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5年的幾個新聞編輯概念


【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30∣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udn 讀書吧

 
>>消息快遞

犯罪 × 詭計 × 解謎:網羅台日歐的推裡精采秀就要開始

>>行家觀點

2015年的幾個新聞編輯概念

>>產業動態

閱讀「吃到飽」真的可行?

日本Impress:預計2018年日本電子書市場規模達2790億日元

電子書訂閱衝擊實體書銷售?似乎言之過早

中央財經莫林虎教授:2015年出版業五大趨勢

數位內容「單篇賣」更有魅力!Blendle訂閱量激增,擬進軍國際

紙張復活:實體書銷量何以反彈?

>>活動看板

體驗如夢似幻的小日子,重新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犯罪 × 詭計 × 解謎:網羅台日歐的推裡精采秀就要開始

udn讀書吧

  百思不解的犯案動機,迷霧重重的詭譎事件,擁有灰色腦細胞的正義一方,將撥開重重迷霧,揭開事件真相!!...more
 
 

2015年的幾個新聞編輯概念

那福忠

新的一年,新聞媒體的編輯部會有什麼變化,對讀者有什麼影響,哈佛大學的Nieman 新聞實驗室邀請了多位新聞媒體人士,提出他們的看法,尤其是網路時代讀者的期待,新聞媒體的因應與創新,這些人士提出的意見、做法、趨勢、預測,林林總總,有些我們或不熟悉、或不留意。以下幾個概念,覺得新穎,或有參考價值。


原生廣告(Native Advertising)開始起步。「原生廣告」這個名詞也許是近年產生的,但使用已經很久了,尤其是線上新聞,把廣告隱藏在文字報導之中,讀者不覺得是直接的廣告語詞,卻得到廣告的訊息,類似電視的置入行銷。原生廣告本不會出現在傳統的印刷新聞媒體,因為仍然要固守新聞與廣告的嚴格區分,但去年紐約時報打破了禁忌,用一大張厚紙的精美印刷,刊載「殼牌」(Shell) 石油廣告(下圖),包在報紙外面分送訂戶,同時也讓讀者可以用手機FlippAR應用程式進一步觀看詳細內容。


(圖片:紐約時報)


紐約時報領頭,其他的報紙會漸漸跟進,對讀者來說,好的原生廣告的確有很好的資訊與知識,如果不在意商品,可能是一篇閱讀性很高的報導。對媒體來說當然可以增加收入,對廣告主來說,是否有對應的效果尚待觀察,好在原生廣告有很多類別,廣告主可以嘗試。


身歷其境新聞(Immersive Journalism),雖然還在研究階段,極可能成為另一種新聞的表達方式。新聞與高科技的結合,有如電玩把自己的角色帶進虛擬現場,與電玩不同的是自己可以親身「進入」虛擬現場,在場內任意行走,以不同角度觀看當時事件發生的情況。體驗這類新聞要戴上頭盔進入虛擬境內,所看到的場地與人物與實際發生的情況相似,人物的對話則用實際現場的錄音,看過的人都說雖然知道是模擬的,仍然有相當的震撼。讀者可觀看下面一段影片。


(飢餓洛杉磯:洛杉磯南加州大學新聞學院製作)


飢餓洛杉磯(Hunger in LA)是一個身歷現場的新聞製作,由洛杉磯南加州大學新聞學院Nonny de la Pena教授主持,事件是食物銀行發放食物延遲所起紛爭的實況,虛擬人物以及場景與實際情況相同,語音為實際現場的錄音。影片右側有時出現一個帶有頭盔的人走來走去,這個人就是進入虛擬現場的人。這樣的新聞表達方式固然有趣,但也震撼甚至驚嚇,加上「進場」與製作技術複雜,剛開始僅能用在教育上。


公眾編輯(Public Editor),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一位報紙編輯,任務是監督報紙遵守新聞倫理,檢驗並指認重大錯誤與遺漏,同時代表報紙對外發言。公眾編輯也在報紙上寫社論或專欄,但為了維護公眾利益,不排除批評自己的報紙。紐約時報最先有公眾編輯,自2003年起共有五任,Margaret Sullivan為現任公眾編輯,她最近的網誌除了巴黎的查里週刊,還寫了17條對紐約時報的期望與夢想。


BuzzFeed是一個新興的線上新聞媒體,規模無法與紐約時報相比,可是也宣佈要請一位公眾編輯,來強化新聞的報導。這位公眾編輯不會從圈內遴選,但要有足夠的勇氣,回答外來的「魔鬼式」問題。這位編輯對內部可以增加群體趣味,讓記者、編輯、製作人工作的更好,並引以為榮。且看BuzzFeed今年的表現。


Vox.com是一個新興的線上新聞網站,即時新聞幾乎以分鐘報導,而且報導簡潔,像巴黎兩次恐怖攻擊,都是用同樣的手法報導:我們知道的有哪些、我們不知道的有哪些,分條說明,不做冗長的敘述。畫面的設計以大圖片為主,橫跨電腦畫面三分之二、甚至全頁,新聞標題放在圖片上,廣告以三分之一畫面在新聞圖片旁邊,除了標題連到內文,極少連結,清爽悅目,不同於傳統報紙的新聞網站。


Vox.com僅是Vox Media線上媒體公司旗下的新聞網站,另外還有體育、餐飲、電玩、資訊、居家、時尚六個網站,設計的同樣美輪美奐,為大家稱道的優良網站。這些網站的設計有什麼機密?原來是採用自行開發的一套專用「內容管理系統」稱為(Chorus),除了一般的內容管理功能,還有許多特殊工具,讓編輯很容易按著自己的構想編排,連競爭對手都稱讚Chorus的好處。傳聞Chorus可能出售,果真如是,就可能成為線上新聞製作的標準工具。


有人預測2015年是新聞媒體被駭客攻擊的一年,新聞媒體不容質疑是被攻擊的對象,巴黎的查里週刊是最明顯的例子。新聞媒體對外聯繫頻繁,加上對安全鬆懈的傳統,無異把自己暴露在駭客面前。安全不但需要花費,學習曲線也深長,駭客、釣魚客也不會等安全防線穩固了再來。加強安全方法之一,是察看上線資料的「元數據」(Metadata)有沒有異狀,這是以前少有人提出的。


 

閱讀「吃到飽」真的可行?

聯合新聞網

音樂或影集串流服務的優勢是來自聽眾或觀眾常常會反覆聽同一首歌或是同一部電影,並且願意為這樣的行為付費。反過來說,真的會有讀者願意一讀再讀同一篇新聞或是雜誌嗎?若內容全都是熱愛這個分類的讀者所需要的,用戶是不是更能夠投入數位雜誌呢?...more

日本Impress:預計2018年日本電子書市場規模達2790億日元

199IT

日本Impress綜合研究所公佈的一項名為"電子書商務調查報告書2014"的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度日本的電子書市場規模為936億日元,比上年增長28.3%;包括電子雜誌在內的電子出版市場規模超過了1000億日元。日本的電子書市場今後將持續增長,到2018年度將增至2790億日元,為2013年度的2.9倍。...more

電子書訂閱衝擊實體書銷售?似乎言之過早

天下雜誌

多數訂閱服務會在讀者閱讀某本書到特定程度(通常約為10%)後,向出版商支付費用,費用則與出售整本書的電子版本相近。電子書專家表示,這樣的訂閱商業模式與健身房相似:它們需要大量不常使用服務的訂閱者。...more

中央財經莫林虎教授:2015年出版業五大趨勢

東方文創網

2014年,出版業精品力作頻出,出版物質量不斷提高;繼續向數字領域進軍,展現出傳統與現代融合的魅力;迎來新一輪並購重組熱潮,轉變發展方式成主流。2015年,在國家相關政策引導下,在新的經濟形勢和傳播技術條件下,出版業將有可能出現五大重要的發展趨勢。...more

數位內容「單篇賣」更有魅力!Blendle訂閱量激增,擬進軍國際

數位時代

使用者可以查閱所有的付費報紙與雜誌的文章標題與概要,只需購買單篇文章的費用便可查閱全文,無需負擔固定月費。並可透過查詢關鍵字來了解那些文章最受歡迎,用來決定購買哪些文章。社群功能能知道哪些朋友在關注哪些文章與議題。...more

紙張復活:實體書銷量何以反彈?

新浪網

美國科技博客Geekwire近日撰文稱,由於容易理解、使用直觀、質感更佳,因此實體書得以在電子書快速發展的當下恢複銷量增長。但這並不是說印刷書行業始終欣欣向榮。2014年的大眾平裝書銷量仍在下滑,在其他圖書銷量上升的情況下大降10.3%。因此從短期來看,這兩種圖書模式將會共存。...more

 

體驗如夢似幻的小日子,重新感受生活中的美好。

udn讀書吧

  感嘆年輕時旅遊的太少?年過半百依然渴望無憾人生?收拾包袱去親身經歷歐洲愈陳愈香的醍醐味吧!...more
 

嗑書指南─八位新生代小說家的2014年書單

udn讀書吧

  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語言無味。走過多事之秋,2015年快擁抱閱讀擺脫知識貧窮! ...more
 

「推理無國界」名家對決,強烈主打的推理小說。

udn讀書吧

  一樁毛骨悚然的命案,派出所美女刑警與牙科主治醫師如何抽絲剝繭,合作無間找出犯人俯首稱臣,一切真相大白!...more
 

當《物聯網革命》興起,免費才是市場經濟的王道,你我的生活將面臨巨變。

本期《哈佛商業評論》教你,如何練就職場軟實力,與誰溝通都不費力!

《碎夢大道》的旋律又再響起,記憶中被刻意隱藏的秘密會就此被揭露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