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召喚城市正義 高雄轉型勇敢前行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1 第1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召喚城市正義 高雄轉型勇敢前行
生活高雄 南風與豆子 走過荒漠的高雄現代劇團
活動快遞 高雄朗讀偶戲節
 
召喚城市正義 高雄轉型勇敢前行
【文/高雄畫刊】

高雄遭逢嚴重氣爆意外事件,導致三多路、凱旋路及一心路等路段下水道箱涵爆開、路面塌陷,造成市民與打火弟兄重大傷亡,讓市民深刻感受到高雄長期作為工業城市的命運和過去無數的污染和工安意外的歷史悲情。

高雄從過去到現在擔負著台灣經濟重任,付出許多環境污染的外部成本,發生石化氣爆對高雄造成重大的打擊,也讓高雄省思過去對於石化產業監督不足與法律規範不盡周延之處,未來將朝向修訂法規及嚴格管理方向前進,而為了打造一個安全宜居的城市,高雄在產業、環境等轉型上將更勇敢前行,讓經濟發展建立在安全城市的基礎上。

記起教訓 確保市民生活安全

深夜氣爆發生後,市府在第一時間立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以及前進指揮所指揮救災工作,直至15日結束一級開設後,總共開過23次工作會議,掌握災區救援及安置狀況,後續轉為「氣爆災後復原重建會議」,繼續救援、扶助及重建等各項工作。

在救災的同時,市府也採取緊急措施,包括當日凌晨查扣肇事管線的壓力紀錄、以及華運、李長榮化工的工作紀錄,並提供給檢方,釐清直接肇事者的責任,隨後宣布了災區石化管線不再回填、下令清查全市管線箱涵、對榮化假扣押等措施。因為管線牴觸重建工程,市府強勢斷管挖除,以鋼板封存,持續稽查化學槽車運輸,並與監理單位合作,確保化學槽車安全性,讓市民放心。

全面清查管線 立管理規範

對於市民最關切的石化管線管理問題,市府提出「清管線、除盲點、立規範、找未來」四大訴求,徹底檢討改進。首先,將協同各管線單位,清查全市排水箱涵,一旦查有管線,限期遷移,不明管線限期不報,市府強制斷管,且箱涵內管線一律限期遷移。另一方面,因過去石化產業法令不甚周延,造成地下管線埋設紊亂,資訊不透明,市府將校正與對齊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管線圖資系統,要求管線業者徹底清查所屬管線,提供管線位置路徑、輸運物質、操作管理及應變措施等資料,向市府申報建置後公布,同時建立嚴格稽核機制,並參考國外作法公開揭露管線資訊,以期防範於未然,全面防堵石化災害發生的可能性,還給高雄市民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

石化工業城市 一次次面臨威脅

高雄市作為工業城市歷史悠久,環境污染、工安意外的發生與抗爭的歷史也同樣悠久。

回顧高雄的石化產業背景,高雄有後勁五輕煉油廠、仁武、大社、臨海、林園五個石化工業區,後勁五輕煉油廠由國營會管理,其餘四座由中央的經濟部工業局直接管轄,高雄市區被石化工業區完全包圍,石化管線經過人口稠密的市區輸送原料或燃料,支撐台灣的石化產業發展,卻把汙染、工安危險留給高雄,讓高雄一次次面臨重大的威脅,形成近幾十年來高雄的宿命。

正視南北差異 還給高雄財稅正義

石化業在高雄造成的工安事件歷歷可數,至今仍層出不窮,1978年大社工業區氰氣外洩;1988至1989年中油、中化、亞聚、優品化學接連爆炸,台塑、林園工業區廢水汙染良田;1997年前鎮鎮興橋爆炸,加上此次氣爆帶來重災且危及人命,都讓高雄承擔巨大的社會成本。然而,多數石化業總部並未設在高雄,不公的稅制造成石化業者在高雄設廠卻稅繳台北。

陳菊市長以中油為例指出,中油每年上繳中央431億元,高雄只獲6億元的稅收,稅繳中央,污染留高雄,雖強力爭取中油總部南遷卻力有未逮,縣市合併後,高雄區域增加18倍,中央對高雄的統籌分配款卻逐年減少,日前中央104年統籌分配稅額,高雄與台北市竟相差105億,做為創造台灣經濟發展的領頭羊,高雄飽受重工業經年累月的汙染與市民不安全,中央應正視南北差異,還給高雄市民應有的財稅正義。

推動產業轉型 信心不逆

近十幾年來高雄市為了擺脫石化重工業的污染陰影,從環境改善與產業轉型雙管齊下,推動城市改造。在環境改善方面,以往遭重度汙染的愛河、前鎮河、後勁溪、二仁溪等經整治後不僅水質變清澈,更重塑河岸景觀成為觀光休憩場所,並大力推廣步行、單車、低污染公共運具,讓高雄逐步成為低碳城市,市府也首創全國制訂地方版的綠建築自治條例,推展「高雄厝」綠建築及光電屋頂計畫,打造高雄成為全面海綿化的防災城市,也同步帶動綠色經濟產業發展。

打造綠城市 帶動新型態產業

在產業轉型方面,市府近年推動「亞洲新灣區」大建設,作為產業翻轉的基石,首先完工的高雄展覽館已在今年4月啟用,開啟高雄會展產業的新紀元;提升城市知識力的圖書館總館將於11月落成開館;台灣第一條輕軌也將於明年正式通車營運;而海洋文化與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中心接續開工,隨著亞洲新灣區各項建設陸續完工,不僅可擴展高雄國際能見度,讓高雄晉身國際城市進一步吸引國內外投資者進駐,帶動高雄市會展、文化創意、觀光及軟體科技等產業的發展。

此外,市府更積極扶植新型態產業扎根高雄,連續7年投入逾3億7500萬元經費,補助近500家廠商,協助中小企業升級;推動發展影視產業,設置拍片支援中心,讓高雄成為一座令人感動的「港都影視城」;打造大駁二藝術特區,引進展演、設計、數位文創等產業,讓更多優秀在地人才留駐高雄,讓創新研發的力量在高雄蓬勃生長。

雖然石化氣爆事件讓高雄再一次面臨經濟發展及市民安全的角力,但經濟發展應建立在城市安全基礎上,高雄未來會持續加速產業轉型,提高產業價值,更要努力擺脫工業污染的宿命,高雄不會被打倒。

宜居家園安全更升級

9月27日,在立下台灣反石化汙染運動里程碑的後勁反五輕24週年晚會上,陳菊市長向鄉親表示,市府全力促成五輕104年搬遷,氣爆意外事件發生後,更突顯高雄被石化等重工業包圍的危機,五輕已無任何理由要求續留高雄,應於104年如期遷廠,並於期限前提出全區土地汙染整治計畫及關廠計畫,未來中油廠區現址不排除發展文創或綠能產業,全力促成工業城市轉型。

至於石化業長期的方向,陳菊市長在氣爆後拜會江宜樺院長時也提出:中油五輕遷廠及仁大工業區降編的承諾不能打折、補足石化管線目前無法可管的漏洞、危險石化管線限期離開市區、改變高雄財稅不正義,石化業總部南遷;以及毒災及化災權責不分,提升第一線救災人員的裝備及訓練,經濟部轄下工業區建立專責應變小組,協助災害應變處置等訴求。

儘管甫經歷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氣爆事件,在轉型的過程中受傷,高雄仍展現堅強韌性,檢討法令、守護高雄,為市民打造安全更升級的宜居家園。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十一月號】

 
 
 
南風與豆子 走過荒漠的高雄現代劇團
【文/高雄畫刊】
高雄市這幾年在市府大力推動下,表演創意產業變得活絡、生機盎然,從「春天藝術節」的大型音樂、戲劇、舞蹈表演,到巡迴高雄各區、上山下海演出的「庄頭藝穗節」,繽紛的節目吸引許多市民徜徉在一場場的藝文饗宴中,而高雄可供藝文展演的空間,包括鳳山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鹽埕的駁二特區,以及興建中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更趨多樣化,為高雄藝文發展帶來新契機。然而,在一場精采表演的背後,還有劇場工作者漫長的耕耘歲月是觀眾看不見的,尤其是高雄在地的現代劇團。 …

 
 
 
高雄朗讀偶戲節
【文/高雄市政府】

邀請來自世界各國劇團,結合朗讀及偶劇演出。除在岡山文化中心及皮影戲館,亦在甫落成的圖書館小劇場演出,取材豐富並展現多元文化,讓觀眾近距離欣賞百變多樣的傳統與現代偶戲表演,體驗偶戲藝術及故事分享的感動。…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