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當你在移動時,最適合讀什麼!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2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 編輯小語 當你在移動時,最適合讀什麼!
>> 迴聲特報 兩種光譜的閱讀:一邊短篇小說,一邊哲學之書
>> 好讀手札 哲學書,不完全讓人打瞌睡!
>> 好讀推薦 《心靈樹卡》作者鄭栗兒老師,來談談2015年
>> 活動快遞 1月31日本週六,《心靈樹卡》免費體驗課!
 
當你在移動時,最適合讀什麼!
自從有了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之後,小編覺得自己被這些新玩具瓜分了不少時間,但滑著滑著,近來開始被「多日不讀書面目可憎」的心虛感糾纏,總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國曆新年轉眼一個月快過了,沒關係,農曆新年即將登場,重拾閱讀新人生,就是這麼讓人羊羊快意!趕緊來看看底下幾本適合在不同交通工具上閱讀的書,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

兩種光譜的閱讀:一邊短篇小說,一邊哲學之書
在小小的台灣島內移動,無論是通勤搭公車搭捷運,或是出差旅遊返鄉搭火車搭高鐵,路程多在1小時至6小時不等,很建議讀占據光譜兩端的兩類書籍,一是輕薄短小的短篇小說或散文,另一是啟人深思的哲學書。

短篇小說→→→交通工具載著我們的肉身前行,好看的故事引領我們的靈魂壯遊,身心都在馳騁,飽滿百分百。此外,很快就能讀完一篇又一篇,不至於沉迷得不可自拔,較能隨時警覺現在坐車坐到了哪一站,以及隨時留意周遭情況。

------------------------------------------------------------

性命出售

一個備受肯定、坐領高薪的廣告創意人為何要自殺?日本傳奇作家三島由紀夫,令人嘆為觀止的奇想傑作。

「要出售性命的人是你對吧?」

「沒錯。」

「你看起來很年輕,而且日子過得不錯,為什麼會有這個念頭呢?」

「這些無謂的事,您毋須多問。」

「對了……你這條命,打算賣多少錢呢?」

「這個嘛,由您來決定。」

「你這樣也太不負責任了。自己的命值多錢,要由你自己來決定。要是我說要用一百圓買下你,那你怎麼辦?」

「如果真是這樣也沒關係。」

「別說傻話了。」

老翁從懷裡取出錢包,掏出五張萬圓新鈔,像撲克牌般攤成了扇形。

羽仁男以不帶任何情感的眼神,收下那五萬圓。

「來吧,請您吩咐。不管什麼事我都會答應。」

「這個嘛。」老翁取出一根附濾嘴的香菸,說道,「抽這種菸,不會得肺癌。要不要來一根?不過說話回來,出售性命的人根本不必擔心得肺癌。」

------------------------------------------------------------

退步原來是向前

書裡有45則淨化人心、創造豐盛的禪宗故事,帶您尋找安心的快樂法門。知名心靈作家、靈氣治療師鄭栗兒深思之作

時間的河流,靜靜流過森林裡每一個古老的夜晚。

有一天,一位漫遊的禪師晃盪到了西湖,他的眼力極好,一眼就瞧見遠山外的這棵松樹,他笑了!過兩天,禪師徒步來到巨松下,像猴子一樣爬到樹上。

他躺在厚實的樹幹上,看著星星和月亮,看著曠野和雲海,看著喜鵲鳥飛來築了一個巢,便決定也在這棵樹定居下來。

漸漸的,人們改叫他「鳥窠道林」禪師,也有人稱他「鵲巢和尚」。不時也有人跑來向他請教佛法,就這樣,樹上的禪師聲名遠播,連剛出任杭州太守的唐朝大詩人白居易,也慕名前來。

他站在樹下,頭仰得高高的,朝上吶喊:「道林禪師,您在嗎?」

心裡卻驚呆了,眼前這棵高達數十公尺的巨大松樹,高聳無比,相較之下,正在樹頂打坐的禪師卻顯得十分渺小,萬一不小心摔下來,後果可真不堪設想。

他不禁為禪師捏一把冷汗,便說:「師父,您住在樹上實在太危險了!」

道林禪師卻不以為意,聲音從上面落下:「誰危險?我看你的處境才危險。」

白居易愣了一下,笑答:「我身居官位,是地方上的太守,出門都有士兵保護,怎麼會危險呢?」

道林禪師緩緩解說著:「官場間的勾心鬥角,起起伏伏,就如同一堆交疊的木薪,稍一不慎,一把無明火就把它給燒光了,而且為官的人終日忙於權術,心識也跟著外境奔流不停,反而容易消昧了靈性。」

------------------------------------------------------------

王爾德短篇小說集II

溫馨的、蒼涼的、俏皮的、迷信的各種人間樣態,華文世界,最罕見的王爾德5短篇,至美收藏!中英對照,一不小心英文就變強了!

一天下午,我坐在和平咖啡館外頭,觀察著巴黎人生活的奢華與寒酸;啜飲著苦艾酒,我對眼前這番驕傲與貧窮共存的奇特景象感到詫異。這時,聽見有人喊我名字,轉身,看見了莫奇森勛爵。

我倆從大學畢業後就再也沒見過面,而那已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了;隨即我發現他變了許多,他看起來焦躁不安、滿心困惑,似乎懷疑著什麼事。我想,那跟時髦的懷疑論無關,因為莫奇森是最最堅定的保守黨黨員,對摩西五經亦如對上議院那般忠貞不移;因此,我斷定事情肯定跟女人有關,便問他結婚了沒。

「我對女人不夠了解。」他答道。

「我親愛的傑瑞德,」我說,「女人是用來愛,不是用來理解的。」

「我沒辦法去愛一個無法信任的對象。」他回答。

「傑瑞德,我想你一定是遇上什麼謎團了,」我驚嘆道,「說給我聽聽。」

他從口袋裡取出一只附有銀色搭釦的摩洛哥皮革小盒,遞給了我。打開盒子,我看見裡頭有張女子的照片──女子高挑纖瘦,一雙迷濛的大眼和一頭奔放的秀髮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她全身裹著厚重的皮草,看起來像個能預知未來的人。

「你對這張臉有何看法?」他說,「它誠實嗎?」

我仔細端詳著照片,感覺這張臉的主人心中藏有祕密,卻說不上來那祕密是好或壞。這張臉的美是一種由許多神祕感塑造出來的美,這種美是種心理上的感覺,而非外表上的;此外,那抹輕輕略過唇角、似有若無的笑,則含蓄得不像真正的溫柔。

「怎麼樣,」他耐不住性子追問道,「你認為呢?」

「她是穿著貂皮大衣的蒙娜麗莎,」我回答,「先讓我多了解了解她吧。」

哲學書,不完全讓人打瞌睡!
啟人深思的哲學書→→→老實說,這類書很助眠(小編說出來了!),但在昏沉睡去之前,藉著窗外景物的飛掠、腳下軌道規律的摩擦,我們的心境似乎也跟著躍動起來,平時進不到腦子裡的文哲思想,突然間一切都讀懂了,彷彿繆思女神早就不安於室,催促著我們更換閱讀場所。

圖騰與禁忌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經典之作,想瞭解精神官能症的由來必看!精神官能症,一方面展現了和藝術、宗教、哲學等社會產物之間既顯著又深遠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卻又彷若這些產物的扭曲現象。

佛洛伊德在這本書中看到了人性的失望與無助,他用心理學與人類學的語言,描述罪性的來源、罪的感染力,以及人面對罪的無力感。

他正確地描述著:「禁忌是個古老的禁令,它來自外在/權威的壓迫,並且是針對人類最強烈的慾望而設。想觸犯禁忌的樂趣仍持續存於潛意識中,而服從禁忌的人們對於被禁忌的行為和事物,則抱持著矛盾態度。禁忌的神祕力量一直在引誘著人們,這股神祕力量之所以如傳染般蔓延,是由於潛意識中被禁止的慾望可藉以傳布到另一個物體上。而有關觸犯禁忌的贖罪敘述則證實了,禁忌的遵守是以『放棄』為基礎。」

佛洛伊德這本書,並沒有回答他自己提出的問題,他卻做了一個有趣的觀察,並結論道:「有關觸犯禁忌的贖罪敘述則證實了,禁忌的遵守是以『放棄』為基礎。」他說的沒有錯!人需要放棄蛇對夏娃與亞當的那三個引誘,人才有可能與別人、以及與自己和好。

------------------------------------------------------------

喪家狗套書(上下兩冊)

此套書包含兩書:《論語》裡的品德課──孔子不矯情(上) +《論語》裡的閱讀課──孔子很熱情(下)。這本書類似工具書,一條條講解論語,盡可能進行考據,但並不想以孔子的規範來教你如何做人,也不掛著弘揚文化的大旗,只是想說出什麼是原版的孔子。

在這本書中,我想告訴大家,孔子並不是聖人。歷代帝王褒封的孔子,不是真孔子,只是「人造孔子」。真正的孔子,活著的孔子,既不是聖,也不是王,根 本談不上什麼「內聖外王」。「若聖與仁,則吾豈敢」,這是明明白白寫在《論語》【述而7.34】裡面的;子貢說,孔子是「天縱之將聖」,也當即被孔子否 認。讀了這本書你會明白,為什麼孔子不接受這個榮譽,而他的學生卻非要給他戴上這頂帽子。我寧願尊重孔子本人的想法。

孔子不是聖,只是人,一個出身卑賤,卻以古代貴族(真君子)為立身標準的人;一個好古敏求,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傳遞古代文化,教人閱讀經典的人; 一個有道德學問,卻無權無勢,敢於批評當世權貴的人;一個四處遊說,替統治者操心,拚命勸他們改邪歸正的人;一個古道熱腸,夢想恢復周公之治,安定天下百 姓的人。他很恓惶,也很無奈,唇焦口燥,顛沛流離,像條無家可歸的流浪狗。這才是真相。

《心靈樹卡》作者鄭栗兒老師,來談談2015年

文/栗兒Abha

很多人一直問我2015年是一個什麼樣的年,如果用《心靈樹卡》來解的話。

當2012月世界末日的更新後,2013的蛇年是靈性成長者陷入辛苦低迷的一年,有一點消業障的味道;2014馳騁的馬,象徵自我實現者前進成長的一年;到了2015的羊年,則為愛與關係的療癒年,羊兒的溫馴,帶動女性能量的柔軟,使我們更懂得放下身段,去體貼照顧身邊的人,像一棵榕樹一樣守護我們的家園和朋友圈,相同靈性家族成員也會擴大他們的力量,更加發光。

我們愈來愈有包容力,去接受身邊的人,儘管他們的缺點還是一樣,但你的態度和以前的差別是,以前你會無限地不耐煩,現在你就是嗯嗯==,接納這一切,問題雖然一樣存在,但對你來說已經不再是問題了!這是榕樹帶給你守護者的能量,使你更容易去看待關係,不管是親子或夫妻或伴侶或朋友,乃至令人討厭的同事或一直騷擾你的人。

同時,羊兒除了溫馴之外,其實還有一種攀越尖峰險岩的超能力,那些堅強的山羊們遊走在世界的邊緣,看見生命不同的風景。這不是說羊兒一定是命苦的那一種,所有充滿挑戰的命運全給他遇上了,而是羊咩咩的個性本來就有一種過度細膩的自找麻煩,所以這一年上半年的菩提樹也給予很好的指引。

保持覺知是很重要的,很多事想得清楚明白,但是想得過度就容易神經兮兮而失了真實的判斷,保持覺知,對表面的好壞不去分別執著,不受外境牽引,察覺自己的起心動念,成為自己的主人。

同時,行動力是很重要的,不要坐著枯思苦守寒窯,而要真正地去行,去做,去體驗,才能真正的開悟。不要一直坐在某個地方,等待光芒照亮你,等著別人來表達愛,而要自己走到有陽光的地方,遵從心的指引,勇於去愛,就像菩提樹的心型葉片一樣。

上半年也許比較辛苦一點,混沌不明的狀態經常會考驗你,沒關係,稍微堅持一下,下半年所有被束縛的感覺都會被鬆開了!事情會更明朗,自己也會感到更輕快,白千層脫去了老皮,釋放壓力和情緒,終於可以徹底鬆一口氣。

但在之前,ㄍㄧㄣ住是很重要的,這個ㄍㄧㄣ不是要你背負一顆大石頭,而是讓你學習耐性,去等待生命給你一個剛剛好的時刻,學習就算有事情,但也不必擔心甚麼。等待時間的到臨,那個明白的點出現,你就能懂得放下控制的意義,以及享受每一刻的意義。

以上,是我為這一年所抽的牌陣,並解讀。分享給每一位樹天使!

1月31日本週六,《心靈樹卡》免費體驗課!
《心靈樹卡》免費體驗課,上課囉!:本週六下午,在台中,《心靈樹卡》作者鄭栗兒老師以靜心、以牌卡、以靈氣,療癒你的身與心。如果你有買書,歡迎帶著書與牌卡來和大夥相見歡XD

我有話對大貓熊「圓仔」說!
圓仔寫真書徵求熱情圓粉提問與留言,即日起∼2015年2月16日止,發表你對(一)對圓仔的一百個疑問(二)我想給圓仔的話(三)我想在這本書裡看到......意見與留言將有機會被選刊在本書中,並參加抽獎活動。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