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新刊搶先看】領導有術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領導有術
》精選文摘 真誠,沒那麼簡單
  說服上司七絕招
》活動快遞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說故事的力量
 
2015.1.1 第237期

領導有術

執行副總編輯 鄧嘉玲

「真誠」近來成為領導人的黃金定律。領導人試圖展現自己的真實面貌,不遮掩自己的優缺點,藉此呈現出親和作風,並爭取追隨者的支持。而那些隨著新職務變換領導風格的人,反而被譏為「變色龍」,伴隨而來的評語多半是不夠真誠、沒有原則。真誠領導真的毫無瑕疵,變色龍風格又真的一無可取嗎?

以研究領導行為著名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講座教授荷蜜妮亞.伊巴拉,在近期研究中,發現許多轉換新職的領導人,因為堅持原貌,不惜暴露自己的脆弱,導致部屬對他們喪失信心,最後退出原本看好的職涯。領導人不應再以維持真誠為藉口,而應跨出舒適區,向不同的領導典範學習,練就出適合自己,也有助於組織需求的領導風格(見〈真誠,沒那麼簡單〉)。

除此之外,本期還提供許多領導人需要的軟性技巧。尋求和接受建言,就是領導人極為重要的工作。有些人會認為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賦,其實,這種能力可以靠練習而精益求精。雖然這個精微的互動過程,需要投入時間和精力,但若因此給予或得到好建言,都會讓個人或組織更上層樓(見〈精通施與受的建言藝術〉)。

另外,如果你是中階主管,一定面臨過一種困境。你從客戶、供應商、員工的第一線資料得知,公司將面臨外在變局,你想到解決方案,但高階主管因為未曾身歷其境,可能不會接受你的提議。這種由下往上的建言,又比前面所說平行,或從上往下的建言難度要高。此時,中階主管可運用一些方法。首先,你的提議要與公司的策略目標相結合,以增加高階主管納入考量的機會。其次,尋求結盟,像是得到相關領域專家的支持,或是說服反對者認同,都比單打獨鬥好。最後,要指出問題,也要提出周詳的解決方案,才能大幅提升被採納的機率(見〈說服上司七絕招〉)。

儘管現今許多企業已採取行動,履行社會責任,但牽涉到人類存續的大議題,例如全球氣候變遷,仍需要非營利組織扮演無私、跨界的角色,來扭轉局勢。然而,非營利組織雖有理想,卻往往未能有效經營,讓各方捐贈的金錢和物資,發揮最大成效。本期提供幾個重要問題,包括要達成哪些成果?成本為何?資金從哪裡來?常思索這些問題,能讓非營利組織的經營更有成效(見〈實踐非營利組織願景〉)。]

當國家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時,應採取經濟刺激方案?還是採取撙節策略,刪減政府支出?本刊繁體中文版訪問了牛津大學教授、《失控的撙節》(The BodyEconomic, Why Austerity Kills )一書的共同作者大衛.史塔克勒(David Stuckler),他談到在面對此兩難時,該如何做決策。...【閱讀全文】

 
真誠,沒那麼簡單

荷蜜妮亞.伊巴拉 Herminia Ibarra

大家都認為應該秉持「真誠領導」,但為什麼有時真誠會妨礙個人成長?其實,以過度簡化的方式來理解真誠,的確會限縮領導人的成長與影響力。因此,本文闡述領導人應嘗試不同的領導方式,培養出「調適真誠」的風格。...【閱讀全文】

說服上司七絕招

蘇珊.艾許福 Susan J. Ashford
詹姆斯.迪特 James Detert

如何向上級主管推銷自己的看法?通常,成功說服高階主管的經理人,會使用七大戰術。這些戰術提供有力的架構,讓中階經理人主導改變,說服高階主管採取行動,達成你的目標。 ...【閱讀全文】

 
【哈佛商業評論管理講堂】說故事的力量

日期:2015/1/21(三)、2/11(三)、3/25(三) 19:00~21:00
地點:公務人力發展中心14樓貴賓廳(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講者:劉鏡清/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副董事長
   唐心慧/奧美廣告董事總經理
   劉必榮/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政治大學商學院EMBA兼任教授
說明:
  高階主管長期浸淫於商業邏輯和規範之中,當他們以抽象的語言說話時,只是在總結概述他們腦子裡的大量具體資料。但第一線的員工只聽見晦澀難懂的詞句,不瞭解其中深意。結果是,公司宣傳的策略無法深入人心。
  具體的故事能讓企業主管的策略聲明深入人心。如此一來,組織裡的每個人就都能夠瞭解策略,用共通的語言來討論這些策略。在消費者行為領域也發現:「人們就是不喜歡別人告訴他們該做什麼事。」因此,說故事的能力對行銷效果來說,具有關鍵的影響力。
  身為領導人,如果會說故事,就能激勵部屬、打動合作伙伴、吸引投資人,讓事業更上層樓。期待本系列活動,能讓參與的讀者學會說好故事,在領導及行銷溝通上,掌握畫龍點睛的關鍵能力。 ...【活動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