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袁永興/與時俱進的金曲獎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4/12/30 第5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袁永興/與時俱進的金曲獎
聯合報╱袁永興(樂評人)
「金曲26」在2015年1月10日截止報名,預計將會是近幾年來最踴躍、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金曲26的網路聲量與回響很可能再創高峰。但是金曲獎自1990年起創辦的前幾年並不那麼如意,有過唱片公司抵制、說是評審組成太過學院派,有過某年停辦延到隔年、當然還有獎項標準與爭議總是不少,報導總愛預先留好頭版標題:「獎項分豬肉」。但是改革速度與成效顯然在這幾年有了進步,從評審遴選到投票制度不斷精進、一年比一年愈辦愈好,金曲獎的指標性與影響力在華人音樂圈中慢慢站上一個新高度,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引用製作人陳子鴻說過的,「金曲獎真是難相處」,但是也因為這樣讓更多人想努力得到它,讓得到它的人引以為傲,舉新人獎來說,過去幾年得獎者:李榮浩、葛仲珊、以莉高露、韋禮安、徐佳瑩……多半都將音樂事業推上更高峰,有人喜歡用金曲魔咒套在一些人身上,但是看看得過許多座金曲獎的周杰倫、五月天、王力宏、張惠妹……,顯然金曲獎給予的正面能量與代表意義仍是大過其他。

金曲獎與許多人的生活記憶也有著特殊的情感黏貼,張雨生得獎時由張爸爸上台帶領的一段感性致詞、王菲和金城武一同頒獎的經典畫面、莫文蔚把得獎人「黃立行」念得近似「王力宏」造成的意外趣味……這些彷彿也都成了你我某一段成長回憶�的共感過程,深刻而溫暖。

有許多做音樂的朋友因為入圍或是獲得了金曲獎,對音樂生涯規畫從不確定變成堅定、家人對他們的音樂道路從反對變支持,許多人也不再像以往對流行音樂那麼的以「靡靡之音」鄙視,相反的,自1970年代校園民歌建立起「唱自己的歌」以來,一路累積的流行歌曲史和台灣人的生活文化已經有了一個厚度在,流行音樂未來將會有輔助教材出現在小學音樂課程的設計中,更讓人期待這數位時代會帶來什麼樣的音樂新風貌。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