迴辯論,只是在計較某種特殊情感是否存在,我總是感到衝動,若是能天降神語般對樓下喊話,我想說的是:「別吵了啊。你們並不孤單。」這世界為愛吃苦的人一定很多,大家的臟器都過勞。

大家都不在乎什麼時候睡覺了。

從我的陽台望出去,是對面大樓的窗,這裡的天空只是狹長的一隙,街市繁華,因此夜到盡頭仍不黑暗,天空是淡紫色,睡不著時我總是專心眺望他人的公寓,那�堥C一戶人家的格局不盡相同,有個客廳永遠點著長明燈,一室昏幽的紅光。有些窗內是廚房的流理臺、是放洗衣機的邊廊,登場的住民或揮舞鍋鏟,或晾曬衣物。窗內的人對夜半的視線毫無防備,無私地與我分享生命的片刻。

曾看過許多幕難以描述、奇妙的局面,那是誤闖他人夢境的切面,斷斷續續的膠卷,在對街的窗格裡上演。

我一直記得,某個天未亮的時刻,在燈火通明如白晝的客廳裡,坐滿了男女老少,都穿著正式的外出服,偶然幾個年輕孩子起來走動,似乎也分遞飲料,但沒有人真的吃喝,只是長時間對坐著。

若是為了喪事召集了一大家族,他們穿的不對,大衣有黃有紅,很鮮亮。若是為了全家出國玩,在等著搭車去機場呢?好像也有點可能,不過又太肅穆了,再想想,天亮前在屋裡共聚一堂的未必就是家人……。已經好幾年過去了,我仍猜不透這啞謎。那扇窗裡的裝潢都已經改動過,或許早早換了屋主。

所有失眠的時刻,我並不孤單,不可能沒有人跟我一樣,因為我們、因為大家都在這裡。

盧慧心

一九七九年生,彰化員林人。台灣藝術學院進修推廣部戲劇系畢業。現為電視劇編劇,兼寫小說。曾獲臺北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著有短篇小說集《安靜•肥滿》(九歌)。

 
 
誰挽救了Sony?
「OneSONY改革計劃」讓SONY不一樣了。電視機業務中節連續11年的窘境,已經開始盈利,在加速�ㄟ囧潃荈布q的中期計劃後,移動業務也朝向盈利邁進,行政總裁平井一夫如何成功挽救SONY?

台南小革命 翻轉農村改造街區
因為「人」,改變了一個地方的「溫度」;因為「人的溫度」,重新形塑了人文地貌。一場農村營造與街區改造,讓台南後壁的土溝村落變成美術館,讓府城的正興街展開民間自主的假日封街,讓旅人以更親近風土人情的方式走進來。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版權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