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朱宗慶╱親師合作 為學習加分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名人堂電子報
2015/01/28 第5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朱宗慶╱親師合作 為學習加分
聯合報/朱宗慶
我認識一位小學老師,她對教學工作的熱情、積極和投入,令人佩服。一方面,她將班上所有的孩子皆視如己出,從日常活動到學業表現,對孩子的關心和照顧無微不至,除了用心於課業教導,還會不厭其煩地叮嚀孩子許多生活細節。

另一方面,不但透過聯絡簿、電話以及通訊軟體的群組或私訊等各種方式,時時和家長保持聯絡,以便隨時讓家長們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這位老師更主動找機會,針對孩子個別的狀況,一一與家長說明、討論。必要時,還會向家長發出建議,邀請家長共同參與,希望透過彼此的溝通和提醒,能讓親師之間培養出默契和共識,讓孩子在課業和生活上的表現皆有所進展。

現代人對孩子的教育愈發看重,不過,在孩子的成長階段,通常也是家長們打拚、衝刺事業的時期,為了兼顧工作與孩子的學習,時常得蠟燭兩頭燒,十分辛苦。因此,有些家長會以為把孩子送到學校去,老師應該就會把學生教好。此時,老師願意同時用心帶動學生和家長去相互付出和鼓勵,這般努力格外令人感動。

我也發現,在現下的教育現場,有許多像這樣的好老師—教育工作者較過往更看重親師之間關係的建立,並致力於培養親師合作的良性互動。

這讓我聯想到自己多年來從事藝術教育工作的經驗,實有一些感想可與之共鳴。

首先,教與學是一個具有連續性的過程,無論是學音樂,還是其他任何科目的學習,都不僅止於老師課堂的授課。音樂和藝術教育尤其如此,除了接受課堂的指導外,孩子尚需要透過練習來獲得必備的觀念和技術,且需要時間和空間將其運用、融入於生活之中。是以,家長的陪伴和支持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若親師之間能夠相互支援,將可帶給孩子加乘的啟發。

其次,儘管每個人的學習曲線各不相同,但學習的過程不免都會有波動起伏。當學生遭遇挫折和挑戰,感到茫然、沮喪時,便需要家長和老師從旁鼓勵與關心,幫助孩子克服困難,將自身的潛能充分發揮出來。

再者,不同型態的親師互動,的確會對孩子的學習以及未來發展,構成一定程度的實質影響。猶記得卅多年前,在我回國從事打擊樂的推廣與教學工作之初,打擊樂仍是個陌生的名詞,當時,許多人不太確定,學習打擊樂的未來發展會是如何。因此,面對學生,我總是期待去和他們的家人認識、相處,期盼透過老師、家長、學生三方的互動建立起彼此的信任,來教導、帶領有志於追求音樂之路的學生們。幸運地,一路走來,的確藉此培養出了不少優秀的打擊樂家暨藝術工作者。

然而,每個人的選擇和生涯發展無法全然複製,老師與學生、家長之間的關係亦是如此。回首不同學生的不同際遇,有時我不禁會想,若是當時的我採取不同的教學心態,以及互動模式與之相處,是否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呢?無論如何,家長和老師都希望學生能有好的發展,而經過多年的經驗累積與反思,我仍相信,親師合作能帶給孩子幸福和快樂,良性互動對學生的學習是一種加分!

(朱宗慶打擊樂團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