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3C產品對幼兒的不良影響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8 第2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3C產品對幼兒的不良影響
教養Q&A:卡通頻道看不停,該怎麼辦?
爸媽經驗分享:每半年定期檢查視力
好康報報:tag親友來拜年 送氣球展門票

幼兒園陸續開始放寒假了,不知道爸媽是讓孩子繼續上學?還是自己陪孩子過寒假?或是請託長輩親友幫忙呢?不論是哪一種安排,如果孩子在家的時間多了,爸媽也要特別留意,別讓孩子過度使用3C產品和看電視喔!本期就來看看漢聲電台和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的「滑世代幸福教養座談會」中所探討的議題:3C產品對幼兒的不良影響。


3C產品對幼兒的不良影響

普及化的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儼然已成為很多爸媽「搞定幼兒」的教養工具,不管在餐廳吃飯、坐捷運或外出踏青時,常會看到爸媽拿出3C產品架在餐桌上,而原本吵鬧的幼兒,馬上被動畫或遊戲吸引,變得乖乖坐好又聽話,爸媽也暫時獲得解救,鬆了一口氣。

正視3C產品帶來的不良影響

愈來愈多的爸媽倚靠3C產品照料幼兒,導致親子關係疏離、幼兒專注力與EQ下降及早期近視等問題產生;因此,漢聲電臺大力宣導「緊急救援寶貝行動」,舉辦相關系列活動,希望透過專家學者的研究分析,提醒爸媽正視3C產品對幼兒所產生的危害。

滑世代幸福教養座談會,是由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親子EQ專家楊俐容、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黃葳威、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王宏哲博士及靖娟幼兒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針對數位科技所帶來的學習衝擊與改變,以及數位時代幼兒的教養問題,提出說明,期能培養下一代正確的數位學習方式。


影響視力、認知及情緒處理能力

呂大文醫師表示,目前台灣近視的學齡前幼兒已達2成,入小學後增為6成,爸媽不能不注意。幼兒的視力仍處於發育狀態,當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就會增加罹患青光眼、白內障及視網膜剝離的機率。同時,王宏哲老師表示,3C產品產生的電磁波與藍光均會穿透幼兒腦部,導致海馬迴及下視丘等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造成智力變差和情緒處理能力變弱,甚至產生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認知發展遲緩與語言障礙等問題,建議爸媽不要讓幼兒太早接觸3C產品,才能避免危害幼兒的身心健康。

減少3C危害,數位時代育兒有技巧

.慎選3C產品的內容
幼兒確實可經由觀看優質節目,學到教育性的知識,但這些內容必須是適齡、重要的,並和真實生活經驗有密切關連,因此,建議爸媽在下載影片或遊戲時,須考慮多樣性。以幼兒的認知學習為例,不只侷限於學習語言和數字,還有大小、顏色、形狀??等概念的學習也要考量。

.控制使用3C產品的頻率
所有的工具都須有意識的使用,若爸媽在等車、等餐或任何空檔,都在玩3C產品,幼兒就會模仿爸媽隨時都想玩,不僅減少親子互動,幼兒也會失去許多思考的時間。提醒爸媽拿捏運用的尺度,指導幼兒將運用3C產品當作是一種新生活型態,但不是幼兒「唯一」的遊戲經驗。

.親子一起操作……詳全文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數位雜誌》


2015年1月號【封面故事】走向世界 從鍛鍊家事力開始
趁著農曆年前家家戶戶準備大掃除之際,我們透過幼教專家和家事達人分享做家事的觀念與做法,幫助爸媽審視自己的生活習慣,營造一個讓孩子學習做人處事的環境。希望新的一年,不但爸媽能以正確而有效率的方法輕鬆完成家務,更讓孩子透過家事參與,認同自己所創造的家,讓「家」成為爸媽和孩子最能放鬆自己、做自己、共同學習成長的地方。

免費訂閱電子報,了解孩子上學後的生活!

你也曾經為了「怎麼寫幼稚園的作業(學習單)呢?」、「我不要去學校,都沒有人跟我玩!」等問題苦惱過嗎?現在加入信誼奇蜜會員,信誼奇蜜4~7歲育兒電子報為你解決孩子在幼兒園最常遇到人際相處、情緒表達、專注力、學習…等問題唷!…馬上訂閱

信誼相關訊息不漏接,育兒生活有後援

奇蜜親子網粉絲團讓你及時掌握免費的親子活動、小太陽親子館、小太陽親子教室與父母成長課程等訊息,掌握最新活動,豐富親子互動!…按讚加入

Q:卡通頻道看不停,該怎麼辦?
想降低電視對孩子的魅力,勢必要重新規劃全家人的生活,作法如下:一、豐富孩子課後的返家活動:戶外休閒運動、課後學習等都很適合填空這段時光,只要父母肯花心思去安排,絕對能有效移轉孩子對電視的興趣。二、父母適度修正個人的工作或家事步驟:孩子放學回家的時段,大多是家庭主婦忙於準備餐點的時段…詳全文

Q:讓孩子玩電腦好嗎?
在影響幼兒電腦學習的因素裡面,教學軟體品質是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父母不能只是提供電腦這個教具,還必須選擇優良、適當的軟體教材。比起成年人,學齡前兒童較能用影像代替文字思考,而為幼童設計的電腦軟體,充分善用彩色動畫表達非文字的概念,正好配合孩子思考的特色,不僅學習有效率,創造力也隨之發展…詳全文

小編的話:
每半年定期檢查視力
學齡前幼兒近視的比例愈來愈高,爸媽一定要特別注意孩子的用眼狀況,不論是看電視、玩3C產品、或是閱讀等等,都要記得時間不可以太久,還有注意光線及姿勢的正確。小編也提醒爸媽,孩子3歲以後就需要每半年進行視力檢查,爸媽再忙,也要撥出時間唷!現在撥一點時間看看網友的分享:怎麼保護孩子的視力,以及近視後奮戰的過程。


由 雙胞胎育兒嬌娃-Selena 發表

保護孩子的視力
「爸爸媽媽說閱讀很重要,但眼睛更重要!」zozo說。這兩天有針眼體質的zozo眼睛刺刺的,到眼科診所一檢查,才知道難纏的針眼又找上門,雖然有點小討厭,但醫師檢查zozo視力時,露出一種很肯定的眼神,「妹妹的視力很棒!」那種被醫師肯定的感覺真好,因為在台灣上小學過後的小朋友,很多孩子的視力都漸漸出現近視的狀況了…more

由 奶油龜龜 發表

與近視的奮戰
從煦煦幼稚園大班時,看電視常不自覺的往前走,我們就驚覺「近視」這件事,竟然可以來的這麼早!那時他已經兩眼各50度了,醫生只告訴我們點散瞳劑效果不大,近視就是近視了,並沒有提出任何近視治療方式,只耳提面命近視防止的辦法!走出眼科診所,外頭下著雨,撐著傘,牽著他的手,我難過極了!我怪自己沒照顧好他…more

【tag親友來拜年 送氣球展門票】羊年即將來臨,奇蜜感謝一年來會員朋友們的支持,邀請大家一起迎新春、拜早年,只要寫下吉祥祝福語,並tag親友的暱稱,就有機會得到「氣球人歷險記」特展門票2張(價值560元)…立即前往

【桌遊腦力大激盪 笑鬧歡聚每一刻】春節假期將近,預備好歡聚每一刻的節目了嗎?圍坐客廳看電視 OUT!大人玩電腦OUT!小孩玩手機OUT!一起來玩「桌上遊戲」動動腦吧!在刺探軍情中增加言語互動、在陷害敵軍中增進情感交流,在笑鬧歡聚的益智時光中,養出聰明腦袋,邁向嶄新的一年。大小寶貝桌遊組集購活動開始…立即前往
 
孩子愛頂嘴?叛逆的過程其實是在找自己
從孩子兩歲前後,開始會表達「不要」之後,父母就可聽到他們不斷「頂嘴」。此時正值幼兒自我意識萌芽之際,他們開始以自我為中心、表達自己的想法,隨著孩子一路成長,這樣的機會也愈來愈多。

「學」到東西,才是幫助了自己
你是「做」完一件事就休息,還是「學」完一件事才休息?現代快速變遷的市場上,想快速爬到高層,做完事,只是幫助了你的公司、你的老闆,要「學」到,才真正幫助到「自己」!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