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抬頭挺胸有信心--《小兔沙比立大功》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5/01/27 第599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天生我材必有用
•故事搶鮮看: 《小兔沙比立大功》
•圖畫週記: 小巫見大巫
•好書推薦: 《小吐沙比立大功》(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天生我材必有用

  

  每個小朋友都很在乎自己的長相。很多小朋友因為身材肥胖、個子矮小,或者鼻子不夠挺,個子比人矮,或其他種種的缺陷而煩惱,因而失去信心,也失去努力奮鬥的勇氣。

  俗話說:「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的確,在人生漫長的旅途中,沒有人能永遠一帆風順,無阻無礙的抵達終點。只要清醒的活著,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的煩惱,也會遭遇到種種的挫折。而「天生的缺陷」造成的煩惱,更是常常讓人煩惱一輩子。

  這些煩惱與挫折既然無法避免,我們就要學習面對它們,並勇敢的向它們挑戰。李白的詩句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句話就是在鼓勵我們,只要樂觀進取,不管你有任何缺陷,總有發揮所長的機會。這也是殘而不廢的成功人士,值得大家景仰與學習的地方。小朋友只要學會面對自己,全盤接納自己,自然會找到自己的長處,因而建立信心。

  小兔沙比因為先天的不足,而遭受同學的嘲笑與欺負。然而他不自暴自棄,反而化悲憤為力量,努力向上。所謂「時勢造英雄」,當機會降臨的時候,沙比發揮潛能、勇氣與智慧,終於成為人人稱讚的大英雄。

  小兔沙比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化身,希望他能帶給小朋友激勵與力量。

  --摘自《小兔沙比立大功》作者序

故事搶鮮看
《小兔沙比立大功》

  

  在進入「兔子學校」以前,小灰兔沙比一直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

  爸爸、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他。

  他吃飽了睡,睡飽了玩,玩累了吃,吃夠了再睡。真是快活!

  然而,就在開學的那一天,沙比遭遇到大麻煩了!

  第一堂課,杜老師一進教室,就要同學們按照高矮排成一列,好安排坐位。

  沙比最矮,排到最前面。

  「小沙比要多加油啊!」杜老師摸摸沙比的頭,說:「你看,連女生都比你高呢。以後要多吃有營養的食物,多運動,這樣才能長得高又壯。」

  沙比低著頭,一動也不動的坐在第一排。同學們不約而同的把眼光投向他。

  他真恨不得地上有個洞,好鑽進去躲藏起來。

  安排好坐位以後,杜老師開始點名,接著指定巴大雄當班長。

  老師說:「巴大雄看起來很有派頭,應該很會管秩序,先讓他當班長吧!」

  於是,巴大雄很神氣的站到講台上,接受全體同學的熱烈掌聲。

  沙比抬頭一看,哇!巴大雄真的是又高又壯啊!自己和他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甚至爸爸來跟他比,也比不過。

  經過這麼一比較,沙比更傷心了。

  然而,更糟糕的事又接連發生……

  沙比的身材矮小,同學們都喜歡拿他開玩笑,摸他的頭。老師不在的時候,他們更是變本加厲。

  班長巴大雄和綽號「阿肥」的尤星最喜歡欺負人。

  每次巴大雄從沙比身邊走過,總會露出兩顆大門牙,霸氣十足的說:「矮腳兔,你瞧!像你這副矮不隆咚的可笑模樣,除了替我背書包之外,實在是一無是處啊!」

  接著,巴大雄的跟班阿肥,一定會附和著說:「就是嘛,每次經過沙比身邊,我都要特別小心,否則,一腳把他踩扁就糟糕啦!」

  他們總是一唱一和,把沙比逼得面紅耳赤還不肯罷休。同學們都擠在旁邊看熱鬧,有的掩著嘴笑,有的偷偷扮鬼臉。

  沙比不知道該怎麼辦,他總是把頭壓得低低的,眼睛看著腳趾頭。

  沙比臉上的笑容消失了。

  他在心頭悄悄的上了一把鎖,把所有的心事都收藏起來,不敢告訴同學。

  這天清晨,沙比爸爸慢跑回來,一腳跨進客廳,看見小沙比抱著書包坐在椅子上,眼睛閃爍著淚光。

  「沙比!你怎麼還不去上學?看看鐘!都快遲到啦!」

  「我……我……我不想去上學……」沙比哽咽的說。

  「什麼?」沙比爸爸豎起耳朵,「你說什麼?」

  「我說我再也不去學校了。」沙比的眼淚掉到茶几上,「我討厭上學,我最討厭上學了!」

  「你……」沙比爸爸用訝異的眼神盯著沙比看。他想不透,兒子原本一直期待著趕快長大,天天說要去上學,怎麼沒幾天就打退堂鼓了?

  這時,沙比媽媽從廚房裡面走出來,一邊擦眼淚,一邊忿忿不平的說:「我們小沙比在學校裡常常被欺負,有些同學還故意說難聽的話來嘲笑他。大家都嘲笑他是矮腳兔,就像我們小時候一樣。」

  「哦!原來是這回事!」爸爸在沙比旁邊坐下來,說:「我們灰兔天生就是『矮腳兔』啊!想當年,也是有很多同學嘲笑我,不過,我很勇敢的面對現實,努力克服困難。你看,我現在是全森林最快樂的兔子。」

  「哦?他們後來為什麼不再嘲笑你?是因為你們老師罵他們嗎?」沙比擦乾眼淚,露出疑惑的眼神。

  沙比爸爸說:「老師罵他們也沒用,他們還是會在老師背後偷偷笑我啊。後來我不哭了,每次同學嘲笑我,我都咬緊牙關忍下來,他們覺得無趣,就不再嘲笑我了。而我,反而因此變得更堅強了。」

  被人家欺負,怎麼會變得更堅強?沙比聽半天聽不懂。

  ……

  今天的連載到這裡告一段落,還看不過癮嗎?趕快翻開《小兔沙比立大功》吧!

圖畫週記
小巫見大巫

  沙比抬頭一看,哇!巴大雄真的是又高又壯啊!自己和他比起來,簡直是小巫見大巫,甚至爸爸來跟他比,也比不過。

  摘自《小兔沙比立大功》文:陳肇宜/圖:達姆

好書推薦
《小吐沙比立大功》(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兔子沙比個子矮小,總是被同學嘲笑,他氣得不想再上學。爸爸鼓勵他,他才勇敢的繼續努力。在畢業前的「野外求生挑戰營」,大家都想證明自己的能力,沒想到「惡狼三兄弟」來偷襲,在這麼危急的時刻,誰能成功突圍,找來救兵解救大家呢?謎底就在故事中。看這本書,讓孩子肯定自我,尋找自己的長才,抬頭挺胸有信心!

訊息公告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