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閒話吃喝/試吃這回事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30 第340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試吃這回事
心情札記 貓之額的Chat君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有學問的好麵
住得安樂窩/再造好風景
 
 
 
今日繽紛
 
閒話吃喝/試吃這回事
文/林力敏/聯合報
不管有人顧或沒人顧,現成或現做, 吃進嘴裡的不止食物的味道,還有貪小便宜的快感……

| 試吃下手有學問 |

賣場與小店的試吃區常教人蠢蠢欲動,難以抗拒。

試吃區可概分為兩類:無人看守與有人看守。臉皮薄者,自然喜歡前者,遠遠看到有試吃,立刻鬼鬼祟祟移動過去,到定點後,裝作不經意左右張望,確定沒人,馬上抽起牙籤精準刺穿食物送進口中,下一秒丟掉牙籤揚長而去,堪稱毫無目擊證人的完美犯罪。

偶爾看走眼,貨架後竟忽然竄出店員,這時尤其要堅定轉身箭步逃離,反正店員也不會追上來戴上手銬,畢竟你沒幹壞事,只是吃完就溜罷了。

倘若有人看守,則無法吃得輕鬆自在,每嘗一口,就欠一筆人情債。這時取決於到底有多想吃。若是面色鐵青的水梨片,或瀕臨鈣化的烏龍麵,自然毋須煩惱,但若是精采美食,也只得硬著頭皮下手。

確定下手以前,還得觀察店員的面相,最好一臉慈眉善目,甚至木訥寡言,連被吃豆腐都不見得吭一聲,何況是被試吃?即使店員凶神惡煞,只消擬好戰略,仍可冒險一試。

首先你來到店員面前,裝得道貌岸然,一副「我其實不想試吃」的勉強。食物入口,即使再好吃,也得皺一下眉頭,歪一下嘴角,說出冠冕堂皇的評論:「這支酒的木屑味不夠明顯。」「這隻處女蟳柴了點,大概生前不夠少奶奶。」負評既出,店員怎敢囉嗦,於是可以飄然離去。

有時店員比較殷勤難纏,光是皺眉與惡評沒用,只好祭出其他藉口:「我逛完別層樓再回來買。」「我上完廁所再來買。」店員眼露懷疑,但你去意甚堅,結果當然一去不返。

| 狼煙升起眾人衝 |

有時試吃的東西並非現成,而是現做。比方說,長得像阿基師的大嬸正在冰櫃旁煎鍋貼,周圍數人外表氣定神閒,各自鑽研冰棒或火鍋料,一個正眼也沒瞧她,卻是暗自虎視眈眈,只等她掀開鍋蓋,氤氳蒸氣如狼煙升起,就是揮軍進攻時刻。狼煙起了,眾人瞬間爭先恐後成一列隊伍,依序抄起牙籤刺向戰果,不幸排在後頭的你忐忑前進,前進,刺進最後一枚鍋貼,立刻轉頭嘲笑身後數名向隅的可憐蟲,爽得不亞於最後一名考進台大醫科。

一陣子過後,大嬸再度下鍋,眾人再度埋伏。總結來說,不管有人顧或沒人顧,現成或現做,吃進嘴裡的不止食物的味道,還有貪小便宜的快感。

可是,台灣人畢竟客氣,吃人嘴軟,且有時甚至感到「奉茶」的熱切款待,久違的人情溫暖,店員像是在真心推薦自己也喜歡的好東西給你品嘗,你終究欣然決定購買:「這支酒的木屑味不夠明顯,但白蟻味滿香的……」買完後,有一股美好的踏實,手裡拎的不止是食物,更是店員的暖笑。

顧客與店員的試吃戲碼,就這樣在一家家賣場與小店反覆上演,在貪小便宜與人情交流之間,響起竊笑,蕩起暖意。

 
 
 
心情札記
 
貓之額的Chat君
文/一色千里/聯合報
位於東京JR高圓寺站附近的貓咪雜貨店鋪「貓之額」,店內的榻榻米房間有位食客Chat君,營業時牠待在房內的模樣看起來安心舒適,店內的客人也靜靜的看著這幅景象。

Chat君本來是隻不太親人的街貓,有一天突然受了重傷,可能是被車子撞到,傷勢看起來非常嚴重。店主木村馬上帶Chat君到醫院治療,好不容易才將牠救回。雖然失去了一隻眼睛,但Chat君慢慢的恢復到可以行走,也能和擔心牠的人們再次相見。

那段時間獲得很多人的協助,無論是店裡的藝術家或是來自各地的人們,都向Chat君伸出了援手。然而手術費及住院費十分高昂,出院後雖然不停尋找可以領養Chat君的人,但發現牠是貓免疫不全病毒症的帶原者,只好中斷尋找領養者的念頭。

經過這件事之後,木村先生覺得碰上意外時,能做的事情少之又少,不禁想著:要是自己碰上了不幸的事,屆時又該如何面對?即便如此,木村先生還是決定盡己所能,收養了Chat君。雖然遭遇了許多不幸,但Chat君如今十分幸福的住在貓之額裡,店內也有許多以Chat君為主題的作品,看得出來牠相當受到大家喜愛呢!

(本文圖片授權 Copyright 2011 Isshiki Senri TOKIMEKI PUBLISHING CO.,LTD.)

●摘自山岳文化《東京貓町散步日和》

青春名人堂/保溫冰:有學問的好麵
今日登場/保溫冰/聯合報
前些日子我為了減重,正餐不得不改吃沙拉。向來不愛沙拉的我,對醬料可是極盡挑嘴,千島醬尚可接受,和風醬帶酸味我則敬謝不敏。問題來了,千島醬那種暖系、摻點乳白的顏色,怎麼看,都長得更像「和風」這個名字。

每次店員問我:「要加千島醬還是和風醬?」

我總順口回答:「和風醬。」結果,加錯又不能換,免不了一場「吞醬」悲劇。

「氣死我了,這醬看起來明明就像醋!哪來『和風』了?」

這種物品和名字背道而馳的特殊例子,到了講英文的場合,那又更絕了。

有回,略懂中文的外國朋友西恩買了件他讚不絕口的羽絨衣,並拿給我試穿。

穿起來果然舒服,我脫口而出:「I am suffering……」他聽完一驚,快手將外套從我身上卸下。愣住的我,才恍然自己用錯單字——唉啊,Suffer明明是受損、受苦的意思,怎麼念起來很像微風拂過臉頰,舒服享受的樣子咧?

另外一次朋友聚會,有位文青講到「濫觴」這兩個字,旁邊的西恩沒頭沒腦搭話:「誰受傷?傷口怎麼了?」

你看我、我看你,而後揚起一陣狂笑。

真難為西恩了,「濫觴」這詞不用則已,一搬出來就驚天動地,乍聽好像發生什麼意外,傷勢嚴重。

還記得國中時,有個好友名叫書哲。他愛玩,考試成績不靈光,跟人翻牆蹺課,學抽菸、嚼檳榔,師長最常訓斥他:「你看你的名字,又有書,又有哲,結果身上兩種都沒有!」

當時沉迷電影的我,成績也不是頂尖,只不過偶爾課堂上老師引據電影出錯,我舉手糾正,換來師長點頭稱許:「你不錯,有前途!」被稱讚完其實心虛得很。

看書哲一副全世界都不懂他的樣子,我深深體會他的感受。有回,我挨到他位子旁,說:「成績不好又沒關係,你不是很會打桌球嗎?」

「那又怎樣?也不能幹嘛!」

「你想想看,如果有一天飛碟降臨校門口,外星人說要把學校摧毀,除非派一個人跟他大戰桌球三回合。你想,這時候誰才會是那個『救校恩人』呢?」

聽完,他才被我歪理給逗笑了。

後來,書哲始終沒有離開家鄉,娶妻生子,在市場擺起攤子賣陽春麵,生意不壞。

我逢年過節返鄉,去他的攤位捧場。書哲的媽媽看到我,熱切的迎上來:「回來啦?麵的味道還可以吧?」

「煮得有學問,很有書哲的味道!」我塞得滿嘴麵,微笑著說。

住得安樂窩/再造好風景
胡巧鵝/聯合報
買房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是件大事,二十多年前,我好不容易東挪西借的湊足頭期款,訂了位於社區最後一排、隔著圍牆是一大片果園的房子。放眼望去,綠意盎然,還可遠眺翠綠山巒。

沒多久,隨都市計畫,果園成了高大的建築物,頓時失去遼闊視野。想換屋,但談何容易?心情鬱悶了好一陣子。

某天,不經意打開後門,看到左鄰右舍在各自後院種植花木,我也跟進著手栽種盆景,有桂花、幸運竹、馬拉巴栗等常綠植物,亦隨季節換上當季花草,賞心悅目。

更有趣的是,隔壁的小花貓總跑到我家後院空地上曬太陽,時間久了,好像已當自己家,夏天太熱還會爬到桂花樹下納涼,慵懶的樣子令人好氣又好笑。我還曾見過牠為了捉小鳥,直立身子向上躍起,在空中飛舞的四肢如同芭蕾舞者美妙的身影,平添了我的生活樂趣。

雖然失去放眼望去的瑰麗山林,但用心留意,生活中處處充滿驚喜,自己還是可以再造安樂窩。

 
 
 
訊息公告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