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第076期】讓新的一年有溫暖正面的開始吧!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1  第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本期電子報提早一天出刊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大英雄天團》機器人或許不會有感情,但當設計者的出發點是善良的時…也能萌到融化你的心
《第七傳人》奇幻小說的一百分鐘聲光簡報
《瞞天殺機》關係不是一個人能夠控制的
 
本期電子報提早一天出刊
由於跨年連假,這期電子報提前出刊,讓讀者朋友們能當連假選片的參考。下週開始仍恢復到星期五出刊。

 
關於本週電影
各位朋友大家好

跨年連假最適合找一天來看電影了,《大英雄天團》是無論對任何電影族群都破表大推薦的可愛電影,還沒看過的話,連假看它就對了!其他幾部片子雖然雷聲也很大…但《瞞天殺機》太過普通,很難會愛上它;《第七傳人》是熱鬧了些,可是仍然不讓人驚艷。還是寫出來讓大家參考比較一下。很殘念的是,《第七傳人》的試片時間和《大眼睛》衝突,而我選了前者,事後再後悔也沒用了,聽說《大眼睛》也是不錯的,很抱歉無法與大家分享,但不論如何,就是先看過《大英雄天團》再談其他電影吧!

祝大家新年觀影愉快

火行者

 
《大英雄天團》機器人或許不會有感情,但當設計者的出發點是善良的時…也能萌到融化你的心

《大英雄天團》是大人小朋友都適合看的電影,從頭到尾都是可愛的笑點,但卻不時有許多溫暖,出了戲院,會覺得很開心,也很療癒。非常推薦大家在跨年去看這部片子。

其實《大英雄天團》的故事並不難,小朋友都看得懂(科學知識可能不懂,但這不影響,因為科學發明產物的功能也很明確,看懂這個即可),反派的陰謀也真的是不複雜,總之就是有個壞人,有個目的,要去阻止,如此而已。

可是正因為故事保持簡單,《大英雄天團》反而在細節上可以有很多發揮的空間。最前半段,快速介紹了主角小男孩的天才以及家人和他之間的互動,沒有用很多的事件,可是都很有重點,加上設計都好酷,第一眼看到小男孩在哥哥的鼓勵下發揮出讓人眼睛一亮的創意時,我竟然就已經有些感動了。

因為前面已經建好的感情,接下來的失去,也很讓人感到心痛,更不難體會那想要復仇的心。

然後,杯麵(那隻非常可愛的機器人)現身了,它是隻照護機器人,是哥哥來設計幫助人們的,所以它本身的出發點就是善良的,加上造型…看看文章下面的那支前導預告就會知道它為什麼萌了。它想做的,只是讓它的病人(小男孩)恢復健康快樂。然而,男孩把它改造成了戰鬥機器人,到此為止都因為機器人做各種事都實在太好笑了,所以觀眾還沒感受到黑暗面。

可是,等到真相大白時,小男孩內心的憤怒爆發出來時,杯麵並不是跟他說教,而是讓他看見他哥哥發明杯麵時那最溫暖的初衷,讓他自己去了解到,能為哥哥做的是什麼、自己該做的是什麼。或許杯麵不懂什麼打擊犯罪,但它會做任何事,來讓男孩不再「痛」。

我覺得這是《大英雄天團》很厲害的一個地方,相信有心痛過的人都知道,那些基本的安慰實在是很無用。可是機器人又懂什麼呢?它也是用那些下載來的資料來「治病」,所以你會看到它做了很多確實無用的事(但仍很可愛搞笑),可是一路上,跟著他們所有人經歷這麼多的冒險,不知不覺就感受到了男孩對這隻機器人的依賴,完全可以了解,因為如果換作是我,我也會愛上它。

並不是因為它做了什麼資料中叫它做的事情而讓男孩感到溫暖的,而是它去做那些事時的出發點…它的設計者的出發點,一份很正面的善心。或許機器不會有人性,可是當它的設計者是用人性的理念去設計它時,就會帶來不同…我想,《大英雄天團》感動我的,就是讓我感受到了這些吧。

所以重點不在於劇情複不複雜,簡單的劇情反而讓《大英雄天團》能把上述這些看不見的感受給更精準地傳達給觀眾,在不斷的笑聲中,我們也會和杯麵建立起感情,到最後…也會想要大大的,給它一個擁抱。它就像是小男孩的哥哥的遺物,間接連結著兄弟的情誼,同時也有著自己的生命,像是個真心為你的朋友。《大英雄天團》不是要看懸疑或是猜劇情的,重點是去看人物,看心情,看想法,即使你料得到等下會發生什麼事,還是會跟著笑,跟著哭。

或許這種電影都不夠真實,真實的人類大概沒有這麼好壞分明,《大英雄天團》的角色都幾乎有很易懂的個性分類與好壞分類,讓小朋友也可以看。但這並不表示《大英雄天團》會幼稚,因為我還是相信這樣真摯的感情,總是每個人都有的,可能也是我們所響往的,現實中有太多其他的因素在,至少進電影院,可以逃脫一下,留下單純正面的美好,充滿電,再來面對複雜的人生吧。

 
《第七傳人》奇幻小說的一百分鐘聲光簡報

​​簡單來說,《第七傳人》就是非常普通的一部電影,該有的都有,但都不突出,也不爛,就是...普通。電影看多的朋友很可能會從頭到尾冷感,我就一直很平靜的看著日新IMAX 3D打鬥加上澎湃音樂,平靜到我還挑了一段動作場面去廁所,因為真的有看沒看似乎沒差。

我是沒看小說,但電影本身的感覺,年齡層不夠高,要騙到成年觀眾的錢還不太行。看過一些動作片的觀眾大概都不太會對動作場面感到熱血,就是屬於那種你揮劍我彎腰閃躲,我揮劍你沒閃過,我就贏了,還很神的樣子。說真的,喜劇片《博物館驚魂夜3》〔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都打得比較精采。愛情故事也是帥哥美女看對眼就生死相許的深度。還有些家人之間的愛,雖然都可以為對方犧牲了,還是挺冷感…。幽默感多半是用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的嘴賤來製造,但角色並沒有很成功迷人,所以他說冷笑話的時候,全場觀眾也幾乎不買帳,我也是知道那是笑話但沒有想要笑的意思。動畫,很漂亮,但就是人變龍、龍變人的,不然就是人打龍、龍打人的…如果打得不刺激或是互動不夠真實,那動畫做好也沒什麼特別的意義?若想看很炫的場景或是生物,就不如去看《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我是不知道小說的內涵如何,不過《第七傳人》電影的感覺,就是把故事都用視覺呈現出來做個交代這樣而已,所以故事也完整,要愛情有愛情、要動作有動作、要親情有親情、要背叛有背叛、要黑暗有黑暗…可是卻沒一項吸引人。片長也不是很長,能發揮的時間就不多了,精簡的結果就有點像是有交代就了事了。比如去回想愛情,好像也想不出幾個場景或是情怎麼產生;比如去回想背叛,好像也感受不到有什麼信任然後逆轉;去回想打鬥,沒有一個特別印象深刻的動作,二十年前的電影從懸崖跳水可能還有點緊張,現在是2014年啊…

其實《第七傳人》應該還可以發揮的,或是說可以再專注在某個主題上,比如女巫的正邪問題,雖然看起來好像都是他們在攻打人類,但人類也並非就是高高在上的善類。而且女巫也不見得全都一個樣,人類也是…。在這身分、地位、力量之間的關係以及扭曲,是可以好好再深入的,很可惜並沒有。片中所有的題材都跟懸崖跳水一樣老套,發展都很戲劇化,觀眾很容易會想「那你剛剛為什麼不如何如何?是為了要製造什麼什麼效果嗎?」主角這對師徒也完全不讓我覺得有什麼過人之處,但電影就會設計在酒吧有不識泰山的白目要「教訓」傑夫布里吉,然後被這65歲的老人矯健地修理了一頓,用這種方式來介紹主角是個「厲害人物」,我實在冷感至極。大部份的元素,都像上面這個例子一樣,太戲劇化以至於不成熟(還不到幼稚的程度,但也不遠矣)。我在這一百分鐘內,沒有找到一點我喜歡的東西…可能這種電影比較適合給喜歡奇幻題材且電影又看不多的青少年看吧?

文章也不想寫太長了,因為也沒什麼想寫的。《第七傳人》是沒有很差,就是那種imdb會在六分出頭的電影,只是說好電影那麼多,實在就不需要把時間分給《第七傳人》了。除非你很想知道故事是什麼,又懶得看小說,想要「一百分鐘聲光簡報」;或是你看電影本來就不求深度,比如電影告訴你他們相愛,你就會發自內心相信且被他們的真愛感動…電影告訴你這人很強,即使他的動作是路人甲水準,你還是會發自內心相信且對他的戰技崇拜不已…那也有機會喜歡《第七傳人》。

至於3D推薦嗎?IMAX推薦嗎?不論幾D…不論大小螢幕,都不太推薦…。

 
《瞞天殺機》關係不是一個人能夠控制的

《瞞天殺機》的卡司是當前挺吸引人的帥哥和美女,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和珍妮佛勞倫斯〔Jennier Lawrence〕,雖然國外評價數字不優,但又是小說改編(《惡女心計》改編),總是有劇情又有卡司,還是想試試看到底是為什麼沒有大好。

結果看完的感覺…它並不是那種看完會叫「好好看」的電影,不會興奮地在回家路上就急著要發文分享,沒有留下什麼一直在腦中揮的後勁,是也不差,但是就也不容易會很喜歡這種片。

一則我覺得是題材也不很討喜,講的是伐木工人的生活,又是九零年代初,環境背景並沒有能讓觀眾保持精神的元素在,人物也都是凡人,所以就算有一些打獵場面,也到不了「動作戲」的程度,會有工作意外發生,也有見血,但也不而緊張刺激的程度。其實我說整個步調質感有點像…愛情文藝片。

我看電影時並沒有先看過官方劇情簡介,我也建議決定要去看電影的朋友就不要看簡介了,因為雖然說是簡介,但等於是把電影中所有比較有點波動的大事件通通說完了…(我看完電影後有再去看簡介,發現是這樣)。如果你一開始就知道誰會變、誰會變怎樣、誰會對誰怎樣,那看電影時就真實的一點期待也沒有了。帶著什麼都不知道的白紙狀態去看,反而比較能夠體會那種…似乎看似平凡的人背後都有黑暗面,不論是友情、愛情,多少都還是有著自私的成份,無悔的付出只有發生在「對方如你所期望」的情況下,當對方變了、或是因為發生什麼事而看到他的另一面了、或是沒有做到你想要他做的標準、沒有了解你的心情等等…那份情很可能就會變了。

比較可怕的是,關係並非一個人能夠控制,它是兩個人的事。即使你希望關係這樣子,若另一個人無法「合你意」,你們之間的關係仍會走樣。我一直覺得,大部份的人都會先設定說「想要怎樣的關係」然後再去找一個人來發展這樣的關係,可是扯到的變因太多了,這麼做通常不會有好結果…。成功的關係反而是不設限的,只是因為兩個人合得來,而繼續發展關係,關係自然會因為兩個人的特質、生活等等而變成一個既定的樣子,這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去掌控的,多少也就是我們說的緣份。

《瞞天殺機》的驚悚部份有一些就是在人性的那份自私與控制慾。所以如果你能什麼劇情都不知道,看的過程,就能夠一點一點體會那個變質的過程,我們身邊或許也有很多的例子,不像這麼極端,可是多少大家都碰過本來剛認識覺得對方是如何的人、可以維持如何的關係,相處久之後卻因為各種原因而導致關係變質的例子吧?就這方面來說,《瞞天殺機》還是有些可看性的,加上珍妮佛的演技不錯,雖然有很多是內心感受,她都能從眼神傳達出來。

只是就如前面所言,《瞞天殺機》的題材並不很迷人,說是心機,但又不至於讓你看到緊張、捏把冷汗之類的,這些人還是很凡人(真的要對打也只能拉扯一下、按掐一下脖子等等),看太多「激烈」商業片的朋友,大概會感到《瞞天殺機》很平淡。

說真的,在看《瞞天殺機》時我並不會有那種「天啊,好想知道等下會發生什麼事」的感受,電影的拍攝手法並不會很黑暗,可是仍有些讓人不舒服,絕對不是看完有「娛樂效果」的電影。比較適合的觀眾群,最好要喜歡這種人心自私面的題材,又比較能看屬於「暗潮」的內容,就是說要在意且會看角色的心境,多於只看發生的事件…然後又很喜歡兩位主角吧…

不過就這類的電影來說,《瞞天殺機》實在不算很有特色。所以對不特別愛這類電影的觀眾,我不太敢推薦它。對於就是愛看這類電影的觀眾,《瞞天殺機》可能也不會讓你難忘,但如果就是喜歡這種電影,還是可看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