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馬欣/1976「前王子」為失落的一代寫歌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5/01/28 第5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馬欣/1976「前王子」為失落的一代寫歌
聯合報/馬欣(樂評人)
1976「前王子」。 圖/SONY提供
台灣樂壇少有人為中年人寫歌,除了李宗盛寫出四、五年級心情之外,六年級後段班也一晃進入了中年,這些前中年的心境,不同於前一代的人的處境,社會的榮景還沒跟上,就已經中年了,這些複雜體會,在1976新作「前王子」可找到共鳴。

1976樂團在台灣搖滾圈占有一席之地,原因是他們從年輕到現在一直勇於自剖,如不避諱自己無法真正社會化的「不合時宜」(此張讓他們獲得了金曲獎),早年的「方向感」也是「文青」這詞彙被濫用前,七年級文青們在公館長大,從媒體渲染的英雄主義中卻找不到任何成長楷模的抒發作品。

他們一路走來的心情,剛好吻合了六、七年級面對的景況,世界過了燒熱錢的階段,我們這一代長大後,發現在金融海嘯前,就已經發生的滿地人心狼藉,前一代往著經濟目標走,那我們這一代呢?1976的「前王子」成功地釋放了長達兩個世代的失落與堅持,前方已沒有王位可繼承的王子們,將長征去何方?

「前王子」以寫情寫景反映現況,如單曲「公館」,這塊年輕人長年精神上的堡壘,如今也已像舊社區般斑駁,他們唱著在廢墟中的精神壯遊,在「公館」之後,文創以文化之名行商場之實,之後年輕人的人文領域將要退守哪裡?還是逐漸散失?

這張展現了這個資深團體穩紮穩打的音樂底蘊與反省反問的精神,回歸龐克本位,整張節奏沉穩地拉開了夜幕低垂的景深,吉他手大麻的細膩又穩健,搭配主唱阿凱念唱的質地,「十二月」前奏輕快地帶出悲傷,如阿凱寫的歌詞:「悲傷永遠是沉默的。」到了人生的某個階段,悲傷如海,潮汐是給人看的,波濤洶湧是轉身後的夜深人靜。青春的尾巴仍在甩尾,理想拖拉成一違建,「再見偶像」扭曲的聲線與音牆如造神速寫,神話與實話,你埋單哪一個?「平凡的早晨」朗朗節奏如陽光,阿凱反差地唱出了前夜的斷簡殘篇,回憶建檔後,當下只有抖擻的選擇。

悲傷不形諸於字句,1976以生活的氣味穿進你的骨子裡,一直無法抵達王座的王子,看到皇宮已成傳說,功利主義讓前一代原地打轉,前王子於是變成了唐吉訶德,他們寫出了前中年人們集體心事,我們在路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