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新社冬菇 健康美味 Just Good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1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中好食候
新社冬菇 健康美味 Just Good
職人圖像
文字之美 印證方寸間 雅文齋的三代印記

 

cover
 
 
 

新社冬菇
健康美味 Just Good

 
新社冬菇1
香菇菌傘要開至一個指腹寬,才能成熟採收。

文/鄭嘉堯;圖/羅友辰;協助/新社區農會、震樺餐廳

在冬季的濕冷日子,
來到海拔約600公尺的新社山區,
品嘗菇農們採收完畢的冬季產期香菇,
再搭上花海的觀光人潮,
菇農們的栽種辛勤,
已得到實質的回報……

新社香菇已經成為當地最具特色的產業,而且經濟價值高,吸引許多年輕的新社子弟返鄉投入生產,一座座菇寮在年雨量約2,250公釐、年平均溫度22℃的小山城,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

新社區農會推廣股長徐國全說,新社日夜溫差大,又偏潮濕,正是香菇最愛的生長環境,因此栽種出來的香菇品質好、風味佳,年產量高達2,000公噸,占全臺產量的7成。

 
新社冬菇2
菇寮內的「菇園電動搬運車」,沿著菇寮中間的輕便軌道來回穿梭。

有些菇寮內使用太空包方式生產的香菇,因為菌傘還未達到一個手指的寬度,還要氣溫提高一些,才能綻放成一朵朵成熟的美味,菇寮主人除了早晚去巡視外,只能找人去串串門子,度過這等待的時光。

■ 美味綻放 質高量少

走進一座可以俯瞰豐原的菇寮內,幾位採菇阿姨正在採收「921品系」的香菇,一臺已經申請專利的「菇園電動搬運車」,沿著菇寮中間的輕便軌道來回穿梭,一天最多可搬運2、3,000公斤。

新社區菇類產銷班第二班班長高昭明說,這種自921大地震後研發的新品種菇類屬於「生鮮品種」,適合火鍋或焗烤,雖然不像「烘乾品種」的香菇那麼黑而香,但菌傘部分比較圓厚、口感比其他品種吃起來緊實。

 
新社冬菇3
按品級分類後,新社冬菇就要送進烤箱烘乾了。

不過,新社的冬菇(乾香菇)卻更為珍貴。徐國全指出:「新社冬菇屬於『黑早』品種,色澤、香氣和Q度堪稱一流,產期是在農曆年前後,但產量少,新社農會目前和全聯合作,讓消費者能夠安心買到正港的冬菇。」

總之,不論是哪一個品種的香菇,都具有低熱量、高蛋白質的特性,多吃有益身體健康。

■ 烘乾加工 年節伴手最佳選擇

一般來說,適合進行烘乾加工的新社冬菇,採收下來後,必須在一小時內放進冰箱,以低溫保持香菇的鮮度及甜度,接著便要開始進行繁複的烘乾製作程序。

同樣是菇類產銷二班的鄭存志,正好在烘乾準備上市的冬菇,在十幾坪大的空間裡,一邊是兩臺大型烘乾機,一邊則是堆置烘乾完成的冬菇,一大袋、一大袋地分裝好,隨時準備出貨。

他解釋說,首先,要用人工一朵一朵地剪去冬菇的蒂頭,並同時進行初步分級篩選,先把大朵的冬菇挑出來,保持其形狀完整,給予特別烘乾後,分裝成高級禮盒,是逢年過節的最佳伴手禮。

 
新社冬菇4
小朵乾香菇價格較低,但香氣口感毫不遜色。

其他的冬菇經清洗後,便放在輸送帶上進到篩選機器內,依其不同大小分級,然後依序擺放在木架上,放進烘乾機內烘乾,大約每兩小時觀察其濕度變化、微調烘烤溫度、翻面,等到水氣全部烘乾,冬菇特有的濃郁香氣散發出來,才算大功告成。

鄭存志指著辛苦得來的成品說:「其實香菇整個都是很好的食材,最大朵的不用說,次級的可以用在一般餐廳的料理中,較小朵或是不完整的,也可以成為小吃攤或夜市裡的佳餚,連剪下來的蒂頭都是做素肉乾的材料,沒有一點浪費。」

■ 香菇料理 在地新興產業

76年次的曾菘瑋在離新社區協中街,也就是遠近馳名的「新社香菇街」上,開設了一家以香菇料理為主的餐廳,就近使用新社當地生產的生鮮香菇和冬菇,開發出一道道讓人食指大動的美味佳餚。
年紀不到30歲的曾菘瑋,對於香菇這種傳統食材,一方面尊重餐廳大廚的經驗手藝,一面也有求新求變的自我思維,兩相激盪的結果,在其餐廳的菜單上,便有了讓人既熟悉又驚豔的呈現。

 
新社冬菇5
有高品質的香菇,才能讓香菇大餐更加爽口鮮甜。

曾菘瑋認為香菇雖然受限於體積,多半只能扮演「配角」,但卻可發揮「畫龍點睛」的功效,烘托出食材的味道,尤其用於年菜中,更增添喜慶的氛圍。另外,他還嘗試請大廚開發加入香菇的坐月子料理,希望開發新的料理市場。「例如,有一道梅汁排骨,可以先翻炒排骨後,加入生鮮香菇再炒一次,即可烘托出肉的鮮嫩,讓辛苦生子的母親能夠胃口大開、強身補氣。」

至於近年來成為新社最佳伴手禮之一的「香菇香腸」,也是曾菘瑋店裡熱銷的香菇製品之一,他表示:「每家製作的香菇香腸口味都不相同,我們店裡是先將生鮮香菇炸過後再交給豬肉商去絞製成香腸,香菇與豬肉的比例約是5:2,在口中咀嚼時,還可吃到香菇Q彈的口感。」

■ 大廚上菜 營養好食

賴彥錦,是曾菘瑋餐廳裡的大廚,廚師經驗超過20年,對於食材的要求與掌握,對於料理的烹調技術與心得,都有其獨到之處,即使在兵家必爭的香菇街上,他做出來的香菇料理,依然是香飄四溢。

 
新社冬菇6
新社香菇產量佔全臺灣七成,採用太空包方式生產,品質也是頂呱呱!

賴大廚端出的第一道料理是涼拌杏鮑菇:「由於生鮮杏鮑菇容易出水,因此,要先將其水分擠壓出來後,再用水燙熟後,下鍋炒過,待杏鮑菇顏色稍微變黑時,便撈起加入黑胡椒涼拌,就是一道十分爽口的開胃菜。」

第二道菜是焗烤什錦菇:「食材選用生鮮香菇,包括杏鮑菇、香菇、秀珍菇3種菇類,一樣要先燙熟後,再加白醬一起炒過,然後再鋪上乳酪,放進烤箱內烤至表面略微焦黃,便可取出食用。」

第三道佳餚是人蔘香菇雞湯:「這道湯品要用冬菇,也就是乾香菇,加入整隻雞一起蒸,大概蒸一個半小時後,冬菇特有的香氣就會釋出,讓雞肉更顯鮮甜,接著,再放進煮熟的白木耳增加其爽脆口感,便成為一道清補的養身湯品。」

 
新社冬菇7
香菇朵朵開,成為焗烤什錦菇的最佳食材。

除此之外,還有一道三杯杏鮑菇,也是賴彥錦推薦的特色香菇料理,不但口味和口感都與一般的三杯料理不同,更能鎖住杏鮑菇特有的甜味,比起到處可見的炸杏鮑菇,顯得特別有創意。

選菇撇步

大廚賴彥錦以他多年挑選食材及料理的經驗,提供了幾個撇步:
1. 香菇的大小不是重點,而是應該要選擇顏色較深、外型比較圓、完整、較厚的香菇。
2. 油炸料理:挑選大小適中且厚度夠的香菇,不要選擇太大的香菇,因為菌傘比較大,無法保留較多原汁,且會附著較多油。
3. 如果是要烤香菇,可以選擇比較大的香菇,因為菌傘比較薄,所以較容易烤熟。

TOP

 
 
 

文字之美 印證方寸間
雅文齋的三代印記

文/葉佳慧;攝影/游家桓

 
雅文齋1

呂雅文承接來自爺爺、姑姑與父親的刻印手藝,成為雅文齋第三代接班人。

「『雅文』的名字就是爺爺取的,
因為我爸爸始終都知道,
這家店一定會有人,也值得有人,
把它傳承下去!」
呂梓國站在女兒呂雅文的身畔,
看著她如何下刀、如何刻劃,
他要將傾其一生所習得的精湛手藝與智識,
傳到第三代人手上……

就著一方小桌、一架機械,呂雅文坐在「雅文齋」的門後左側,專心一致地刻著客人訂製的印章,高溫燈泡,照的人眼前盡是一片熱辣,要不是正值寒冬十二月,恐怕就要滿頰泛油冒汗了。「會覺得辛苦嗎?還是有點單調?」呂雅文停下手邊的工作,推了推眼鏡:「任何技術都可以慢慢學,但唯有『耐心』,我覺得就是用很多時間、很多時間,才能成就修煉!」態度內斂而沈穩,這個去年才剛踏出大學校門的女孩,因為師承父親與姑姑門下的印刻學習,讓她還在23歲的少女年華時期,已經有了家族事業接班人的態勢。

 
雅文齋6
不論印章的需求多大、多小、多別緻,雅文齋都能為客人量身訂做。

民國21年創立 日本師傅傳手藝

「做這行真的辛苦,也難為孩子要長時間坐在這裡一刀一刀地刻,幸好她有心學,也認同『雅文齋』這塊招牌的價值,才能挨得住過程裡的孤單。」看見女兒的奮發辛苦,呂梓國亦想起自己的父親,13歲就在日本師傅門下學藝,15歲時因為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退出臺灣而正式接掌「雅文齋」,這一接手,不但將日本師傅留下的獨門絕活「鐘鼎文」手工印刻發揮得淋漓盡致,更領著呂梓國、呂賓英兄妹倆,一起進入印刻的世界。

呂梓國的妹妹呂賓英,是雅文齋最重要的印刻手,也是現在呂雅文直系傳承的印刻老師;罹患小兒麻痺症的她,因為父親擔心將來的謀生問題,高中畢業後便鼓勵她走往手工刻印之路,而身體的殘缺或許在這時展現了生命的強韌,呂賓英從磨印、學寫反字、印臺刻字開始慢慢學習,高度的專注與多年歷練,使得她在腦海裡有如建立了一個字體資料庫,光是一般刻印,呂賓英早已不需先在印面畫擬字樣與排列,更何況是所有手工刻印師傅都難一窺堂奧,也是雅文齋獨門絕活的「鐘鼎文」了。

 
雅文齋3

即使常要面對近距離的燈光直射與粉塵,呂雅文仍沉地刻好每一個印章。

獨門鐘鼎文 展現象形文字美

金石印刻與書法,同為表彰中國文字之美的載體,而中國書法史上字體演變最為激烈的,當屬秦、漢時期,不但直接催生了小篆和隸書,同時也替楷書的醞釀做足準備;現今大眾辨識度最高的,以楷書與小篆為最,然而若要追溯文字象形之美,泛稱為大篆的甲骨文與鐘鼎文等,可說位居首位。呂雅文解釋,春秋戰國後秦始皇一統天下,推行了「車同軌、書同文」等全國統一政策,而宰相李斯將大篆改良為小篆,確立了字體更易於學習、流通的優點,而這樣的影響源遠流長到了現在,放眼印刻領域,不管是手工印刻或電腦刻字,常見的依舊是楷書、隸書或小篆,一般手工刻印師傅不僅不曾接觸過「鐘鼎文」,甚至連聽都沒聽過;而當年呂雅文的爺爺因為是在日本師傅手下習藝,才有機會摸索鐘鼎文的刻印絕技,也讓雅文齋能在低價競爭的電腦刻印夾擊下,依舊擦亮屹立不搖的金字招牌。

 
雅文齋4

練習寫反字是成為刻印師傅最重要的基本功夫。

呂梓國拿起兩方印章,透過光線比對:「手工刻印的字體優美,不管是線條粗細、排列,都展現了刻印者的功力和美感,而電腦刻字是生硬死板的,無法展現文字的靈動與神韻。」當朱紅色的印章拓落在白紙上時,中國文字的線條之美立刻征服了觀者的眼睛,這也難怪,即使雅文齋的手工刻印價格相對較高,但生意依舊應接不暇,且越是顯赫重要的官印、廟印、公司章、私章,就越是要找雅文齋,資深手工刻印師傅對字體的拿捏與磨練,豈是只要會電腦選字,鍵盤敲一敲,滑鼠滑一滑就可以刻印的「印章師傅」所能理解的專業領域呢!

開發無毒產品 健康友善環境

 
雅文齋5
雅文齋開發的環保印油獨步全臺,領有政府的合格與專利認證。

既然刻印的工作有妹妹呂賓英和女兒呂雅文擔當大任,業務與商品開發的工作就由呂梓國來承接,尤其近年雅文齋經政府認證的無毒環保印泥印油、防偽印章等商品,更獲得許多公家機關的青睞:「每次產品送檢的時候,化工公司的人都說怎麼有人這麼傻,花這麼多錢檢查印油這種小東西,可是對的事情知道了,難道不要去做嗎?」呂梓國談起雅文齋所開發的無毒環保印油,一開始也被大眾訕笑傻瓜,但他認為傳統印油含有重金屬是事實,產品若能健康無毒、友善環境,豈不是更好!而市場反應印證了呂梓國的堅持充滿遠見,有更多公司行號指明雅文齋製作禮贈客戶的印章產品,甚至還開發出婚禮小物,彷彿象徵著婚姻的「健康無毒」,祝福新人擁有「蓋章掛保證」的幸福。

不對市場屈服,不向傳統低頭,當大多數人以為刻印就只能和鎖匙店掛在一塊兒時,雅文齋卻能領著有如藝術珍品的手工刻印,征服有品味的客戶,也用走在潮流之前的無毒印泥,另闢傳統產業的新銳前景,一家商號,同讓祖孫三代以它為業,也以它為榮,尤其當中文字逐漸在電腦銀幕後方被制式規格化的同時,雅文齋依舊要用它的手工古篆刻印之美,一刀一鑿,慢工細活,堅持詮釋中國文字無法取代的阿娜多姿。

 
雅文齋2

手工刻印考驗了刻印者的技術與美感,每一方印章都是獨一無二的創作。


職人小檔案

雅文齋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178號
電話:(04)2222-2293
網址:www.yawins.com.tw/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一月號NO.46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