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談瀋陽故宮院藏乾隆御題、製詩掛屏(下)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4/12/30 66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專題/今日一起拜訪龐虛齋!

清末民初,由於社會動盪不安,書畫經常易主、流動性極大,因而出現中國書畫鑑藏活動的另一高峰;不僅民間收藏十分活躍,鑑藏家數量倍增,且書畫市場的繁榮程度相較於前代亦毫不遜色。

□ 鑑賞/談瀋陽故宮院藏乾隆御題、製詩掛屏(下)

瀋陽故宮藏的一批琺瑯掛屏均為清宮珍藏,除了個別上面只刻有御製或御題詩詞,其餘皆為上詩下畫的表現形式,並且畫面的圖案均可對應詩的意境,非常獨具特色。

□ 新書/《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 紀錄片放映室】

風沙線上

日 期/2015.01.22(四)
時 間/晚上7:00放映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人退沙退~

 
 
專題

宋鄭思肖〈蘭花圖〉卷,吳湖帆題跋,美國耶魯大學美術館藏。

今日一起拜訪龐虛齋! top
文.圖/廖堯震

清末民初,由於社會動盪不安,書畫經常易主、流動性極大,因而出現中國書畫鑑藏活動的另一高峰;不僅民間收藏十分活躍,鑑藏家數量倍增,且書畫市場的繁榮程度相較於前代亦毫不遜色。崛起於當時的收藏家──龐元濟(字萊臣,號虛齋,1864∼1949),即憑藉其豐富的歷史、文物知識,以及優渥的財力,建立起豐厚的典藏,很快成為其中之佼佼者。著名中國書畫鑑賞家王季遷便曾稱讚龐氏乃「全世界最大的中國書畫收藏家,擁有書畫名跡數千件」,反映其在近代中國書畫收藏界領先群倫的地位。

不過,儘管龐元濟收藏之書畫名跡,如董源〈夏山圖〉、李山〈風雪杉松圖〉、錢選〈浮玉山居圖〉、黃公望〈富春大嶺圖〉、倪瓚〈漁莊秋霽圖〉、王蒙〈青卞隱居圖〉等,時至今日多已進入海內外各大博物館,成為眾人耳熟能詳的名品;而且其窮盡畢生之力為所藏歷代名畫編著的《虛齋名畫錄》、《虛齋名畫續錄》、《歷朝名畫共賞集》、《中華歷代名畫記》、《名筆集勝》等多部著錄,也成為後人收藏及研究中國書畫不可或缺的「葵花寶典」。然而,有關龐元濟當時究竟如何購藏及鑑賞文物,目前仍知之甚寡。幸運的是,在20世紀前半葉上海書畫鑑藏界核心人物──吳湖帆──所遺留下來的《醜簃日記》殘稿及題跋資料中,記述了不少與龐元濟相關的內容,從中我們既可看到吳、龐之間交易、購藏書畫的經過,也披露了兩人一同賞玩、題畫的豐富內容,呈現1930∼1940年代文人書畫鑑藏活動更為真實的一面。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2月號•267期

 
鑑賞

清乾隆〈紫檀邊掐絲琺瑯御製題畫詩掛屏〉,長71公分,寬39公分。本文掛屏之邊框或有損毀,經美術設計合成。掛勾與邊框材質亦有和文中不符的情況。

談瀋陽故宮院藏乾隆御題、製詩掛屏(下)  
文/劉曉晨(瀋陽故宮博物院保管部文博副研究館員)

瀋陽故宮藏乾隆御題、御題掛屏

瀋陽故宮藏的一批琺瑯掛屏均為清宮珍藏,除了個別上面只刻有御製或御題詩詞,其餘皆為上詩下畫的表現形式,並且畫面的圖案均可對應詩的意境,非常獨具特色。

◆清乾隆〈紫檀邊掐絲琺瑯御製題畫詩掛屏〉,長71公分,寬39公分

掛屏呈長方形,紫檀木框,銅板掐絲琺瑯製。屏上方鐫卷鬚錦間飾番蓮,陰刻填黑乾隆「御製題畫詩」。七言詩:「楓丹雲白問程天,弗校途中孰後先。一幅畫斯為旅矣,三人行必有師焉。雞鳴茅店應纔別,驢背石橋夫豈然。卻笑蹇猶費牽策,忽忘身被利名牽(註1)」。刻款:「右旅蹇,臣于敏中敬書」。下刻「臣于敏中」陰文方印,「□□」陽文方印。詩下飾琺瑯旅蹇圖。圖中山巒連綿,山間有藍、桔黃、黃、紫等色樹,山下一行四人,三人騎驢,一人步行。這是一首蹇旅詩,亦是一首醒世詩,告誡人們不要為名利二字所牽連。

于敏中(1714∼1779),字叔子,一字重棠,號耐圃,江蘇金壇人。乾隆二年(1737)進士,官至文華殿大學士兼軍機大臣。在乾隆朝為漢臣首揆執政最久者。乾隆三十八年(1773),詔議開館校書,初劉統勳反對,于敏中主力開館。四庫全書館開,于敏中為正總裁。于敏中擅長翰墨,書風近董其昌,是當時頗有影響的書法家。卒諡文襄。

◆清乾隆〈紫檀邊掐絲琺瑯御題柳汀仙舫掛屏〉,長67.5公分,寬38.5公分

掛屏呈長方形,紫檀木框,銅板掐絲琺瑯製。屏上方銅地,陰刻填黑乾隆「御題柳汀仙舫」七言詩:「青蒲戟戟刺波芽,艤舫輕風拂鬢斜;對坐如評高士傳,那更水面問桃花」(註2)。刻款:「臣于敏中敬書」,下刻「臣敏中」陰文方印、「敬書」陽文方印。詩下飾有柳汀仙舫圖。圖中的山均用漸變的顏色來彩飾,山邊緣至裡處分別為深藍、淺藍、白色,山腳下柳樹茂盛,白色的湖面上泛有一舟,舟上一藍衣者泛舟,上坐有紅、灰衣者各一人。

全文未完,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2月號•267期

 
新書出版
 
《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top

作者:史作檉

本書為史作檉談論藝術美學文章集結,強調人人都有藝術家的眼睛,只在於人們失去了觀看的方式與純粹的初衷。

共分四大篇九章節,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