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科幻科學報 No.766】地球用岩石寫日記


【明周娛樂•時尚報】包含藝人動態、名人時尚等精彩內容,一次滿足你的「娛樂、時尚、人文、生活」品味!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766期 2015.01.27.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每週二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雖然是冬天,但沒有寒流來的時候,還是好暖和啊∼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科科書介 ■ 地球用岩石寫日記
▌文/貓頭鷹提供

在氣候變化日趨劇烈的現代,我們對於環境的變遷愈來愈難以預測。地球本是一個相對平和、適合生物居住的所在,但近百年來,卻因人類的活動造成可與毀滅性地質災害相比擬的系統變遷。為了對我們未來的世代負起使地球存續的責任,我們必須找出問題的癥結,而第一步便是去理解這個複雜的世界,以保護地球—我們的家園。

岩石,不但是過去地球得以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還是地球重要的經驗記錄者。雖然岩石不會言語,但過去地球經歷過的炎熱、寒冷,風暴、災害等,都一一刻畫於這些岩石的形狀與紋路裡。透過記錄地球40億多年歷史的岩石,或許我們能夠追尋過去的蹤跡,以此發現永續生存的可能。

本書作者以其豐富的知識涵養,採文學性筆法,從解讀岩石入手,以淺白優美的文字和深刻的洞見,為我們揭開這幅地球科學史。使讀者能輕易穿越堅硬的岩石,滲入地球的核心,在了解自然科學的同時,也重新檢視人類與環境的關係。

地球用岩石說了46億年的故事,讓我們透過岩石一窺地球的過去與未來,再一次以質樸謙虛的態度向地球學習永續生存的可能。

書籍小檔案/
書名/地球用岩石寫日記:追蹤46億年的地球故事(Reading The Rocks: The Autobiography of the Earth)
作者/貝鳶業如(Marcia Bjornerud)
譯者/若到瓜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英國科學家 讓光速變慢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英國蘇格蘭科學家成功讓光子以低於光速移動,通過特別設計的隔層,讓光子速度比光速慢,研究成果發表在《Science Express》。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原先光速被視為絕對,在沒有障礙的空間中,光子會以每秒30萬公里速度移動,只有在通過水或玻璃等物質時,速度會變慢,但回到沒有障礙空間後就會恢復正常速度。

這次科學家讓另一個光子通過特別設計的隔層,使光子改變形狀,以比光速慢的速度移動,雖然和正常光子只差幾百萬分之一公尺,但光子移動速度不只受隔層影響而變慢,即使回到沒有障礙的空間,仍持續以低於光速速度前進。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網路力量大!英網站助蓋「夢想屋」
你曾想過自己動手蓋想要的房子嗎?可能不用這麼大費周章。英國有一個蓋房子的網站平台,參考維基百科的網路協做精神,讓線上設計師和網友都能幫助你設計藍圖。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