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肺癌手術安全與否的評估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01 第3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肺癌手術安全與否的評估
新書上架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肺癌手術安全與否的評估
文/陳晉興•陳亞南《健康世界》
肺臟切除後是不會再生的,肺臟手術後,通常會永久喪失部分肺功能。因此手術是否安全?開刀之後,病人留存多少肺功能?傷口大小,是否易感染?把肺葉切除,對病人的影響多大?……都是在開刀之前醫師要考量的,也都是手術安全或成功與否的關鍵。

第一關鍵:評估病人的肺功能

呼吸的功能是將身體外的氧氣帶給身體內的細胞,同時把身體細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劇烈運動或嚴重疾病發生時,身體細胞必須消耗數倍的氧氣,並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要吸入足夠的氧氣量進入,同時將體內的產生的二氧化碳迅速排出體外,首先要有良好的肺功能,而肺功能可以用肺量計(spirometry)來檢測。

用力呼吸將空氣完全吸飽後,再完全吐出來,這叫做肺活量,有運動習慣的人肺活量都較大。然而在手術上,用肺活量來推估生病之前和手術之後的存留氧氣量,是不夠精準的。

手術時需要的參考指標則是「用力呼氣肺活量」︰將空氣完全吸飽後再用力、以最快速度的將空氣完全呼出。比如說一個有肺氣腫的病人,他的肺活量也很大,但是因為阻塞型肺炎,他的吐氣就要很久,這樣的病人要開刀也有風險。一般人用力呼氣的時間約需三秒鐘,其中大部分空氣在第一秒內就呼出,用力呼氣一秒內的呼出量被稱為 「用力呼氣一秒量 」。

所以要病人配合檢測,趕快得知病人的肺功能。手術是否安全,預估術後病人的存活率,以及日後生活影響,都要精確的「用力呼氣一秒率 」作為參考指標。

舉一個實例來說好了。若病人手術前用力呼氣一秒量肺功能有80%,手術後用力呼氣一秒量至少要留存有50%,那麼醫師便推知可以切除的肺葉約為30%,即為安全範圍;但若病人是需要做雙肺葉切除的,那風險就很大不安全的。

可是若病人手術前的肺功能有100%,勉強還可以做到全肺切除。

再若開刀之前,病人肺功能已經低於50%,不管什麼手術都很危險,就要考慮其他治療,比如放射線治療。

第二關鍵:考量手術的傷口和手術後的影響

把肺葉切除的影響,是長久的,因為肺臟切除完之後,肺功能已不能再恢復,所以一定要精算。

手術切除的安全性,其實可以分成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開刀的時候,手術本身就會引起病人呼吸功能的傷害,這也關係到手術傷口和呼吸肌肉,用傳統的手術傷口較大,但是大傷口在細心照護下是可以恢復的,但是若使用內視鏡手術,傷口就小,對呼吸肌肉的傷害也小。

第二個層面則在開刀後。因為開刀的傷口是暫時性的,可是肺切除的受傷影響是永久性的,所以要評估病人開完刀後他的危險。因此手術的安全性或說成功與否,就要把暫時的傷口情形和對病人長期的影響,一起加入評估。

以下表列讓讀者一目了然:

肺功能  腫 瘤   切除範圍   傷 口   手術安全性

很好    小      小      小      安全

很好    大      大      大    有一些危險

尚佳    大      大      大      危險

差     大      大      大     最危險

所以要考慮手術的簡單原則,在於:

一、肺功能:一般來講病人肺功能好不好不易掌控,但是還是勉強可以改善。比如開刀前,病人可能有氣喘或肺炎,那麼手術前便加以治療好,或是加以復健,就可以增強或改善病人開刀前的肺功能。

二、傷口大小:傷口大小,醫師是可以掌控的了。隨著手術技術和器材的進步,現在有微創手術。微創手術就是要讓傷口盡量變小,可以改善傳統手術的大傷口,傳統手術傷口可能20∼30公分的腫瘤切除,微創手術則只有2∼3公分。受傷小,安全性便增高了。

三、切除範圍:怎樣讓腫瘤的切除範圍變小?就只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了。

目前來說,手術還是根治肺癌效果的首選,因為它最可能讓病人有增加長期存活的機會。

(文章相關訊息請上健康世界e學苑)

醫學新紀元 贏戰肺癌
陳晉興•陳亞南著《健康世界》
定價300元 本書用心整理多年來肺癌病患常有的疑惑,深入淺出地說明肺癌的相關知識、診斷及治療重點,希望能讓罹癌病友及家屬獲得正確的癌症知識,進而對癌症的治療與照顧有事半功倍的助益 ...MORE
芝加哥貧民窟變身科技重鎮
芝加哥北岸(River North)過去曾是惡名遠揚的紅燈區,破舊不堪的倉庫隨處可見。如今,遍佈時尚感十足的大樓和酒店,而美國幾大炙手可熱的辦公樓群也開始到此安家落戶。

書店裡的小小藝術品
「藝術」是什麼?是梵谷的向日葵、還是達文西筆下的蒙娜麗莎?其實,只要能讓人感受到「美」和「幸福」的東西,就是一種藝術。對我來說,書店裡就蘊含著許多這種「小小藝術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