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No.727 大自然的舞姬-姬黃三線蝶、進化-瑞華報歲蘭

科博電子報 科博電子報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30 第727期
•大自然的舞姬-姬黃三線蝶
 文字、圖片:王明仁

圖1、姬黃三線蝶在地上停留

圖2、姬黃三線蝶停在咸豐草的白花上

一般我們在庭園花叢中常見的三線蝶,翅膀的顏色多是以深褐色或黃褐色為底,再加上三行比底色淺或接近黃白色的橫斑,台灣三線蝶的種類常見的有埔里三線蝶、琉球三線蝶、白三線蝶和黃三線蝶等;天我們來認是一種「長得不一樣的」三線蝶-姬黃三線蝶。

「姬」,有「小」的意思,姬黃三線蝶體型小,展翅約3.5至4.5公分,頭上兩根觸角黑白相間如「細虛線」,尖端較粗成黑色;分布在低海拔山區、林道旁的草叢或溪谷間。

今年第一次觀察到姬黃三線蝶是到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時,剛下過午後陣雨,通往鸚鵡區的石階還很潮濕,突然飛來一隻蝴蝶,就停在腳前的石頭水泥地上(圖1.);翅膀展開時,表面為以深褐色為底,有三條橙黃色橫條狀斑紋,十分鮮艷,其中第一條是有斷點的不連續斑紋;翅膀閉合時,腹面的圖案看起好像有點複雜,還沒看清楚,牠就飛往他處,只好等待下回再仔細觀察。

第二次遇到姬黃三線蝶,正在大花咸豐草的白花上訪花採蜜(圖2.),才有機會仔細觀察牠翅膀腹面的「圖案」,從側面看翅膀是以淺黃色為底,後翅靠近邊緣處有五個類似「回」字的連續黑色斑紋排列,翅面佈滿有許多細碎的黑斑。

昆蟲界冠上「姬」的除姬黃三線蝶外,還有姬紅蛺蝶、姬波紋小灰蝶、姬獨角仙、姬扁甲蟲、姬薪蟲、姬甘蔗金龜和紅姬緣椿象等。

姬黃三線蝶的外型和黃三線蝶相近很容易看錯,你是否想一睹「會飛的」姬黃三線蝶呢?你可以參訪科博館在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帶著手機或相機,當適當的時節,加上一點運氣,在蜜源植物如大花咸豐草、冇骨消或冷清草等花叢中尋找,就有機會拍到牠的生態紀錄影像了。

 
•進化-瑞華報歲蘭
 文字、攝影:廖仁滄


王者之香-國蘭特展展出的瑞華報歲蘭

美麗繽紛的葉色變化

很多人不能理解,只不過綠色葉子出現了不同顏色的線條或斑點,為什麼蘭花價格會翻了好幾倍呢?

本館植物園特展室的「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中展示了許多國蘭,許多品種的葉片有「葉藝」。不知道您是否曾經仔細觀察過這些蘭花葉片上面的變化?是否發現有些變化很固定,有些卻變化多端?

自古以來,蘭花就是高貴的象徵,除了文化上的意義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蘭花不容易繁殖。蘭花的種子很小,沒有胚乳提供發芽成長所需的足夠營養,需要與蘭菌共生才能夠長大,所以發芽率很低,自然就不便宜了。而蘭花葉片的顏色變化是因為葉肉細胞裡的葉綠體發生基因突變,沒有辦法合成葉綠素,所以呈現白或黃等顏色。當葉肉細胞進行體細胞分裂時,葉綠體並不會跟著分裂,不同細胞所含葉綠體數量不一定相同,造成整個葉片的顏色變化。重點是,這種色彩變化不是細胞本身遺傳物質所造成的改變,所以沒有辦法遺傳到下一代,只能依靠不斷的分株來保持這樣的變化。換句話說,這些葉子有變化的蘭花是靠不斷的分身來增加數量,當然就更加高貴了。

國蘭業界有所謂「進化」的說法,其實就是指葉片色彩變化增加的現象。爪、冠、中斑、縞、中透等名詞被用來形容某些形態。例如爪是用來形容葉子尖端及鄰近邊緣發生變化,冠是指連葉尖附近的葉肉也出現線條。如果有蘭花栽培過程中從爪便成了冠,那就是進化了。再加上這些變化有時會隨著葉片生長消失或增加,於是就更顯得變化多端了。

民國五十二年間,有人在臺東山區採到一棵帶著白色中斑藝的報歲蘭,後來以「瑞華」之名在坊間出現,因為外形美觀又栽培容易,很快就贏得人們的喜愛,許多地方都有栽種,根據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的資料,民國九十五年時,瑞華報歲蘭是臺灣報歲蘭種植數量第五名。

栽培數量多,變異自然就多了,這次所展出的瑞華報歲蘭,葉藝的表現從白中斑、白縞到白中透都可以看見,美麗的程度與下山當年相比,自然是不可同日而語了。

特展室中還有其他進化中的國蘭,歡迎您來欣賞它們的變化。

私家秘密:
瑞華報歲蘭 Cymbidium sinense (Jackson ex Andr.)Willd. 蘭科
展示區域:植物園特展室(2014王者之香-國蘭特展)

 

 
發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址: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電話:(04)23226940
本報著作權屬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所有•禁止未經授權轉貼或節錄
 
孕婦可以做SPA嗎?
不少準媽媽會找時間和姊妹淘喝下午茶、聽音樂或做SPA。適當的SPA與精油按摩,可以放鬆肩頸肌肉、改善腰痠背痛,但在精油選擇上,須謹慎注意,避免引起宮縮。

葛老爹數學遊戲不死
今年適逢葛登能百歲冥誕,他是Scientific American知名專欄「數學遊戲」的長期作者,他的文章至今仍激勵著許多數學家與解謎玩家。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