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朱宗慶/文化志工 值得期待的藝文活力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4/12/30 第57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文化志工 值得期待的藝文活力
聯合報╱朱宗慶
人文素養是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而親近文化藝術是培育人文素養的方式之一;其中,「文化志工」不但自身親近文化藝術,同時也是引導他人走入藝文領域的重要橋梁。在台灣各地的文化中心、劇院、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或是大大小小的藝術節和展演活動中,處處可見文化志工的身影。志工們的熱情、友善,不但展現出勃發的社會活力,更使「志工精神」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軟實力。

去年,我曾赴香港參加光華中心舉辦的台灣月活動,深深感受到,參與表演藝術戶外演出的志工文化,是一項別具特色的台灣經驗。所以,香港台灣月不僅將台灣的節目輸出,更試圖透過舉辦志工工作坊,與香港社會分享這個特別的台灣經驗,獲得了不小回響。今年,我參與文化部文化志工表揚大會、擔任頒獎人,看著受表揚者洋溢自信、喜悅的神情,以及對所屬機構團隊的高度認同,讓我深信,這群在各角落默默付出的志工,實為推動台灣藝術文化蓬勃發展,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人們加入志工行列的動機不一而足,也很難用數據或物質去衡量其付出與收穫。以表演藝術為例,參與的志工有的是年紀較長的退休人士,也有年輕的學生,還有特地利用假期前來的上班族。這些人多半對藝文事務抱有熱衷,或是對地方社區有所關懷,成為文化志工,不但增加了接觸藝文活動、欣賞表演節目,與藝術工作者共事的機會,更可藉此開拓視野,並對文化機構和藝文組織有更深入的認識。

無庸置疑,志工們具備投入的熱情。不過,由於演出的各個環節,皆涉及人們當下的體驗以及人與人的互動關係,因此,對表演團隊來說,除了節目內容和舞台設備外,包括優質服務和安全考量,都需要全盤到位,力求盡善盡美,才能形塑、維護高品質的欣賞環境;且無論是在戶外還是劇場內演出,都是以「玩真的」的專業態度來呈現。是以,在熱情之外,文化志工也需要建立重視細節的意識和專業知能,並培養細膩的感受力和同理心。

舉例來說,文化志工時常擔任前台的服務工作,是從開演前進場、到演出進行中,再到節目結束後散場的連串過程中,觀眾近距離接觸、互動的對象。然而,在執行勤務時,若是拿捏氛圍、隨機應變的能力和經驗不足,則反而可能會弄巧成拙。

像是在演出進行中,如何請觀眾配合維護演出品質及創作權益而禁止攝影,同時又能避免造成尷尬,或影響到其他觀眾欣賞的權益;又像是演出方結束時,如何引導觀眾離場,同時又能彈性地權衡開放時間,提供充分沉澱反芻和交流討論的空間等,這些不但是文化志工「服務學習」的內容,也考驗著表演藝術工作主事者在演出相關配套上的能耐和用心。

文化志工是藝文界珍貴而重要的資產,期待場館、藝文組織和展演活動的主辦單位,能持續思考志工的培育和經營。一旦藝術工作者與文化志工建立起夥伴關係,我相信,兼具藝術專業、細緻服務和人情味的演出特色,將是台灣表演藝術令人驚豔的亮點!

(作者為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