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誰說巴黎地鐵很糟糕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7 第342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誰說巴黎地鐵很糟糕
記憶中的龜山島
一句好話(0127)
青春名人堂/那些巨星 跟爸媽差幾歲?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誰說巴黎地鐵很糟糕
文/Gill/聯合報
移動少不了地下鐵

「巴黎地鐵超可怕,很多流浪漢。」

「很臭啊,都是尿騷味。」

「髒死了,地上一堆垃圾。」

當我決定將法國列為旅途中的一站後,看到許多這樣的評論發表在網路上。總之,巴黎不如人們想像中美好,甚至被冠以「歐洲最危險城市」之名。

但,真正促使我選擇巴黎作為停留最久的城市,是因為作家海明威在回憶錄裡說:「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在這樣一座大城市裡移動,當然少不了地下鐵。

我第一次踏進地鐵很緊張,更好奇惡名昭彰的巴黎地鐵究竟是什麼模樣?沒錯!大家的形容還真是貼切,有些地鐵站在入口便能聞到濃重的尿騷味,走道邊滿是紙屑,還有街友在樓梯間行乞,車上擠滿各式各樣的人。我不曉得地下鐵是否真如其他旅人所說,偷拐搶騙隨時上演,只好小心翼翼護著背包,環顧四周。

穿梭在滿是人潮的地下鐵通道本非難事,但扛著行李箱上上下下的走樓梯,對於身高一百五十五公分的我來說,確實有些吃力。

老舊的巴黎地鐵沒有手扶梯和電梯,偏偏轉乘的途中需要步行很長一段路。這對第一次帶著行李箱移動的我來說,真是吃足了苦頭,不是上樓時不停碰撞膝蓋,就是下樓時重心不穩,險些摔倒。若是階梯數少倒還好,一鼓作氣走完便可以稍作休息再前進,若是遇到階梯數多的,往往卡在半路動彈不得。

來自陌生母子的善意

不記得走過幾個該死的樓梯,氣喘吁吁的想著前方究竟還有多長的路要走時,耳邊突然響起一個聲音:「Do you need help?(你需要幫助嗎?)」我簡直喜出望外,不假思索就回答:「Yes, please!(是的,謝謝。)」當對方接過行李箱,我才仔細看了一下,是個膚色偏深的男子,推測是外來的移民。他身旁站著的婦人對我微笑,大概是他的母親。

不一會,他已經將沉重的行李箱搬下樓梯,我急忙道謝,他們同時微笑並搖搖手,表示不用客氣。我推著行李繼續往前走,通過了長長的通道後,意外的在樓梯口又見到那對母子。

只見婦人對男子點點頭,他再度走向我,以眼神示意他可以幫我拿。雖然有些不好意思,但還是將行李箱遞給了他,口中連聲稱謝。

「No problem!(不客氣!)」他眨了眨眼。

接下來的一路上,每個階梯前都上演同樣情節。我們沒有同行,卻總會在搬運行李時見到他們的身影。我也總是急急的跟在身後,試圖表達謝意,但除了不停的道謝之外,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形容我的心情。

每每從他手上接回行李,我都想著:這裡真的是人們口中的萬惡巴黎地鐵嗎?是誰說外來移民都很危險呢?心中冒出好多疑問,忍不住認真看著他,再用力給他一個燦爛的笑。既然再多聲的Merci beaucoup(非常感謝)也沒辦法傳遞我的感激之情,那麼就回到人與人間最通用的語言吧--微笑!

不記得走了多遠的路,經過多少樓梯,我們終於抵達終點。接著,彼此有默契的揮揮手,就這麼告別了。這一路上,我們沒有深入交談過,只留下無數個微笑。

此後,我不時會想起當時的情景,猜想著他們的背景與對話,每次都令我嘴角上揚。真真切切的溫暖,是我的巴黎印象。

記憶中的龜山島
文/阮義忠/聯合報
台灣剛開放大陸探親時,朋友間見面總會問,想不想去大陸看看?那裡可是有拍不完的照片啊!當時我還真不知怎麼回答,祖先雖然是從福建來的,可是我最遠只能尋根到頭城外海的龜山島。

我的祖母和外祖母都姓「藍」,是最早從唐山渡海,於龜山島落腳的七戶人家的後代,分別嫁到對岸的頭城鎮,數十年後便有了我。1977年,這個面積不到三平方公里的小島成為軍事要地,所有居民被強制遷離,直到2000年,政府因推廣觀光才開放登島生態體驗,但人數依然受到控管,遊客必須抽中籤才能成行。

在沙灘打排球的這些少年,身後浮著的就是龜山島。拍這張照片時,我就像是看到了自己的童年。頭城鎮民一半打漁一半務農,務農人家都不希望小孩到海邊去,可我們卻把它當成秘密樂園,除了在海裡戲水,在沙灘打球、追逐、撿貝殼,長大後跟女生約會、跟男生決鬥,地點也多半選在海邊。

龜山島上有硫磺礦,風向剛好對時,鎮上便聞得到時濃時淡的硫磺味,最濃時,會讓人誤以為身在島上。念初中時,我曾趁著一年一次的大拜拜上去過一趟,在親戚家住了七天。印象最深的就是,龜尾巴的那塊沙灘上有好多石頭,而且每顆都被沖刷得像圓球一樣。潮起潮落,所有石頭隨著海水滾上來又滾下去,聲音咕嚕咕嚕的,特別極了!

平時在海邊玩,看得到它,卻不會想著它。等回不去時,才思念的把記憶一遍又一遍的反芻,以至於到後來,龜山島對我來說,就像是昨天才去過般的親切熱絡了。

.摘自遠流出版《正方形的鄉愁》

一句好話(0127)
陳孝忠(摘自遠流出版《愛問小姐》/聯合報
緣分需要剛剛好的力氣,隨順的心,好事不用勉強,勉強來的不會是好事。

青春名人堂/那些巨星 跟爸媽差幾歲?
保溫水/聯合報
記得小時候租了一卷錄影帶《一曲相思情未了》,螢幕上的蜜雪兒菲佛穿著一襲紅色低胸禮服,爬到鋼琴上又滾又唱,歌聲輕柔,體態慵懶,簡直就是性感女神。

後來,翻開電影雜誌,得知蜜雪兒菲佛生於1959年,當下有點難以置信。

「嘶——」煎魚聲傳來。

我望向廚房,媽年紀跟蜜雪兒菲佛差不多。每次一出現,手裡泰半是鍋鏟或拖把,一周難得騎著那台老舊的「金旺」離開我們所居住的偏僻鄉鎮,她脾氣不好,一旦發起飆來,屋外電線桿的麻雀都要嚇跑。

明明年齡差不多,為什麼她跟蜜雪兒菲佛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

媽性感過嗎?踏出大門之前,她往往對著門口那面連身鏡多流連個幾秒,偶爾還哼唱幾句陳小雲的歌,那是她一天之中唯一的性感。

至於她最愛的電影一直沒變,是伊莉莎白泰勒演的《青樓豔妓》,這部半世紀前的老片,俊男美女愛來愛去,拍得挺陽春,片尾那場車禍,卻讓她哭到涕淚縱橫。

後來,伊莉莎白泰勒遷居天堂,蜜雪兒菲佛則強片一部接一部,每回亮相總金光閃閃,而媽,始終留在南部老家做著家庭代工。錄放影機早已報廢,她最大娛樂是聽著收訊不良的台語廣播節目,聲音坑坑巴巴,好像隨時要斷訊。

不過,每周上電台講電影的我,卻從來沒有告訴過她,哪一台可以聽到我的聲音。

有回出國,出了機場,我在美國紐約快速道路的計程車上接起媽的來電。

「你打的是國際電話,我人在美國。」

「啊?你怎麼會跑去美國?」

「媽,電話費還在跳耶……」

想到飆升的電話費,媽也語無倫次起來,掛上電話前,她丟下這句話:「你知不知道你一生中可以去那邊真的好好?」

真的好好?當時我翻了白眼,心想:只是出個國,為什麼可以扯到一生?

隨著歲月遞嬗,媽的那句話不定時進出我腦際,也慢慢產生微酸的感觸,偶爾換來眼角的濕潤。

媽去過的地方,始終不多。

過年回家,她拿一張江蕙專輯的歌詞給我:「我老花眼,幫我把這首歌的字打大一點。」

我敲了鍵盤幾下,搜尋出歌詞,存進隨身碟,跑去附近超商印出來。

「你這麼厲害,打得那麼快!」

我默默將這句稱讚收下。若費勁跟媽解釋什麼是網路,恐怕都可以把整張專輯的歌詞打完了。

媽起身,我側頭看見她站到那面老舊的連身鏡前,照了幾秒,即踱步離開。

為了家,她犧牲了其餘的性感。

 
 
 
訊息公告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