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阿牛伯厝燒去


英語購物、旅遊、辦公室對話...【空中英語教室電子報】收錄新知、時尚、全方位生活資訊,讓你說一口漂亮英語!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08 第59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幸福講義 阿牛伯厝燒去
世界講義 肚臍�的住客
 
幸福講義

阿牛伯厝燒去
文/游福生
(圖/蔡虫繪)
小時候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之一,就是到阿牛伯家去「打火」─當時還是農業社會,火車還在燒煤炭。阿牛伯家離我家約五百公尺,有一天,母親要我去菜園拔菜,菜拔到一半,抬起頭來,突然看到阿牛伯的家冒著濃濃的黑煙,還聽到陣陣呼救聲。

我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飛奔回家拿了一個水桶。母親嚇了一跳,問我:「慌慌張張做什麼?」我來不及回答就衝出門外,直奔阿牛伯的家,他家的「草樸」已經燒去一半了,熊熊的火焰一直伸向房屋,情況非常危急。我跑到水溝取水,往草堆上潑灑過去,烈火「霹靂啪啦」地燃燒著,火舌伸得好長、好長。我一桶又一桶提著、潑著,但這些小水彷彿「蚊子叮牛角」,起不了作用,火依然很猛烈。

三○年代沒有消防隊、消防車,連道路上也沒有汽機車,發生火災只能靠附近的人家幫忙。鄉下的人家,大多幾十戶居住在同一個竹圍內彼此照顧。家家戶戶紛紛趕來救火,但水溝、水田�卻都沒有水啦。

火苗突然從阿牛伯的屋角竄起,烈火已經燒到了茅草屋。一群人看情況不對,趕忙跑進屋�搶搬家具。阿牛伯的家很窮,一點家具很快就搬完了。沒有水,怎麼辦?大家只好用棍子打火,儘管一群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卻只能眼睜睜看著烈火吞噬了茅草屋。

阿牛伯的草堆和茅草屋都燒光了。看到黑鴉鴉被燒成灰燼的木料殘骸,阿牛伯悲悽地哭了,他用發抖的語氣對我說:「我今晚不知要睡哪�?」我拉著他的手,說:「從今天開始,你和家人就住在我家好了。」我們整理出兩間房間給他們,從此之後兩家人就像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了。

阿牛伯還是不放心搶救出來的家具,日夜站崗守衛。附近人家紛紛幫忙清理火災現場,一星期後就整理得乾乾淨淨。我父親又招呼大家幫忙阿牛伯搭建房屋,來了十幾個人手,有人砍木頭,有人挖地基,還有人編織茅草,從早上工作到晚上,一座新的茅草屋就完成了。

那些買水泥、鐵釘的錢,都是父親向附近人家募捐來的。因為父親知道阿牛伯很窮,無力負擔,所以才暗中幫助他。最令我感動的事是,儘管搭建房屋是粗重的工作,但卻有一位婦人主動來幫忙。經過打聽我才知道,原來她的丈夫生病無法參與工程,所以才由妻子代為出馬。這種人溺己溺的心腸,實在很令人感動。

阿牛伯終於能夠搬進新家了。離開我家時,阿牛伯淚流滿面,緊緊抱住父親,連說了好幾次「多謝」。看到阿牛伯一家人有新房子可以居住,我們內心有說不出的喜悅和安慰。


世界講義

肚臍�的住客
文/Shannon Fischer;輯譯/謝勳
肚臍�的一種細菌:枯草桿菌(照片/美國國家地理會社)
達恩帶領一群生態學者,分析了六十位志願者的肚臍,以研究�面到底有哪些微生物。結論是─肚臍彷彿一座熱帶雨林。

肚臍是人體最少擦洗到的裂縫之一,這給了科學家很好的機會,研究現代人類身體上比較原始的微生物景觀。二○一一年初,他們在科學會議上和自然科學博物館�,分發棉花棒給六十位有興趣的志願者,請他們擦拭自己的肚臍。然後,科學家把實驗樣本拿回實驗室,分析其中的細菌。

在六十位志願者的肚臍中,他們總共發現了二千三百六十八種細菌。其中一千四百五十八種,可能是從未被發現的新種。某些人的肚臍中只有二十九種細菌,有些人則多達一百零七種。平均而言,多數人的肚臍中有六十七種細菌。研究人員甚至在一位科學作家的肚臍中,發現一種只出現在日本土壤�的細菌,但那位作家卻從未到過日本。他們也在一個多年沒洗澡的人的肚臍中,發現兩種通常只在極端環境(如冰帽或熱氣排氣孔)中繁殖的微生物。

沒有一種細菌同時存在於所有人的肚臍�,但有八種細菌,出現在七成受試者的肚臍中,而且為數眾多。達恩說:「肚臍眼就像雨林一樣。」他解釋,在雨林�,雖然有許多不同種類的植物,但總是會有幾種樹木特別強勢。

調查肚臍�的細菌只是科學家的第一步。接著,他們還要了解這些細菌出現的原因。目前達恩的團隊已經展開擴大研究,分析了將近六百人的肚臍細菌,並希望找出這些微生物與人的出生地、免疫系統之間的相互關係。

如此的研究,有助我們了解細菌會在身體的什麼地方寄生,對我們的健康又會造成什麼影響。研究者認為,我們的免疫功能、粉刺或皮膚柔軟度,都跟這些寄居於人體裂縫的細菌相關。了解這些細菌,或許就能解答這些問題。


訊息公告

升學、公職、進修 訂學習類電子報送好書
家長學子必讀的升學資訊、考公職的最新情報、個人進修的最佳捷徑,你想要的學習資訊應有盡有!4/30 前訂閱學習類電子報,有機會抽中好書福袋一份。

怎麼吃麵包,就怎麼過生活
過去一年,標榜「天然酵母、手感烘焙」的歐式麵包風起雲湧,隱隱透露台灣麵包文化發展至今,終於放緩步調,不急於吞飽,以及對於「慢食」的實踐與想望:與其瘋迷好麵包,不如好好吃麵包。

Copyright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