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除了婉君,柯文哲身邊可有魏徵?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34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年輕的肉體和精神狀態
聯合報社論 除了婉君,柯文哲身邊可有魏徵?
經濟日報社論 從外銷訂單看台灣經濟展望
聯合晚報社論 議而不決 決而不行
民意論壇 那些柯市長教我的事…
柯P的君子指數
只有柯P是新聞?
記者挖坑 柯P跳了
去梯言╱柯P新上的一堂課
要當開放政府 心態、資料也要開放
美鈔大軍+歐元部隊 全球攻城掠地
陂塘之美 不只抗旱
販賣恐懼 謀殺經濟
讓台北機廠變複合博物館

聯合報黑白集
年輕的肉體和精神狀態
黑白集/聯合報
希臘大選,「反撙節」派系大勝,年僅四十歲的左派新總理上台。齊普拉斯從高中時代就參加學運,以游擊英雄格瓦拉為偶像,至今愛騎著摩托車「趴趴走」,站在演講台上活生生是個帥哥偶像,沒有一點傳統政治人物的樣子。

「年輕真好」,多少人發出這樣的喟嘆,掩藏不住對「青春的肉體」的留戀。不只是看「四十歲當上總理」如此,兩周前在台北一場兩岸科技會議,宏□的施振榮邊發言邊拆下領帶,因為蕭萬長致詞時打趣,全場只有他和施兩人還打著領帶,可見「世代差距」;其他如大陸的小米創辦人雷軍、獵豹行動執行長傅盛,都是三、四十歲的人。更早之前,阿里巴巴的馬雲當著年長他三十多歲的張忠謀直言,「創新是年輕人的事」,真是太不知「敬老尊賢」了。

青春美好,但「年輕」真的不只事關年齡,而是一種心理狀態。台灣政壇氣息本已令人未老先衰,更加上「老賊不死」,真是暮氣沉沉。馬英九當選總統時已五十八歲,而身邊黨國大老環伺;去年底替連勝文助選時,一排前輩振臂高呼,爺爺級的「我們還在」的暗示感淹沒了連勝文的年輕優勢,發揮了反輔選作用。相形之下,年紀不輕的柯文哲動感十足,這兩天又因口沒遮攔闖禍,沒人以他的年齡為意,反為他的「社會化不足」擔心。

全球的年輕企業家、政治領袖興起,說明求新求變的大趨勢。台灣不是不想要求新求變,柯文哲現象正好乘上此一氣旋;但老將的使命感似無法放手,從呂秀蓮、游錫堃到張忠謀、施振榮皆仍老驥伏櫪。青春的肉體不足為恃,但年輕的心態卻是台灣政壇「斷貨中」,只想學和婉君交朋友,豈能補此缺憾於萬一?

   
聯合報社論
除了婉君,柯文哲身邊可有魏徵?
社論/聯合報
風風火火一個月,柯文哲一路令人拍案叫絕的素人旋風,終於在「滿月」這天露出粗鄙本質。戳破真相的不是別人,正是柯文哲自己。他大談監聽應該先斬後奏以求破案效率,反映其缺乏法治及人權素養;他收到外賓贈送的懷表,卻因迷信而宣稱要轉送別人,或拿去「破銅爛鐵」賣錢。這些言行,都讓台北市蒙羞。

在接受英國交通部長克拉瑪致贈懷表事件上,柯文哲至少犯了三個嚴重錯誤,一是無知,二是迷信,三是粗魯。第一,禮物是送給台北市府,代表雙邊機構的友誼,必須登記繳庫,柯文哲卻把它當成個人禮物;第二,民間對「送鐘」有同「送終」之忌諱,柯文哲身為首長原應藉機駁斥迷信,他卻主動對號入彀,還說要轉送別人;第三,這支懷表是英國議會的象徵,因克拉瑪具有上院議員身分才能取得,卻被柯文哲說成「破銅爛鐵」。如此失禮,不僅丟了首都顏面,也讓台灣傳為國際笑話。

在鬧出這麼大的風波後,令人錯愕的是,竟然是克拉瑪部長主動表示歉意,說明不知道送表會產生非正面的印象,「我們每天都學到新的知識」;反觀柯文哲,當天無一句抱歉,而是由市府發言人出面幫他緩頰,說市長「只是開玩笑」,後見輿論譁然,才彆彆扭扭道了歉。所幸此事發生在外賓身上,有國際禮儀作為座標,政治人物的「教養」與「見識」立見高下;倘若對方是本國或對岸的訪客,柯文哲恐怕會在「柯迷」的力挺下,被捧成某種「蔑洋」的本土英雄。

觀察一個月來的「柯文哲現象」,他確展現了不同於一般官僚主義的作風,即說即行,行動力深受矚目。但不可否認,他的魅力旋風,其實有不少成分來自他的莽撞及缺乏深思,卻因粗糙或未經琢磨被誤認為是率真與勇敢,且不斷受到誇大所致。他的勇於任事,當然應該給予肯定,鼓勵他發揮改革的力量;然而,他魯莽和輕率的一面,若不能聽取外界的建言而自我約束及節制,最後勢必變成一頭傲慢自大的政治怪獸,釀下市政災難。

最明顯的徵兆是,柯文哲經過一個月的市長洗禮,已經變成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他每天有演不完的即興脫口秀,對別人的缺失斬釘截鐵,對自己的英明沾沾自喜,對部屬的表現極力苛求,對市政願景的描繪天馬行空,對政治的批評如快板說書。柯文哲毫無忌憚,因為有強大的「婉君」和柯迷的加持,他的缺點都可以被美化,他的失誤都可以被包容;他的魯莽被說成魄力,他的傲慢被視為聰明自信,他的無知被解讀為率真。

我們好奇的是,以柯文哲高高在上的領導姿態,在市府團隊中,除了一群被「柯政」叮得滿頭包的「部屬」,以及少數被他視為「心腹」的策士外,有沒有一兩位可以向他說些逆耳忠言的夥伴?柯文哲剛上任時,幕僚為他安排了一個「戳戳妹」跟在身邊,每當柯文哲發言失當就從旁戳他一下以為提醒。然而,首都市長失言的嚴重性,豈是一個廿來歲的女孩所能研判及節制?而柯文哲在媒體不斷的吹捧下,似已覺得自己已是金剛不壞之身,發言愈發隨興而口不擇言;這種「粗魯當有趣」、「白目當率真」的態度,真是上幾次「禮儀課」就能學會「教養」嗎?

作為市長,柯文哲因為沒有政治包袱,而可以放手施為;但是,他卻不能因為沒有政治及文化教養,而一手把市府變成了野蠻部落。例如,為了求破案效率,他覺得「監聽」可以不遵守法律分際,暴露了他缺乏「民主教養」的一面;這點,連民進黨的盟友也都覺得難以苟同。事實上,過去一個月,柯文哲的執政態度已幾近「行政至上」主義,i-Voting之類的公民參與只是點綴;包括他槓上多家財團,其實也並未站穩合約的法律及事實基礎,雖逞一時之快,未必能有勝算。主帥動輒孤軍衝鋒陷陣,問題可能就在他過度自信與武斷,導致幕僚無法提供他翔實資訊。

唐太宗因有魏徵之直言進諫,從而開創貞觀之治。如果柯文哲既不以古為鏡、也不以人為鏡,如果他看到的每一面鏡子裡都只有自己,他怎能不犯下失言又失禮的大錯?婉君、柯粉太多了,柯文哲現在缺的是個魏徵。

   
經濟日報社論
從外銷訂單看台灣經濟展望
社論/經濟日報
去年我國廠商的外銷訂單總值達到4,728.1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且成長率達到6.7%,這是去年台灣經濟表現不俗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由於外銷訂單與實際生產之間有一至二個月的落差,因此可以預期今年第一季的出口表現也不會太壞,加上以原油為主的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下跌,美國經濟持續走強,再加上新台幣走弱,所以全年出口應該有不錯成績,因此前幾天台灣信用評等公司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會達到3.7%,此一估計數據高於主計總處在去年11月估計的3.5%。

然而,即使外銷接單創新高,有幾個結構性因素,令人對外銷接單可能帶來的經濟效益產生疑慮:首先,海外生產的比例持續攀升。依經濟部同一份報告的資料顯示,去年台灣海外生產比例達到52.6%,高於前年的51.5%;更嚴重的是,去年12月,海外生產比例已經達到57.5%。海外生產比重上升,表示國內生產比重下降,也就是說,外銷接單對於台灣產值與就業的貢獻度在逐漸下降,這對台灣絕對是一個重大警訊。

另外一個明顯的外銷結構變化是,去年來自美國訂單的成長率為7.2%,遠高於來自大陸與香港的成長率4.1%。對美國出口成長較高,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經濟回溫,從台灣進口順勢增加,另一方面是資通信產品對美出口大幅成長。同時,這也表現出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力道的減弱,由於對大陸與香港占台灣出口的40%,而美國市場只占台灣出口的12%,因此當對大陸與香港出口成長減緩時,就代表台灣整體出口力道減弱。

造成台灣對大陸出口成長減緩的主要原因是:第一,近年來,大陸本土企業競爭力不斷上升,許多大陸台商改成向當地企業採購,而減少從台灣進口,這就是紅色供應鏈所造成的不利效果。

第二,以面板為首的資通信產品對大陸出口成長受到抑制,主因也是大陸本土供應的快速成長所致。尤其是未來一、二年內,大陸會有五家8.5代面板廠完工生產,勢必會大量取代從台灣進口,這對台灣對大陸出口將造成嚴重衝擊。

去年底,第二輪資訊科技協定(ITA2)協商沒有達成協議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中韓之間對於面板及其他重要資通信產品降稅無法達成共識。對於台灣而言,ITA2沒有達成協議使得面板無法以更低的關稅出口到大陸;更嚴重的是,台灣資通信產品也無法以較低的關稅銷售到其他國家,這對於擴大台灣資通信產品出口成長也不利。

另一方面,雖然韓國資通信產品也無法利用ITA2降稅進入大陸,但是韓國可以利用即將完成的中韓FTA來達到一部分降稅的目的,因此他們的產品將比台灣更有利於進入大陸。此外,三星在廣州投資一座8.5代面板廠,韓國可以透過此一面板廠的產品打入大陸內陸市場,但是台灣卻沒有類似的利基。也就是說,未來一、二年,台灣的面板廠將同時受到中韓面板廠在大陸市場上的夾擊。

從上述分析可以很清楚看到,由於美國經濟景氣回溫,加上原油價格大跌,對今年台灣出口會有正面的效應;但是另一方面,由於大陸市場走緩,加上紅色供應鏈與韓國的競爭,使得台灣產品在大陸市場上將面臨更大的困境,因此,現在兩岸正在協商中的貨品貿易協議就顯得更為重要。兩岸貨貿協議可以讓台灣產品以較低關稅進入大陸,而得以與大陸國內產品和韓國的產品競爭,其中包括面板、LED、石化與工具機等四大產業更是一定要爭取到降稅的項目,增加台灣對大陸出口的利基;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兩岸原物料免稅進出口的誘因,讓台灣企業更容易進入兩岸的生產鏈中,以減緩紅色供應鏈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

   
聯合晚報社論
議而不決 決而不行
午後熱評/聯合晚報
相隔六年,政府再度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回顧1998、2005與2009年三次能源會議的結論與執行結果,政府對我國核電走向、核廢處理、低碳經濟等關鍵議題,常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此次能源會議,正重蹈覆轍。

前年行政院拍板以公投決定核四存廢,但去年又因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反核四,急轉彎宣布封存核四、不辦公投,並改以召開全國能源會議,確定我國能源規畫走向。

我國能源規畫有兩個核心議題:能源配比與核電配套,前者要確定我國各項能源比重,才能據此決定產業經濟、環保減排等政策方向;後者是要解決現有核電廠的問題,包括三座核電廠是否延役、核四命運,以及如何處理核廢料問題。

當前中央政府民意支持度低,加上進入總統大選年,中央避談會引發爭議的核能、核廢等議題,在此次全國能源會議中的七個子議題中,只有一個子議題是直接與核能相關;中央對核能態度模稜兩可,表面上持開放態度,實際上是不想誤觸地雷。

一國的能源政策如大船在海上航行,無法說轉就轉,說彎就彎;2009年的全國能源會議的主要意見之一,是要評估增建核能機組,成為我國邁向低碳環境的主要路徑。

但上述建議,最終並未落實,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台灣反核聲浪高漲,不只核四商轉命運難料,連現有核電廠要不要延役,也成為政府想做,卻不敢說、不敢做的棘手政策。

要不要續推核電,政府都需要時間讓能源政策的大船轉彎,尤其是不要核電,改以再生能源或天然氣發電取代,都要五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才能讓政策見效。

核廢是另一個我國能源政策決而不行的代表;蘭嶼低放儲存場搬遷延宕,乾式貯存面臨地方政府強烈杯葛,最終處置場選址也未見明確進展。

從德國邁向非核家園,以及芬蘭、瑞典建置核廢最終處置場的經驗來看,這些國家花10年、20年,才讓能源、核廢政策進入實踐的階段;全國能源會議若繼續紙上談兵,讓能源政策的大船不斷在海上迷航,蹉跎了黃金時間,只會讓問題治絲益棼。

   
民意論壇
那些柯市長教我的事…
戴照煜、徐夢陽/聯合報
戴照煜/國貿談判資深講師(桃園市)

站在講台上數十年,我也算是作育英才無數,為人師者,有時拿正面教材鼓勵學生:「有為者亦若是」;有時取反面教材警惕學生:「莫重蹈覆轍」。反面教材經常比正面教材更聳動、更讓人印象深刻。

柯市長快人快語如血滴子般四散飛射,令人無從防備,他每天上演的「震撼教育」,總讓我們小市民瞠目結舌,說他是一本活生生的負面教材,真是不為過:

.英交通部長送懷表,柯市長說他沒用表,會轉送給別人,不然就拿去破銅爛鐵賣一些錢。

.台北市警十二天內破了大案,柯市長還嫌太慢,要市警局長寫檢討報告。

.官員在報告時,常被生氣的柯市長打斷,別人全是笨蛋,他卻自詡聰明過人。

.當眾怒斥企業老闆、苛責高官、飆罵部屬…,罄竹難書。

柯市長的特立獨行、口無遮攔,像一面照妖鏡,使我們看到「虛懷若谷,謙卑是美德」的古訓;也體會「呷緊弄破碗」是怎麼回事;最重要的是,教會我們學習如何三思而後行。

雖說柯市長是一本生動的負面教材,但他同時也是激勵人心的利器。有了柯市長,毛揆才會率領各個部會正副首長變身學生,聆聽一票「神級」的網路高手傳授「婉君」的運用技巧,國民黨的官員何時變得這樣謙卑?

有了柯市長,國民黨終於「換了腦袋」,醒悟「力挽民心」的重要性,才警覺智慧手機出現後,網路發展竟如此神速。

有了柯市長,國民黨二○一六還有希望。因為柯市長旋風席捲全台,其光芒掩蓋綠營十三縣市長,他「占據重要新聞時段和版面,粉綠人氣冠六都,綠首長高滿意度恐難再現」。

柯市長,有你真好!

徐夢陽/研究助理(台北市)

在柯文哲「破銅爛鐵」說的新聞事件中,被導向「懷表」所代表的文化意涵,認為送鐘表對於中華文化習俗而言是不好的,暗藏「送終」之意,所以,克拉瑪才要解釋在英國,鐘表被視為「珍貴」的禮物,因為可以讓人們了解到時間有多重要。文化上的差異如沒有事先的理解,也是有可能會冒犯對方,例如許多文化有著禁忌之物存在。

但看媒體訪問柯市長的畫面,醫師出身他對鐘表背後的意涵顯然不在意,只把焦點放在對自己「實用」與否,訪談中雖直率坦白,但在面對外賓或是國外媒體時,他們不見得會有同情式的看法,甚至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

柯市長常用社會觀感要求財團反省,但回顧他頻頻失言,也想問一句:您的社會觀感好嗎?看著許多小朋友奉您為偶像,是否也該調整一下您的作風與發言?倘因為亞斯伯格症的症狀所困擾,是否也應建立一個良好的對外發言平台、溝通管道,而非自己站在第一線發言。

   
柯P的君子指數
張榮攀/文字工作者(花縣吉安)/聯合報
《論語》有段師徒對答。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義以為上。君子能勇無義為亂,小人有勇而無義。」

孔子認為身為君子之人,須有自我要求與基本修養。指出:「如果君子沒有義理文化的修養,徒然有勇,就容易作亂,使社會混亂。」

柯文哲剛選上台北市長時,說:「不做清算前朝的事、不仇富、不仇商。」但在過去卅多天台北市政上,做不是正好這些。

對警員全力偵破的槍殺案,不滿意辦案時間太久。英國交通部長贈送的禮表,說是破銅爛鐵!看來在柯市長的眼裡,一切都還是外科急救醫師的思維邏輯。只要求快、狠、準。一般民眾聽起來很過癮,但靜思之後,缺政治素養,也不厚道。

全世界的愛心密度,台灣是一個充滿「善」與「愛」的島國。但過去的陳水扁總統,現在的馬英九總統,與現在進行式的柯文哲市長,都會是年輕人言行的學習對象。

證嚴法師說過:「心地再好的人,如不能口說好話,那也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好人。」或許孔子「君子論」和證嚴法師「靜思語」,值得柯P參考!

   
只有柯P是新聞?
李惠夫/國小教師(嘉義市)/聯合報
柯文哲新聞不斷,三天兩頭就占據各大媒體頭版,連他假日逛個動物園,也引來媒體的追逐,這樣的怪象實在令人稱奇。

柯P的強勢作風與鐵腕政策,確實有別於一般政治人物,但是否需要勞煩媒體天天大陣仗伺候,盯著他不放呢?

台灣的新聞常被批評為「重北輕南」、「以台北觀點看天下」,柯P當了台北市長後,這樣的現象似乎又更加嚴重了。其實,近來國內有「水情吃緊」、「禽流感疫情升溫」等議題,國外也有「希臘變天,可能退出歐元區,衝擊全球經濟」等事件,在在都比柯P做些什麼重要許多。如果忽略了這些重要事件的報導,民眾「知的權益」才是真正的受損。

台灣的民眾習慣被媒體的報導牽著走,如果媒體無法自律,那麼或許我們只好期待柯P現象只是另一個「蛋塔效應」,再過一陣子就會自動退燒了!

   
記者挖坑 柯P跳了
鍾邦友/教(高雄市)/聯合報
英國交通部長致贈懷表,柯文哲笑說,可轉送別人或「破銅爛鐵可以賣一些錢」,此話一出,各界批評柯文哲失言的聲浪不斷。柯P的直白或不看場合講話眾所皆知,但這與他的亞斯伯格症狀有關,雖說病症不能當成白目的唯一藉口,但是記者誘其入罪的問話方式,則未免心態可議。

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常有社交、溝通困難與低度同理心的情況,我們該協助當事人了解他言行上的缺漏,設法補救,而不是落井下石,以看笑話的方式,讓不正常的問題益發擴大。這件事事關國家顏面,滅火都來不及了,手握第四權柄的記者真的不該煽風點火!

   
去梯言╱柯P新上的一堂課
公孫策/聯合報
台北市刑大活捉陳福祥,不費一槍一彈,我認為那是最高境界。

可是柯文哲市長卻在第一時間說出:「早知道對象是誰,為何要那麼多天才抓到」,引發相當議論。對此,我認為是柯的外科醫師訓練使然。但政治不是動手術,柯P這次可上了一堂從前沒上過的課。

外科醫師跟內科醫師最大不同,在他們常須在當下立即做出決定,因為那可是「患者的生死之事」,此所以柯P喜歡談「生與死」;外科醫師更必須掌握手術時效,否則病患的存活機會可能大減,此所以柯P的作風要求效率至上。

然而,警察緝拿槍擊要犯,同樣事關生死,同樣要求效率,卻跟手術室大不同。差別在外科醫師只需考慮病患的生死,而不是自己的,但警方行動指揮官要考慮弟兄的生死。

陳福祥就擒時,身旁兩支長短槍都已上膛,警方攻堅行動若是「明火執杖」的幹,「破敵一旅,我必當之」,刑警難免有傷亡。所以說,遲個一、兩天就可以「不費一槍一彈」,當然是最高境界。

楚漢相爭時,韓信破趙,用的是「置之死地而後生」兵法,將士傷亡可以想見。可是他之後收復燕地,就採納李左車的建議,派出使節招撫,兵不血刃。後來更不顧劉邦已經跟齊王田廣達成和議,偷襲齊國。這是耍詐,但兵不厭詐,韓信能夠智勇兼具,不讓將士永遠「卯起來上」,正是軍隊願意為他效命的主因。對付槍擊要犯更需要智勇兼具,刑警是市長打擊歹徒的主力部隊,豈可要求他們趕時間、拚績效,「卯起來上」?

柯市長對財團開刀,誠然人心大快。然而,黑心財團之可惡更不亞於歹徒,財團使用詐謀更遠勝槍手。柯市長如果只有口上直白的「柯氏作風」,只怕剋制不了財團。

可喜的是,柯市長學得很快,例如失言之後迅速發放破案獎金,就符合兵法「賞功不逾時」原則,期待他在「慎謀」這一堂課,能有更大長進。

   
要當開放政府 心態、資料也要開放
林嘉誠/大學教授、考選部前部長(/聯合報
行政院舉辦網路發展趨勢研習營,邀請柯P的網路幕僚,為行政院各部會正副首長上了八小時網路相關的課程,一些官員表示深受震撼。柯文哲提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贏得台北市長選舉,網軍(婉君)的威力,也使國民黨政府嘗到苦頭。科技發展一路千里,衝擊國際政治經濟體系,瞬息萬變的時代,政黨及政治人物如果未能掌握契機,極易為潮流所湮滅。

柯文哲旋風能橫掃台灣社會,掌握機先,開放政府高唱入雲,一些政治人物有樣學樣,但是總有東施效顰之憾,理由何在?開放政府有其配套,除了開放資料(或稱巨大資料),開放心態更不可或缺。柯P在選舉期間、就任市長一個多月表現,乃是三者俱備。其實開放政府只是一個新的名詞,民主政治定期選舉,民意政治,本質上即有開放政府意涵。直接民主、間接民主之間,開放政府程度有別,人民政治文化、政治參與幅度,也攸關開放政府範圍。近日國內部分團體大力倡導修改公民投票法門檻,降低罷免行使要件,均可促成政府開放度。

開放政府在所以成為焦點,與資訊技術突飛猛進,電子化政府、電子商務三十多年發展型態,令人目不暇給。筆者擔任政府研究發展考核首長多年,網路社會及電子化政府係主要工作之一,參考先進國家措施、台灣國內發展,推動政策有時候力不從心。政府部門人力、經費,致力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建置、單一窗口、公文電子交換、為民服務便捷、知識管理體制、網路安全、數位機會提升、彌補數位落差、政府資訊透明化、政府資訊的知識化及系統化、加值化等,雖有不少成效,甚至得到國際的肯定。但是政府上上下下官員開放心態不足,對於科技社會的陌生,仍然有待彌補缺失。

開放政府與電子治理息息相關,往昔電子化政府偏重政府部門單方供給,對於人民需求,e化民主、e化參與、e化選舉、開放資料,有待加強。以開放資料為例,雖然政府資訊公開法規(例如檔案法等)均有十足進步,各級機關網站設置、資訊揭露、網路連結、線上申報服務等改革許多。但網站缺乏吸引力,資訊內容單調,未具加值系統知識功能,雙向溝通功能更打了折扣。其實這些缺點,如果秉持開放心態,極易克服,技術委外經營,已是大型公私部門的趨勢,政府部門早就如此規劃,問題癥結未能貫徹執行。

開放政府要件不少,開放資料不可或缺,開放資料絕非一些政府非機密文件上網公布,必須與人民、企業、團體等充分溝通,運用先進技術,有系統知識化、加值化。民主社會的提升,與此密切相關。開放心態更是必要條件,三者一體,掛一漏萬,執政者不可不慎。

   
美鈔大軍+歐元部隊 全球攻城掠地
黃兆仁/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聯合報
近年來,西方國家的金融系統已快速集結成為巨型賭場,形成新型態的資本主義,在國際市場獲取重大利益。在強權政治盤算下,繼美國、日本之後,歐洲央行本月廿二日也推出全面性量化寬鬆的金融政策,決定以一年半的時間完成總購債規模至少一點一兆歐元,項目包括公債、資產抵押證券及擔保債券等。這意謂著這些強權國家將每日帶著巨量鈔票,以類似博弈賭局莊家的身分炒遍各大城市的金融市場,最終以贏家身分搜括其他新興國家資金,揚長而去,再以豐厚資金恢復既有國家榮景。

在這場具高度國際政治經濟意涵的國際金融大賭局中,新興國家也將被迫參加,且因國力脆弱性,將需承擔博弈賭局風險與金融失血。我們看到西方強國以執行量化寬鬆的金融政策為籌碼,操控國際匯率、利率與股市,對資金噬血程度宛如國際級超大型賭場的場景。對新興國家而言:幸運者,尚存能力,得以運用國家機器與治理,來周旋這些國際金融投機客,維持安全閥作用;不幸者,則是國際投機客在政府與市場仍不知不覺的情形下,快速獲利而離去,留下殘破市場,交由當地國政府收拾。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為何上述的場景與二○一二年九月美國第三次量化寬鬆的執行手法頗為雷同?而美國與歐盟的最終目的為何?對於全球經濟發展又代表著什麼意涵?全球的政治經濟學者對此各有不同的解讀與學派看法,但仍有諸多政治與經濟學家強烈批評此次措施係以美國與歐盟聯手,以「印鈔票」式的「非典型貨幣政策」來解決歐洲長期束手無策的經濟作為,最終結果將會是「長效型」、「短效型」,或是「無效型」的療程,各派經濟學家也有不同見解。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美國以金融貨幣為工具,成功地在全球市場擴散經濟性傳染病,現階段則是「美鈔大軍」與「歐元部隊」集結,歐盟央行在美國的指揮下,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海撈一把,凱旋回來,挹注收益,重整歐元區競爭力。

可以想像的是,這舉動會讓新興國家的央行甚為頭痛,最終對新興國家是受益或是受害難以分辨。對許多國家而言,目前的狀況極類似一九八○年代自由經濟學派提到的「以鄰為壑」,或是政治經濟學以「貨幣戰爭」的衝突狀態。我們可以確認,失控的金錢遊戲對全球經貿體系的危險性將遠超過以往的國家保護主義,同時目前強權決策者偏好採用以金融貨幣為優先的政策工具,重要性已超越以往強調貿易政策為主調,這也解釋了世界舞台為何出現博弈式的資本主義。

台灣應思考的是,這場美國與歐盟聯合啟動的金融賭局大戲所代表的意涵。首先,美國霸權地位將再度確認且不容動搖,只有美國擁有世界政治經濟議題的啟動權,且美國政府的決策更主宰國際金融體系的發展與走向。其次,在國際市場上,美元依然在賭場式資本主義情境下擁有無與倫比的支配權,控制其他貨幣的價值。最後,隨著金融操作技術的複雜性與國際金融的自由化,將使得新興市場更加依賴美元,這將更有利美國集結盟友,擴大更具組織性與計畫性的金融政策,取得重大的利益。

上述情境提醒我國公私部門決策者,務必認識強權如何以金融貨幣政策為博弈賭局,用美元歐元當籌碼,當我們入局時,它可能對國內金融市場秩序或產業帶來衝擊,我們必須盤點自身的能耐與儲糧,做好準備,以應付外資入侵,確保經濟安全!

   
陂塘之美 不只抗旱
何石松/新生醫專副教授(桃園市)/聯合報
報載為了灌溉農田,嘉南啟動陂塘水再利用,這是非常正確的做法。可惜,台灣卻沒有善待陂塘。

桃園原有兩萬多個陂塘,如今剩下不到二千個,而且在人為的力量下,日漸消失中。

平情而論,台灣水資源並不缺乏,卻任憑水資浪費,而有旱潦問題。

每年旱象一旦出現,都把目標集中在水庫。認為水庫水位下降,快要見底了,恐怕馬上要限水。但在夏季水災時,一次的洩洪,就損失了幾個石門水庫的水。

如何把要洩洪的水儲存起來,使不致流失,再予利用,應是當務之急。

其實我們已有現成的陂塘,是蓄水於地的最佳文化遺產。許多陂塘水量的累積,不少於一個石門水庫的水。

自古以來,陂塘在農田水利等做了極大的貢獻。

最早的陂塘,始於春秋時代,所謂「彼澤之陂,有蒲與荷」是男女休息的好地方。而陂塘之稱,始見於《國語.周語》,其云:「陂塘汙庳,以鍾其美」,是儲水備旱,物阜民豐的觀念。歷史上最早的陂塘,是孫叔敖所起的芍陂,為了修水利,各代還有陂官專司其責。

唐韓愈曾經讚美韋丹「灌陂五百九十八,得田萬二千頃」;朱熹也說「陂塘,農事之本」,可見陂塘的重要性。

宋代西湖淤積,乃有廢西湖之議,蘇軾乃上奏言西湖不可廢者有五大理由,除了蓄水灌溉,抗旱防災外,更擔心湖中蛟龍魚鱉,因廢西湖而成涸轍之鮒。西湖終得保全至今。並將水中淤泥,築成美麗長堤,種以桃柳,而成美麗西湖,蘇軾功莫大焉。

蘇軾曾云「使杭州無西湖,如人去其耳目,豈復為人乎?」其實,湖者,大陂也,大的陂塘就是湖,桃園有那麼多的湖,怎可令其消失?

桃園如無陂塘,豈可復為桃園?

如能將桃園陂塘四周,廣植以桃柳,展現地方特色,充滿人文創意產業,看那禽鳥蟲魚,茂林長堤,垂柳搖曳白鶴棲息,將成人間天堂。

陂塘之功能,將不只是陂水再利用而已!

   
販賣恐懼 謀殺經濟
黃丙喜/台灣科技大學管研所教授(/聯合報
販賣恐懼是政治人物恫嚇人民的廉價戲法。數位在野黨立委引用國家安全這頂大帽子,來質疑政府計畫增加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人數,以及試辦開放陸客團可經由離島金門、馬祖或澎湖赴台,是一典型的事例。

販賣恐懼,被國際行為經濟和社會心理學界稱為:脫軌的風險判斷。加拿大專欄作家丹.賈德納指出,恐懼是政客的夢幻工具,他們大肆利用致癌物、禽流感、SARS、H1N1新流感、狂牛症、化學殺蟲劑、核廢料、恐怖攻擊、基因改造食品、暖化危機、網路跟蹤狂、兒童誘拐犯、經濟恐慌,恐懼清單愈列愈長,愈能從中掘取政治利益。

政府這項開放計畫把國安當兒戲,在野立委批評,自由行進一步開放,將給予中國更多滲透、統戰的可乘之機。販賣恐懼的另一法碼是訴求絕對安全的零風險。絕對安全以綁架國家安全為籌碼,零風險則以綁架國家預算為工具,兩者都是禁不起理性探討的情緒反應,而這張空頭支票無限上綱的結果是,國家的經濟發展及人民的生活福祉共同受到無端的損害。

開放陸客來台計畫受質疑會排擠台灣旅客權益,是販賣恐懼的同一戲法。它的假設只有外在環境會變,內在情況卻不會變。事實是,人群是經濟的最大資產和動力。外島航線班次不夠多,是因為旅客不穩定。旅客多了,穩定了,航班一定就會多,機票還可能會降價,服務也能提升,內外旅客在這種商業的正向循環中都可以受益,不是質疑中的會有排擠效應。

何況,現在離島機票一位難求只在假日尖峰時期,不能以偏概全。我們難道因為春節一票難求,就不准外國旅客來訪?正確之道應該是另謀加開班次等權宜措施。

我們最需要害怕的,其實是「恐懼」本身。美國國安顧問卡斯.桑斯坦說,人類、文化和國家往往挑出一個或幾個特別突出的社會風險,而忽略其他的利害。台大醫學院教授李龍騰說,風險是贏家的計畫,輸家的藉口。這兩句話值得我們深思。

   
讓台北機廠變複合博物館
張子陽/鐵道迷(新北市)/聯合報
台鐵為開發土地改善營收,有意拆日治時代建造、現在停用的台北機廠,引起台北市官員及鐵道迷反對。筆者可理解台鐵努力減少虧損,卻想起朋友最近到日本東京參觀鐵道博物館經驗。

筆者的朋友不是鐵道迷,但她帶小孩參觀由火車維修場改建成的博物館時,看小孩高興得玩火車駕駛座設備,認為鐵道迷來參觀,應該會捨不得離開。

為何日本鐵道博物館吸引一般遊客?原因很簡單,因為有顧到各種遊客需求。

舊火車頭、車廂除靜態展示,有時會動態行駛到營運主線,讓成年遊客想起人生記憶,吸引鐵道迷拍照;另有動態小火車、模擬駕駛室,給年輕遊客當玩具。

台北機廠可藉此方式變身複合博物館,並開放員工澡堂給遊客泡澡,也當作鐵道迷展示歷史影音、圖文,及旅遊作家新書發表會場。尤其台鐵有不少停用的舊鐵道場站,還可參考航空業者「機加酒」概念推出套票,讓遊客搭火車進行主題旅遊,不就兼顧營收、保存古蹟?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