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東京中央精品亮相台北喜來登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1/27 66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筆記/自己成主角,讓文物活過來

我們面對中國古代藝術,由於只有有形的遺物流傳至今,所以經常會將重點放在中國古代書畫、瓷器、工藝品之物的本身,對於與中國古代書畫、瓷器、工藝品之背後相關的人的探究,多半流於資料性剖析......

□ 封面/東京中央精品亮相台北喜來登

東京中央拍賣(Tokyo Chuo Auction)將於2015年3月2∼5日在東京圓頂飯店舉行春拍,推出一系列極具歷史及收藏價值之珍品。海外預展首站將於1月31∼2月2日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

□ 新書/《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 建築設計】

日本的現代主義建築

日 期/2015.3.14(六
時 間/下午2:30-4:30
講 師/謝宗哲(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博士、亞洲大學室內設計學系助理教授)從柯比意派到安藤忠雄~

 
 
筆記

本期《古美術》封面。

自己成主角,讓文物活過來 top
文/鄭又嘉

日前和一位新手中醫朋友聊天時,聽他談起學習針灸的種種,印象深刻的是強調教科書一點也沒用,因為來看診的病人前一天吃了什麼東西,睡得好不好,有沒有和老公吵架,小孩有沒有惹她生氣……種種情況都會影響穴位的表現,所以必須要詳細問診而後隨機應變,完全無法依據教科書上寫的照表操課。

另一位從事書畫用手工紙研發製作的朋友,也曾抱怨過相關學術論文中各項數據所得出的研究成果完全不具參考性一事,因為這些數據皆得自環境因素(如溫濕度)完全在控制之內的實驗室之中;但是實際上在進行手工紙製作時,外在環境不必然都如此穩定,每每會隨當時天氣、抄紙人的精神生理狀態,以及各項工序包括選料、水浸、發酵、蒸煮、天然漂白、石臼打漿、竹簾撈紙、壓榨去水、火焙乾燥等的殊異而充滿變因,進而導致抄造紙張的成果各不相同,所以對於必須符合科學驗證的學術論文要求,甚感無奈。

最近到任職藝術大學、從事香學研究多年的友人充滿文人氣息、古典雅潔的家中,參與由其主持的香席,看著她從木櫃抽屜裡排列得井然有序的瓶瓶罐罐中,精心挑選適合當下心情的香材,還有依自己喜好所調配的香丸子,以或古樸、或創新改良的香具,為我們這幾個來客點燃一爐馨香,筆者笑稱此景仿如巫女正在調配魔藥一般,友人笑答正是。這些香聞起來有時奶香暖心,有時辛辣醒腦,有時像是嬌俏的18歲姑娘,有時則是沉穩內斂的長者;隨後點起篆香,看著變幻莫測、虛無縹緲的白煙,或左或右、或直或曲地裊裊向上騰升,優美脫俗的氛圍令人猶如置身仙境一般。正當我們用心嗅聞各種香氣和觀賞香煙的同時,友人為我們這些門外漢娓娓道來跟香有關的學問和故事,也分享她個人品香的偏好與感想,還翻開線裝成的香簿,讓我們欣賞香客們以書法所寫下的品香心得。古代中國文人文化的融古創新玩法,著實活潑生動、饒富趣味。

我們面對中國古代藝術,由於只有有形的遺物流傳至今,所以經常會將重點放在中國古代書畫、瓷器、工藝品之物的本身,藉由物與物之間的比對、和各種文史資料、甚至藉由西方研究方法的使用,去探索和接近它們,對於與中國古代書畫、瓷器、工藝品之背後相關的人的探究,多半流於資料性剖析,意欲體會箇中隱含的人文精神實屬不易,也容易停留在學識層面的吸收與學習。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月號•268期

 
封面

范曾〈松鶴〉,水墨紙本鏡心,64×45公分。

東京中央精品亮相台北喜來登  
文.圖/東京中央

東京中央拍賣(Tokyo Chuo Auction)將於2015年3月2∼5日在東京圓頂飯店舉行春拍,推出一系列極具歷史及收藏價值之珍品。海外預展首站將於1月31∼2月2日假台北喜來登大飯店舉行。預展精品薈萃,以下率先選介:

齊白石〈五世同甘〉,上款「柿內先生」,應是銀行家柿內常次郎。他曾於民國時期簽署多項對聯華金融合作協議,因公居中國四年,作品應直接得自齊白石。齊取其姓氏中「柿」入畫,畫風生動天真。大阪府日中友好協會副會長、池田市日中友好協會名譽會長藤尾昭,與中國當代書畫家淵源深厚,如范曾、林散之、陳大羽等每逢佳節,甚至藤尾壽辰,都贈與得意之作。本次預展呈現藤尾舊藏,共見證當代名家友好祈願筆墨。

1922年高島屋之展覽,成功將吳昌碩與王一亭的詩書畫印魅力傳至東瀛,同時引起東瀛藏家對近現代的中國藝術家關注,1922年後,高島屋更多次舉辦吳昌碩的書畫篆刻展,他倆名聲大噪,其後王一亭更帶領中國藝術家來日交流。此次便有得自高島屋的吳昌碩、王一亭作品。事實上,中日藝壇交流早而有之,日本書家收藏不少明清時代的筆墨。陳淳〈行書連昌宮辭〉,卷後見多文人題跋,可見流傳至日本之前,已備受文人墨客所重;及後來到東瀛,更成為中日書畫家互相理解,共談書道之橋樑。

預展特別呈現東瀛藏家百年秘藏。清乾隆〈粉青雙耳夔龍紋尊〉,器形罕見,目前僅有寥寥四五例見於世。整體施粉青釉,其上繪紋飾,頸部及足部分別繪蕉葉紋,回紋,如意紋裝飾,並繪夔龍花紋一周裹腹,底部亦施粉青釉,落「大清乾隆年製」款。清嘉慶〈粉彩繁花似錦筆筒〉,呈圓筒型,平底,內部施綠松石色,外壁胎釉潤白細密,以墨線勾勒,用粉彩渲染描繪樹枝和眾花爭豔,畫面注重寫生,一花一葉,臨風帶露,嬌嬈可愛,眾花布局看似分株獨立,實則顧盼有情,氣通意合。底部施綠松石色釉,落「大清嘉慶年製」款。清中期〈剔紅瓜瓞綿綿葫蘆瓶〉一對,呈葫蘆型,圓口,上下兩個葫蘆皆可分開,內部用金彩描瓜藤果實圖案,外部施朱漆,葫蘆上見瓜瓞綿綿圖樣,吉祥之意滿溢。此箱盒蓋上書寫「明治三十九年二月一日清國載澤殿下外二大臣??被為贈」,以表明此物是受愛新覺羅•載澤贈送之物。

全文摘錄自【典藏•古美術】1月號•268期

 
新書出版
 
《史作檉講藝:藝術的終極關懷》 top

作者:史作檉

本書為史作檉談論藝術美學文章集結,強調人人都有藝術家的眼睛,只在於人們失去了觀看的方式與純粹的初衷。

共分四大篇九章節,從藝術本質談起,援引賈克梅第、康丁斯基、蒙德里安、李德等藝術家創作,從繪畫、雕塑、音樂,旁述及顏氏篆書中的圖形特性,進臻至哲學美學、形上美學,淺明清晰,在一本書的閱讀時間裡就可在繁多的藝術理論中找到自己的「眼睛」與觀看角度。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