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快艇4戰吞3敗 瞄準爵士求轉機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30 第3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球賽焦點 快艇4戰吞3敗 瞄準爵士求轉機
HBL/基商江越強 率隊闖8強
NFL/黑豹擒隼鷹 季後賽隊伍到齊
一起運動吧 泳渡日月潭分3批 「排時間就難」
精彩運動觀點 砍掉麻煩史密斯 活塞連勝如獲新生
名人堂票選公布在即 2015誰能獲選?

快艇4戰吞3敗 瞄準爵士求轉機
聯合新聞網/記者吳孟儒
葛里芬(左)本季2度對決爵士,合計轟下59分。 美聯社
近4戰裡面輸了3場比賽的洛杉磯快艇,明天將在主場瞄準排名倒數的猶他爵士,抓準反彈契機。

本季快艇和爵士交手過2次,不管是坐鎮主場還是前往異地踢館,都拿下勝利,此外快艇目前主場正處於8連勝狀態,對快艇有利數據再加一,目前快艇更已11連勝爵士,是快艇和全聯盟其他球隊交戰的最優數據。

不過近4場比賽,快艇先後敗給衛冕軍馬刺、老鷹和暴龍,這也讓保羅(Chris Paul)感到相當洩氣,「好像在比賽前我們就失去了動力。」

這期間保羅平均可以攻下23.3分,不過前場出戰暴龍,上場34分鐘,12投僅3中,只攻下10分,最後快艇輸給了暴龍。

射手瑞迪克(J.J. Redick)認為快艇輸球的關鍵在於練習時間,「聖誕節前,快艇有主場的比賽,也有客場的比賽,不過3度跑到東岸也讓我們缺少了練習時間。」

明天對戰爵士,陣中得分好手葛里芬(Blake Griffin)勢必保持過去2場的強悍能力,當時2場勝利他分別轟下31分和28分,成為快艇戰勝爵士的致勝功臣之一。

爵士雖然仍處於西區後段班,不過最近正處於2連勝狀態,前場靠著防守讓費城76人時,更只讓對手命中率限制在3成24,另有18次失誤,面對灰熊也不畏懼,最終以6分差帶走勝利。

一直都是爵士得分支柱的海沃德(Gordon Hayward)前場雖有失水準,命中率不到3成,只攻得15分,不過面對快艇卻打得格外順手,過去2次對決攻下57分,三分球17投9中,盼能成為爵士扳倒快艇的要角。

爵士與快艇的比賽,將在台灣時間30日早上11點半開戰。

HBL/基商江越強 率隊闖8強
記者曾思儒/高雄報導
基隆商工隊長江越強名字諧音很討喜,他也很喜歡阿公的命名,希望帶領重返8強的基商「愈來愈強」。 圖/高中體總提供
基隆商工隊長江越強名字諧音很討喜,他也很喜歡阿公的命名,希望帶領重返8強的基商「愈來愈強」。

他國小本是手球隊一員,進入麗山國中後才對籃球產生興趣;國一下進入籃球隊,國二就成主力,基商教頭詹敏邑更形容麗山是「一人球隊」,全部位置隨便他打。

「那時因為球隊人少,我1號到5號都要打,國三才專心打控球。」江越強國小畢業168公分,國中畢業長到181,現在高三已有188公分,是新一代高控球代表。

江越強高二還要支援大前鋒,「比起來還是喜歡打控球,因為喜歡助攻、製造隊友空檔。」他預賽是HBL助攻王,昨天雖陷犯規麻煩影響上場時間,助攻掛零,仍有10分貢獻,搭配4名隊友得分達兩位數,助隊以91:77擊敗宜蘭高中,重返中斷兩年的8強。

NFL/黑豹擒隼鷹 季後賽隊伍到齊
世界日報 /體育新聞組/綜合報導
黑豹安全衛哈波演出精彩的截球回攻達陣後,興奮地在達陣區高舉雙手慶祝。 美聯社
NFL各隊競爭激烈,晉級季後賽的隊伍也直到例行賽最後一天才全部出爐;巴爾的摩烏鴉28日戰勝克利夫蘭布朗,搶到美國聯盟最後一張外卡,國聯最後一席則由卡羅萊納黑豹大勝亞特蘭大隼鷹,以分區冠軍資格拿到季後賽門票。

面臨一戰定生死、贏者全拿的比賽事,黑豹防守組挺身而出,27日演出隊史新高6次擒殺,哈波、波士頓各演出截球回攻達陣好戲,幫助黑豹以34:3大勝隼鷹,以7勝8負1和的成績挺進季後賽。目前4連勝的黑豹展現強大防守威力,是季後賽裡扭轉情勢甚至贏球的最大本錢。

兩聯盟各六支季後賽隊伍全部出爐,國聯分別是西區冠軍西雅圖海鷹、北區冠軍綠灣包裝工、東區冠軍達拉斯牛仔、南區冠軍卡羅萊納黑豹;兩張外卡,則由亞利桑納紅雀以及底特律獅拿下。

美聯部分則是東區冠軍新英格蘭愛國者、西區冠軍丹佛野馬、南區冠軍印第安那波里斯小馬、北區冠軍匹茲堡鋼人,外卡則為辛辛那提孟加拉虎以及巴爾的摩烏鴉。

國家聯盟的第一種子將是海鷹,首輪輪空且享有季後賽全部主場優勢;第二種子則是綠灣包裝工,季後賽首輪輪空,第二輪有主場優勢。第三至第六種子依序為牛仔、黑豹、紅雀、獅隊。海鷹與包裝工首輪輪空,外卡戰將由獅隊作客牛仔,紅雀作客黑豹。

美聯的第一種子為愛國者,第二種子則是野馬。鋼人為第三種子,第四種子為小馬,第五種子孟加拉虎,第六種子是烏鴉。愛國者與野馬首輪輪空,外卡戰則由鋼人對戰烏鴉、小馬對決孟加拉虎。

本季NFL季後賽首輪外卡戰安排在1月3日及4日,第二輪分區決賽則於1月10日及11日進行;國聯冠軍賽及美聯冠軍賽均在1月18日進行,超級盃則於2月1日(周日)在亞利桑納紅雀的球館開打。

泳渡日月潭分3批 「排時間就難」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縣長林明溱的政見主軸是「觀光首都」,他一上任,就對觀光提出很多看法,包括對清境農場和廬山溫泉未來的走向等,引發討論,也讓縣府觀光處、建設處員工很困擾。林明溱說,這只是個大方向,他還要和主管單位溝通。

林明溱日前說,他要把萬人泳渡日月潭,分成三梯次來辦,讓周邊的商店、民宿都可以賺三輪。但縣府員工說,讓商店賺錢是好事,只是分批舉辦,救生志工等人都要出來三遍,尤其夏天颱風密集,泳渡活動得避開颱風,但要連續舉辦三次,光是氣候因素,要排定時間難度就很高。

一名縣府的老員工說,十年前林宗男當縣長時,有一年泳渡日月潭,碰上颱風而展延,擇期舉行的那天,又剛好颱風來襲,那年只得取消泳渡活動。一年辦一次泳渡活動,都會碰上颱風,若是分成三梯次,要是天公不作美,躲颱風的結果,三次泳渡只能辦二次,那也很不好。

另外,辦萬人泳渡活動,要動員大批人力。縣府高階主管要去拜訪國防部,協調國軍十軍團和海巡人力協助,還要救生員投入。救生員大都是志工,他們出來一天已經很累了,要他們連續來三次,那真難為了救生員。

馬英九總統曾建議縣府,把泳渡日月潭改為春、秋二季舉辦,既能讓日月潭不會太擁擠,也可以讓泳客有選擇,沒趕上春季報名的,秋季還能來。當時縣長李朝卿認真地研議,也因籌辦泳渡活動,動員的人力很多,層面太大,後來還是每年只辦一次。

針對清境民宿管理和廬山溫泉, 林明溱仍認為,清境的風景特定區都市計畫送到中央不易通過,縣府要採行特定事業目的用地管理辦法,由業者申請,縣府主管機關管理。專家也沒說,地質敏感區的民宿不能營業,縣府要協助業者,朝繼續營業努力。

砍掉麻煩史密斯 活塞連勝如獲新生
特約作家林文
佐蒙德在對騎士之戰有16分、17籃板、5阻攻的驚人演出。 美聯社
一個禮拜前活塞還僅有五勝,在釋出被評比為本季一大毒瘤的史密斯(Josh Smith)後,不到一周便拿下稀有二連勝,全隊甚至用17記三分雨痛宰大帝領軍的騎士,一前一後仿佛是兩隻完全不同隊伍。

要談勁爆體能、身材條件、左撇優勢,史密斯絕對稱得上怪物之一,一直以來史密斯也想證明他具有的全能身手及外圍射程,但事實是,生涯10年三分命中率不到三成,出手比重卻越來越多,連帶影響球賽解讀,切入判斷,整體投籃和罰球命中率,總和來到一個荒腔走板的地步,以年薪千萬以上的球員來說,呈現如此內容,實在令人匪夷所思。活塞請走史密斯後,對活塞、史密斯,甚至是火箭可能會是個三贏局面。

史密斯成魔獸隊友

史密斯想和好友哈沃德(Dwight Howard )一起打球,早就不是新聞,沒想到還真被火箭撿到冬令進補良機。

史密斯還能打,只要放棄他偏執的打法,看清自身優勢和球隊缺口,也許離全明星球員漸行漸遠,但要在防守端及內線製造威脅,這點倒不是問題。 只是,本季莫提尤納斯(Donatas Motiejunas )在大前鋒位置表現精彩,史密斯的到來,會不會造成變相的互斥,是火箭必須小心的。

孟洛(Greg Monroe)和佐蒙德(Andre Drummond)重新連線

史密斯在活塞時期,轉打小前鋒宣告失敗後,在大前鋒位置一直和孟洛有所重疊,而孟洛、佐蒙德的高低位搭配,才是活塞內線最有看頭的一環,本季佐蒙德在禁區的牽制力展露無疑,攻防兩端的成長,讓人會再期待他未來的高度,但得先扣除他精美的罰球命中率(43.1%)。

沒了史密斯這顆大石壓著後,孟洛重回先發的第一場,便用超過六成命中率抓下19分15籃板入袋,雖然面對騎士一戰,命中率不佳,內線僅靠著佐蒙德一枝獨秀,但我認為,先發後有利節奏的固定調整、出賽時間的增加、掌握更多球權,都將幫助孟洛擺脫績效下滑的窘境。

孟洛得拿出高位牽制力和穩定中距離,讓低位的佐蒙德不論是單打或二波進攻都擁有更多空間,甚至由兩人高低位打法延伸至外圍攻擊圈的佈陣,其實活塞陣容沒那麼不堪,就看大范甘迪(Stan Van Gundy)怎麼玩了。

少了場均出手14次的史密斯,團隊配合是否能更合理化

既然少掉場均出手要14次的史密斯,肯定對其餘球員帶來更多出手機會,大范甘迪是否能為球隊設計合適戰術,創造合理出手選擇,有待後續觀察。

先前戰術的配合不夠嚴謹,史密斯也無法打出老鷹時期般的切入破壞性,佐蒙德又是個沒有外線的大塊頭,後場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組織雖偶有佳作,但基本上還是進攻優先而且並不穩定。

「KCP」凱威爾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是活塞在得分後衛最值得培養的年輕好手,體能不錯且具有一手得分才華,但和詹寧斯兩人都不到四成的投籃命中率實在太低,看天吃飯的三分球浪投太多,影響球隊整體攻勢的串連。

側翼傑雷科(Jonas Jerebko)、射手辛格勒(Kyle Singler),傷癒復出的米克斯(Jodie Meeks)這三個人的輔助也相當關鍵,這三名球員各有功能性,但無法開創進攻,後援火力與否,還是得仰賴戰術跑位和詹寧斯、奧古斯丁(D.J. Augustin)的組織功力了。

球隊貧攻問題比起防守更嚴重,活塞在這波二連勝期間,得分要高出平均十五分之多,團隊命中率五成、三分命中率四成七,比起球季團隊命中率四成、三分球三成出頭的帳面成績都要好上不少。

這樣的轉變對絕對是好事,可以解讀成是釋出史密斯後,立馬見效的實質回饋,也可能僅是手風極順的小高潮,如此轉變及連勝能否延續,下一場對上魔術,不妨一同來觀察、期待一下。

名人堂票選公布在即 2015誰能獲選?
特約作家李秉昇
馬丁尼茲 2005 Donruss Eilte 球員卡
>大聯盟名人堂2015年次的票選結果將在美國時間1月6日正式公佈,而承辦名人堂票選業務的美國棒球作家協會也已自12月27日開始,逐步回收超過575張旗下資深棒球作家的選票,進行統計工作。

本屆名人堂選舉一共有34位候選人角逐,其中有17位是去年或更早就已獲得票選資格,今年則有17位於2009年退休、經過5年等待獲得票選資格的前資深球員加入競爭行列。在這麼多候選人中,唯有獲得同意選票達總票數75%以上的球員,得以入選象徵最高榮譽的紐約古柏鎮殿堂,競爭十分激烈,同時也讓棒球作家們手中握有的10張神聖選票顯得彌足珍貴。

就在公布正式入選名單的前夕,本文想藉此機會列出本年度可能入選的「準名人堂成員」,以及他們有比較大機會雀屏中選的原因。

馬丁尼茲(Pedro Martinez)

馬丁尼茲在90年代末期、21世紀初的神威表現,為他贏得了「神之右手」的封號。綜觀馬丁尼茲18年球涯,3座賽揚獎、5度聯盟防禦率王、3次三振王、8次入選明星賽只不過是點綴,他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成就在於,即便身處在禁藥猖獗的類固醇年代顛峰期,馬丁尼茲仍能毫不費力的宰制對手,自1999至2003年這5季間,馬丁尼茲用上看98英里的快速直球、詭譎多端的曲球和變速球,外加精準的控制力,讓全世界最頂尖的打者群們只得俯首稱臣,繳出82勝21敗、自責分率2.10、K/9值和B/9值分別為11.6、1.7的鬼神成績。此外,他也是2004年幫助紅襪打破魔咒贏得冠軍的最大功臣之一,如今人們談到那支傳奇的2004紅襪隊,腦中第一個浮現的臉孔不是席林(Curt Schilling)就是馬丁尼茲。雖然馬丁尼茲生涯的219勝在名人堂的標準裡不太起眼,但他總計.687的勝率在近代棒球超過200勝的投手中,僅次於洋基球星福特(Whitey Ford)。無論用什麼角度觀察馬丁尼茲的生涯成就,他絕對都是這屆名人堂票選裡最有機會入龕的球員。

強森(Randy Johnson)

「巨怪」強森不只擁有如巨獸般的高大身形,他職業生涯的優異表現和歷久不衰的續航力,也巨大的讓許多同儕乃至年輕球員望塵莫及。強森208公分、102公斤的體格站在投手丘上投球,本來就已具先天上的優勢,而左手投球和側投的出手角度則更強化他的壓制力,再輔以輕鬆破百英里的火爆速球和動輒超過90英里的快鞭滑球,強森在全盛時期幾乎所向無敵。1999年至2002年,效力響尾蛇的強森年年賽揚獎、年年三振飆破330次、年年將防禦率壓在2.70以下,2001年甚至以世界大賽MVP之姿率隊奪下隊史首冠。除了全盛期的精彩表現,強森生涯的303勝、史上僅次於萊恩(Nolan Ryan)的4875次三振也都達到名人堂一貫的入選標準,因此強森入選本屆名人堂是已可以確定的事,唯一的疑問大概只有他的得票率是否能創下新高紀錄了。

史摩茲(John Smoltz)

職業生涯21季有20季在勇士度過的史摩茲,是90年代勇士3巨頭的成員之一,也是不折不扣的勇士人。如今3巨頭已有2位在上屆名人堂票選進入聖殿,相信生涯成就同樣精彩的史摩茲不久也會加入他們的行列。史摩茲是大聯盟史上唯一一位累計超過200勝、又能獲得超過150次救援成功的投手,事實上光這一點就足以讓史摩茲的大名傳頌千古,畢竟史上能在這兩種性質迥異的角色中來去自如的投手,已經屈指可數,遑論史摩茲精通2者的史詩級演出。2000年,史摩茲因為肘傷動了Tommy John手術缺席一整季,2001年復出時為減輕手肘負擔從後援出發,豈料效果奇佳,2002年更以單季55次救援成功榮膺大聯盟救援王,爾後他又在2005年以38歲高齡重拾先發角色,表現仍然優異,直到2009年才高掛球鞋。

畢吉歐(Craig Biggio)

去年以僅僅2票之差飲恨的畢吉歐,今年應該不會再繼續扼腕下去。身為過去太空人「殺人蜂」打線的重要成員,畢吉歐同時也是90年後的20年間大聯盟最優異的強打二壘手之一,巔峰期他集打擊技巧、長打、速度、卓越守備於一身,年年都能送出打擊三圍3/4/5、30盜左右的成績,另外還在94至97年蟬聯4座金手套獎,可謂身手全能。職業生涯累計超過3000支安打、660支二壘安打的畢吉歐,原本預料在2013年首次獲得競選資格時就會入選,未料因為同期身染禁藥疑雲的明星級球員分散了票源,導致畢吉歐的名人堂夢連2年落空,但一般推估他終究還是會被選入古柏鎮,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皮耶薩(Mike Piazza)

1988年選秀會第62輪吊車尾才被選進道奇隊的皮耶薩,是棒球史上最經典的真人版醜小鴨變天鵝。16年球涯皮耶薩有至少14季專職捕手,卻能夠累積427轟(有396支是以捕手身份擊出,史上之最)和超過1300分打點,長程砲火和打擊能力相當驚人,說他是棒球史上攻擊火力最強的捕手一點也不為過,如此卓越的生涯成就和他當年淪落第62輪的悲慘境遇,形成強烈對比。儘管皮耶薩阻殺跑者的能力低落,但他善於配球、指揮投手、穩定軍心等隱形價值卻受到許多進階數據學者和教練肯定,這些隱形價值的貢獻甚至足以和他超群的打擊相互輝映。已經進入第3年票選的皮耶薩,之所以在前2年沒能入選,最大的原因在於他也被捲入一些使用禁藥的指控和謠傳,但在尚未有明確證據的情況下,皮耶薩在大多數人心中仍保清白之身,因此依然頗有機會在明後年、甚至今年就入選。

除了上述5位選手,本屆尚有其他數名球員有機會被選入名人堂,如第8年競選的雷恩斯(Tim Raines)和貝格威爾(Jeff Bagwell)等人,但受制於篇幅,僅能簡短介紹上述5位。就讓我們一起期待1月6號的最終票選結果吧!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