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風行草偃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10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風行草偃
突破經營:文化是長期培養出來的
管理格言
陳飛龍 南僑關係企業會長
要知道自己的優劣勢和機會在哪裡,然後去判斷自己要做什麼。

風行草偃
楊望遠 顧問

《論語•顏淵》:「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老闆就是君子,餘皆為小人,風行草必偃,否則必折。無論是『人在矮簷下,不得不低頭』的偃伏,抑是『甘效犬馬之勞』的俯軀,或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膜拜;總之,必須哄托出一付『高高在上唯我獨尊』的王者氣派。至於孔子企盼君子以德化天下,迄今仍是崇高的理想。

當進入民主時代,不再能專制獨裁,不再能生殺予奪,不再能配享天命,不再能萬壽無疆;風氣大開,既然生而平等,乃可各行其是,平起平坐,無須顧忌偃折矣。然而,若縮至家庭、學校、軍隊、機構、企業、…,仍存在風行草偃現象,或說仍可運用風行草偃效果,『天下』可至大無疆,亦可至小無內,故理想是可(片面)實現的!

當『天賦民權,民賦君權』時,無論是靠權力、能力、魅力領導,無論政策如何高瞻遠矚、利『國』利民、萬眾擁護,縱使風行草偃,若成果不彰,未能滿足期望需求,必然權位不保。

我們堅信:只要『落實』、『貫徹』,即能風行草偃。落實乃結合實際需求,無論法律、規章、標準、政策、言論,都能與組織內成員的切身需求結合,無須譁眾取寵。貫徹即堅持照做出令組織內成員滿意的成果,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魄力,不可搖擺不定。

核電、稅改風波亦可如是觀,十二年國教爭議、統獨話題皆可如是觀,何必擔憂2016!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文化是長期培養出來的
吳建宏 顧問

我說過,我喜歡聽老闆說自己的春秋大夢,這些老闆其中,就以號稱世界第一的"石頭記礦物園"蘇董事長是我最推崇的老闆之一,我們兩個很喜歡促膝長談一些好點子,每次他從廣州回台灣,一定會打電話約我「見上一面」。

【文化必須是感人的故事】

雖然蘇董事長已經把公司執行權交給兒子,但是未來發展及創意研發工作仍然是他掌握的「關鍵任務」,這是非常睿智的世代交棒,令我敬佩萬分。

我常常看一些老闆在交棒時,只有一句話,一個任務,就是要維持公司穩定的獲利,在我看來,這種企業如同一台賺錢的機器,員工也只是一支支的螺絲釘而已,這種企業幾乎聞不到半絲人味。

創立 "石頭記礦物園"的發想,是因為蘇董事長去考察奧地利" 蘇華洛世奇"後得來的靈感,他深深被感動了,發願自己也要蓋一座收集世界各地珍石的博物館,話說的容易,怎麼做?錢是一個大問題,但是更難的應該是千頭萬緒「從何下手」?

現在的"石頭記礦物園"已經邁入第六年了,而且獲利持續成長,回想剛開始的艱難與阻礙,蘇董事長幾乎要熱淚盈眶,太太太感觸了,你一定很想聽,是嗎?

【有內涵的文化難以複製】

員工追隨老闆,當然為了要賺錢,但是尊敬老闆立下的願景,並且認同與忠誠追隨,則是建立企業文化的最高目標,而乃為老闆的重責大任,可惜很多老闆根本都沒在做這件事,連關心也沒,悲哀啊。

苗栗有一家民宿,他們的房間很難訂,因為房間少,也是生意太好之故,很多人建議老闆加蓋一些房間,肯定生意更好且賺更多,但是老闆不置可否,理由是自己要親自維持品質,太大了就難管控了。

另外,大家都想去複製他的民宿,因為太漂亮了,問他「蓋這一種要花多少錢」,老闆回答:「只知道花了二十年青春,根本沒在算花多少錢了,我這裡是天天用自己的雙手,然後一石一木堆砌出來的。」

這就是這家民宿的文化歷史,不是可以複製的故事,若真的要,你得花二十年,不然就是假的。 【員工會尊敬老闆嗎?】

老闆,你的企業是怎麼來的?你創業這項產品的初始動念?從零開始到今天,有什麼值得回味的過程?未來怎麼走下去呢?千萬不要告訴我「當初我創業就是想賺錢」,賺錢不是錯,是不用說,那不是我要聽的「內涵」,如果你讓員工知道你的公司只想要賺錢,其他都不必討論,那你的員工也不見得要在這裡上班了,因為只要可以賺錢,哪家企業都可以去啊!

前天中午路過一家餐廳,門口有很多人烈日陽光下在排隊,我在想:「老闆你不會發號碼牌嗎?一定要讓客人站著排隊嗎?」據我知道,有的老闆居然說:「我就是要讓客人在門口排隊,這才是活廣告。」這種心態看似聰明,其實很笨,因為對不起顧客,對不起自己良心。請問你自己去別人家餐廳,你願意這樣排隊嗎?

員工會尊敬老闆嗎?這是老闆要深思的大問題,如果你有在思考,你會好好的想一些讓自己能被員工尊敬的方法,那就是老闆的文化。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